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キドナプキディング 青色サヴァンと戯言遣いの娘
2023-02-08 / 西尾維新 / 講談社 / 272
2023-4-17
比起续作更像是外传,没有惊艳的诡计和谜题,却是个足够戏言的故事。鬻矛誉盾的盾,非日常的物语就此揭幕 -
悲惨的欺凌者 いじめるヤバイ奴
213话 / 2019-02-08 / 中村なん / 講談社
2023-6-19
“欺凌”好似皮球,耍了两脚之后就被作者踢向一旁。尽管不能苛责作品开头那噱头般的先声夺人,但我还是喜欢不上把“欺凌”降格为“温柔的暴力”的狡猾处理。不论是无意还是有心,开始与结尾处的“欺凌”已经不再能够划上等号了 -
无名记忆 Unnamed Memory
2019-01-17 / 古宮九時 / KADOKAWA
2022-9-8
世界观很大,但主线故事却又很小,叙事节奏也略显拖沓,当故事的内容撑不起偌大的世界观时,作品的史诗感就会被稀释。反倒是几个发糖短篇很不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
枪王黑泽 オナニーマスター黒沢
30话 / 2018-07-13 / YOKO(横田卓馬) / 新都社
2022-8-26
在狭窄的四方空间中,用名为OGC的私刑,将“邪恶”绳之以“法”//枪王黑泽没有选择同夜神月一般用政治上的胜利(不被人发现)来确保其行为正当性(对让自己受到精神上伤害的人的报复)的道路,而是决定作为新时代的决断主义者承受决断时所必然孕育的痛苦 -
Chaos;Child -Children’s Revive-
2017-03-31 / 梅原英司 / 講談社 / 324
2022-9-20
在本篇中戏份不多的泉理,以一个智慧、温柔、沉着冷静的形象出现,完成了对CC症候群患者的包容与引导,对正在疗愈精神创伤的人们而言,这种如“定海神针”般存在着的母性力量为其深层精神意识提供了一个容纳庇护之所。而CC在灾难叙事中寻找的正是这样一种包容死亡,孕育新生的母性容器(Mother Vessel) -
摧毁双亡亭 双亡亭壊すべし
250话 / 2016-07-12 / 藤田和日郎 / 小学館
2022-9-30
人物塑造流于表面化。像是魔偶里的法蒂玛,出场仅用寥寥几笔就刻画出一个坚强、纯情的女性形象,这也是为什么她的退场能令人动情,而在双亡亭中却没有能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反倒是反派泥努所散发出来的人物弧光比主角团还要耀眼许多//空有少年漫的架构,却没有少年漫的里子,当作品中的说教大于行动时,整个故事就已经变味了 -
终将成为你 やがて君になる
45话 / 2015-10-24 / 仲谷鳰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9-10
喜欢是一种所有关系,是一种暴力、一种束缚。侑之所以能够吸引处在权力高位(受欢迎)的灯子的原因在于,侑的宣言(不理解何为特别、无法喜欢上他人)让灯子看到了回避痛苦的所有关系存在的可能性。然而灯子也意识到这种关系将在侑觉醒恋爱意识时终结,所以她一边亲近侑,占据她身边最重要的位置,一边又提出单方面的期望(不能喜欢上灯子或其他人)。这种奇妙的权力关系也正是作品矛盾与扭曲的根源所在 -
恋之光 恋は光
42话 / 2014-06-19 / 秋★枝 / 集英社
2023-6-27
最长久的陪伴,最耀眼的恋之光,最后表现出的却是平静与淡然,正是在这种矛盾和冲突之中,北代这一形象的全部复杂性、深刻性和丰富性才被袒露了出来 -
无职转生 ~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262话 / 2014-01-23 / 理不尽な孫の手 / KADOKAWA/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2021-12-18
优缺点都很明显:主线结构完整,几个转折点的剧情很紧凑,但相对的日常篇质量参差不齐,媚宅的元素也过于露骨//剧情方面主线前几个大篇章很不错,但被龙神招安后逐渐失去了冒险感与紧张感,直到决战篇前夕才稍微恢复一点//白妈妈的感情线靠几篇优秀的pov撑起来了,但其它两位女主的感情线相比之下则太过单薄//诺伦篇的pov也很有感染力。普通人竭尽所能后的狼狈和天才的余裕 -
电力马戏团 電気サーカス
2013-11-21 / 唐辺葉介(瀬戸口廉也)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484
2021-9-18
在自我愚弄和欺骗中沦为了他人生活中的丑角,以自我堕落诉写着青春的反证 -
深渊融接 バイオーグ・トリニティ
56话 / 2013-04-19 / 大暮維人 / 集英社
2023-8-25
猎奇,meta,三位一体,内面之内面,无处不在的“洞”……舞城王太郎的神经病与前卫叙事自九十九十九起就未曾变过,而大暮维人算是少数几名能驾驭住这份狂气的漫画家 -
魂环 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
45话 / 2012-12-10 / 水上悟志 / 少年画報社
2021-10-22
整作以一个常用的转生套路展开,但却将重心放在由轮回所导致的认知机制的偏差上,以不同认知间的碰撞来构成故事的中心骨,有点像伊藤润二的《长梦》,但作者后期加入的带有科幻与魔幻元素的篇章也给最后所有认知的和解以及最终脱环提供了较为合理的铺垫。美中不足的是结尾的展开有些跳脱,和前面篇章的节奏不太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