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8 16:38 /
TV动画
前言
如果突然问起我对于2023年日本TV动画的感想,那么我会想到如下几个关键词:两极化,社交媒体,“坚船巨炮”,时长泡沫。
根据名作之壁吧的数据统计(含剧场版等非tv放送内容在内),1月62部,4月65部,7月56部,10月73部。总数已经来到了惊人的256部。再加上今年2クール目的作品数量回暖,总时长来到了新的台阶。
注:根据统计口径的不同数量会有差异,请知悉。
虽然没有逐个阅毕,不过多数作品均有所涉猎。可惜整体观感便是贫瘠,作品内核的贫瘠和想象力的匮乏。虽然不乏画面,演出和音响效果都是上乘的作品,但是内容乏善可陈。如果说要单纯的排列10佳,25佳,那么甚至没有哪个必要,宁缺毋滥。一度曾经让我怀疑自己回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的时空。而且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于异世界动画,乙女转生动画,GALGAME改动画等类型动画的刻板印象。
季度最佳会有所空缺,不会强行提名,宁缺毋滥。
冬季(1月)
回顾了之前一月新番的日志,第一时间一共看了32部作品,但是值得拿出来说的作品只有区区两部
1冰海战记 season2
2 别当哥哥了
其他的作品可以详见日志”一月动画扫雷”https://bgm.tv/blog/316494
作为抛弃以往成见,重拾初心看动画的一次尝试,可以说是出门就碰壁了。作品质量,改编题材上都是极其贫瘠的一年,数不清的异世界和吃桃片,还有各种百合口水流量大片,棒读声优主役的声豚企划,观影时精神上遭受了无情地拷问。
满意度:2/32,海里捞针
春季(4月)
出于对一月新番的不信任感的延续,四月只看了28部作品,不过这并不影响4月是今年度最让我满意的季度。
作品点评详见https://bgm.tv/index/45614
不过值得推荐的作品有
1.天国大魔境
2.我推的孩子
3.U149 偶像大师
4.悦动青春
5.我心中危险的东西
特别提名:无神世界的神明活动
理由:擅长用低预算做出高性价比的演出调动观众情绪,故事内容充满惊喜。
满意度:6/28,收获颇丰
榜单上没有提到,君は放課後のインソムニア,夜更かしの歌,这两部动画质量虽然不好,不过不影响我对于漫画原作的喜爱,这两部也都是今年少数看了动画之后再去补原作漫画的作品。
夏季(7月)
夏季看了37部,但是似乎就是命运开的一个小小玩笑,这季度的动画质量比起一月来差的有过之而不及,甚至差的没有任何特点。详见日志https://bgm.tv/blog/322573
异世界厕纸,龙傲天,转生,乙女转生,续集冷饭,恋爱戏剧等,几乎没有什么能给我带来意外之喜的作品。如果说有,那就是粪作太多了,精神受到很大伤害。时隔三个月继续被垃圾新番拷打。
值得推荐的:没有
满意度:1/37,全军覆没。
唯一选:Band girl,it‘s MYGO!!!!!
咒术回战因为没有看完一期所以2期没有看,无职转生2期比起第一期的质量下滑和注水程度远超预期,不死少女的异世界FATE还有异世界推理更是让我没能坚持到最后。予以厚望的HELCK更是直接扑街,僵尸一百直接工期爆炸作品内容也缺乏拓展的可能性。
最扑街的一个季度。
秋季(10月)
秋季新番实在是太多了,烂片的分量也是远胜其他季度,烂片16部,中途弃坑也是数不胜数
不过好在佳作还是有几部的,多少能缓解被烂片折磨的精神吧。
值得推荐的有
1.送葬的弗莉莲
2.超超超喜欢你的100个女朋友
3.Overtake!
特别提名:地下忍者
理由:成功引流我去看原作,原作漫画的屎尿屁风格丝毫不能掩盖作者设定的独特忍者世界观,动画不能表现其丝毫魅力。
其他的基本不值得推荐了,最遗憾的是巨人换公司后还并没有看MAPPA巨人,所以因为各种原因搁置了,后日一定会补上。目前进度到MAPPA巨人第一期第5集。
满意度:3/40 体验尚可
剧场版动画
鉴于剧场版动画是个特例而且我出行不便,没有每部动画剧场版都去影院看了,仅就看过的作品进行提名
1.蓝色巨人
2.Spiderman
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图一乐:古力特宇宙
最喜欢:少女歌剧(再上映)
想看但是嫌弃票价贵提名:
冈妈蒸馏馆,少女与战车,镜之孤城,夏天的隧道。
#2023年度十佳动画#
1.冰海战记 Season
2蓝色巨人
3.天国大魔境
4.悦动青春
5.MY GO!!!!!
