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战士登拜因 OVA New Story of Aura Battler DUNBINE
3话 / 1988年2月25日 / 滝沢敏文 / 富野由悠季、矢立肇 / 伊東岳彦(幡池裕行)
2023-6-26
前有卡利安OVA,后有丹拜因OVA,纯给出渕裕秀机设。但前者有优秀的机甲打戏,后者却因为类似于风之谷里王虫的harmony技法而只剩下PPT演出。不过拜斯顿·威尔这个异世界依旧表现得很出色。大月俊倫所主导的两首完全不搭边的ED明显感受到TIE-UP商法的印记。 -
小公子西迪 小公子セディ
43话 / 1988年1月10日
2023-7-24
第14作,名作剧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人公全篇历经磨难,并在最后迎来皆大欢喜,另一类是将变故淡化,重心放在主人公与身边人的愉快日常上。同样是改编自儿童文学作家博内特的小公主塞拉和小公子塞迪分别属于前者和后者,其实很容易想到,想要表现出人物的坚强、纯真等一系列美好品质,第一类剧本是更容易发挥的。而就名作剧场最后的成绩来看,也基本符合这个情况。 -
银河英雄传说 銀河英雄伝説
110话 / 1988年1月8日 / 田中芳樹 / 本木久年(1期)、清水恵蔵(1期,3期~)、久米一成(2期);客串人物设定(3期):松本文男
2020-11-1
伴随着那些古典乐,去感受星辰大海与充满遗憾的英雄时代。 -
魔女俱乐部四人组 来自亚空间的外星人X 魔女っ子クラブ4人組 A空間からのエイリアンX
1话 / 1987年7月28日 / 高木弘樹
2022-9-29
20分钟左右的四人齐聚拍电影变身对战触手植物,剩下20分钟回顾TV剧情。前半确实是挺乐的,还能看到主角之间的互动,但为什么总有种在卖儿童涩情的感觉。 -
橙路 きまぐれオレンジ☆ロード
48话 / 1987年4月6日 / 小林治 / まつもと泉
2018-11-23
虽然从配置上来说是个三角恋的配置,但仅从TV版来说圆的描写要比光多很多,塑造的形象也是远好于光。恭介和圆的互动写的很好,和光的就有点无厘头了。中后期有一些优质单回。 -
城市猎人 シティーハンター
51话 / 1987年4月6日 / こだま兼嗣 / 北条司 / 神村幸子
2019-12-15
一些表现手法和人物性格充满了时代特色。北条司的人物外形没得说,动画制作比现在的很多作品都要潮。剧情实在是说不上多亮眼。 -
北斗神拳2 北斗の拳2
43话 / 1987年3月12日 / 芦田豊雄 / 武論尊、原哲夫 / 須田正己
2022-12-12
相当紧凑的一个篇章,解密了北斗的诞生(其实这个背景有没有感觉也无所谓),主要角色塑造跟上一季差不多的模板,但最终敌人魁王的形象到底还是赶不上拉奥,尽管死的时候同样选择了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方式。 -
爱的小妇人物语 愛の若草物語
48话 / 1987年1月11日 / 黒川文男 / Louisa May Alcott / 近藤喜文、山崎登志樹
2023-6-30
第13作,与81版相比本作用多一倍的时长同样改编了原作第一部。有了对照可以清楚地看到系列特点,耐看的人设、细致的背景美术,柔和的上色。同时也带来了保守的改编,低龄的视角,比如大幅增加了艾米的内容。两版人设的不同耐人寻味,主人公乔从81版的秀丽金发变成了朴素的棕色高马尾,而艾米在本作中独享最吸睛的金发,放弃聚焦小说核心的乔而转向在第一部中篇幅不多的艾米,名作剧场的衰退可以从中窥见端倪。 -
圣斗士星矢 聖闘士星矢
114话 / 1986年10月11日 / 車田正美
2023-11-9
到黄金十二宫篇还行,虽然套路但起码时髦度是随着青铜到黄金一路上扬的,原创的北欧神话篇开始不仅拖沓,逼格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