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尸人庄谜案 屍人荘の殺人
2017-10-12 / 今村昌弘 / 東京創元社 / 336
2020-2-24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今村昌弘
简中出版之前评价过高,导致个人预期过大。另一方面水平还是有的,但什么新本格新世纪就过了。轻小说文风下有传统本格的味道,有点类似鲇川、高木等大师。内容无非是几个中等水平的诡计组合,如果在意作者的暗示还是能猜出其中一两个手法的,远没有达到惊艳的水准。一方面诡计完全围绕设定展开,近几年作品中素质相对不错,这几点应该是亮点所在。 -
火车 火車
1992-07-15 / 宮部みゆき / 双葉社 / 358
2019-8-13 / 标签: 宫部美雪 推理 小说
很是冗长的一本,简中同是南海社所以对标过《白夜行》,不过两者路子完全不是同一类的。作为社会派作品,思考角度比较新颖,构思更上更突出社会问题的思考,比起推理更像是通俗小说。 -
只有你听到 CALLING YOU きみにしか聞こえない CALLING YOU
2001-05 / 角川書店 / 201
2019-8-13 / 标签: 乙一 治愈 小说 治愈系
用科幻或者是推理的思路去写治愈/猎奇的故事,无论是黑还是白乙一都有可看之处。其实乙一的作品个人一直认为是一般文学,但总体风格也有和ACG类作品贯通之处,比如《花之歌》这篇就有点类似《水仙》。没有gal的爱情要素的桎梏,一般文学更能发挥纯粹剧情的魅力,还更加好读。论篇幅这作还不如《被遗忘的故事》,且内容有重复。 -
风丘祭五十元硬币之谜 風ヶ丘五十円玉祭りの謎
2014-04-21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250
2019-8-9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青崎有吾 短篇集
如果对主系列角色感兴趣的话,这本短篇集算是不错的了,内容贯穿主线。青崎老师的日常推理是值得一看,《双拼饭》和《花瓶》算是比较正儿八经的逻辑流,其余都是有点扯淡或弱推理。书名篇应该是玩另一基佬系列的《十元硬币》的梗,手法施展思路倒不同了。 -
图书馆之谜 図書館の殺人
2016-01-29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19-8-9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青崎有吾
这本完成了从纯本格推理小说到后宫日轻的转变,青崎老师真的是校园青春越写越上手啊。说回推理本身,这次的意外性比较强(相对于熟悉其风格的读者),但也少不了牵强感,动机同样也是。越是缜密越是要考虑到更多的因素,考虑到因素越多,反而还加上偶合情况和细微因素。作为读者来说,(个人)更希望看到是盲点的推敲,而不是抓细节般的演算。 -
水族馆之谜 水族館の殺人
2013-08-10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6
2019-8-7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青崎有吾
前期冗长加上为了系列化加了一大段充水的乒乓球,看的困乏。推理一贯逻辑流,但这次手法并没值得称道的地方,偏古典派。推理全程就像解一道数学大题,完事儿解还不是整数那种,有始有终,但不够惊艳。关于这个坑爹的动机,我是好像之前见过的。不知道作者是想最后来点升华主旨还是想减少从动机猜出凶手的可能......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19-8-5 / 标签: 推理 青崎有吾 小说
本来想看诡计的,谁知核心诡计质量一般,甚至单薄。重点是推理演绎过程,我认为是足够精彩的。奎因流本格逻辑推理+偏轻小说人设,这个组合有相当吸引人(整体偏传统推理,玩宅梗水平较低)。密室构成值得一看,除此之外缺乏亮点,手法和动机单调,所以整个诡计着眼点就抓在解开密室本身,且方法远远比想象的简单。就论质量和青崎的其他短篇差不太多,长篇给了足够篇幅,推理的演绎更佳罢了。 -
末日的愚者 終末のフール
2006-03 / 伊坂幸太郎 / 集英社 / 301
2018-4-23 / 标签: 伊坂幸太郎 小说 日本 小说集
末日命题小说集,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平淡,也有几篇很感动的。整体风格很伊坂了,不过这种题材下要是有深刻的人性描写更好了 -
玻璃之锤 硝子のハンマー
2007-10 / 貴志祐介 / 角川書店 / 604
2018-3-11 / 标签: 日本 推理 小说 貴志祐介
强大的密室诡计,在物理诡计中算是优秀了。对于众人所说的双段叙述本格+社会派无感,纯粹为了本格密室而来。整体素质挺高,就是侦探有点太神,逻辑感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