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风无敌银堡垒 疾風!アイアンリーガー
52话 / 1993年4月6日 / アミノテツロー / 矢立肇 / 二宮常雄
2024-4-15
日升做G高达前的试水作,围绕着纯粹的竞技精神展开的钢铁竞技场,片中阐述的热血和牵绊要更加的直白和感性,适合带着孩子一同观看。 -
红色巴隆 レッドバロン
49话 / 1994年4月5日 / 平山智
2024-4-15
机器人擂台格斗,暴走AI反派,中国人队友,长着和主角机一个脑袋得触手……太多元素和G高达撞了,偏偏两作还是同一年的作品,各方面而言都是G高达的下位作品。 -
机动新世纪高达X 機動新世紀ガンダムX
39话 / 1996年4月5日 / 高松信司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西村誠芳
2024-4-15
前期公路片风格讲真挺喜欢的,主要是主角团队的任务塑造集中于此,威茨和罗亚比回老家的单元回是全剧文戏最强的部分;缺点是故事过了一半才真正进入主线,但进入主线后不仅丢了前半公路片的风格,严肃的剧本也把握得不怎么好,只能说编剧本身能力问题还是存在的。 -
新机动战记高达W 无尽的华尔兹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Endless Waltz
3话 / 1997年1月25日 / 青木康直 / 富野由悠季、矢立肇
2024-4-15
五飞的存在算是编剧对TV最后完全和平主义的质疑吧,我觉得EW比TV强的就是抛去了主角的个人光环,最后让群众认识到和平要自己去争取,光是这点而言这短短的3集OVA就已经胜过TV不少了。 -
新机动战记高达W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49话 / 1995年4月7日 / 池田成→高松信司(クレジットなし)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より)
2024-4-15
把W当作一部宇宙歌剧的话那算是合格的吧,但剧情推进实在过于跳脱,各个角色的理念细想一下也是槽点多多,还是乖乖看帅气的五小强和机设算了。 -
机动战士高达SEED DESTINY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50话 / 2004年10月9日 / 福田己津央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平井久司
2024-3-17
和高达ZZ一样属于赶鸭子上架的续作,剧本磨合度明显没有前作强,监用卡的使用也急剧增多,全程靠着机设和音乐在C。新角色真飞鸟的两极分化塑造,以及雷和露娜的塑造都十分平庸。 -
机动战士高达SEED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50话 / 2002年10月5日 / 福田己津央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平井久司
2024-3-17
21世纪中兴之祖,套用部分元组桥段但也走出了自己的世界观,角色的台词十分细腻,BGM加成也很高。缺点在于兼用卡和崩坏画面比较多。强推30集阿斯兰卡嘉莉在强袭圣盾对决后的那场戏,绝对是高达系列最佳文戏演出之一。 -
机动武斗传G高达 機動武闘伝Gガンダム
49话 / 1994年4月1日 / 今川泰宏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4-1-14
高达系列独有的武侠风,90年代独有的青春感,单纯的燃,单纯的以拳交心,越到后期越停不下来,主要角色的刻画也很出色。虽然存在前后剧情衔接的问题,但瑕不掩瑜,流派东方不败咏唱至今。 -
Brigadoon 麻玲与苍蓝剑士 BRIGADOON まりんとメラン
26话 / 2000年7月21日 / 米たにヨシトモ / 木村貴宏
2024-1-14
虐妹番,仓田的剧本台词张力太强了,很容易就会融入到故事当中,悲惨的事情一件接一件,但BRIGADOON的设定却又那样充满童话的幻想,可以说和是反差感很大了。最后玛琳是和梅兰在一起了吧,标题都改姓了。 -
超魔神英雄传 超魔神英雄伝ワタル
51话 / 1997年10月2日 / 井内秀治 / 矢立肇、広井王子、井内秀治
2024-1-5
找回心的主题,后期围绕这个主题做的还行,但是显得这部的小渡比前两作更加娇弱了。超力变身挺多,实际都是劳模剑王的陪衬。最后,还是挺萌圣树和多尔克这对的。 -
魔神英雄传 魔神英雄伝ワタル
45话 / 1988年4月15日 / 井内秀治 / 矢立肇 / 芦田豊雄
2024-1-5
十分奇幻的闯山冒险故事,有些笑点还是得懂日语才get得到,对渡和龙神丸之间那种牵绊的描写深得我心。 -
五星物语 剧场版 ファイブスター物語
1话 / 1989年3月11日 / やまざきかずお / 永野護
2024-1-1
改编自原作漫画第一卷,做了一些更加少女漫化的处理,朝川的交响乐配起来真的十分浪漫,王子拯救公主的回忆。 -
机甲舰队达莱卡XV 機甲艦隊ダイラガーXV
52话 / 1982年3月3日 / 八手三郎
2024-1-1
机战版大和号,探讨对未知星球的探索和共存,故事中期比较单调,而敌人方面则是有大局观特别好的存在,这在昭和机战动画里是很少见的。 -
光速电神阿尔贝加斯 光速電神アルベガス
45话 / 1983年3月30日
2024-1-1
传统超级系的末路,80年代真实系百花齐放的时候,坚持做传统超级系就是如此悲剧。单元剧模式实在找不到突破了,敌人也是无限降智的类型。 -
太阳的使者 铁人28号 太陽の使者 鉄人28号
51话 / 1980年10月3日 / 横山光輝
2024-1-1
敌人经常抢遥控器,结果正太郎没了遥控器反而还更强(误),单元剧偏多,后期快完结了还在整夏日怪谈系列来水剧情。 -
勇者莱汀 勇者ライディーン
50话 / 1975年4月4日
2024-1-1
富野导演前半集数,长滨导演后半。涉及到神话鬼怪的元素比较多,70年代单元剧的诟病还是存在的,胜在亲子情的描绘以及神谷明的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