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5 12:12 /
好像今年写这个年度总结的时间也挺奇怪。
2023应该就是我完全呆在bangumi的一年了。其实要让我总结一下这一年里的bangumi情况的话我也不觉得和去年有太大的差别,无非就是比去年这时多点了点格子,多写了几篇日志,多认识了一些好友。既没有一年成名成为bangumi大明星,也没有因为哪句吐槽哪篇日志发言不慎而遭万人唾弃。不过细细一想,变化还是有不少的。至少在年前的时候看到有人加我好友我会受宠若惊还要专门发私信问候,而现在看到有人加我好友我同样高兴但也不至于会写私信了。毕竟现在我也该习惯被别人加好友这事了,而我也不太习惯唐突发出私信打扰对方。不过其实对我感兴趣的人而言,我是不会满足于只看看对方的短评吐槽,因此我也会写私信或者在吐槽/日志下创造交流的机会。在去年日志里我提到我的好友都是如菜乃老师和菲林这样圈内有一定名气的前辈大佬,而今年我交流对象则更多是普通爱好者。除了大佬们这年内纷纷成为鸽子没多少日志(其实菲林今年日志也有7篇,而我两篇年鉴间也只写了7篇日志)的原因外,我创造交流的机会也是重要的原因。
不过在加好友方面还是有几个地方让我觉得惭愧。其一是我在加好友时不主动导致在相谈甚欢之时却要麻烦对方大佬主动加我好友,这里还是要说声感谢和抱歉的,其二则是我在菜乃老师下方stk也招来不少轻小说圈大佬主动加我这样一个基本不看轻小说的人好友,不知道他们在点进我主页下面没有发现轻小说时时会不会觉得被我骗了。
再说回bangumi本身,去年的吐槽中我也写到过写出日志后其实很有可能是再也等不到回复的。对我来说自从上次年度总结到现在我写了7篇日志,只有两篇日志有人回复过,好像比去年还惨了一些。新更新的吐槽贴贴功能倒是让我写的短评吐槽不再显得那么落寞,至少收到贴贴就表明我的吐槽有人看并且很可能是有人喜欢。不过我好像还是差不多把贴贴用成了我stk对象(们)每发一个短评就贴一下的stk工具了,至于别的好友同样写得好的吐槽我倒很可能因为没有接触过作品等等而没有贴贴。emm,这样也还行?
不过要说我这一年内的bangumi生活,那小圣杯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其实对我这种看动画时百般挑剔稍微有点不满意就弃,但实际打发时间的手段却极为单调到甚至可能不如看看厕纸的人来说,小圣杯这种内置于我经常上的网站内的游戏自然容易把我带入坑。一年多前我决定当一把赌狗点开刮刮乐时可能也没想到差不多在一年后我会写下这个游戏新版本唯一的指南。甚至有不少新加群的玩家称我这个远远算不上老资格的玩家为大佬。
不过和现在加进群里参加运营活动几周股息就到起征点的萌新们比,我入坑后的发展却也更艰辛。在开始刮刮乐后我股息到达起征点又用了半年时间。可以说我的小圣杯账号是和我运营的角色一起成长的,这也算是一种浪漫了吧。当然运营过程中也不乏来捣乱的家伙,我通过小圣杯认识的也不都是朋友,但这快大过年的,也没必要总结这些。
去年写下总结时我在最后回忆了一下让我很喜欢的片段,今年我也觉得这很适合作为年度总结的一部分,因此也将它保留了下来,虽然我今年接触过的作品不比去年少,但这总结可能还是会缩水不少。想必还是厕纸看多了吧(
1、 星际拓荒本体结局(配合bgm:travelers’ encore)
星际拓荒无疑是今年最对我胃口的一作,也很有可能是之后数年内我对外宣称的我最喜欢的游戏。
其实初到这里时我的体验也是稀烂的,漆黑的林地让我找不着路,此后要进行的操作也同样缺乏提示,这硬生生地在剧情高潮处插入了几段痛苦的摸黑探索,也让本来就有些抽象的最终演出变得更难理解。不过贯穿于结局始终的,也是我最为喜欢本作的一点,则是那样一种说不出的浪漫。无论之前的部分我玩得有多么的痛苦和云里雾里,当篝火燃起,探险队的人们开始了最后一轮合奏之时,我总能沉浸于其中。
对这个结局,我最喜欢的演出无疑是挪麦人前人尸骨托着后人望向天空最终化为飞船,而我觉得最大的遗憾则是一起的合奏太短。现在想想,如果第一次通关时我能更顺畅一些那该多好,可惜如今的我再怎么熟练地过了这一幕也不能有最初时那样的震撼了。
2、 星际拓荒dlc结局(配合bgm:Echoes of the Eye)
