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2 05:13 /
                                      Bangumi造神运动概论(草稿)

前言

       应评分讨论会诸位的邀约,不才在下,将斗胆为bangumi当前愈演愈烈——乃至于使得分数排行榜失去效用,作品日志区篇数膨胀却无人问津,的造神运动本身及其起因,和未来合理发展路径,做一个充满着主观色彩的概论性叙述(的草稿)

摘要
       本文计划分为三个部分:
一、Bangumi造神运动的表现形式与后果
二、造神运动的起因与运动逻辑;
三、理想化的解决措施。

       其中,第二部分“造神运动的起因与运动逻辑”,将作为文章的主体重点,具体也将划分为三个部分进行描述:
(一)、动画产出的绝对数量上升,所带来的正反作用;
(二)、动画观众的普遍化、发声交流渠道多元化、“先审后播”带来的“云看番”盛行化与B站上线的逆向垄断,使得网络社区“非精英化”与“信息茧房”、“钓鱼乐子人”现象的加剧;
(三)、当前时代大背景对个人独立思考能力的不赞赏,与评分意义的异化。

1 造神运动的表现形式与后果

这一部分笔者并不打算细写,一方面这个现象还处于持续运动变化的阶段,另一方面笔者个人也不愿意对这些小屁孩的三言两语太过上心。

但笔者还是就已经观察到的现象,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罗列吧(具体信息可能已经过时了):

1、未完结的新番《葬送的芙莉莲》已经冲入总排行榜前40位——

     为何关注这件事,最关键的一点,首先,对未完结的作品进行评分并非不可接受,但对此进行显而易见的刷分操作,无论如何都与“评分”系统的存在意义本身相悖。

2、新番《我心里危险的东西 SE02》在播放了第一集之后一度冲入总排行榜前20位——

      抛开作品本身是否合格,如果说《芙莉莲》在程序上,还能够勉强符合于bangumi评分系统意义的评分程序,毕竟好歹也播放了一个季度的长度,已经可以算是完结了一次。但《我心里危险的东西 SE02》的火箭式上分现象,便只能是单纯的刷分行为了。

3、新番《迷宫饭》播出一集之后,讨论区惊现“我心危2能否超过芙莉莲?已经秒杀一月新番了,迷宫饭不太行”发言——

       这是一句典中点的发言,可谓完美展现了当前bangumi造神运动的基本行为逻辑:


       播出一集,凭借着一集所带来的信息量,在看都没仔细看的情况下,根据所在小圈子里的有限信息,主观臆断出一个武断的结论,并据此尝试和与其拥有相同偏好的人群组成一个精神股东小团体,并在小团体中以臆想出的集体荣耀感获取个人认同感,并进一步创造出信息茧房以加强这种“认同感”。

       至于作品本身,只是这些抱团爱好者进行“仪式”的祭品罢了。(还不论更多的钓鱼达人)

       以上应该说是笔者对观察到造神运动的原材料(说着不想写,我居然还是给完整写出来了),对于这种运动所会造成的后果,显而易见的至少有三个:

1、评分榜意义的丧失,彻底成为各路抽象乐子人的战场
2、讨论区钓鱼小鬼与被钓群众之间“周瑜打黄盖、姜太公钓鱼”的烂活盛行
3、日志区讨论功能的丧失(因为各种发癫文章将淹没相对“有点意义”的讨论文章,最终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2造神运动的形成起因与运动逻辑

(这里原本会成为全文的重点,但笔者并没有仔细写的时间与精力,只能非常大略地列一些提纲,剩余地就依靠读者使用其个人知识与思想进行进一步推演了)

2.1钱赚太多的“罪与罚”

       当前,ACG产业已经显而易见地成为了日本在国际竞争中,有用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了的优势产业,承担着日本进行国际贸易出口的重要任务(这只是笔者观察思考得出的结论,若有出入,望对此进行了研究、或参与了相关工作的读者给予指正)。在这样的背景下:

       一方面,为业界带来了大量投资现金流,使得过去无法完成进一步动画化作品的夙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动画业界每个季度的动画产出数量屡创新高。

       另一方面,动画业界总体而言依旧作为典型的手工业行业,对于过分充沛的资金流入,无法进行完成消化的业界与其产出形成了显而易见的两极分化:

