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1话 /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19-7-11
“长大是人必经的溃烂”。想当欲望的主人,就做了欲望的奴隶。想借贪婪饱餐,就成了贪婪的食物。动画构建了一个吊诡的乌托邦,用怪力乱神来折射现实生活。社会的“规则”会让我们遗忘姓名,抹杀真我。动画的主题不是成长,而是迷失与悔改。最后也借了白龙之口传达对人生的祝愿,前路重逢,过往不顾。(Miyu子役时期的声音超亚萨西呀,苏死(°ㅂ°╬) -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1话 / 2018年9月1日 / 牛嶋新一郎 / 住野よる『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双葉社刊) / 岡勇一;副人设:小林恵祐
2019-1-22
都怨袁隆平 给这群矫情高中生吃太饱闲的哟 -
生存游戏社 さばげぶっ!
12话 / 2014年7月6日 / 太田雅彦 / 松本ひで吉 / 工藤昌史
2019-1-21
没有大叔旁白吐槽就演不下去的动画 相当一般(正片)。为啥ova没有单独条目啊 ova简直豹笑级别 可以打8分。 -
京骚戏画 京騒戯画
13话 / 2013年10月2日
2019-1-20
带娃番。世界危机=家庭纷争,一个“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识自家人”的故事。故事线像在打游击,劝退系数很高。其实也不用带脑子看,反正演出够神,够神,够神。 -
魍魉之匣 魍魎の匣
13话 / 2008年10月7日 / 中村亮介 / 京極夏彦 / 西田亜沙子
2019-1-18
真不喜欢这沉闷的叙事,又不得不承认它精致得像件艺术品。分镜和音乐都臻于完美,众多短篇构成一座迷宫,太多内涵值得揣摩。推理部分短,但是对肉身与性灵的关系展开了剑走偏锋的探讨,这种颠覆性的思辨就仿佛在制作匣中人,拆散了打碎了,便是重塑。意识上绝对的超凡脱俗。每个角色都有种同质的狂气,被执念缚住手脚,享受折磨的同时又试图挣脱。世界是一个巨大沉闷的匣子,芸芸众生聊以困窘寄此生,心中魔障欲孽皆是魍魉。 -
惊爆游戏! BTOOOM!
12话 / 2012年10月4日 / 渡邉こと乃 / 井上淳哉 / 岸田隆宏
2019-1-17
各方面都很像GANTZ。作为生存向动画,对角色的心理刻画和环境氛围的塑造比较成功,简单设定构造出丰满故事的典型代表,剧情满是套路但就是全程无尿点,动作分镜非常流畅,bgm燃,看得够爽。黑田洋介属实狗血惯犯(褒义),可是会讲故事真的是很多监督脚本和都缺少的基础技能啊。女主的存在是最大bug…… -
死亡游行 デス・パレード
12话 / 2015年1月9日
2019-1-16
前两话最好。人性永远不可以考验,是非曲直孰可仲裁。裁决者并不是全知全能,裁决者也会出错。可惜后面并没有抓住这个突破口来撕裂这类故事的常规走向。叙事节奏一般,靠记忆闪回和游戏进程交替来推进,其实几个单元剧讲得都没什么意思,主线也不是很明确,故事逻辑体系太差。 -
电影 声之形 映画 聲の形
1话 / 2016年9月17日 / 山田尚子 / 大今良時(講談社コミックス刊) / 西屋太志
2019-1-15
一个双向救赎的故事。原来一切都没有被遗忘,一切都需要抬头面对,一切都还在等待尾声。高负罪的人往往都处在崩溃边缘,巧妙的是用最隐忍的手法来表达最强烈的情绪。京阿尼一贯的高水准演出,分镜优秀无失误。当然角色塑造是最明显的败笔,强加了多处感情冲突的群像戏,无意义的说教与互相指责显得苍白又幼稚。 -
东京残响 残響のテロル
11话 / 2014年7月10日
2017-8-5
恐怖袭击是权力角斗中淬毒的阴谋,也是少男少女青涩的游戏。12带着lisa驱车迎风夜奔的那一段很美。前期剧情紧凑,张弛有度。缺点是脸谱化的角色和警匪间布满硬伤的猫鼠游戏。后面喂屎,转折突兀,忘主线而言他物。渡边打造的浪漫皮相下掩盖的是浮躁的本质。 -
回转企鹅罐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24话 / 2011年7月7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
2017-8-4
应该改名“我这么黑不管怎么想都是父母的错”,家庭梗看着有点视觉疲劳。分镜和构图神。非常喜欢这种非线性叙事+多重象征。前期展开越神,就越凸显后期剧情的疲软。后期类琼瑶剧的观感让人失望。虽说在这种略电波系的作品里追求逻辑显得太过认真,不过对“命运”“世界”两大论题的探讨和阐释实在是苍白又生硬。 -
心理测量者2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2
11话 / 2014年10月9日 / 塩谷直義 / 浅野恭司
2017-8-3
诶觉得意识上超越第一期啊ww没想到大家都不叫好。两期其实都是守序阵营的朱妹和混乱阵营的战争。ED应该反过来,鹿矛囲是没有名字的怪物,白毛是Fallen Angel。这一期真是让人毛骨悚然,霜月黑掉的那一幕直接等同温斯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