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s いつのまにオタ歴20年越 » 日志
宅之回顾【某宅的宅路历程&旧番排行】
2013-7-25 14:10 /
【前言:今年一月写的,从人人搬来bangumi。】
之前想好的,原本想在去年写的,一不小心放在今年了,用于细数姐姐最喜欢的宅番们。
起因是我的一日语老师问我十月什么新番好看,我说PSYCHO-PASS吧,他说那太沉重了,动画片就是应该像OP那样燃一下再感动一下泪一把的。我当然不是说OP不好看,看OP看到哭很正常,我估计去看也会TAT<--酱,但是总觉得少了什么。
你说其实我也看热血番,看得不少,热血番有的是主题是梦想,有的是更沉重的东西,姐姐就喜欢看后者。
就举个例子吧,当初那么喜欢青之驱魔师的原因,完全是因为头两话虐得跟什么事的。特别是尼桑砍完撒旦弄出来的门收起刀,头顶着刀鞘痛哭的时候,尼玛瞬间就被戳中了,然后漫画越到后面就跟老爹被干完全没关系了,渐渐就没了追下去的动力。
前几天出了剑心的真人版,前天和堂哥吃饭的时候,平时我们俩实在一年说不到十句话的,不过鉴于就是这货把我弄进死宅之路的,我就跟他说这事,他立马说回去肯定去看。于是想一个宅就是一个宅,不论你工作了几年,放弃动漫了几年,有没有成家,虽然别人不理解,宅们还是能相互明白这种【某部作品燃尽自己的青春】的感觉的。
话说我看过雪代巴的美之后就不能直视熏了= =
前面提到的两位最喜欢的番提一下,那日语老师最喜欢的是《高达0079》,年纪比我哥大多了,我哥最喜欢的是剑心了,他以前房间里到处是海报、照片和碟。
好了,开始回忆姐姐的宅之路TAT。
就先忽略小时候看的那种邋遢大王什么的了吧,虽然小时候还挺喜欢看《天鹰战士》的。
读的第一本漫画是少女漫画,名字记得清清楚楚叫做《梦幻妖子》,虽然故事内容不记得了。书店里遇见的,因为表姐拽着我出来逛小书店,那时候我姐在装小清新,跑过来是来看张小娴(现在我姐都结婚两年多了啊),我就闲着没事书架上拿了一本开始看,站着看的,一站就站了两个小时,没动……那感觉……明白么,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一样的感觉orz,从此奠定了姐姐的少女漫基础。
读的第一本少年漫也很早,看的是《通灵王》,就在我哥家看的,一看看了一下午,此漫画最近两年刚完结……原因是中间几年封笔了还是什么,反正停了很久,后来才连载最终话。跟X战记一样连载到最终战前面就停了,现在想来当时真没被气死大概是因为年纪太小了。
啊啊对了,姐姐的中二傲娇情结貌似是从莲君开始的,莲君的死傲娇属性和中二属性实在萌!霍洛霍洛也很萌!我一直奇怪为毛名字这么像打雷,能力却是冰和雪呢……后来学了日语才知道= =,两国拟声词根本没有一样的……
通灵王就完全不是纯梦想式的少年漫,男主一开始还是被逼着走这条路的呢,兄弟之间的深愁大恨什么的。莲君也虐惨我了,黑暗小少年什么的……不过最后长大还有了小孩那样……噗地笑了。
玩的第一个GALGAME叫做《梦之翼》。那时候我就知道什么叫做【众人皆正常我独宅】的感觉了……因为除了我好像还没人觉得这种东西好玩,我记得当时对我的打击还蛮大的TAT。
那个时候靠着我哥的碟一路看下来,虽然看了高达没怎么喜欢,最喜欢还是CLAMP,《X战记》,《圣传》,《东京巴比伦》,《chobits》,虽然起头是《魔卡少女樱》。
最最最喜欢的是《圣传》,严重怀疑这部东西造成了如今姐姐我超喜欢悲剧的现状,悲死了,还好那两只在一起了……【感动ing,虽然其他人都死得差不多了。
最魂淡的是我当年最喜欢龙王啊!!!结果龙王最先死啊!!!我了个去!六星血祭一开始就虐惨我了到底是想哪样!!!
【多年之后,我才对阿修罗同学的性别问题和性取向问题产生了疑问……orz
《X战记》也很悲,最悲的是连载到最后一战前停刊了= =……那时候我是个纯洁的小孩,一看女主死了,表示好像男主继续奋斗也很正常,天龙地龙观念之差什么的。
那时候完全没明白其实女主死了,也就是说男主可以和女主哥哥在一起了。。。
TV版的结尾太悲剧了,我还情愿他们没有结尾……TAT 相爱相杀神马的
关于《东京巴比伦》,我一直想吐槽的是:啊类,姐姐和星史郎同一天生日是什么情况!
《chobits》我觉得是CLAMP早年,也不算早年了吧,最符合现代意义上的作品,动画化非常成功,虽然我没意识到男主是组长配的……chobits的动画,你可以看到杀必死,但是不觉得讨厌。
不对不对,姐姐当年惊异的点在于:人居然能和电脑谈恋爱!!!!【看吧,又打开了一扇大门。
还好是GOOD END呢……尼玛CLAMP大妈们就没少让我掉过泪。
怎么说类,CLAMP之后我就没遇见过那么让我喜欢的少女番,虽然现在少女番也做的很不错很精良的,但是没了前世今身的故事情节和相差两极的观念对立,以及取自于各个神话故事的情节,少女番也只能做得小情调。
虽然小情调也有小情调的好,chobits就是小情调的啊,但果然宏大如史诗般的悲剧还是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CLAMP现在画连载,也努力像以前一样画世界观庞大的故事,但看上去才思枯竭了般扯不出什么了,虽然我还在看新连载的《GATE7》,嘛毕竟少了个人啊。
接着姐姐开始变成机体控,因为《高达SEED》开始了,这叫我怎么吐槽呢,我之前也不是没看过高达系列,像是0079、W、Z、turnA什么的,08MS小队也虐爆我了,但SEED会成功也不是毫无理由的。
至少我喜欢上阿斯兰,喜欢上石头,认识了尾浦由纪和平井久司,更认识了现在喜欢的许多乐队,爱上了日系电子摇滚,开始对高达模型的兴趣。
至少在看SEED之前我还没喜欢过机体。
虽然DESTINY真心肥皂剧啊……肥皂剧也就算了,居然阿斯兰没和基拉在一起!【误
然后接着是03年的《钢之炼金术士》,这个到现在还在火,07年还有了忠实原作的FA。
大家都说FA不错的,我也觉得不错,可是说起悲剧的话,当然是03年的哭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尼玛那两个世界的原创剧情是要多牛逼才想得出来?!
BONES社由此崛起。
~~~~~~~~~~~~~~~~~~~~~~~~~~~~~~~~~~~~~~~~~~~~~我是分割线
于是乎,就算从02的SEED、03的钢炼算起,姐姐也宅了不下十年了,如今说要脱宅,借此回顾自己青春的时候也让大家看看姐姐十年来最爱的番们前十五位~
【注意事项】:
1,放心,基本全是悲剧TAT;
2,个人兴趣爱好;
3,没有 EVA· 和 COWBOY· 注意;
如果能接受的话,请继续~
第十五位
《回忆三部曲~她的回忆》
年份:1995(系列剧场版动画第一部)
导演:大友克洋
编剧:今敏
音乐:菅野洋子
作为90年代大友克洋代表作的《回忆三部曲》中,第一部分的《她的回忆》是画面最不大友克洋风格的,但不论此番的主题还是高品质的音乐也可窥见大友克洋导演多年探寻的故事思想与精益求精的电影制作手法。
我觉得最赞的地方在于三个人的身世能够这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了,不仅是夫人的,更是船员的。从大体上看,感觉应该是描写夫人的身世才对,但夫人的回忆高明就在她能融入任何人的回忆里,不论你是谁,就算只是个小船员,也能挖出些个你最脆弱的地方。
虽然现今的故事都会这么曲折了,1995年的故事情节能到如此令人意料不到的境界还是挺有能耐的。
喜欢的原因:虽然讲的是【回忆能吞噬人】这种主题,但看完后会跟夫人有一样的想法,回忆又何尝不是一种永恒呢。
第十四位
《星空清理者》
年份:1999-2004(漫画已完结)
2003(动画已完结)
看这种片子看到哭是什么情况。。。不是悲剧,绝对不是悲剧!