(一)拥有最好制作能力的日本本国动画创作人员大多被投入到了制作精良的剧场版动画的制作之中。

       这是因为自《你的名字》之后,动画电影在全球进行上映所能够带来的收入与影响,显然被寻找着投资机会的、想赚热钱的资本所看上了(强调一下,这是市场竞争的正常良好现象,否定这点你就去看抖音短剧吧),作为论证笔者观点的证据,新海诚、冈田磨里、細田守,以上三位2015年左右以后的剧场版制作老面孔,其创作质量与其屈服于大众观众胃口,以及创作速度成反比。

(二)TV动画同样资金饱和,所造成了季度播出动画的绝对数量上升,与内部严重的两极分化。

       一极,是“十个中国动画师担起一部TV制作项目”的神话,这以P9制作,或是B站注资动画的全华班原画ED制作列表作为显著,不多费口舌了,大量只想赚一波就跑路的垃圾便宜动画由此而来(关键词:超人高中生、异世界爽剧、手机侠)。

       另一极,与此相对应的,是网红制作公司的季度精品,例如MAPPA、CloverWorks、MADHOUSE、TRIGGER、ufotable等的网红作品,例如《电锯人》、《别当欧尼酱了!》、《葬送的芙莉莲》、《鬼灭之刃》、《迷宫饭》等等。

       这使得观众,居然要在一个季度50多部的动画中进行选择。使得下一章所讨论的三个现象严重加剧。

2.2“非精英化”与“信息茧房”、“钓鱼乐子人”现象的加剧

       在上一章中,我们简单论证了动画业界事实上的繁荣,当前一个季度动画有着50部左右动画播出的“盛状”,其为何会与本章标题的三个现象相关,笔者同样也没有时间与精力详细描述,同样将简单列举提纲和基本框架,其余依靠读者自行思考与推演:

(补充一下,笔者也不是什么“精英”,“非精英化”当然是有弊有利需要辩证看待的,但作为泛民主化的一种表现,笔者总体而言持支持态度)

(一)动画观众的普遍化
——这只是一个铺垫,不做解释

(二)发声交流渠道多元化
——例如B站里各类动漫高手的繁荣乃至娱乐圈化,以及在已经有着贴吧存在的基础上,bangumi依然迎来了大量新用户的流入

(三)“先审后播”带来的“云看番”盛行化与B站上线的逆向垄断
——其他都不说了,笔者相信,但就阅读这篇文章的读者中,使用BitComet的大概率是少数。

       以上三点带来了“非精英化”与“信息茧房”、“钓鱼乐子人”现象的加剧,介于现在已经是5点凌晨,以及真写出来,恐怕可以争取拿去发表了,笔者在此不对其具体逻辑关系进行论证,交由读者自行推演。

2.3时代大背景对个人独立思考能力的不赞赏,与评分意义的异化

略,如题所示

想要具体了解,可以阅读艾瑞克·弗洛姆的《逃避自由》,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加缪的《西西弗斯的神话》与《局外人》,对其中“个体的微小”与“世界的庞大”、“宗教大法官”相关部分进行联系

注:如果不对以上列举书目的相关思想有所了解,你大概率无法搞懂这篇文章到底在写什么

3理想的解决方法

       引用一段在某个讨论区的发言:
       “新旧事物的评判标准从来不是出现时间与外表形式所决定的,只能说明旧有的评分榜已经不适合于新加入动画讨论的年轻人了,未来,对于判断作品的好坏,将进一步回归到个人的独立思考判断,而不是到信息茧房中参加孤独的狂欢”