6.我心中危险的东西
7.U149偶像大师
8.超超超喜欢你的100个女友
9.Overtake
10.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碎碎念
2023年并非是我心中最强的一年,太多社交媒体冲声量,纯粹依靠作画和场外要素获得热度的作品了,真正值得去推荐的作品可能十不存一。来年也许就不会再这么高强度观看,trash太多,不如看点喜欢的书或者老片或者电影。从押井守的书中我也再次坚信了自己的理念,也许是时候也放下观众的视角,偶尔换位思考去了解创作者的思考。不过也正如押井守所说,喜欢动画就不能只拘泥于动画本身,更没必要在制作人或者幕后环节上钻牛角尖,这一切都和作品无关,观众要做的就是了解经典的作品之后再来审视现今作品的发展和进步,而我也深感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与欠缺,共同勉励。并非是推古或者以古为尊,更重要的是要寻找作品中的超越性,作者的独具匠心之处,最后发现作品中的共通之处。
今年也是个略让我失望的一年,动画在经历新冠泡沫之后的元年,目前只是在消费疫情期间屯积下来的产能,我想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动画的数量会有所减少。而空有时长,毫无节制的消费原画张数,企图靠血汗工厂去开拓自己在业界的地位的公司是无法最终维持自己的版图与野望的。现在的动画再这么继续下去和橡皮管式的全作画动画又有什么区别呢,完全是丧失了自己的优势,丧失了自己的特点。同样,无法做出属于独特的动画作品也是重要的问题,动画心中没有自己的世界观,哲学观,空有表达的欲望,仅仅是在喜爱动画的基础上对流行作品进行空洞的自我复制,这是无法生产让人耳目一新的好作品的前兆。甚至于在动画市场总量增加,深夜档受众数量反向压倒日间档之时,动画反而变得束手束脚,为日式DQ异世界,百合,扭曲向马首是瞻。
对于年度动画的特点我只能总结一个字,滥。
希望新年新气象,明年有更多有特点的作品。为即将到来的2024年献上诚挚的祝福。
前言
如果突然问起我对于2023年日本TV动画的感想,那么我会想到如下几个关键词:两极化,社交媒体,“坚船巨炮”,时长泡沫。
根据名作之壁吧的数据统计(含剧场版等非tv放送内容在内),1月62部,4月65部,7月56部,10月73部。总数已经来到了惊人的256部。再加上今年2クール目的作品数量回暖,总时长来到了新的台阶。
注:根据统计口径的不同数量会有差异,请知悉。
虽然没有逐个阅毕,不过多数作品均有所涉猎。可惜整体观感便是贫瘠,作品内核的贫瘠和想象力的匮乏。虽然不乏画面,演出和音响效果都是上乘的作品,但是内容乏善可陈。如果说要单纯的排列10佳,25佳,那么甚至没有哪个必要,宁缺毋滥。一度曾经让我怀疑自己回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的时空。而且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于异世界动画,乙女转生动画,GALGAME改动画等类型动画的刻板印象。
季度最佳会有所空缺,不会强行提名,宁缺毋滥。
冬季(1月)
回顾了之前一月新番的日志,第一时间一共看了32部作品,但是值得拿出来说的作品只有区区两部
1冰海战记 season2
2 别当哥哥了
其他的作品可以详见日志”一月动画扫雷”https://bgm.tv/blog/316494
作为抛弃以往成见,重拾初心看动画的一次尝试,可以说是出门就碰壁了。作品质量,改编题材上都是极其贫瘠的一年,数不清的异世界和吃桃片,还有各种百合口水流量大片,棒读声优主役的声豚企划,观影时精神上遭受了无情地拷问。
满意度:2/32,海里捞针
春季(4月)
出于对一月新番的不信任感的延续,四月只看了28部作品,不过这并不影响4月是今年度最让我满意的季度。
作品点评详见https://bgm.tv/index/45614
不过值得推荐的作品有
1.天国大魔境
2.我推的孩子
3.U149 偶像大师
4.悦动青春
5.我心中危险的东西
特别提名:无神世界的神明活动
理由:擅长用低预算做出高性价比的演出调动观众情绪,故事内容充满惊喜。
满意度:6/28,收获颇丰
榜单上没有提到,君は放課後のインソムニア,夜更かしの歌,这两部动画质量虽然不好,不过不影响我对于漫画原作的喜爱,这两部也都是今年少数看了动画之后再去补原作漫画的作品。
夏季(7月)
夏季看了37部,但是似乎就是命运开的一个小小玩笑,这季度的动画质量比起一月来差的有过之而不及,甚至差的没有任何特点。详见日志https://bgm.tv/blog/322573
异世界厕纸,龙傲天,转生,乙女转生,续集冷饭,恋爱戏剧等,几乎没有什么能给我带来意外之喜的作品。如果说有,那就是粪作太多了,精神受到很大伤害。时隔三个月继续被垃圾新番拷打。
值得推荐的:没有
满意度:1/37,全军覆没。
唯一选:Band girl,it‘s MYGO!!!!!