宇宙也不是如大众所说那么的梦幻和神奇啊,没有空气是最致命的危险。
此番虽然说的是梦想,但其实实现起来也就没那么美丽灿烂了,这过程中难免有人变节,有人背叛,一次次地让你尝到付出真心后的后果,更可恶的是,有时候连梦想本身也会背叛你,让你觉得你当初就是个傻逼……但是,就算如此也能不放弃的话,先不论成不成功,至少也让自己和梦想和别的重要的东西共存了。
这片子……如果没有女主的话,注定是个悲剧,还好有女主……
PS此番OP中所有火箭都是真的。
喜欢的原因:看到男主因为事故在太空中无依托物地漂浮了一段时间后得了幽闭恐惧症,终于治好了再回到太空的时候,热泪盈眶。就算冒着生命危险和极大的恐惧,从太空里回望地球,也是值得人一生记下的瞬间,不,不如说正是因为危险和恐惧,看到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第十三位
《黑礁》
年份:2005-2010(漫画未完,2013年连载再开)
2006(TV动画第一季+TV动画第二季+OVA第三季)
封面上五个女人。。。残了一个,死了一个,此外一个CIA,一个前苏联中尉现帮派老大,女主是双枪运输工(?)我一直讲这番是纯暴力,其余木有看头,然后看了一眼CV表发现男主是浪川我就瞎了。
怎么说呢,一如一般的黑帮电影一样,主题是沉重的,内容也不能用道义这种理想化的词来描述,我觉得最好的描述是:你不论自己性情怎么样,总是要被环境影响的,性情也就只能左右彻底被同化成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时间长短而已了。
比起《枪墓》,黑礁更胜在对其枪械和武器的描述,虽然在漫画里我还是觉得不太科学,不过动画监督目测是做了许多研究和考量,女主所配两把枪的设定精细到作为一个OTAKU都赞叹不已的程度,不论是标配贝瑞塔92F的光泽细节,还是由于本作需要而有的刻痕,都在相关的作品特典中提到,动画中的枪上的骷髅标示多处有特写,真心赞。
《军火女王》对武器描述也很用心,黄毛大叔专用雷明顿最爱,不过主线故事有点不合逻辑啊总觉得。
喜欢的原因: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女主虐杀一群人,或者看看双子最后被怎么干掉的,心情突然很好~说真的
第十二位
《gunslinger girl》
年份:?-2012(漫画已完结)
2003(动画第一季)
2008(动画第二季)
关于第二季的评价很不好,我也只看了5分钟就受不了了。关于此部原作不算大作只能算同人作品的连载物,一开始我也不太看好,不过很多一般的原作都是在奇怪的STAFF下变成一部永垂不朽的大作的,gunslinger girl就是这样的东西,不过第二季换了包括监督在内的STAFF,直接就成了垃圾。。。
不论怎么说,第一部还是很赞,个人觉得最欣赏的还是此作的音乐,特别是第一季结尾的贝九。。。
有哪个监督会胆子大到用贝九来描写一个悲惨姑娘的死亡的。。。
完全近乎不好看的人设画风,但平淡更贴切这群女孩的身份吧,每个人都努力着让自己向普通女孩的样子成长,信赖的东西几乎只剩下那种所谓的“哥哥”和枪,还好她们自己都有珍视的东西,翰瑞塔还有红茶和小提琴,利克还有自己还活动着的身体,特丽艾拉还有毛绒玩具,克拉艾斯还有好多书,安杰丽卡生前还有王子和意大利面的童话故事,艾尔莎好像比较惨,什么也没有所以最后是自杀的。
喜欢的理由:当你觉得自己很悲惨,世界很不公平的时候看这部,突然能发现其实自己很自大,都这么幸福了还不珍惜,这些女孩在旁人眼里多么不幸,却仍然觉得世界温暖。。。其实世界美不美,说到底是自己的眼光的问题,世界原来就是这样子,既然没能力改变,何不相信现在拥有的就是幸福呢?
第十一位
《数码宝贝》
年份:1999(TV动画第一部)
目前TV动画第六部第二季也已完结。
虽然这番的TV和剧场都看了,漫画都没怎么涉及。
这完全就是童年情结吧,但嘴上虽说最喜欢阿武,因为阿武是第一部里最强的挂,但大约其实最喜欢的是太一,反正姐姐我长越大越喜欢单细胞生物。与其说是领军能力,到不如说是其他孩子都没有像太一那样的开创新世界的强烈愿望吧。“正是对未知的无比热情,才能明白任何领域的乐趣啊!”我是这么觉得的。
算了,这是lans心目中最喜欢的前十几个番里唯一能称得上是喜剧的东西了,所以要求也不用太高。
喜欢的理由:直到现在仍然相信总有一个世界是别人都不曾看见过,进入过,探索过的,数码宝贝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创造了一个谜一样的有趣世界。不同于《神奇宝贝》的世界是神奇宝贝们单单住的地方,更多的是连创造者自己都没细想过就连成的命运论的世界。这种命运从一开始太一和嘉儿看见滚球兽之时就注定了的,谜语太多以至于动画最后都没解开一些深处的谜团,不过正是解不开才成为了最喜欢的新世界。
第十位
《钢之炼金术师》
年份:2001(漫画,已完结)
2003(TV动画,俗称03版)
2009(TV动画,FA)
剧场版N部,最新一部剧场版日本还没出
lans致力于找一张类似03版风格的post,但FA的高水准还是赢了许多口碑,基本都是新版的图。
要我说,03和FA的区别的话,果然还是悲剧和喜剧的区别吧。虽然大佐声优换了我一开始相当不满。。。但事实证明三木叔更适合FA的大佐。
虽然03在人造人的这方面设定不太完整,不过我更喜欢悲剧啊~~~更喜欢那首rewrite啊~~~自此踏上亚洲功夫小子FAN的不归路。你可以明显看到03版的爱德到后半开始根本不会笑了,一般热血悲剧动画就是这样,一开场嬉皮笑脸,讲着讲着就沉重了,然后结尾哭死你……03的大佐虽然也有搞笑戏份,但最多的还是国仇家恨什么的,单眼伤,背负刺杀大总统之罪,永不能再执掌军权的大佐又怎么能再笑得出来?爱德也是,自己的炼金术其实都是用别人的生命作为能量在运作,知道了的时候,爱德就已经坏掉了呢TAT~~~所以03的post爱德基本都是一张沉重的脸……
关于等价交换什么的,没有特别的在意,最主要是后面有部片子颠覆了我所有关于等价交换的信仰。。。哈哈,也是bones作品~
喜欢的理由:基本可以算我的正式入宅作品之一,正式入杯具的开端貌似是……之后基本我都只爱杯具了orz。人造人生来就是罪,制造他们的人不论出于什么目的,也都是罪。如果存在和无心都是罪孽,罪孽该要怎么偿还。
第九位
《战斗妖精雪风》
年份:1985(小说,2000年的为新版小说)
2002(OVA动画)
自从姐姐我爱上了一个叫做GONZO的动画,我就爱上了烧钱的画面……那段时间的动画呀~><太赞了,完全不用担心预算问题,每个动画都往死里投钱……TV动画的BD也能看到剧场版的场面和画质~~~TAT然后GONZO就这么钱投完了,落下一个“烂尾社”的名号。
虽然和2008年押井守的《空中杀手》有诸多相似之处,但雪风还是因为其在我中二时期的影响而比空中杀手搞出一个档次啊~不过说到底空中杀手还是挺好看的。
雪风的所有口令都请来美国空军顾问作指导,机体设定更是到了无人可及的高度,当年买BD盘的时候,别的动画特典都是什么小短片之类(比方说SAO),雪风送的是一大本机体设定书= =|||,厚度和我大学的那本200元+的微生物学一样……
这就是为什么雪风能成为一个OTAKU的最爱的原因了。。。
另一只年上OTAKU(35岁+)跟我说雪风那完全是人机恋。。。我就囧了,因为雪风同学虽然是人工智能,但是不像chobits一样拥有人形啊!