结语
         ——写于发表4天后

        就笔者个人而言,这篇文章大概率已经不会从草稿的阶段继续向前了,但笔者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再见了——那不堪回首的过去,你好,崭新的未来(不是)
Tags: 动画
#1 - 2024-1-22 07:42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评分而已,就图一乐罢了我看着开心,我就打十分你管的着吗?这种心理。觉得这种非官方的评分网站没什么含金量就随便打分。然而我觉得评分网站的含金量并不是评分网站决定的,而是由网站的用户决定的。就像公共的卫生,但每个人去维护卫生的时候,卫生就会干净。如果每个人都觉得垃圾丢在地上也无所谓的话,那么就算有人打扫也不会干净。评分网站也是同理。如果每个人都去维护这个评分系统,每个人都用心评价每一部动画。那么评分网站的含金量就会自然而然的体现。
#1-1 - 2024-1-26 16:48
#2 - 2024-1-22 07:48
就照目前这个打分趋势下去,出现一部好动画就全体打十分开局就8分多,那么历史排行榜前100估计会打大洗牌,就拿这次的我心危打比方,的确是一部优秀的恋爱动画,但是他真的比以前的那些恋爱动画要好吗?比如月色真美(7.9分)、龙与虎(8.1分)在我看来他们都差不多
#3 - 2024-1-22 07:51
(与时代决裂)
说的不错,这些话其实我也想讲很久了,今天有人帮我讲出来了。
#4 - 2024-1-22 08:09
bgm现在的评分非常适合一个词“战力崩了”新动画的评分水分越来越多、这几年的动画评分明显都虚高,是现在的用户都喜欢大数字是吧?干脆把bgm的10分制改成百分值。这样七分的动画就七十分了,应该可以满足各位了
#5 - 2024-1-22 08:11
这么痛心疾首,请给个评分标准吧,以及为什么这个评分标准合理,大家一定要接受的原因。

鄙人姑妄揣摩一下,大家是这样评的,所以我也这样评了。

由于过往经验,我就不对随后将出现的各种对我等嘲讽回应了。

等有人给出了严密的标准,标准说明,大家一定要接受的原因。我再来回应吧。

不过我可以预见,如此严密且不可辩驳的标准出来后,水平低下的我肯定说不出像样的反驳的话来,只有接受的份。
#5-1 - 2024-1-22 08:27
冷易子
我个人觉得打分就打你心目中那个分就行了,只不过在打分的同时也要对比一下在bgm同类型的你认可的动画的评分,比如说我心危第一季我打分的话会给她8分,因为在bgm月色真美评分7.9分我觉得是合理的分数,这两部动画给我的观感差不多,所以我会给我心危第一季8分,如果觉得我心危比clannad还好看,就直接打10分就行了嘛,毕竟clannad第二季9.1已经是bgm恋爱动画的最高分了
#5-2 - 2024-1-22 08:36
定一
冷易子 说: 我个人觉得打分就打你心目中那个分就行了,只不过在打分的同时也要对比一下在bgm同类型的你认可的动画的评分,比如说我心危第一季我打分的话还给她8分,因为在bgm月色真美评分7.9分我觉得是合理的分数,所...
我本人几乎不评分,但我评分的话,正巧也是根据我心目中的评分给分,也是8分。
然而给十分的人也是这样评的。有几个人会给超过自己心中评分的分数吗?恰巧真有这么一群人,评分警察,他们是站你们那一边的。
#5-3 - 2024-1-25 16:41
星宫草莓
标准就是正态分布呗,一部片,打分越符合正态分布,就越合理,一个打分人,打分越符合正态分布,也越合理。所以打分少到,连正态分布的曲线都画不出来的打分者,也就是所谓的10-,自然评分价值就很低了。
#5-4 - 2024-1-25 17:59
定一
星宫草莓 说: 标准就是正态分布呗,一部片,打分越符合正态分布,就越合理,一个打分人,打分越符合正态分布,也越合理。所以打分少到,连正态分布的曲线都画不出来的打分者,也就是所谓的10-,自然评分价值就很低了。
你只给出了标准,但没有说明标准为什么合理,更没有说明大家一定要认同。
我还不如说符合sai老板的评分标准才是最合理的标准呢,因为这个网站是他的。
#6 - 2024-1-22 08:14
(この星の無数の塵のひとつだと,今の僕には理解できな ...)
这大概就是小众圈子为大众了解后的必经之路?
#7 - 2024-1-22 08:43
在完结之前是这样的,完结之后10分会和1分对冲基本抵消,剩下来的评分也相对客观,并且每个作品实际上都会经历这个阶段,所以分数高并没有什么。16bit开播的时候我记得还有个7.9,现在都掉成什么鬼样了。
#8 - 2024-1-22 08:46
(哈哈哈哈,笑口常开)
你班现在有没有造神我不知道,但你所罗列的你班造神运动的表现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
没完结在你班进前40本来就很常见,比如来自深渊2,摇曳露营2,巨人最终季;前几年别说前40,没完结进前10也没什么惊奇的,比如三狮2,巨人3part2。再向前倒就更常见了,都没啥意义了,别说前十,银魂还空降评分第一呢。
我心危2更是开分最高只排过50名左右,可没进过前20,开分分数也并没有比来自巨人最终季,深渊2和摇曳露营2高。相比前两年,明显不是评分变高了,而是评分警察变多了,至少从一份平衡党来说是这样。
#9 - 2024-1-22 09:47
标准从来都是由人来制定、随人的需要来变化的,经验更不等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理,观众已经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再去拿老标准来规训就是一种削足适履、刻舟求剑
如果真要说“造神运动”,把经典锚定为基准然后搞平衡,同样是在造神,现在无非是代际之间、不同神明之间的战争罢了
#10 - 2024-1-22 10:00
推荐帖子:造成评分体系崩坏的低水平二次元中层观众https://bangumi.tv/group/topic/388514#post_2596611
#11 - 2024-1-22 10:23
(始めて知る、大なる悲観は大なる楽観に一致するを。)
我怎么觉得是bangumi先被推上神坛的呢。

