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名: 回首再见她
- 话数: 1
- 原作: 片岡義男
- 导演: 平田敏夫
- 脚本: 石森史郎
- 音乐: 奥慶一
- 人物设定: 吉田秋生
- 美术监督: 山川晃
- 作画监督: 大橋学
- 摄影监督: 石川欽一
- 原画: 森本晃司、なかむらたかし、大塚伸治、本木久年、松原京子、河口俊夫
- 剪辑: 尾形治敏
- 制作管理: 大武正弘
- 製作: 角川春樹
- 设定: 真崎守
- 音响监督: 明田川進
- 音效: 柴崎憲治
- 制片人: 丸山正雄、岩瀬安輝
- 动画制作: MADHOUSE
- 副导演: 江幡宏之、鈴木幸雄
- 别名: Bobby`s Girl
- 上映年度: 1985年3月9日
- 片长: 44min
- プランナー: りんたろう
- 助監督: 鈴木幸雄、江幡宏之
- 背景: 番野雅好、池畑祐治、松岡聡
推荐本条目的目录
/ 更多目录神奈川県鎌倉市に住む「ボビー」こと野村昭彦はバイクとサーフィンが大好きな高校3年生で高校卒業後は就職を希望していたが、ボビーを意地でも大学へ進学させたい父親とは意見が合わず、進路のことでは常に喧嘩が絶えなかったが、母親は彼の味方であった。高校2年生の秋、ボビーは友人と九州までツーリングに出たが、その時の体験談をバイク雑誌へ投稿したところ見事に採用され、それを読んだ岡山県笠岡市在住の中原咲美からボビー宛てに返事か来て文通を始める。高校3年生の6月、ボビーは湘南にあるサーフ・ショップのアルバイトに採用され仕事にのめり込んでいくが、高校を長期欠席していたことが父親にバレてしまい大喧嘩。ボビーは家を飛び出し北鎌倉にある友人のアパートに居候することとなった。そして7月、勤め先のサーフ・ショップが千葉県の九十九里浜に支店を出すという話を聞いたボビーは千葉での勤務を希望し許可されたが、その頃届いた咲美の手紙には「自分はこの3年間病気で家にこもったままでした」と書かれていた……。
more...
关联条目
- 插入歌 EARLY HIRONOBU
自36分钟后,森本晃司负责作画的飙车背动以及中村孝所展现的镜头旋转感真的厉害。本片可以看作80年代日本年轻人的青春缩影:对爱情的幻想,对父母的叛逆,对未来的憧憬。摩托手一路向前,不再回首。
所谓日本黄金80s的伪装下,不过是一代人的迷惘罢了,如果说所有city pop般炫技的演出都只是为了衬托结局戛然而止的虚无,被错过的何止是男主一个人的青春呢
“80年代到极点”的实验性作品。在短短40多分钟里塞入如此之多新奇的画面风格和演出方式,真是相当大胆的做法啊。酷暑、机车、休学、离家出走、与笔友的信件往来,再配上存在感极强的悠扬的音乐,本作从头到脚都散发出叛逆而青春的气质,让人不禁生发对那个充满朝气的“黄金年代”的向往。森本晃司和中村孝的两段飙车作画更是极具想象力!变化的入射光、从灭点不断出现的景物、兼具速度线效果的铅笔笔触、男主衣服被风吹起的褶皱…太美妙了……
狂飙
什么黑色幽默,连仙人跳都享受不到有点地狱了
少女的憧憬,少年的直率,在突然的封封书信的联络中渐渐隐现情愫。或许正是她的肯定加强了他坚持己见的勇气,在多彩的青春中离开校园,拥抱社会,在绚烂的阳光之下,触及梦想,疾驰狂飙,城市的景象倒影于眼前又随风而置于身后,隐约的苦闷、迷茫也仿佛在喧哗的车鸣中隐去。在美好的一切都似乎将要汇集于一点之时,突现的倒车使他冲出了道路,在一片光芒过后,徒留黄昏下叮铃的铃声孤单地回荡……说到底,摩托车骑手最不能做的,不就是回首吗?
家其幸乎?湮于志而见舍之。友其坚乎?迷于情而辞乎也。情其倾乎?困于日而终不及也。如牧于漠南而渴,以手捧汤,未解乎渴而手见炙也。又如走于山而饥,见断肠之草而食之,终寸断而饥不解也。夏雨其倏,如人之少。来之,坐于亭中,且看残荷;去之,唯余香绕梁,而三日竟绝。故走于野,寻香之所向,而终不得也。或曰“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虽十年犹可忆酒之醇。而此香此荷,此雨此夏,终不可寻之。未品其酒,何知其醇? 56/100
像阵雨一样倏忽而至,悄然失踪,留下的唯有记忆而已。记忆在周围带来某种现实性,呼唤、寻求、重逢?恍惚、遥远、梦。
【剧透】与平常印象中温文尔雅的性格不同,自诩“暴走族”的日本年轻人在80年代的街头甚嚣尘上,用排气孔肆意散发着无处安放的荷尔蒙。辍学,游走和乍暖还寒的恋情,被平田敏夫用先锋性的风格化演出仔仔细细地敷演起来。蜡笔和清新的水彩画、对白和悠扬的剧伴诉说着青春爱情的若隐若现,高对比度的色彩、隐约的救护车笛和头盔倒影间的高楼云集预告着小人物注定幻灭的结局。令人诧异的是森本晃司与中村孝的背动作画。演出想法过剩终究使作品跳脱于常规镜头编集,整体表现力令人失望。
最后骑车的场景太浪漫了,背动相当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