我觉得零的话,完全只是找不到自己在其他地方的生存意义吧,比谁都热爱雪风,比谁都热爱这片被别人造出来的土地,与其说是热爱不如说只是离不开了,就算离开战场离开雪风也无法生活下去了吧。零知道自己最后那么做不对,不过既然敌人或者作者或者上帝大人给他这样一个角色扮演,倒不是想演好这样一个骁勇善战的飞行员角色,只是角色的设定变成了生命的全部而已。
喜欢的理由:绝赞的剧场版般的画面,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和精细的机体设定。怀疑身边人是真的还是假的同时,意识到自己的所爱。零的生命里,除了雪风和战场,什么也没有。只要能够在众多选择中认清自己真心想要的东西,那么做什么决定我都不会遗憾。
第八位
《NOIR》
年份:2001(TV动画)
不论你是喜欢看《魔女猎人》还是《MADLAX》,亦或者是之后的《phantom》《CANON》《枪墓》《黑礁》《军火女王》,所有少女黑暗系,甚至是整个黑暗系的动画源头就是她——《NOIR》。
整一个近代戏剧般的悲剧感,命运之线永远贯穿整部片子,虽然lans看这个比看钢炼还早,原本的剧情也差不多模糊不清,但结尾给我的震撼我仍然历历在目。
结尾是远处的两声枪响,结尾话的标题是《诞生》,相识相惜的两女主在知道原来一个是另一个苦苦追寻的杀父仇人的时候,那两声枪响到底发生了什么,官方从未透露。我一直觉得是雾香让米蕾尤杀了自己,然后米蕾尤自杀了,但开放式结局,怎么说都可以啦,自己觉得是什么样的要看过之后才知道。
喜欢的理由:2000年之后的首部叫好的悲剧动画,与上个世纪的动画相比,可以说是更现实题材的了,同时风格也转向黑暗,上个世纪更偏重神话幻想。而这部动画则更有种近代哈姆雷特的感觉。
第七位
《新暗行御史》
年份:2001-2007(漫画17卷,已完结)
2004(OVA版动画,剧情只是漫画的开头部分)
如痴如醉地连追着的漫画7年,在看到此漫的主线开始时,我就知道我大约是找不到比它更能让我喜欢的漫画了。
据说是根据CLAMP大妈的短篇《春香传》改编而来,开头也看得出来是春香的故事线,不过之后关于文秀的话题就扯到大韩民族的传说上去了。没错!此漫是韩国人写,韩国人画的!但是却是在日本发售的!动画也是日本拍的!
自从看见梁庆一的画风后,基本就死心塌地的爱上了,虽然小畑健的画风和他还蛮像,不过梁庆一果然更华丽,之前梁庆一在JUMP月刊上的《恶魔辩护》被拦腰砍了之后,目前只有一个连载很慢的坑还开着。
一本漫画装掉我多少泪水,家里至今还放着一套单行本。
如果说我哥喜欢的通灵王还算少年阳光的话,我喜欢的这部就整一悲剧青年漫啊,开头我就知道男主必死,不过最后还是死得有点诧异的,差不多就是病死的。。。
最可恶的是,基本周围没人看!!!!!!!
这种尼玛我擦类纠结我7年的好作品,找不到一个同伴能说的情况是什么……
文秀,我恨极了你的英雄主义,有时经常想要不是你那谁都要救的心态,哪弄的这么多人为你拼命为你伤心,你却就为个女人,好吧为一个女神,不仅众叛亲离,国仇家恨还全落到你一个人身上,你这又是何苦,甚至这个女人都死了,死了两次了,你还念念不忘……元述、元晓甚至春香都是,如此乱世,却总要为文秀这么个人折腾自己的人生,又是何苦……到头来文秀总是要死的,国家总是救不回来的,反正文秀心里面,你们任何一个都抵不过一个死了两次的桂月香……
喜欢的理由:突然想起一句话,“感情方面,活人总是敌不过死人的。”
第六位
《X战记》
年份:1992-2002(漫画,停载)
2001(TV动画)
2001(OVA动画)
1996(剧场版动画)
嘛,当初看这番的时候,真的不是腐女!lans腐是09年开始的!
但是天龙和地龙的世界观设定真的很吸引我,差不多是那时候就意识到【保护地球】这种环保主题的。
其实我是先看的漫画,动画是断断续续看完的,最主要漫画没结尾啊,没办法跑去看动画的。
其实无论是毁灭地球还是保护地球,存在与不存在都有说法,虽然动画是天龙赢了,但其实看完之后地龙的观点反而让我接受了,其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中二了”= =……
嘛,那个年纪是与非的问题想得很多也算正常吧~~~
喜欢的理由:如果我是封真,我也会选择跟他一样的路。
第五位
《攻壳机动队》
年份:1989(漫画)
1995(剧场版第一部)
2002(TV动画第一部)
攻壳机动队这一系列不仅时间长远,作品创作形式复杂,带出的名制作人员也层出不穷。士郎正宗是原作作者,1985年连载此系列。随后的1995年诞生了第一部剧场版,与此后的剧场版一样由鬼才导演押井守负责导演一职,音乐川井宪次,STAFF在《攻壳机动队 无罪》和《攻壳机动队2.0》中未换,其中《无罪》是95年的后续故事,《2.0》是95年剧场版的重制版本,故事一样,近年还有多个电影版是OVA动画《攻壳机动队SSS》的3D重制版,请勿混淆~~~2002年和03的TV动画被称为《攻壳机动队SAC》,故事是和《SSS》《笑脸男》等一样在95年剧场版之前素子未离队的事情,音乐菅野洋子。
素子最出名的台词和场景:あら、そっ。是从楼顶跳下去,趁目标说一句:“你们杀不掉我的”之类的,说一句“あら、そっ(哦,这样啊)”,然后一枪爆掉目标电子脑,全身迷彩下落逃掉。
素子姐姐是全身除了大脑都是义体(人造),最后连大脑都没有了= =。。。
喜欢的理由:涉及的面太广了,什么问题都探讨,这里很难列举完。只能一言以蔽之,“神作”。
第四位
《圣传》
年份:1989(漫画已完结)
《圣传》其中两段剧情曾经被改编成两部OVA:《冰城炎狱篇》和《双城炎雷篇》
OVA年代考究不能。
关于为什么这些作品排在神作SAC之上呢,原因就是这排行是按照姐姐我的喜好排的,并非动画制作水准~~~
没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圣传》!四姑娘的幻城抄袭的原作!
其实我还真没看过幻城,圣传倒是从头到尾看完了漫画和OVA……
命运之剑就是用来封印自己的这种悲伤的故事真的是超受欢迎的缘故才会被抄袭的吧~阿修罗同学和夜叉王同学之间的羁绊又岂能是父子爱就能讲完的?!阿修罗非男非女,所以不算BL啦。最可恨的就是CLAMP先拿龙王开刀,龙王死这么早伤心死我了,还死的面带微笑。。。
喜欢的理由:基本全灭的大悲剧什么的我最喜欢了~CLAMP是我第一个爱上的漫画作者,之后虽然也喜欢梁庆一,不过基本都是因为CLAMP的头发画得太赞了,梁庆一的头发也画得很赞,由此为契机,才喜欢上的。
第三位
《黑之契约者》
年份:2007(TV动画第一季)
2009(TV动画第二季)
OVA外传随BD发售完毕
要说为什么会这么喜欢黑契,自然是因为喜欢男主,话说我也很喜欢amber,银虽然不错,但果然黑就是应该和amber在一起嘛~虽然第二季直接粉碎了我的期盼……
关于契约和代价,在猫那集中讲到,契约者是要支付代价的,有些人支付的代价很奇怪,像是列石子,折书角,是要靠契约者自己的,有些像是白的睡觉,amber的成长倒退,是会自发的,而有的契约者根本不需要支付代价,像是黑和猫。
但猫自己也讲了,其实代价已经支付了,猫自己的身体在意外中已经没了,所以只能靠能力寄居在黑猫身上,而黑,他失去了妹妹。猫那集中能寄居人类身体的那个契约者也是,那个契约者有个奇怪的但不是代价的行为,就是喜欢闻一只旧袜子,后来才知道,那个契约者也已经丢了自己原本的身体,而那只袜子其实就是原来身体的。猫最后说道,那个人只是想借这个来提醒自己还存在着吧。
虽然主线是不太有趣的拯救两个种族的故事,不过世界观的设定却很耐人寻味。
有时候,世界并不是等价交换的。有的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有的人通过努力也能获得成功,有的人一生努力也不能成功,世界确实是不公平的,不过,每个人都有失去的和拥有的,所以不是每个人都快乐的,成功不成功也没什么好计较的。
喜欢的理由:好喜欢黑啊><他大叔了满胡子渣我就更喜欢了!