一个开放给所有人的评分网站,只要注册一下就可以打分了,没有任何限制。
这样的评分本来就只能反映用户偏好,而不能反映作品的客观水平。
因为你不可能去要求每个人按照相同的标准去打分,每个人的偏好也都不同。

结果这么一个松散的数据集合被捧成了所谓的「评分体系」,仿佛岿然不动、神圣不可侵犯似的。

其实就是用户群逐渐扩大之后,新的群体涌入,旧的群体觉得“净土”被侵犯了、意见不占分量了。
#11-1 - 2024-1-22 12:18
没错,客观事实上确实如此
#11-2 - 2024-1-22 12:20
这种评分本来就只能反应用户偏好
#12 - 2024-1-22 11:06
(猜心是子,猜子是心)
先谈有没有,再谈为什么。
1、造神。人类自古以来就是迷信的——这群说着汉语的生物似乎已经遗忘了曾经在神州大地上肆虐千年的宗教与帝统。神,祂可以是赐下救命符水蛊惑百姓的“大贤良师”,祂可以是吮吸明妃以追求的“大澈大悟”,祂可以是蠹害江山却仍被奉为正统的“教主道君皇帝”。如今,在这个国人被戏称“没有信仰”“金钱至上”的时代,一帮“迷途者”结为“朋党”吹捧my go、我心危之流,似乎只能算是无足轻重的小儿科。
神,一直都在。
2、“评分榜意义的丧失”前提不成立。喜欢的人多了评分就上去了,凭什么以前的观众创造的评分榜有意义或者意义高,那现在观众创造的评分榜就失去意义了或者意义下降了?难道把“未播完就打分”的现象彻底整治了,“厚古薄今论”就会消停了?
3、“非精英化”一词有傲慢意味,可被人指摘是“自诩精英”,建议改为“低龄化”。现在环境确实恶臭,这点极为认同。
4、“只能说明旧有的评分榜已经不适合于新加入动画讨论的年轻人了,未来,对于判断作品的好坏,将进一步回归到个人的独立思考判断”视角狭隘且观念错误。“独立思考判断”这一要义古今共识,不存在什么“进一步”。既然“不适合”,那凭什么年轻人不可以加入评分榜的评分,新老共建新的秩序?
那我们再次反思,“旧的评分榜”凭什么就“适合”“旧观众”了?“旧观众”就不需要独立思考了?
什么是“适合”?我们可以理解为“具有参考价值”,有人会说:旧的评分榜对于新观众的参考价值变低了,所以“适配性”降低了,“不合适”了。那随着阅历的增长,“新观众”未尝不会开始理解“旧的评分榜”,从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得以进步。
5、最后说下评分标准。首先不可能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一个适合所有人的评分标准,这点与“独立思考”相悖。
其次,需要一位“神”…开玩笑,需要有识者们一起努力去制定一个普世的准则来告诉观众最基本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建议做什么,不建议做什么”,而不只是“高楼建瓴”地指责和一句轻飘飘的“独立思考”。
#12-1 - 2024-1-22 20:59
Joh
第四点中都谈到独立思考了,为什么第五点又需要一个“神”来统治你,你自己不就是自己的神吗,就像芥川龙之介《河童》里写的生活教一样。

