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场版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1话 / 2021年6月4日 / 古川知宏 / ブシロード/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 齊田博之
2022-1-11
TV 版的结尾虽然是冲突的解决,但人物之间本质的矛盾仍然继续存在,选拔的结束意味着将选拔本身视为意义的策略终结。剧场版中,这些矛盾被以 revue 的形式抛出,舞台少女的觉悟被视为最终的问题被审视和追问。当舞台——即众人的毕业前夕的表现被以行云流水的镜头搭建完成之后,所有的表演都在象征层面上运作,这比 TV 更加纯粹,更加直接。 -
烟草 ケムリクサ
12话 / 2019年1月9日
2021-12-11
在故事的开头,呈现的是人物和世界之间的对峙——在已经终结的废土中寻求有限的生命延续,而这一延续本身是无意义的。这一对峙在后面则过渡到了人物与自己的对抗之上——打倒敌人、发现自我的过去和自我的意义、到达新世界。这是遵循一般叙事所走向的必然结果,但是对我而言,依然是前一种叙事更具吸引力。 -
漂流少年 Sonny Boy -サニーボーイ-
12话 / 2021年7月15日 / 夏目真悟 / 夏目真悟 / 久貝典史
2021-11-10
大量运用纯色和高对比度的美术风格下,繁杂的视觉符号和漫不经心的自言自语所叙述出的是完全破碎的故事——从梦中醒来之后所见到的不尽人意的现实世界反倒迷人了起来。虽然全作看起来是个不成熟的半成品,其中的说教也像是存在主义的拙劣模仿,不过从作品中反情节的叙事方式和非常规的音乐编排来看,夏目真悟大概确实做出了他想做出来的东西。 -
飞跃巅峰! トップをねらえ!
6话 / 1988年10月7日 / 庵野秀明 / 岡田斗司夫 / 窪岡俊之
2021-10-13
在宇宙的时间和空间的尺度,虽然是略显陈腐的浪漫主义故事,但也呈现出奇异的质感。黑白的色彩和 16:9 的画面比例单独放在第六集可谓是大胆之举。 -
剧偶像 ゲキドル
12话 / 2021年1月5日 / 上田繁 / ゲキドル製作委員会 / 立石聖
2021-10-13
一组三角恋把人类变成了橙汁,另一组则通过互相理解的宣言将人类又变了回来。虽然有着混乱的叙事、割裂的人物塑造、平庸的音乐、粗糙的作画和毫无意义的杀必死,但是既然它让一边对着我一本正经地讲故事、一边让我大笑和奸笑不止,那么这部作品在扭曲的程度上还是非常到家的。 -
乔西的虎与鱼 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1话 / 2020年12月25日 / タムラコータロー / 田辺聖子 / 飯塚晴子
2021-9-26
同样是以童话和动物作为全篇的暗喻,却完全感受不到像《莉兹与青鸟》那样交织叙事的巧思。故事的起承转合完全就是照着模板写出来的,关键的剧情转折也是牵强附会。 -
SSSS.电光机王 SSSS.DYNAZENON
12话 / 2021年4月2日 / 雨宮哲 / グリッドマン / 坂本勝、次要人物:中村真由美
2021-9-5
在怪兽的侵袭人们过着日复一日的普通生活,与怪兽的战斗,比起战场更像是剧场。这个世界如同舞台剧一般讲述故事——这一点甚至让我想到了《少女革命》。少年少女们以怪兽为媒介同自己的失意、遗憾、介怀和解。这并非新颖的结构,但是叙事和分镜的节奏非常妙:跳跃、突兀、欲言又止,就像青春期的躁动一般。 -
歌牌情缘 ちはやふる
25话 / 2011年10月4日 / 浅香守生 / 末次由紀(講談社「BE・LOVE」連載)
2021-8-29 / 标签: MADHouse
歌牌在作为一个边缘化的竞技项目而出现,也因为此,片中那些被这项运动所吸引的人大都隐含着被边缘化的一面。不过这一面被表现得相当收敛,构成了竞技比赛的主线叙事下的一条暗流。作为主线的歌牌竞技也被表现得足够有趣——至少能让我作为一个曾经打过歌牌并且被劝退的人重新对其产生兴趣。 -
摇曳露营△ 第二季 ゆるキャン△ SEASON 2
13话 / 2021年1月7日 / 京極義昭 / あfろ(芳文社「COMIC FUZ」掲載) / 佐々木睦美
2021-8-17
和几年前看第一季的感觉完全不同了。把露营视作是在特定技术的辅助下将人从现代技术的笼子中抽离出来的体验,这也许能解释我为何对片中单人露营的剧情情有独钟。在夜间的荒野之上,凭借着篝火的光亮阅读纸上的文字:对这样一种情景的渴望,稍加思索,果然还是更多地是由我的 nostalgia 构成的。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21-8-15
-