第二位
《虫师》
年份:1999-2008(漫画10卷已完结)
2005(TV动画)
一如看《新暗行御史》一样,初看虫师基本就被套住了,一看就知道之后再也不会喜欢上其他作品了,同时如果要我给我这十多年来看过的所有番做排行,无论如何虫师的动画只能是第一。
往前没有任何一部片子能像它这样,把TV当成剧场版来制作,往后也不会有番像它这样能把日本文化中的最基本的美学和世界观展现出来。
作为中国人,其实也经常迷茫到底中国人所崇尚的精神是什么,反倒大家都很清楚美国是英雄主义,但看了这部片子你就会明白,日本所崇尚的是“适应”。
无论虫带给人怎样的影响,有些终究不能消除,只能适应。日本人从小就是在附和别人的意见中长大的,虽然老向别人低着头“哈伊”地叫着,这样的国民劣根性也经常被人耻笑,但存在即是理由。日本文化从以前就向人民灌输“顺从”的理念,天皇时期和幕府时期都这样。其实中国若是从未革命过,相信也会差不多,毕竟传统的封建思想长达几千年,不过由于新中国成立的时期不论是伤害还是奋起都太激烈,整个国民性格骤变激烈也因为此。日本则不同,维新之前并没有遭受中国那般的残酷命运,维新很顺利,国民的“顺从”也就保留下来了。
“顺从”在大友克洋的笔下是受讽刺的“愚忠”,在漆原友纪的笔下却是苦难中的“坚韧”。
初看的时候最喜欢的是吸露之群,如果生命会像日夜一般,一天内开花结果陨落的话,是不是就不会苦恼那么多?无止尽的时间在自己的面前是否也曾手足无措?那样手足无措的日子被好多人叫做寂寞,叫做空虚,叫做不安,但其实真正寂寞空虚不安的人是无法去爱别人的,因为他们永远无法满足,因为他们面对无止尽的时间犹豫不前。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眼界缩短点,缩小到一天一分一秒,前一秒总是逝去和忘怀,下一秒总是崭新的开始。还来不及想些苦恼,新的开始又继续了,从此回忆成路人,不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么。
后来自己也变了,现在最喜欢看的是雨后彩虹,旅行不是过程,而是生活本身。
喜欢的理由:每看一遍会有不同的感受,每个阶段都能找到共鸣和启发。喜欢银古大叔!喜欢银古大叔和笔之海里的女生永远不能在一起的悲惨结局!
第一位
《苍穹的法夫纳》
年份:2004(TV动画)
2005(剧场版RIGHT OF LEFT)
2010(剧场版HEAVEN AND EARTH)
关于此剧!严厉打击腐女情结!男二是我的,谁都不许动,就算是男主也不可以!
当年真的在岛国很火的东西啊,姐姐第一部BD碟啊,当年每一集都要哭三次以上才看得完,看见男二我就知道我再也不能像喜欢男二那样喜欢别的二次元了TAT~~~
“あなたはそこにいますか?”你在那里吗?
存在与不存在,个体与共体。
基本上,lans同学的世界观就这么构成了,二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此番的成功点不仅在于其催人泪下的悲剧情节,更重要的是阐释了另一种生命形态。
如果说EVA只是打奇特的外星人同学的话,FAFUNA是在和自己作战。因为FAFUNA中的外星人,不会弄死你,只是会同化你,就像你吃其他生命一样,这不是杀戮,更不像是进食,只是将一个个体变成共同体思想的一部分。
但这无疑,对于个体来说,就是死亡。
此番高明还在于它一边讲外星人的生命形态,一边描写少年少女们对死亡和侵略的恐惧,一边却也在写人作为个体所遇到的痛苦。
因为是个体,所以思想无法传达,即便有了语言,想要完全了解对方或者让对方了解自己是不可能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一生都是孤独的。个体差异的扩大和扭曲变成一方残害另一方的惨剧也并不在少数。
但共同体不存在这些烦恼,意识一致,思想一致,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人类追求至今仍得不到的吗?
不过同化不仅带走了痛苦,也带走了个体拥有的快乐。这是个二元的观念,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
主角们其实也在找寻着这样的答案,自己到底是快乐并痛苦着呢,还是两者都失去获得安宁呢,反正都要失去,那么曾经拥有的意义又在哪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所以主角们里有被同化的,有死也不要同化然后自爆的,最惨的是翔子,自爆了还被大人们咒骂。
自此之后我就看不得别人责怪已故之人,都说自杀不负责任,但其实大家只是选择不一样而已,又何必像是说自己这么不容易还活着之类的抬高自己,贬低故人呢?
理解到这个层面,生存还是死亡也不是什么问题了,本应该是对半概率的选择,只是因为人性总有怕死之面,所以大多数人还是活下来的。
既然都活下来了,那么不妨再高一个层面想想,作为个体存在应该也是种收获吧,所以痛苦也是收获,如果能将快乐和痛苦平起平坐对待的话,自己的人生其实也不是那么糟糕的。
喜欢的理由:世界观构成的基础。我喜欢男二啊TAT~多少年我都喜欢!~之前10年炒冷饭的时候男二又回来了!太好了!泪奔~~~
后记:
从认真思考排序到成就此文,一共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吧,大概有人笑我干吗这么较劲,我要说他傻,这样跟动画片较劲的才是OTAKU好吗?!
嘛,我还是要脱宅的,说起来,今年一过就24了,喜欢总士已经第九个年头了啊,不过其实后面几年,与其说是喜欢到不如说是怀念,超怀念自己的中二岁月,那时候虽然日子过得挺阴暗,倒也没颓废啊。不像现在,对番的热情完全已经下将成为低级趣味了,最近一直追的东西都有些不太正常啊。
虽然很多人说OTAKU也不算坏的,没必要真脱宅,不过真像我这样对自己的OTAKU岁月有强烈自豪感的人,才更容不得自己堕落成低级趣味OTAKU啊!!!我的文笔,我的思想,我的世界观都是从动漫中诞生的,我怎么能容忍我自己把最辉煌的中二时期全部忘却,甘心混混大众OTAKU的低级趣味,而成为别人的笑柄呢!
【20岁还不能从JUMP毕业。】
说实在,我觉得看银魂的自己很可笑,反正银魂也是用来自嘲的片子,虽然我不得不说它反映了现在时代年轻一代的心声所以才这么火,不过,低级趣味还是低级趣味,还是和我心目中的神作们无法相提并论的。况且我已从JUMP毕业,自从梁庆一的新作被砍之后,连BLEACH的最终章都懒得去翻了。
所以说,正是因为最爱的,才要离开。
这才是我的人生准则嘛。这份痛苦,我非常自豪的收下了!