想必游戏作者也很清楚本体表现形式所带来的弊端,因此在dlc中其剧情更为线性,而其结局更不需要进行些什么操作,因此我也有了更好的体验。
其实dlc的故事如果单独拿出来是十分简单的,但结局的幻灯片设计却精妙异常。就此鹿人,挪麦人,哈斯人三个文明在此交汇,配合着bgm,其对我造成的触动不输本体结局。
3、 攻壳机动队SAC2结局
从故事本身的精彩程度来说,攻壳第二季主线穿插单元剧的故事能容纳的主线容量显然大于攻壳1,而2里合田一人操作下的难民问题也比1里的微机器人丑闻问题有着更多大场面也更能吸引我。因此即便对那时有些缺乏兴趣的我,这样高潮迭起的剧情仍然能让我一天连看十集。其实在观感上我还期望着一种更戏剧性的解决,但好在攻壳并没有这样。
4、 龙脉常歌(配合bgm:The Flowers There…Are Always in Full Bloom)
龙脉常歌作为一个游戏来说在我眼里是尴尬的,其加入的这点游戏性并不够做到好玩,而如果以gal的眼光来看,加进去的这些操作又反而让我觉得费力。但这种不同于一般gal的表现形式却又使得其部分剧情场景比一般gal单一张cg更具有表现力,因此明明比较平凡的剧情在这之下就显得更为动人。其结局更是如此,虽然这样的故事以此做结虽然合理但总感觉缺了些什么,但最后唯美的花海配合bgm却还是让我受到了触动。所以说如果它真的是一部动画那会更好。
好吧年末就真有了这样一部动画。
5、 海市蜃楼之馆结局(配合bgm:They are crying)
初次接触这个游戏时,无论其歌剧一般的音乐、完全西式甚至有些抽象的画面、古代欧洲的背景以及老套爱情故事般的剧情总是让我难以沉浸其中。也是因此我搁置了这个游戏大半年。但好在七月的那一天我阴差阳错地重新点开了这个游戏,我才没有错过它。
我想我在游戏里还是喜欢着温和而充满善意的环境。在butterfly seeker天童线里这样的环境靠的是天童的洞察以及无微不至地关注着主角的每个细节,因此她可能是我近几年来最喜欢的二次元角色。而在海市蜃楼之馆则靠的则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米歇尔大天使一般的胸怀,吉赛儿的支持和三个伤害了莫尔加娜的人的救赎。虽然这同样也只是黑暗时代里的一道光,但它充满在整个作品里掩盖住了中世纪时代的黑暗。因此海市蜃楼之馆就是我今年最喜欢的gal。
6、 钢之炼金术士结局
我将这段选入这里并非其剧情。就我来看钢炼的炼金术是个我们并清晰不知道其具体作用与限制的能力。因此最后结局使用它的大战中,对这些设定我就已经是作者说啥就是啥的的状态了。但这只是我总结我年度印象深刻的片段,它结局能让我连看七八集,它的确打得很爽快,那就够呆在这里了。
而结局中我最喜欢的可能还是大总统。这可能是难得一见的优秀的枭雄式反派。战力高强,且位高权重自带有一种压迫感,在结局中从最初单人杀入司令部一路打到最后临死前那一句“那是我选的女人”都极为帅气。年初我看的巴特亚罗中绝岱澹也属于这类角色,但先前其臣下面对他那信教一样的现场以及后面的疯狂都还是会让这类枭雄角色减色不少。
7、 东京教父
最初看这部电影时其实我是拒绝的,毕竟这动画的画风与人物真说不上好看,但看完之后我却发现我出奇地喜欢着这个故事。作品中的三个流浪汉主角显然是不幸的,他们的生活也是悲惨的。但在剧情里,这本应是不幸而悲惨的故事却被拍得轻松而有些欢乐,而三个看着邋里邋遢的流浪汉身上却有着值得让我敬佩的心灵。作品里主角们的人性为喜剧赋了魂,而喜剧的背景又让这一切没这么沉重,可谓完美的结合。
8、 葬送的芙莉莲第9集(配合bgm:Zoltraak)
其实这一段能在这里也并非其剧情。并且如果要说的话这段魔族相关的剧情应该是动画前半剧情内和芙莉莲,或者我想象中的芙莉莲世界观最为冲突的一段剧情。“魔族没一个好人必须死”这种观念其实和战胜魔王多年后相较平和的背景并没有那么相配,而修塔尔克的那段回忆杀再起也太热血漫了。但至少我是看爽了,并且还是看了一集后忍不住想要点开下一集,那其实也够了。