咒术回战因为没有看完一期所以2期没有看,无职转生2期比起第一期的质量下滑和注水程度远超预期,不死少女的异世界FATE还有异世界推理更是让我没能坚持到最后。予以厚望的HELCK更是直接扑街,僵尸一百直接工期爆炸作品内容也缺乏拓展的可能性。
最扑街的一个季度。
秋季(10月)
秋季新番实在是太多了,烂片的分量也是远胜其他季度,烂片16部,中途弃坑也是数不胜数
不过好在佳作还是有几部的,多少能缓解被烂片折磨的精神吧。
值得推荐的有
1.送葬的弗莉莲
2.超超超喜欢你的100个女朋友
3.Overtake!
特别提名:地下忍者
理由:成功引流我去看原作,原作漫画的屎尿屁风格丝毫不能掩盖作者设定的独特忍者世界观,动画不能表现其丝毫魅力。
其他的基本不值得推荐了,最遗憾的是巨人换公司后还并没有看MAPPA巨人,所以因为各种原因搁置了,后日一定会补上。目前进度到MAPPA巨人第一期第5集。
满意度:3/40 体验尚可
剧场版动画
鉴于剧场版动画是个特例而且我出行不便,没有每部动画剧场版都去影院看了,仅就看过的作品进行提名
1.蓝色巨人
2.Spiderman
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图一乐:古力特宇宙
最喜欢:少女歌剧(再上映)
想看但是嫌弃票价贵提名:
冈妈蒸馏馆,少女与战车,镜之孤城,夏天的隧道。
#2023年度十佳动画#
1.冰海战记 Season
2蓝色巨人
3.天国大魔境
4.悦动青春
5.MY GO!!!!!
6.我心中危险的东西
7.U149偶像大师
8.超超超喜欢你的100个女友
9.Overtake
10.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碎碎念
2023年并非是我心中最强的一年,太多社交媒体冲声量,纯粹依靠作画和场外要素获得热度的作品了,真正值得去推荐的作品可能十不存一。来年也许就不会再这么高强度观看,trash太多,不如看点喜欢的书或者老片或者电影。从押井守的书中我也再次坚信了自己的理念,也许是时候也放下观众的视角,偶尔换位思考去了解创作者的思考。不过也正如押井守所说,喜欢动画就不能只拘泥于动画本身,更没必要在制作人或者幕后环节上钻牛角尖,这一切都和作品无关,观众要做的就是了解经典的作品之后再来审视现今作品的发展和进步,而我也深感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与欠缺,共同勉励。并非是推古或者以古为尊,更重要的是要寻找作品中的超越性,作者的独具匠心之处,最后发现作品中的共通之处。
今年也是个略让我失望的一年,动画在经历新冠泡沫之后的元年,目前只是在消费疫情期间屯积下来的产能,我想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动画的数量会有所减少。而空有时长,毫无节制的消费原画张数,企图靠血汗工厂去开拓自己在业界的地位的公司是无法最终维持自己的版图与野望的。现在的动画再这么继续下去和橡皮管式的全作画动画又有什么区别呢,完全是丧失了自己的优势,丧失了自己的特点。同样,无法做出属于独特的动画作品也是重要的问题,动画心中没有自己的世界观,哲学观,空有表达的欲望,仅仅是在喜爱动画的基础上对流行作品进行空洞的自我复制,这是无法生产让人耳目一新的好作品的前兆。甚至于在动画市场总量增加,深夜档受众数量反向压倒日间档之时,动画反而变得束手束脚,为日式DQ异世界,百合,扭曲向马首是瞻。
对于年度动画的特点我只能总结一个字,滥。
希望新年新气象,明年有更多有特点的作品。为即将到来的2024年献上诚挚的祝福。
这样的一年很难不觉得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