——lans君【某做了十几年OTAKU的人】
之前想好的,原本想在去年写的,一不小心放在今年了,用于细数姐姐最喜欢的宅番们。
起因是我的一日语老师问我十月什么新番好看,我说PSYCHO-PASS吧,他说那太沉重了,动画片就是应该像OP那样燃一下再感动一下泪一把的。我当然不是说OP不好看,看OP看到哭很正常,我估计去看也会TAT<--酱,但是总觉得少了什么。
你说其实我也看热血番,看得不少,热血番有的是主题是梦想,有的是更沉重的东西,姐姐就喜欢看后者。
就举个例子吧,当初那么喜欢青之驱魔师的原因,完全是因为头两话虐得跟什么事的。特别是尼桑砍完撒旦弄出来的门收起刀,头顶着刀鞘痛哭的时候,尼玛瞬间就被戳中了,然后漫画越到后面就跟老爹被干完全没关系了,渐渐就没了追下去的动力。
前几天出了剑心的真人版,前天和堂哥吃饭的时候,平时我们俩实在一年说不到十句话的,不过鉴于就是这货把我弄进死宅之路的,我就跟他说这事,他立马说回去肯定去看。于是想一个宅就是一个宅,不论你工作了几年,放弃动漫了几年,有没有成家,虽然别人不理解,宅们还是能相互明白这种【某部作品燃尽自己的青春】的感觉的。
话说我看过雪代巴的美之后就不能直视熏了= =
前面提到的两位最喜欢的番提一下,那日语老师最喜欢的是《高达0079》,年纪比我哥大多了,我哥最喜欢的是剑心了,他以前房间里到处是海报、照片和碟。
好了,开始回忆姐姐的宅之路TAT。
就先忽略小时候看的那种邋遢大王什么的了吧,虽然小时候还挺喜欢看《天鹰战士》的。
读的第一本漫画是少女漫画,名字记得清清楚楚叫做《梦幻妖子》,虽然故事内容不记得了。书店里遇见的,因为表姐拽着我出来逛小书店,那时候我姐在装小清新,跑过来是来看张小娴(现在我姐都结婚两年多了啊),我就闲着没事书架上拿了一本开始看,站着看的,一站就站了两个小时,没动……那感觉……明白么,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一样的感觉orz,从此奠定了姐姐的少女漫基础。
读的第一本少年漫也很早,看的是《通灵王》,就在我哥家看的,一看看了一下午,此漫画最近两年刚完结……原因是中间几年封笔了还是什么,反正停了很久,后来才连载最终话。跟X战记一样连载到最终战前面就停了,现在想来当时真没被气死大概是因为年纪太小了。
啊啊对了,姐姐的中二傲娇情结貌似是从莲君开始的,莲君的死傲娇属性和中二属性实在萌!霍洛霍洛也很萌!我一直奇怪为毛名字这么像打雷,能力却是冰和雪呢……后来学了日语才知道= =,两国拟声词根本没有一样的……
通灵王就完全不是纯梦想式的少年漫,男主一开始还是被逼着走这条路的呢,兄弟之间的深愁大恨什么的。莲君也虐惨我了,黑暗小少年什么的……不过最后长大还有了小孩那样……噗地笑了。
玩的第一个GALGAME叫做《梦之翼》。那时候我就知道什么叫做【众人皆正常我独宅】的感觉了……因为除了我好像还没人觉得这种东西好玩,我记得当时对我的打击还蛮大的TAT。
那个时候靠着我哥的碟一路看下来,虽然看了高达没怎么喜欢,最喜欢还是CLAMP,《X战记》,《圣传》,《东京巴比伦》,《chobits》,虽然起头是《魔卡少女樱》。
最最最喜欢的是《圣传》,严重怀疑这部东西造成了如今姐姐我超喜欢悲剧的现状,悲死了,还好那两只在一起了……【感动ing,虽然其他人都死得差不多了。
最魂淡的是我当年最喜欢龙王啊!!!结果龙王最先死啊!!!我了个去!六星血祭一开始就虐惨我了到底是想哪样!!!
【多年之后,我才对阿修罗同学的性别问题和性取向问题产生了疑问……orz
《X战记》也很悲,最悲的是连载到最后一战前停刊了= =……那时候我是个纯洁的小孩,一看女主死了,表示好像男主继续奋斗也很正常,天龙地龙观念之差什么的。
那时候完全没明白其实女主死了,也就是说男主可以和女主哥哥在一起了。。。
TV版的结尾太悲剧了,我还情愿他们没有结尾……TAT 相爱相杀神马的
关于《东京巴比伦》,我一直想吐槽的是:啊类,姐姐和星史郎同一天生日是什么情况!
《chobits》我觉得是CLAMP早年,也不算早年了吧,最符合现代意义上的作品,动画化非常成功,虽然我没意识到男主是组长配的……chobits的动画,你可以看到杀必死,但是不觉得讨厌。
不对不对,姐姐当年惊异的点在于:人居然能和电脑谈恋爱!!!!【看吧,又打开了一扇大门。
还好是GOOD END呢……尼玛CLAMP大妈们就没少让我掉过泪。
怎么说类,CLAMP之后我就没遇见过那么让我喜欢的少女番,虽然现在少女番也做的很不错很精良的,但是没了前世今身的故事情节和相差两极的观念对立,以及取自于各个神话故事的情节,少女番也只能做得小情调。
虽然小情调也有小情调的好,chobits就是小情调的啊,但果然宏大如史诗般的悲剧还是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CLAMP现在画连载,也努力像以前一样画世界观庞大的故事,但看上去才思枯竭了般扯不出什么了,虽然我还在看新连载的《GATE7》,嘛毕竟少了个人啊。
接着姐姐开始变成机体控,因为《高达SEED》开始了,这叫我怎么吐槽呢,我之前也不是没看过高达系列,像是0079、W、Z、turnA什么的,08MS小队也虐爆我了,但SEED会成功也不是毫无理由的。
至少我喜欢上阿斯兰,喜欢上石头,认识了尾浦由纪和平井久司,更认识了现在喜欢的许多乐队,爱上了日系电子摇滚,开始对高达模型的兴趣。
至少在看SEED之前我还没喜欢过机体。
虽然DESTINY真心肥皂剧啊……肥皂剧也就算了,居然阿斯兰没和基拉在一起!【误
然后接着是03年的《钢之炼金术士》,这个到现在还在火,07年还有了忠实原作的FA。
大家都说FA不错的,我也觉得不错,可是说起悲剧的话,当然是03年的哭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尼玛那两个世界的原创剧情是要多牛逼才想得出来?!
BONES社由此崛起。
~~~~~~~~~~~~~~~~~~~~~~~~~~~~~~~~~~~~~~~~~~~~~我是分割线
于是乎,就算从02的SEED、03的钢炼算起,姐姐也宅了不下十年了,如今说要脱宅,借此回顾自己青春的时候也让大家看看姐姐十年来最爱的番们前十五位~
【注意事项】:
1,放心,基本全是悲剧TAT;
2,个人兴趣爱好;
3,没有 EVA· 和 COWBOY· 注意;
如果能接受的话,请继续~
第十五位
《回忆三部曲~她的回忆》
年份:1995(系列剧场版动画第一部)
导演:大友克洋
编剧:今敏
音乐:菅野洋子
作为90年代大友克洋代表作的《回忆三部曲》中,第一部分的《她的回忆》是画面最不大友克洋风格的,但不论此番的主题还是高品质的音乐也可窥见大友克洋导演多年探寻的故事思想与精益求精的电影制作手法。
我觉得最赞的地方在于三个人的身世能够这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了,不仅是夫人的,更是船员的。从大体上看,感觉应该是描写夫人的身世才对,但夫人的回忆高明就在她能融入任何人的回忆里,不论你是谁,就算只是个小船员,也能挖出些个你最脆弱的地方。
虽然现今的故事都会这么曲折了,1995年的故事情节能到如此令人意料不到的境界还是挺有能耐的。
喜欢的原因:虽然讲的是【回忆能吞噬人】这种主题,但看完后会跟夫人有一样的想法,回忆又何尝不是一种永恒呢。
第十四位
《星空清理者》
年份:1999-2004(漫画已完结)
2003(动画已完结)
看这种片子看到哭是什么情况。。。不是悲剧,绝对不是悲剧!
宇宙也不是如大众所说那么的梦幻和神奇啊,没有空气是最致命的危险。
此番虽然说的是梦想,但其实实现起来也就没那么美丽灿烂了,这过程中难免有人变节,有人背叛,一次次地让你尝到付出真心后的后果,更可恶的是,有时候连梦想本身也会背叛你,让你觉得你当初就是个傻逼……但是,就算如此也能不放弃的话,先不论成不成功,至少也让自己和梦想和别的重要的东西共存了。
这片子……如果没有女主的话,注定是个悲剧,还好有女主……
PS此番OP中所有火箭都是真的。
喜欢的原因:看到男主因为事故在太空中无依托物地漂浮了一段时间后得了幽闭恐惧症,终于治好了再回到太空的时候,热泪盈眶。就算冒着生命危险和极大的恐惧,从太空里回望地球,也是值得人一生记下的瞬间,不,不如说正是因为危险和恐惧,看到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第十三位
《黑礁》
年份:2005-2010(漫画未完,2013年连载再开)
2006(TV动画第一季+TV动画第二季+OVA第三季)
封面上五个女人。。。残了一个,死了一个,此外一个CIA,一个前苏联中尉现帮派老大,女主是双枪运输工(?)我一直讲这番是纯暴力,其余木有看头,然后看了一眼CV表发现男主是浪川我就瞎了。
怎么说呢,一如一般的黑帮电影一样,主题是沉重的,内容也不能用道义这种理想化的词来描述,我觉得最好的描述是:你不论自己性情怎么样,总是要被环境影响的,性情也就只能左右彻底被同化成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时间长短而已了。
比起《枪墓》,黑礁更胜在对其枪械和武器的描述,虽然在漫画里我还是觉得不太科学,不过动画监督目测是做了许多研究和考量,女主所配两把枪的设定精细到作为一个OTAKU都赞叹不已的程度,不论是标配贝瑞塔92F的光泽细节,还是由于本作需要而有的刻痕,都在相关的作品特典中提到,动画中的枪上的骷髅标示多处有特写,真心赞。
《军火女王》对武器描述也很用心,黄毛大叔专用雷明顿最爱,不过主线故事有点不合逻辑啊总觉得。
喜欢的原因: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女主虐杀一群人,或者看看双子最后被怎么干掉的,心情突然很好~说真的
第十二位
《gunslinger girl》
年份:?-2012(漫画已完结)
2003(动画第一季)
2008(动画第二季)
关于第二季的评价很不好,我也只看了5分钟就受不了了。关于此部原作不算大作只能算同人作品的连载物,一开始我也不太看好,不过很多一般的原作都是在奇怪的STAFF下变成一部永垂不朽的大作的,gunslinger girl就是这样的东西,不过第二季换了包括监督在内的STAFF,直接就成了垃圾。。。
不论怎么说,第一部还是很赞,个人觉得最欣赏的还是此作的音乐,特别是第一季结尾的贝九。。。
有哪个监督会胆子大到用贝九来描写一个悲惨姑娘的死亡的。。。
完全近乎不好看的人设画风,但平淡更贴切这群女孩的身份吧,每个人都努力着让自己向普通女孩的样子成长,信赖的东西几乎只剩下那种所谓的“哥哥”和枪,还好她们自己都有珍视的东西,翰瑞塔还有红茶和小提琴,利克还有自己还活动着的身体,特丽艾拉还有毛绒玩具,克拉艾斯还有好多书,安杰丽卡生前还有王子和意大利面的童话故事,艾尔莎好像比较惨,什么也没有所以最后是自杀的。
喜欢的理由:当你觉得自己很悲惨,世界很不公平的时候看这部,突然能发现其实自己很自大,都这么幸福了还不珍惜,这些女孩在旁人眼里多么不幸,却仍然觉得世界温暖。。。其实世界美不美,说到底是自己的眼光的问题,世界原来就是这样子,既然没能力改变,何不相信现在拥有的就是幸福呢?