2023应该就是我完全呆在bangumi的一年了。其实要让我总结一下这一年里的bangumi情况的话我也不觉得和去年有太大的差别,无非就是比去年这时多点了点格子,多写了几篇日志,多认识了一些好友。既没有一年成名成为bangumi大明星,也没有因为哪句吐槽哪篇日志发言不慎而遭万人唾弃。不过细细一想,变化还是有不少的。至少在年前的时候看到有人加我好友我会受宠若惊还要专门发私信问候,而现在看到有人加我好友我同样高兴但也不至于会写私信了。毕竟现在我也该习惯被别人加好友这事了,而我也不太习惯唐突发出私信打扰对方。不过其实对我感兴趣的人而言,我是不会满足于只看看对方的短评吐槽,因此我也会写私信或者在吐槽/日志下创造交流的机会。在去年日志里我提到我的好友都是如菜乃老师和菲林这样圈内有一定名气的前辈大佬,而今年我交流对象则更多是普通爱好者。除了大佬们这年内纷纷成为鸽子没多少日志(其实菲林今年日志也有7篇,而我两篇年鉴间也只写了7篇日志)的原因外,我创造交流的机会也是重要的原因。
不过在加好友方面还是有几个地方让我觉得惭愧。其一是我在加好友时不主动导致在相谈甚欢之时却要麻烦对方大佬主动加我好友,这里还是要说声感谢和抱歉的,其二则是我在菜乃老师下方stk也招来不少轻小说圈大佬主动加我这样一个基本不看轻小说的人好友,不知道他们在点进我主页下面没有发现轻小说时时会不会觉得被我骗了。
再说回bangumi本身,去年的吐槽中我也写到过写出日志后其实很有可能是再也等不到回复的。对我来说自从上次年度总结到现在我写了7篇日志,只有两篇日志有人回复过,好像比去年还惨了一些。新更新的吐槽贴贴功能倒是让我写的短评吐槽不再显得那么落寞,至少收到贴贴就表明我的吐槽有人看并且很可能是有人喜欢。不过我好像还是差不多把贴贴用成了我stk对象(们)每发一个短评就贴一下的stk工具了,至于别的好友同样写得好的吐槽我倒很可能因为没有接触过作品等等而没有贴贴。emm,这样也还行?
不过要说我这一年内的bangumi生活,那小圣杯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其实对我这种看动画时百般挑剔稍微有点不满意就弃,但实际打发时间的手段却极为单调到甚至可能不如看看厕纸的人来说,小圣杯这种内置于我经常上的网站内的游戏自然容易把我带入坑。一年多前我决定当一把赌狗点开刮刮乐时可能也没想到差不多在一年后我会写下这个游戏新版本唯一的指南。甚至有不少新加群的玩家称我这个远远算不上老资格的玩家为大佬。
不过和现在加进群里参加运营活动几周股息就到起征点的萌新们比,我入坑后的发展却也更艰辛。在开始刮刮乐后我股息到达起征点又用了半年时间。可以说我的小圣杯账号是和我运营的角色一起成长的,这也算是一种浪漫了吧。当然运营过程中也不乏来捣乱的家伙,我通过小圣杯认识的也不都是朋友,但这快大过年的,也没必要总结这些。
去年写下总结时我在最后回忆了一下让我很喜欢的片段,今年我也觉得这很适合作为年度总结的一部分,因此也将它保留了下来,虽然我今年接触过的作品不比去年少,但这总结可能还是会缩水不少。想必还是厕纸看多了吧(
1、 星际拓荒本体结局(配合bgm:travelers’ encore)
星际拓荒无疑是今年最对我胃口的一作,也很有可能是之后数年内我对外宣称的我最喜欢的游戏。
其实初到这里时我的体验也是稀烂的,漆黑的林地让我找不着路,此后要进行的操作也同样缺乏提示,这硬生生地在剧情高潮处插入了几段痛苦的摸黑探索,也让本来就有些抽象的最终演出变得更难理解。不过贯穿于结局始终的,也是我最为喜欢本作的一点,则是那样一种说不出的浪漫。无论之前的部分我玩得有多么的痛苦和云里雾里,当篝火燃起,探险队的人们开始了最后一轮合奏之时,我总能沉浸于其中。
对这个结局,我最喜欢的演出无疑是挪麦人前人尸骨托着后人望向天空最终化为飞船,而我觉得最大的遗憾则是一起的合奏太短。现在想想,如果第一次通关时我能更顺畅一些那该多好,可惜如今的我再怎么熟练地过了这一幕也不能有最初时那样的震撼了。
2、 星际拓荒dlc结局(配合bgm:Echoes of the Eye)
想必游戏作者也很清楚本体表现形式所带来的弊端,因此在dlc中其剧情更为线性,而其结局更不需要进行些什么操作,因此我也有了更好的体验。
其实dlc的故事如果单独拿出来是十分简单的,但结局的幻灯片设计却精妙异常。就此鹿人,挪麦人,哈斯人三个文明在此交汇,配合着bgm,其对我造成的触动不输本体结局。
3、 攻壳机动队SAC2结局
