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晚安,布布 おやすみプンプン
147话 / 2007-08-03 / 浅野いにお / 小学館
2023-6-8
又是水仙,这次是电波版。画风张力确实超强,在同样的结局下,隔壁污秽不堪的你就显得唐突与滑稽,很大原因就是表现力的缺失。中间很多地方都看得人很烦躁,可能是因为其意识流和病态的表达。这种一切一开始就处于谷底的基调,因为注定会走到死胡同,所以看完与其说悲伤,更多的感觉是添堵。尽管如此爱子还是堵到我了,毕竟我也有不惜一切代价想再见一面的那朵勿忘我 -
再见绘梨 さよなら絵梨
1话 / 2022-07-04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 200
2023-5-22
看了一半以为是水仙,全看完以为是精神病发作,再看遍解析发现其实还是水仙只不过是藤本树版的。他太会画女人了,这种作品是必须买个实体书供起来的 -
少女终末旅行 少女終末旅行
47话 / 2014-11-08 / つくみず / 新潮社
2023-4-4
不管是画风还是内容其实都不对我胃口,但这种直面绝望的主题真的值得品味,终末就是终末,即使走到终点也是一片白茫茫大地 -
恋文的技术 恋文の技術
12话 / 2009-03-05 / 森見登美彦 / ポプラ社 / 332
2022-4-1
罕见的书信体小说,森见的自嗨与自黑之作,依旧带有他荒诞的风格。磨练情书的技术是虚的,歌颂所剩无几的学生青春是实的。整体诙谐幽默,人物关系的穿针引线很巧妙,想找一本看时能笑出来的书的话,读这部准没错。 -
指尖奶茶 ゆびさきミルクティー
83话 / 白泉社
2022-3-10 / 标签: 伪娘
一出融汇了伪娘、乱伦、百合、白学等诸多元素的缝合大戏,由纪亦是活脱脱的纳西索斯再世。虽然要素应有尽有,但只有身为伪娘时展开的基友线和自恋线,是比较值得品味的;身为男性时的滥情就完全是扭捏情感的堆叠。收尾部分的男欢女爱几近烂尾,好在最后的内心自责使之不至于流俗。由纪的设定可谓空前绝后,若其选择成为一朵水仙花,我愿奉之为神作,可惜终究还是屈从于爱欲沦落为了男性,令人感叹。 -
再见,妖精 さよなら妖精
2004-02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 / 312
2022-3-8 / 标签: 米澤穂信
米泽的心血之作,标题虽然很剧透,但起得确实绝妙。尽管前半部分的推理内容还是有点破事水,而且是基于大量的历史文化背景导致很难有沉浸感,但玛亚的人设让这些变得合理了起来。无论对守屋还是读者,来自异国的妖精都像是一场迷梦,却被卷入了东欧剧变这种无比现实的漩涡中,此时个人面对历史洪流的无力感也就会被无限放大。通读之后回味标题,心中就涌上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
污秽不堪的你最可爱了 きたない君がいちばんかわいい
26话 / 2019-11-18 / まにお[花咲まにお] / 一迅社
2022-3-2
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一瞬完结了,看似有点唐突,但其实一想到标题,或许这种结局早就在作者谋划内了。我是不咋看百合,但挺喜欢病态人设,好像这作者发刀也是有前科的,纯爱河豚以后看到要小心了。 -
现视研 げんしけん
55话 / 2002-12-18 / 木尾士目 / 講談社
2022-3-1
最喜欢的社团题材作品,最大的成功点无疑是接地气,以及春日部这个“异类”女主的塑造,甚至连载时间都正好是四年。54话的全程留白回非常有意境,可以说是独属漫画题材的浪漫。综合二代目的真.告白回为结局,这是一段完美的故事,也是屈指可数的能让我恋恋不舍的作品。 -
AURA ~魔龙院光牙最后的战斗~ AURA 〜魔竜院光牙最後の闘い〜
2008-07-23 / 田中ロミオ / 小学館 / 360页
2022-2-26
人不中二枉少年,口三才的作品故事性其实都不算强,但传达的思想都很有深意,且往往是积极的 -
路人女主的养成方法 恋爱节拍器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恋するメトロノーム
51话 / 武者サブ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台灣角川
2022-2-20
纯学姐粉丝向,直接抹除了惠和err的存在,新败犬真由也完全没竞争力可言,比较讨巧和理想化的if线。内容还算充实,和本传一样都围绕着作品创作过程,但本传在这个过程中夹杂了三大女主的情感波动,这条线就只是学姐一个人的战争了,所以站在中立视角上看恋爱内容就比较无趣。非学姐党看个开头结尾就可以了。 -
妹妹人生 いもーとらいふ
2016-07-09 / 入間人間 / KADOKAWA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2-1 / 标签: 入间人间
真是对恶心的兄妹啊。其实我非常好奇入间本来想写的三十岁之后的内容是什么样子的,编辑的心还是太善了 -
FORK IN THE ROAD
2018-04-26 / 猿駕アキ / ヒット出版社