第十一位
《数码宝贝》
年份:1999(TV动画第一部)
目前TV动画第六部第二季也已完结。
虽然这番的TV和剧场都看了,漫画都没怎么涉及。
这完全就是童年情结吧,但嘴上虽说最喜欢阿武,因为阿武是第一部里最强的挂,但大约其实最喜欢的是太一,反正姐姐我长越大越喜欢单细胞生物。与其说是领军能力,到不如说是其他孩子都没有像太一那样的开创新世界的强烈愿望吧。“正是对未知的无比热情,才能明白任何领域的乐趣啊!”我是这么觉得的。
算了,这是lans心目中最喜欢的前十几个番里唯一能称得上是喜剧的东西了,所以要求也不用太高。
喜欢的理由:直到现在仍然相信总有一个世界是别人都不曾看见过,进入过,探索过的,数码宝贝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创造了一个谜一样的有趣世界。不同于《神奇宝贝》的世界是神奇宝贝们单单住的地方,更多的是连创造者自己都没细想过就连成的命运论的世界。这种命运从一开始太一和嘉儿看见滚球兽之时就注定了的,谜语太多以至于动画最后都没解开一些深处的谜团,不过正是解不开才成为了最喜欢的新世界。
第十位
《钢之炼金术师》
年份:2001(漫画,已完结)
2003(TV动画,俗称03版)
2009(TV动画,FA)
剧场版N部,最新一部剧场版日本还没出
lans致力于找一张类似03版风格的post,但FA的高水准还是赢了许多口碑,基本都是新版的图。
要我说,03和FA的区别的话,果然还是悲剧和喜剧的区别吧。虽然大佐声优换了我一开始相当不满。。。但事实证明三木叔更适合FA的大佐。
虽然03在人造人的这方面设定不太完整,不过我更喜欢悲剧啊~~~更喜欢那首rewrite啊~~~自此踏上亚洲功夫小子FAN的不归路。你可以明显看到03版的爱德到后半开始根本不会笑了,一般热血悲剧动画就是这样,一开场嬉皮笑脸,讲着讲着就沉重了,然后结尾哭死你……03的大佐虽然也有搞笑戏份,但最多的还是国仇家恨什么的,单眼伤,背负刺杀大总统之罪,永不能再执掌军权的大佐又怎么能再笑得出来?爱德也是,自己的炼金术其实都是用别人的生命作为能量在运作,知道了的时候,爱德就已经坏掉了呢TAT~~~所以03的post爱德基本都是一张沉重的脸……
关于等价交换什么的,没有特别的在意,最主要是后面有部片子颠覆了我所有关于等价交换的信仰。。。哈哈,也是bones作品~
喜欢的理由:基本可以算我的正式入宅作品之一,正式入杯具的开端貌似是……之后基本我都只爱杯具了orz。人造人生来就是罪,制造他们的人不论出于什么目的,也都是罪。如果存在和无心都是罪孽,罪孽该要怎么偿还。
第九位
《战斗妖精雪风》
年份:1985(小说,2000年的为新版小说)
2002(OVA动画)
自从姐姐我爱上了一个叫做GONZO的动画,我就爱上了烧钱的画面……那段时间的动画呀~><太赞了,完全不用担心预算问题,每个动画都往死里投钱……TV动画的BD也能看到剧场版的场面和画质~~~TAT然后GONZO就这么钱投完了,落下一个“烂尾社”的名号。
虽然和2008年押井守的《空中杀手》有诸多相似之处,但雪风还是因为其在我中二时期的影响而比空中杀手搞出一个档次啊~不过说到底空中杀手还是挺好看的。
雪风的所有口令都请来美国空军顾问作指导,机体设定更是到了无人可及的高度,当年买BD盘的时候,别的动画特典都是什么小短片之类(比方说SAO),雪风送的是一大本机体设定书= =|||,厚度和我大学的那本200元+的微生物学一样……
这就是为什么雪风能成为一个OTAKU的最爱的原因了。。。
另一只年上OTAKU(35岁+)跟我说雪风那完全是人机恋。。。我就囧了,因为雪风同学虽然是人工智能,但是不像chobits一样拥有人形啊!
我觉得零的话,完全只是找不到自己在其他地方的生存意义吧,比谁都热爱雪风,比谁都热爱这片被别人造出来的土地,与其说是热爱不如说只是离不开了,就算离开战场离开雪风也无法生活下去了吧。零知道自己最后那么做不对,不过既然敌人或者作者或者上帝大人给他这样一个角色扮演,倒不是想演好这样一个骁勇善战的飞行员角色,只是角色的设定变成了生命的全部而已。
喜欢的理由:绝赞的剧场版般的画面,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和精细的机体设定。怀疑身边人是真的还是假的同时,意识到自己的所爱。零的生命里,除了雪风和战场,什么也没有。只要能够在众多选择中认清自己真心想要的东西,那么做什么决定我都不会遗憾。
第八位
《NOIR》
年份:2001(TV动画)
不论你是喜欢看《魔女猎人》还是《MADLAX》,亦或者是之后的《phantom》《CANON》《枪墓》《黑礁》《军火女王》,所有少女黑暗系,甚至是整个黑暗系的动画源头就是她——《NOIR》。
整一个近代戏剧般的悲剧感,命运之线永远贯穿整部片子,虽然lans看这个比看钢炼还早,原本的剧情也差不多模糊不清,但结尾给我的震撼我仍然历历在目。
结尾是远处的两声枪响,结尾话的标题是《诞生》,相识相惜的两女主在知道原来一个是另一个苦苦追寻的杀父仇人的时候,那两声枪响到底发生了什么,官方从未透露。我一直觉得是雾香让米蕾尤杀了自己,然后米蕾尤自杀了,但开放式结局,怎么说都可以啦,自己觉得是什么样的要看过之后才知道。
喜欢的理由:2000年之后的首部叫好的悲剧动画,与上个世纪的动画相比,可以说是更现实题材的了,同时风格也转向黑暗,上个世纪更偏重神话幻想。而这部动画则更有种近代哈姆雷特的感觉。
第七位
《新暗行御史》
年份:2001-2007(漫画17卷,已完结)
2004(OVA版动画,剧情只是漫画的开头部分)
如痴如醉地连追着的漫画7年,在看到此漫的主线开始时,我就知道我大约是找不到比它更能让我喜欢的漫画了。
据说是根据CLAMP大妈的短篇《春香传》改编而来,开头也看得出来是春香的故事线,不过之后关于文秀的话题就扯到大韩民族的传说上去了。没错!此漫是韩国人写,韩国人画的!但是却是在日本发售的!动画也是日本拍的!