从故事本身的精彩程度来说,攻壳第二季主线穿插单元剧的故事能容纳的主线容量显然大于攻壳1,而2里合田一人操作下的难民问题也比1里的微机器人丑闻问题有着更多大场面也更能吸引我。因此即便对那时有些缺乏兴趣的我,这样高潮迭起的剧情仍然能让我一天连看十集。其实在观感上我还期望着一种更戏剧性的解决,但好在攻壳并没有这样。
4、 龙脉常歌(配合bgm:The Flowers There…Are Always in Full Bloom)
龙脉常歌作为一个游戏来说在我眼里是尴尬的,其加入的这点游戏性并不够做到好玩,而如果以gal的眼光来看,加进去的这些操作又反而让我觉得费力。但这种不同于一般gal的表现形式却又使得其部分剧情场景比一般gal单一张cg更具有表现力,因此明明比较平凡的剧情在这之下就显得更为动人。其结局更是如此,虽然这样的故事以此做结虽然合理但总感觉缺了些什么,但最后唯美的花海配合bgm却还是让我受到了触动。所以说如果它真的是一部动画那会更好。
好吧年末就真有了这样一部动画。
5、 海市蜃楼之馆结局(配合bgm:They are crying)
初次接触这个游戏时,无论其歌剧一般的音乐、完全西式甚至有些抽象的画面、古代欧洲的背景以及老套爱情故事般的剧情总是让我难以沉浸其中。也是因此我搁置了这个游戏大半年。但好在七月的那一天我阴差阳错地重新点开了这个游戏,我才没有错过它。
我想我在游戏里还是喜欢着温和而充满善意的环境。在butterfly seeker天童线里这样的环境靠的是天童的洞察以及无微不至地关注着主角的每个细节,因此她可能是我近几年来最喜欢的二次元角色。而在海市蜃楼之馆则靠的则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米歇尔大天使一般的胸怀,吉赛儿的支持和三个伤害了莫尔加娜的人的救赎。虽然这同样也只是黑暗时代里的一道光,但它充满在整个作品里掩盖住了中世纪时代的黑暗。因此海市蜃楼之馆就是我今年最喜欢的gal。
6、 钢之炼金术士结局
我将这段选入这里并非其剧情。就我来看钢炼的炼金术是个我们并清晰不知道其具体作用与限制的能力。因此最后结局使用它的大战中,对这些设定我就已经是作者说啥就是啥的的状态了。但这只是我总结我年度印象深刻的片段,它结局能让我连看七八集,它的确打得很爽快,那就够呆在这里了。
而结局中我最喜欢的可能还是大总统。这可能是难得一见的优秀的枭雄式反派。战力高强,且位高权重自带有一种压迫感,在结局中从最初单人杀入司令部一路打到最后临死前那一句“那是我选的女人”都极为帅气。年初我看的巴特亚罗中绝岱澹也属于这类角色,但先前其臣下面对他那信教一样的现场以及后面的疯狂都还是会让这类枭雄角色减色不少。
7、 东京教父
最初看这部电影时其实我是拒绝的,毕竟这动画的画风与人物真说不上好看,但看完之后我却发现我出奇地喜欢着这个故事。作品中的三个流浪汉主角显然是不幸的,他们的生活也是悲惨的。但在剧情里,这本应是不幸而悲惨的故事却被拍得轻松而有些欢乐,而三个看着邋里邋遢的流浪汉身上却有着值得让我敬佩的心灵。作品里主角们的人性为喜剧赋了魂,而喜剧的背景又让这一切没这么沉重,可谓完美的结合。
8、 葬送的芙莉莲第9集(配合bgm:Zoltraak)
其实这一段能在这里也并非其剧情。并且如果要说的话这段魔族相关的剧情应该是动画前半剧情内和芙莉莲,或者我想象中的芙莉莲世界观最为冲突的一段剧情。“魔族没一个好人必须死”这种观念其实和战胜魔王多年后相较平和的背景并没有那么相配,而修塔尔克的那段回忆杀再起也太热血漫了。但至少我是看爽了,并且还是看了一集后忍不住想要点开下一集,那其实也够了。
(咳咳还是得好好复习啊)
其实这个我可能会在节后写,但今年我春节回老家,感觉在亲戚们面前弄这些总结还是有些不好,就节前写了。
至少请老师能多点自信,轻厉协力者并非是个人就能当,而我写稿子给2DM人家多半也不会鸟我。
至于日志,对我这种一般用户二次元萌新来说没人回复其实反而是正常的,题材倒的确很重要,但我不一定能也不一定想追上这个潮流啊,就像这次mygo按照我的喜好我是绝对不会感兴趣的。好在最近短评吐槽可以贴贴了我才明白有更多人看过我的吐槽(虽然我一共就收到过几个)
总之也提前祝老师春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