-
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26话 / 2004年1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2020-4-4
在机械和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社会下,以调查“个别的十一人”恐怖组织为主线,对战争,政治,阶层,社会问题的一系列严谨讲述和思考。有个别几集的讲述很晦涩,不过这不算重要,主线大体可理解为:内厅的合田操纵电子病毒和情报利用久世领导难民进行恐怖袭击,目的为政府借此有理由宣战并铲除难民,公安9课通过关系知晓后,尽可能获取内厅罪行的线索并阻止这一情况发生。尤其是以高质量动画的形式传达出来,实在难能可贵。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20-1-30
世界观复杂完整而自洽,充满政治层面的利益驱使或算计,无论是讲述方式还是内容都属顶尖。设定的复杂导致观看门槛非常高,要理解专有名词含义并细致思考剧中的言外之意。唯一不满的点就是它的台词,太过论文感,以至于味同嚼蜡。再加上整体冰冷的背景和人物情感,较难入戏。 -
攻壳机动队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1话 / 2006年9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 りぱ、後藤隆幸、西尾鉄也
2020-4-13
深入浅出的描绘了老龄化和家庭暴力问题,由于篇幅限制,对比tv调查过程稍弱 -
机动战士Z高达 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
50话 / 1985年3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20-4-21
氛围非常好,满满的悲剧感。但有两个问题,台本和叙事逻辑,尤其不满后者。剧本运用平铺直叙,没有那种峰回路转的感觉,就很平庸了。相比来说银英就好很多。另外音乐,分镜和故事节奏要比前代好些,整体力荐吧。// 回过头来看该作在系列中的位置,终于明白了光头要表达的意思,“被重力束缚的灵魂“,“宇宙人和地球人的争辩”,可悲。 -
机动战士高达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43话 / 1979年4月7日 / 富野由悠季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20-4-24
战争与和平,70s的tv动画果真不同寻常。迫于年代问题,画面落后太多,并不太能接受 -
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11话 / 1996年1月25日 / 神田武幸(第1話 - 第6話)、飯田馬之介(第7話以降)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川元利浩
2020-4-24
作画风格和战场刻画大赞,其他部分微妙。场景是挺真实,但这脚本一点也不真实系好吧(兄啊,这是在打仗呢b38 -
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1话 / 1988年3月12日 / 林弘幸 / 富野由悠季 / 北爪宏幸
2020-12-13
制作很顶,但依旧“光头式”的直白台本,感情戏也是进展极快,猝不及防的尬住,我是欣赏不能。最后的决战很精彩,完美的展示出二人的理念冲突。 -
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
1话 / 2021年6月11日
2021-7-2
一直对日本动画中真实系战争题材过少而深感疑惑,只能说身处和平年代而没动力制作了吗 // 一言不合就在城里开干,刚大木传统艺能,联邦烂透了 // 各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准,演出也蛮自然的。最后尤其想提一下台本,以前那种很僵硬的感觉完全没有了,必须给一个大大的好评,新千年后最喜欢的高达 -
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
6话 / 1989年3月25日 / 高山文彦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美樹本晴彦
2020-4-25
视角通过懵懂的孩子与成人的战争之间穿插,造成了强烈的反差,突出主题,演出自然而又现实。但相对而言还是zeta适合我,对这种把残酷一层一层剥开给孩子看的剧情感到一丝惊恐 -
机动战士高达0083 星尘的回忆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3 STARDUST MEMORY
13话 / 1991年5月22日 / 加瀬充子(第1話 - 第7話)、今西隆志(第2話 - 第13話)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0-5-1
战斗刻画不错,感情戏就非常凌乱了。但仔细想了想还是推荐,对提坦斯的成立缘由还是有重要补充。 -
机动战士高达 剧场版II 哀・战士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II 哀・戦士編
1话 / 1981年7月11日 / 富野喜幸(富野由悠季)
2020-3-25
冲突和矛盾的描写算是老套路,现在来看并不新鲜了。新人类...怎么想都是跟原力一样放在科幻世界观中很奇怪的设定。 -
机动战士高达 剧场版III 相逢在宇宙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III めぐりあい宇宙編
1话 / 1982年3月13日 / 富野喜幸
2020-3-29
剧情节奏不错,但大决战依旧的激光互射,略有枯燥之感。人物塑造算是很扁平,结尾有情绪释放。分数没tv版高是没想到的,这么说还是剧情分割的问题?最后名梗“脚只是装饰,上面的大人物是不会懂的”,留念 -
机动战士高达NT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NT
1话 / 2018年11月30日
2021-1-1
比预想的要好一点。NT能力被神化,导致这部的主题基本上脱离了科幻要素,制作也很一般。但至少情感烘托还勉强接受 -
机动战士高达UC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
7话 / 2010年3月12日 / 古橋一浩 / 高橋久美子
2020-12-27
业界演出的教科书,气势宏大,除此之外乏善可陈。前后不错,中间略逊。nt意识流不感冒,而且巴纳吉作为主人公槽点颇多。不过对比永远无法停止的战争,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理解福井传达的“可能性”的含义 -
甲铁城的卡巴内利 甲鉄城のカバネリ
12话 / 2016年4月7日 / 荒木哲郎 / 江原康之
2018-2-7
别的我不说,这剧本真的能做到盈利吗?表示怀疑。//回头看,建议濑古浩司还是改编吧,原创不适合你... -
血界战线 血界戦線
12话 / 2015年4月4日 / 松本理恵 / 内藤泰弘 / 川元利浩
2017-9-30
轻松的音乐与夸张的表现手法很好的营造了一个愉快的观看体验,然而设定模糊不清,故事也不怎么值得反复回味。但还算是一部不错的都市战斗喜剧 -
血界战线 & BEYOND 血界戦線 & BEYOND
12话 / 2017年10月7日 / 高柳滋仁 / 内藤泰弘(集英社 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川元利浩
2019-1-10
世界观很喜欢,不过还是没有啥可以细究的,人情味很浓的作品 -
进击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25话 / 2013年4月6日 / 荒木哲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浅野恭司、副:尾崎智美、肥塚正史、协力:山田歩、門脇聡
2018-2-6
分镜爆表。不过单看这部分还是有些许问题,比如总是出现相同的前情提要和一大堆未解释的剧情点。略显刻意的分镜和演出也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过这个架空的世界观我是相当的喜欢。巨人到底哪来的?墙外有没有人类了?特异化巨人是谁创造的?围绕着这些问题,剧情展开会相当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