自从看见梁庆一的画风后,基本就死心塌地的爱上了,虽然小畑健的画风和他还蛮像,不过梁庆一果然更华丽,之前梁庆一在JUMP月刊上的《恶魔辩护》被拦腰砍了之后,目前只有一个连载很慢的坑还开着。
一本漫画装掉我多少泪水,家里至今还放着一套单行本。
如果说我哥喜欢的通灵王还算少年阳光的话,我喜欢的这部就整一悲剧青年漫啊,开头我就知道男主必死,不过最后还是死得有点诧异的,差不多就是病死的。。。
最可恶的是,基本周围没人看!!!!!!!
这种尼玛我擦类纠结我7年的好作品,找不到一个同伴能说的情况是什么……
文秀,我恨极了你的英雄主义,有时经常想要不是你那谁都要救的心态,哪弄的这么多人为你拼命为你伤心,你却就为个女人,好吧为一个女神,不仅众叛亲离,国仇家恨还全落到你一个人身上,你这又是何苦,甚至这个女人都死了,死了两次了,你还念念不忘……元述、元晓甚至春香都是,如此乱世,却总要为文秀这么个人折腾自己的人生,又是何苦……到头来文秀总是要死的,国家总是救不回来的,反正文秀心里面,你们任何一个都抵不过一个死了两次的桂月香……
喜欢的理由:突然想起一句话,“感情方面,活人总是敌不过死人的。”
第六位
《X战记》
年份:1992-2002(漫画,停载)
2001(TV动画)
2001(OVA动画)
1996(剧场版动画)
嘛,当初看这番的时候,真的不是腐女!lans腐是09年开始的!
但是天龙和地龙的世界观设定真的很吸引我,差不多是那时候就意识到【保护地球】这种环保主题的。
其实我是先看的漫画,动画是断断续续看完的,最主要漫画没结尾啊,没办法跑去看动画的。
其实无论是毁灭地球还是保护地球,存在与不存在都有说法,虽然动画是天龙赢了,但其实看完之后地龙的观点反而让我接受了,其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中二了”= =……
嘛,那个年纪是与非的问题想得很多也算正常吧~~~
喜欢的理由:如果我是封真,我也会选择跟他一样的路。
第五位
《攻壳机动队》
年份:1989(漫画)
1995(剧场版第一部)
2002(TV动画第一部)
攻壳机动队这一系列不仅时间长远,作品创作形式复杂,带出的名制作人员也层出不穷。士郎正宗是原作作者,1985年连载此系列。随后的1995年诞生了第一部剧场版,与此后的剧场版一样由鬼才导演押井守负责导演一职,音乐川井宪次,STAFF在《攻壳机动队 无罪》和《攻壳机动队2.0》中未换,其中《无罪》是95年的后续故事,《2.0》是95年剧场版的重制版本,故事一样,近年还有多个电影版是OVA动画《攻壳机动队SSS》的3D重制版,请勿混淆~~~2002年和03的TV动画被称为《攻壳机动队SAC》,故事是和《SSS》《笑脸男》等一样在95年剧场版之前素子未离队的事情,音乐菅野洋子。
素子最出名的台词和场景:あら、そっ。是从楼顶跳下去,趁目标说一句:“你们杀不掉我的”之类的,说一句“あら、そっ(哦,这样啊)”,然后一枪爆掉目标电子脑,全身迷彩下落逃掉。
素子姐姐是全身除了大脑都是义体(人造),最后连大脑都没有了= =。。。
喜欢的理由:涉及的面太广了,什么问题都探讨,这里很难列举完。只能一言以蔽之,“神作”。
第四位
《圣传》
年份:1989(漫画已完结)
《圣传》其中两段剧情曾经被改编成两部OVA:《冰城炎狱篇》和《双城炎雷篇》
OVA年代考究不能。
关于为什么这些作品排在神作SAC之上呢,原因就是这排行是按照姐姐我的喜好排的,并非动画制作水准~~~
没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圣传》!四姑娘的幻城抄袭的原作!
其实我还真没看过幻城,圣传倒是从头到尾看完了漫画和OVA……
命运之剑就是用来封印自己的这种悲伤的故事真的是超受欢迎的缘故才会被抄袭的吧~阿修罗同学和夜叉王同学之间的羁绊又岂能是父子爱就能讲完的?!阿修罗非男非女,所以不算BL啦。最可恨的就是CLAMP先拿龙王开刀,龙王死这么早伤心死我了,还死的面带微笑。。。
喜欢的理由:基本全灭的大悲剧什么的我最喜欢了~CLAMP是我第一个爱上的漫画作者,之后虽然也喜欢梁庆一,不过基本都是因为CLAMP的头发画得太赞了,梁庆一的头发也画得很赞,由此为契机,才喜欢上的。
第三位
《黑之契约者》
年份:2007(TV动画第一季)
2009(TV动画第二季)
OVA外传随BD发售完毕
要说为什么会这么喜欢黑契,自然是因为喜欢男主,话说我也很喜欢amber,银虽然不错,但果然黑就是应该和amber在一起嘛~虽然第二季直接粉碎了我的期盼……
关于契约和代价,在猫那集中讲到,契约者是要支付代价的,有些人支付的代价很奇怪,像是列石子,折书角,是要靠契约者自己的,有些像是白的睡觉,amber的成长倒退,是会自发的,而有的契约者根本不需要支付代价,像是黑和猫。
但猫自己也讲了,其实代价已经支付了,猫自己的身体在意外中已经没了,所以只能靠能力寄居在黑猫身上,而黑,他失去了妹妹。猫那集中能寄居人类身体的那个契约者也是,那个契约者有个奇怪的但不是代价的行为,就是喜欢闻一只旧袜子,后来才知道,那个契约者也已经丢了自己原本的身体,而那只袜子其实就是原来身体的。猫最后说道,那个人只是想借这个来提醒自己还存在着吧。
虽然主线是不太有趣的拯救两个种族的故事,不过世界观的设定却很耐人寻味。
有时候,世界并不是等价交换的。有的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有的人通过努力也能获得成功,有的人一生努力也不能成功,世界确实是不公平的,不过,每个人都有失去的和拥有的,所以不是每个人都快乐的,成功不成功也没什么好计较的。
喜欢的理由:好喜欢黑啊><他大叔了满胡子渣我就更喜欢了!
第二位
《虫师》
年份:1999-2008(漫画10卷已完结)
2005(TV动画)
一如看《新暗行御史》一样,初看虫师基本就被套住了,一看就知道之后再也不会喜欢上其他作品了,同时如果要我给我这十多年来看过的所有番做排行,无论如何虫师的动画只能是第一。
往前没有任何一部片子能像它这样,把TV当成剧场版来制作,往后也不会有番像它这样能把日本文化中的最基本的美学和世界观展现出来。
作为中国人,其实也经常迷茫到底中国人所崇尚的精神是什么,反倒大家都很清楚美国是英雄主义,但看了这部片子你就会明白,日本所崇尚的是“适应”。
无论虫带给人怎样的影响,有些终究不能消除,只能适应。日本人从小就是在附和别人的意见中长大的,虽然老向别人低着头“哈伊”地叫着,这样的国民劣根性也经常被人耻笑,但存在即是理由。日本文化从以前就向人民灌输“顺从”的理念,天皇时期和幕府时期都这样。其实中国若是从未革命过,相信也会差不多,毕竟传统的封建思想长达几千年,不过由于新中国成立的时期不论是伤害还是奋起都太激烈,整个国民性格骤变激烈也因为此。日本则不同,维新之前并没有遭受中国那般的残酷命运,维新很顺利,国民的“顺从”也就保留下来了。
“顺从”在大友克洋的笔下是受讽刺的“愚忠”,在漆原友纪的笔下却是苦难中的“坚韧”。
初看的时候最喜欢的是吸露之群,如果生命会像日夜一般,一天内开花结果陨落的话,是不是就不会苦恼那么多?无止尽的时间在自己的面前是否也曾手足无措?那样手足无措的日子被好多人叫做寂寞,叫做空虚,叫做不安,但其实真正寂寞空虚不安的人是无法去爱别人的,因为他们永远无法满足,因为他们面对无止尽的时间犹豫不前。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眼界缩短点,缩小到一天一分一秒,前一秒总是逝去和忘怀,下一秒总是崭新的开始。还来不及想些苦恼,新的开始又继续了,从此回忆成路人,不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么。
后来自己也变了,现在最喜欢看的是雨后彩虹,旅行不是过程,而是生活本身。
喜欢的理由:每看一遍会有不同的感受,每个阶段都能找到共鸣和启发。喜欢银古大叔!喜欢银古大叔和笔之海里的女生永远不能在一起的悲惨结局!