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 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1话 / 2021年3月8日 / 鶴巻和哉、中山勝一、前田真宏 / 庵野秀明 / 錦織敦史、コヤマシゲト、井関修一、安野モヨコ、松原秀典
2021-8-15
-
カロリーメイト web movie | 「夏がはじまる。」篇
1话 / 2021年7月16日 / 志賀匠(CAVIAR)、[动画导演]青木純(スペースネコカンパニー) / 松田啓子
2021-8-13
权当看作画了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7-27
没有冗长的说教,只有不紧不慢,平静淡漠的叙述。繁多的线索以出租车为核心串联起来,讲述了一个都市氛围浓厚的群像剧。 -
剧场版 鬼灭之刃 无限列车篇 劇場版 鬼滅の刃 無限列車編
1话 / 2020年10月16日 / 外崎春雄 / 吾峠呼世晴(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松島晃 / [辅] 佐藤美幸・梶山庸子・菊池美花
2021-7-27
似乎是为了篇幅而把两个相对独立的故事拼凑在了同一部剧场版之中。前一部分反派的行为过于愚蠢;而后一部分的情节又稍显单薄。 -
奇蛋物语 特别篇 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特別編
1话 / 2021年6月29日 / 若林信 / 高橋沙妃;客串人物设定:久武伊織
2021-6-30
很难描述那个晚上,我看完特别篇之后的心情。刚从 nyaa 上扒下的文件音频还有漂移,ねいる的パラレルワールド我听得半知半解。但直到深夜,躺在床上,我的脑子里浮现的还是アイ在灰茫茫的雨中的奔跑,KTV 里拙劣的歌唱,リカ在河边「死んでやる」的抽泣。那是リカ的抽泣,是アイ的哭声,是若林信的哭声,是此时此刻所有特别篇观众的哭声。如果说有什么场景能够超越于此的话,那只可能是「大戸アイ、復活!」。 -
奇蛋物语 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12话 / 2021年1月12日 / 若林信 / 高橋沙妃;客串人物设定:久武伊織
2021-6-30
每一集都似乎在叙述一个完整故事的片段,但是不同的集之间完全无法寻求到主题的连贯性。符号语言不停地出现又不停地变换,但始终都无法将不同符号的所指拼接成一个整体。到了最后的结局,终于陷入梦呓般的狂乱,一片狼藉。 -
SSSS.古立特 SSSS.GRIDMAN
12话 / 2018年10月6日 / 雨宮哲 / グリッドマン / 坂本勝;次要人物:中村真由美
2021-6-25 / 标签: TRIGGER 特摄改 雨宮哲
剧情上没有什么大的过失,但就和它的音乐一样,有种微妙的粗糙感。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13话 / 2021年1月4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1-6-14 / 标签: 运动
这一题材最大的尴尬之处在于ウマ娘比赛的理由——如果以现实世界的 counterpart 来参照的话,赛马是受人驱使、商业色彩浓厚的运动,而马只是被人类驯化和驱使的动物;这从意义上和人类参加体育比赛难以弥合的差距。动画里面虽然试图用梦想和羁绊来解释赛跑的含义,但是这一理由依然难以经受严格的推敲。但是好在我们也许也不需要推敲,因为在关键剧情上对节奏和演出的优秀处理确实可以让观众相信ウマ娘的神话。
看过的标签
- 10剧场版
- 6MADHouse
- 3TV
- 2SHAFT
- 2百合
- 2TRIGGER
- 2科幻
- 2新房昭之
- 2漫改
- 1宫泽贤治
- 1奈須きのこ
- 1芳文社
- 1磯光雄
- 1蒸汽朋克
- 1伊藤智彦
- 1今石洋之
- 1锦织敦史
- 1入间人间
- 1藤原佳幸
- 1押山清高
- 1特摄改
- 1TwilightStudio
- 1R17漫改
- 1名著改編
- 1丸户史明
- 1动画工房
- 1雨宮哲
- 190年代
- 1Passione
- 1深崎暮人
- 1ufotable
- 1久米田康治
- 1MAKO
- 1大友克洋
- 1舛成孝二
- 1原创
- 1山本宽
- 1搞笑
- 1Type-Moon
- 1今敏
- 1J.C.STAFF
- 1SUNRISE
- 1細田守
- 1高坂希太郎
- 1萝卜
- 12005
- 1几原邦彦
- 1小岛正幸
- 1汤浅政明
- 1JUMP
- 1运动
- 1漫画改
- 1貞本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