2022-2-1 / 标签: NTR
真实用,NTR说白了就是把好东西毁给人看,这个落差做得越好就越成功。以往所看的结局无外乎女主恶堕、苦主觉醒为绿奴亦或蒙在鼓里一辈子,而本作这种含泪原谅的结局是真实又痛心的。保不准现实中某一对不欢而散的异地恋背后,就会有这么一段付梓成本的故事,还望各位老实人珍重。 -
海潮之声 海がきこえる
氷室冴子
2022-1-29
本是以吃二人后日谈的糖的目的来读后续的,结果发现第二卷的内容主要围绕在周遭人的人情冷暖上,正如文中男主所述,并不似想象中的丰富与幸福。而这也对应着这部作品最突出的平实,仿佛其仅是不添加任何文学加工的男主人际随感,唯有结尾的奔海略能突显浪漫色彩。若要满足对青春的遐想,我认为动画所提炼并修饰的部分足矣,且更有余音不绝的韵味。 -
Your Song -属于你的歌- ユアソング
11话 / 2019-12-26 / 藤丸 / ワニマガジン社、未來數位
2022-1-25
还真是里界横滨,满满渗透着其精神核心——绝望下的希望。尽管是我最没有兴趣的纯爱本,但也确实在不忽视实用性的基础上,表达出远超一个本子所能搭载的内容了。 -
人间失格 人間失格
1948-07-25 / 太宰治 / 许时嘉 / 小畑健(集英社版) / 筑摩書房、集英社 / 271
2022-1-23
我不会把这书推荐给任何人,甚至不会提起它半个字,发觉能在叶藏身上找到共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
宝贝,早安 ベイビー、グッドモーニング
2012-03-31 / 河野裕 / 角川書店 / 319
2021-10-1 / 标签: 河野裕
第一本完整读完的河野裕的作品,本身是创作咲良田期间的产物,据其本人所说二者有着密切的关系,虽然我是还未参透。故事本身还是比较动人的,点到为止,总能结束在最美丽的地方。就是人物的心理活动依旧保持了河野裕笔下的超我思维,将死之人的脑子蹦出那么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实在没有什么真实感。可惜的是找不到所谓的以死神少女为主角的短篇了,这其实是我在这个故事中最有兴趣的视角。 -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1968 / Philip K. Dick / Doubleday / 210
2021-4-16
杰作,不能以科幻小说来定义,它的重点放在了对人的特质的探讨上,即所谓移情能力,对生命本能地敬畏,在末世中更是如此。仿生人能证明默瑟是骗局,但默瑟主义不会消亡。不足在于人物对白并不够生动,潜在原因不少,我认为是缺少细微的神态、动作描写及侧面描写,这就使得某些于对话中行进的展开显得有些生硬。但在描写人物内心挣扎时,文笔很出色,通过各种意象与环境渗透出的那种矛盾与疯狂很能震动人心,可以借鉴。 -
不可解的我的一切 不可解なぼくのすべてを
28话 / 2019-01-31 / 粉山カタ(戸崎映) / ジーオーティー
2021-3-21 / 标签: 伪娘
泪目了,继放浪男孩之后我所见过的最认真讨论lgbt的作品,把伪娘作为话题而不是噱头本身就是一件很可贵的事情,最后一句点题实在精髓。虽然这童话般的世界远不能反映出现实中此类人群面临的困境,但偷一句大妈之家的评论:正因为这个世界既不温柔也不正确,所以才要写出温柔而正确的作品。好了粉山老师您能继续开始画铃酱的本了吗? -
横滨购物纪行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142话 / 1995-08-23 / 芦奈野ひとし / 講談社
2020-12-20
夕凪的时代结束了,这是阿尔法永恒生命中最初的一环,却也将是盛景不再的一环。主人不会再回来,弟弟妹妹般的存在接连离去,诊所和加油站再无开业之日,世界只会渐渐被海水淹没,愈发安静。喜爱孤独正表示太年轻,越是走向沉寂越会珍视与人相遇的时刻。时间依旧前进,愿阿尔法与她永恒的同伴们享受安详的夜晚。这是我三年来第一次读完结局,却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我需要沉淀的时候,我会反复徘徊于这个包容了孤独与人情的时代。 -
椎葉さんのウラの顔。
2013-04-05 / 柚木N' / ティーアイネット
2020-9-13
柚木N老师的画功就不说了,然而这部更有意思的是剧情。本是冲着父女来的,这部分也看得很爽,不过中间却为女主对男主的道歉摸头杀搞得很感动,最后也为男主把女主从渣父手里救下来(大概?)感到欣慰。可能男主的心理描写起到了很大的渲染作用。同时我跟楼上想得一样,“她失恋了,也自由了”,这句是真的很戳。 -
银河铁道之夜 銀河鉄道の夜
1934-10 / 宮沢賢治 / 周龙梅 / 文圃堂、筑摩書房、 新潮社、 角川書店
2018-12-7
写了八年,到死前依然没有润色完成的作品,能称之为童话的只有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孩子从中看到的是漫天星空,大人看到的却是背后的无尽长夜。友情提示,此作品必须一口气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