这篇文章的主旨其实只有一个——砸烂神坛。所以当我看见你在呼唤一位“神”,或者说一个宗教大法官(这个词可能有些难了)的时候,我只能感叹:比起地上的面包,还是天上的面包香啊
#12-2 - 2024-1-23 12:41
羽骑霓旌
Joh 说: 第四点中都谈到独立思考了,为什么第五点又需要一个“神”来统治你,你自己不就是自己的神吗,就像芥川龙之介《河童》里写的生活教一样。

这篇文章的主旨其实只有一个——砸烂神坛。所以当我看见你在呼唤一位“神...
我第五点原话“其次,需要一位“神”…开玩笑,需要有识者们一起努力去制定一个普世的准则来告诉观众最基本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建议做什么,不建议做什么””
我的本意明明是“开玩笑”之后的内容,为什么你能仅仅从“神”一字推断出我“需要神来统治我”?即使是我不写“开玩笑”三个字,那“神”放在该语境下也该是“教导真理引渡众生”的人,你又是怎么曲解语义甚至像婆罗门报菜名一样炫耀式地搬出“宗教大法官”一词?
2、看得出你确实读了一些书,不过你确实“蔽于天而不知人”,阅片量浅薄(表观)却妄图僭位矫引众流,前提凭感觉提出也不重证明,结论也只是轻飘飘的“回归独立思考”。
隔壁老悠写的判言不可谓低三下四,那也是粗浅多谬,但他至少一个个地把反对之言怼回去了,至少还能忽悠一帮人信了,你不该反思你都读了这么多“好书”了为什么就比不过他呢?莫不成嘴上承认自己不是精英、心里感叹曲高和寡自我慰藉就行了?
#12-3 - 2024-1-23 13:02
Joh
羽骑霓旌 说: 我第五点原话“其次,需要一位“神”…开玩笑,需要有识者们一起努力去制定一个普世的准则来告诉观众最基本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建议做什么,不建议做什么””
我的本意明明是“开玩笑”之后的内容,为什...
最后说得很有道理,正如同易中天感叹陶渊明远远不是一位真正的隐士一样——因为真正的隐士不会宣称自己是一个隐士。

文章存在的意义就是说服别人,而一篇宣扬独立思考的文章本身就是在否定自身的意义。

我在写完看见诸位的评论之后,也在苦恼这个问题:如果真的要坚持独立思考,那说服别人独立思考不正是不让别人独立思考的行为吗

catch 22了
#12-4 - 2024-1-23 17:25
羽骑霓旌
Joh 说: 最后说得很有道理,正如同易中天感叹陶渊明远远不是一位真正的隐士一样——因为真正的隐士不会宣称自己是一个隐士。

文章存在的意义就是说服别人,而一篇宣扬独立思考的文章本身就是在否定自身的意义。

我在写...
“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该干的可以去干(补)。
同理,独立思考不是你想想什么就想什么,而是不该想的可以循理不想,该想的可以积极去想。
万事适度,方为最好。左不应无限左,独立不应无限独立,一切需要处于一个完顺通理的秩序之中。
至于这个“完顺通理的秩序”,光是指“看动画”领域,想要建立、甚至是初步提出方案,不把动画、电影、哲学等相关的学问及背后的现实理清,那无异于小儿呓语、痴人说梦。
倒不如说,如果不是真的把动画当作本命,何须花这么多心思去研究这门“学问”。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很多学问,很多事业,都比“区区”“动画”更值得我们前赴后继、赴汤蹈火。
#12-5 - 2024-1-23 18:04
Joh
羽骑霓旌 说: “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该干的可以去干(补)。
同理,独立思考不是你想想什么就想什么,而是不该想的可以循理不想,该想的可以积极去想。
万事适度,方为最好。左不应无限...
事不关己地评论时=没发癫时,当然可以这么说,一但发起癫来可由不得这么慢条斯理地细细思考。