第一位
《苍穹的法夫纳》
年份:2004(TV动画)
2005(剧场版RIGHT OF LEFT)
2010(剧场版HEAVEN AND EARTH)
关于此剧!严厉打击腐女情结!男二是我的,谁都不许动,就算是男主也不可以!
当年真的在岛国很火的东西啊,姐姐第一部BD碟啊,当年每一集都要哭三次以上才看得完,看见男二我就知道我再也不能像喜欢男二那样喜欢别的二次元了TAT~~~
“あなたはそこにいますか?”你在那里吗?
存在与不存在,个体与共体。
基本上,lans同学的世界观就这么构成了,二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此番的成功点不仅在于其催人泪下的悲剧情节,更重要的是阐释了另一种生命形态。
如果说EVA只是打奇特的外星人同学的话,FAFUNA是在和自己作战。因为FAFUNA中的外星人,不会弄死你,只是会同化你,就像你吃其他生命一样,这不是杀戮,更不像是进食,只是将一个个体变成共同体思想的一部分。
但这无疑,对于个体来说,就是死亡。
此番高明还在于它一边讲外星人的生命形态,一边描写少年少女们对死亡和侵略的恐惧,一边却也在写人作为个体所遇到的痛苦。
因为是个体,所以思想无法传达,即便有了语言,想要完全了解对方或者让对方了解自己是不可能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一生都是孤独的。个体差异的扩大和扭曲变成一方残害另一方的惨剧也并不在少数。
但共同体不存在这些烦恼,意识一致,思想一致,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人类追求至今仍得不到的吗?
不过同化不仅带走了痛苦,也带走了个体拥有的快乐。这是个二元的观念,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
主角们其实也在找寻着这样的答案,自己到底是快乐并痛苦着呢,还是两者都失去获得安宁呢,反正都要失去,那么曾经拥有的意义又在哪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所以主角们里有被同化的,有死也不要同化然后自爆的,最惨的是翔子,自爆了还被大人们咒骂。
自此之后我就看不得别人责怪已故之人,都说自杀不负责任,但其实大家只是选择不一样而已,又何必像是说自己这么不容易还活着之类的抬高自己,贬低故人呢?
理解到这个层面,生存还是死亡也不是什么问题了,本应该是对半概率的选择,只是因为人性总有怕死之面,所以大多数人还是活下来的。
既然都活下来了,那么不妨再高一个层面想想,作为个体存在应该也是种收获吧,所以痛苦也是收获,如果能将快乐和痛苦平起平坐对待的话,自己的人生其实也不是那么糟糕的。
喜欢的理由:世界观构成的基础。我喜欢男二啊TAT~多少年我都喜欢!~之前10年炒冷饭的时候男二又回来了!太好了!泪奔~~~
后记:
从认真思考排序到成就此文,一共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吧,大概有人笑我干吗这么较劲,我要说他傻,这样跟动画片较劲的才是OTAKU好吗?!
嘛,我还是要脱宅的,说起来,今年一过就24了,喜欢总士已经第九个年头了啊,不过其实后面几年,与其说是喜欢到不如说是怀念,超怀念自己的中二岁月,那时候虽然日子过得挺阴暗,倒也没颓废啊。不像现在,对番的热情完全已经下将成为低级趣味了,最近一直追的东西都有些不太正常啊。
虽然很多人说OTAKU也不算坏的,没必要真脱宅,不过真像我这样对自己的OTAKU岁月有强烈自豪感的人,才更容不得自己堕落成低级趣味OTAKU啊!!!我的文笔,我的思想,我的世界观都是从动漫中诞生的,我怎么能容忍我自己把最辉煌的中二时期全部忘却,甘心混混大众OTAKU的低级趣味,而成为别人的笑柄呢!
【20岁还不能从JUMP毕业。】
说实在,我觉得看银魂的自己很可笑,反正银魂也是用来自嘲的片子,虽然我不得不说它反映了现在时代年轻一代的心声所以才这么火,不过,低级趣味还是低级趣味,还是和我心目中的神作们无法相提并论的。况且我已从JUMP毕业,自从梁庆一的新作被砍之后,连BLEACH的最终章都懒得去翻了。
所以说,正是因为最爱的,才要离开。
这才是我的人生准则嘛。这份痛苦,我非常自豪的收下了!
——lans君【某做了十几年OTAKU的人】
【来自 mcgmshen
这个情况有点复杂
通灵王有第二部,名字叫”花之时代”,或是”flower”(如图,点击放大),讲的是麻仓花的故事.奇怪的是2、3年过去了却只有第1集,没有后续.当然,这也有可能是没有及时汉化的缘故
但你也知道,武井宏之现在在连载”机巧童子ULTIMO”,而在最近,他又出了新连载”第1工程”
于是我就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了,他既出了通灵王的第二部,但又不好好连载,现在又同时连载另外2部漫画,这不是有病吗
虽然我很想看到花之时代继续连载,但大概是不现实的了.现在国内的一些漫画网站甚至都直接把花之时代当成番外片来处理了
还是说武井偷懒=。=
原文想脱宅想写这篇的理由就是那段时间真的看了太多渣渣,去年一整年的新番我扫了90%,什么卖肉卖腐卖声优卖游戏的都看了,导致消化不良。
还有一个原因我也在文里提了些,因为深感孤独,周围的阿宅都是后期上来的,我的神作们是不会被放入讨论行列的,能和我说说话的呢都结婚生子放弃宅了,处在这种尴尬时期,加上大学毕业,有动摇在所难免
结果半年脱宅下来,事实证明动画片还是最爱,只是目前都是补老番挖旧番,花的时间也大大不如以前,目前方向改成了轻小说汉化,果然对于喜欢写东西的我来说咬文嚼字更适合一点吧
如果能通过有些共鸣的阿宅们宣传我的神作们,或者能补到更多好番,大概也就是我放这文上来的愿望了
LZ推荐的片里确实有很多高营养作品例如攻壳,法芙娜,Memories和神枪少女,而且LZ你还事先声明不包含Eva和Cowboy也说明了即使你主观上并不偏好也在某种客观意义上承认这两作的地位
尽管也有我不喜欢的作品例如黑礁和Noir (少女打枪的话我是梅津泰臣和田原健一派,而且我算是真下耕一黑...) 但是LZ也认真阐述了清晰且不泛滥的理由,所以作为传教,我觉得LZ即使知道会有人不喜欢,但依旧在明白自己的理由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观点,这点我觉得很帅气呢。毕竟当下肚子里有点货的发烧友都淹没在大众价值观的海洋里了,我都不敢轻易给人推荐什么东西的,因为我觉得一般人根本就不明白,也不会听人慢慢解释一二三四五,他们只想知道有什么噱头
PS:LZ你给战车少女打三分唉……这东西虽然剧情完全没内涵但是可是人物塑造以及导演设计方向的高级货哦。不过结合LZ的帖子我也大致明白LZ更偏向言之有物的作品就是了XD
所以只能是在看故事上比较有特长,自己平日除了动画外嗜书如命,所以看任何东西我看的都是主旨 逻辑 和讲故事的手法
战车少女我真没看出什么,不过个人喜好不一样太正常不过【不过我很惊异你居然翻了我的时光机,更惊异翻了不加我好友。嘛~虽然我在bangumi算新手
提到的《A KITE》和《此时此刻的我》会去滚一下。非常感谢
【PS 能问下大概几岁吗 80后?90后?
翻时光机是出于在回复之前先了解一下对方偏好以免回复的时候有误解,嘛~也是为了满足好奇心
至于加好友的问题,不只是bangumi在其他地方我也不太会主动加对方就是啦,我的交友面极其狭窄的 (不上任何论坛微博或社交网站,bangumi是因为方便记录进度和备忘),基本上都是等着人加我——如果能被人认为有共同话题愿意聊聊的话我会觉得很荣幸~
如果LZ是今年大学毕业的话,我大致和你同龄
clamp死忠是也。4649。
现在的日本国名性早变了这我也知道。现在是典型的平成,平成也有平成的特色。
非常感谢阅读。
正好碰上真愛番炒冷飯於是每回都在抽聲優見面會。。。。
研究生任务要多一些嘛,还会有看番的动力嘛?~
果然还是动画纯粹啊~~希望有一个能陪你看的男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