如今我甚至有些搞清钓鱼巨魔是怎么养成的了,得戒一段时间bgm了,远离赛博聊天室一段时间
#12-6 - 2024-1-23 18:15
羽骑霓旌
Joh 说: 事不关己地评论时=没发癫时,当然可以这么说,一但发起癫来可由不得这么慢条斯理地细细思考。

如今我甚至有些搞清钓鱼巨魔是怎么养成的了,得戒一段时间bgm了,远离赛博聊天室一段时间
嗯,我目前的见解也是“多看少说”。
另外多嘴一句,如果你真的想“整治班班讨论环境”,真的想“启发民智”,即便是在网上发文立说、成为当代鲁迅,也是不行的。你知道“启发民智”不是鲁迅做到的,哦,你当然应该知道是“谁”“如何”“启发民智”的。
#13 - 2024-1-22 11:21
评分体系崩坏还是因为认知不一致,bgm在B站还没沦陷的时候只是一个小众圈子,大多是找资源的盗版小伙,不遵从普世价值观的人。
这几年B站不行,bgm涌入的人多了,以至于主流价值观的人涌入,造成了对立局面。
说实话我也觉得主流价值观不行,因为印度会给主流的人诸多限制,造成主流畸形。
但也没办法,这个网站也终将呗主流冲散,被资本冲散,和现在的B站一样不伦不类
#14 - 2024-1-22 11:31
(そよ風が涼しく、すごく、いい!)
坦白地说,观察和思考太粗糙了…
#15 - 2024-1-22 13:28
先保持纯粹看动画的心再看排行榜,这些都是好作品,小圈子的基础是大环境,骂骂就行不必过多干涉,如果不动摇原定规则的话没法解决,既然这样维持原样就好,讲再多也没用
#16 - 2024-1-22 14:13
你的假设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指芙评分符合程序和心危2刷分。从bgm的数据来看,给芙打10、9、8分的用户,其中注册时间在六个月以内的占比,是比心危高不少的。你要否认的话只能得出这种结论,即明显被引流来给芙打高分的萌新不算刷分,而注册时间超过一年的用户给心危打高分是刷分。
#16-1 - 2024-1-22 14:17
无名诗歌
另外如果你想要严格的评分,可以用科学排名的插件。是更多的倾向于老用户的打分,芙现在排在346,看你觉不觉得合理,能不能接受了
#17 - 2024-1-22 14:52
非精英化难绷
#18 - 2024-1-22 16:17
两群幼稚鬼争夺话语权,闹麻了
#19 - 2024-1-22 17:18
我的评价是,没完结的番的评分看看就好
#20 - 2024-1-22 17:37
不看分 不打分 bgm仅记录。每季度所有动画都会自行观看一集 对 是所有 然后自行决定追不追,时间 挤挤总是有的。说起来 自从使用这网站开始 这么多年这还是第二次打字评论..
#21 - 2024-1-22 18:54
(一分只给那些内容本身或其粉丝群体nc的作品)
@Sai?
心危2条目下的若智评分讨论贴已经够多了,别没完没了在这污染环境,评分痴这么在意评分斗蛐蛐去评分讨论版战个爽。以及,班固米最没价值的就是评分系统。
#21-1 - 2024-1-22 19:32
Joh
好家伙,我就说为什么这几个月日志区除了发癫,有意义的文章这么少,原来是有你这样连阅读、讨论都不会的日志警察,我看你才应该去讨论区和那些钓鱼大师大战三百回合

如果不喜欢我的文章请左上离开,我写这篇文章不是让你这种混蛋读的

好在bangumi有绝交功能
#21-2 - 2024-1-22 20:05
shadows
Joh 说: 好家伙,我就说为什么这几个月日志区除了发癫,有意义的文章这么少,原来是有你这样连阅读、讨论都不会的日志警察,我看你才应该去讨论区和那些钓鱼大师大战三百回合

如果不喜欢我的文章请左上离开,我写这篇文章...
你发这种垃圾评分讨论贴别关联污染条目我也不会看到,谁想看垃圾啊,看没看多少,还在这长篇大论评分,这种文章不是垃圾是什么
#22 - 2024-1-22 19:47
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明了,bgm评分b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