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辉夜姬物语 かぐや姫の物語
1话 / 2013年11月23日 / 「竹取物語」
2022-12-31
7.4 “人情”刻画或不如山田君自然通畅。反对反生活、反生命的伦理成了另一种道德说教,也让我挺反感。新解的破坏不彻底,本性想过本真生活,不成为任何人附庸的辉夜仍要靠和前情中无甚爱情表现的舍丸结合才能过“本可过的美好生活”,而我更想看明白了这种渴望只是叶公好龙之后仍放弃不了渴望的别扭故事。另在性意味上,比起高眷恋的自然童真,我还是更喜欢原作面目晦暗,任是无情也动人的代表男性恒久追求的幻影的辉夜形象 -
时间旅行少女~真理、和花与8名科学家~ タイムトラベル少女~マリ・ワカと8人の科学者たち~
12话 / 2016年7月9日 / 板倉聖宣『磁石と電気の発明発見物語』
2022-12-17
6.4 出发点挺好,立意还算讨喜,子供向也不能要求啥严谨性了,至少看得过程让人挺愉快的,但确实是没有啥超出预料的有趣的地方。为了达成忆苦思甜和“证明”科学研究的意义而对观念史做的简化和科学价值做的升华也确实过于小故事大道理了 -
银河英雄传说 Die Neue These 策谋 第3章 銀河英雄伝説 Die Neue These 策謀 第3章
4话 / 2022年11月25日 / 田中芳樹(東京創元社刊)
2022-12-17
7.4 策谋篇part2我还挺喜欢,这个版本对杨和尤里安之间的感情的描写还挺让我动容的 -
剧场版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1话 / 2021年6月4日 / 古川知宏 / ブシロード/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 齊田博之
2022-12-16
7.0 挺喜欢迷宫组那场revue。虽然不是说TV做得多好,但也确实是没啥好补充的了,以至于拉出毕业这么一个青春剧的终结点来硬续其实已经相当充分地彰显并很大程度上和解了的矛盾,也不过是搞了一出没给人酝酿出什么深厚感情的时间的情况下只会觉得刻意的再见了所有的歌剧少女。对他人作为自己存在的意义的依赖的扬弃当然对渴望摘星的歌剧少女来说是重要的事,但我觉得在实际表现中这点并不很彻底、吃书甚至有点意味不明 -
恋风 恋風
13话 / 2004年4月1日 / 大森貴弘 / 吉田基已 / 岸田隆宏
2022-12-13
虽然最后几集挺沉重的,尤其是最后一集喝泥水之后可谓哈人了,但是看的全过程都相当平静放松,我也不知道咋回事 -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12话 / 2018年7月12日 / 古川知宏 / ブシロード/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 齊田博之
2022-12-12
7.0 是一部(也许不止)略显拙劣的,自作聪明的,虎头蛇尾的,但是还算是让人看得挺开心的几近为隐喻而隐喻的隐喻剧 -
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2
1话 / 2020年3月28日 / 胡一泊
2022-11-25
5.0 3D挺差的。虽然像其主要借鉴对象海贼王一样,对(几乎每个)人物人格的形成总归要诉诸父辈这点没啥可说的,但是极光和他父亲这个模式确实是超级劣化版米龙了。制造回忆反转的全息投影这件事(从原理和过程上看)本身也很都合,以及最后极光一击轻松必杀教官那可见确实是没啥战力体系,蔓影术buff的设计也显得确实是彻底不顾能力的平衡了。最后又回到和TV结尾差不多的情形,但与其说这剧场版原地打转,不如说倒退 -
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 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
1话 / 2017年8月11日 / 胡一泊
2022-11-25
5.4 看了半天觉得把人物改大一号来成为所谓“非子供向”的主要目的也只不过是插点(自以为能)媚观众的虐恋感情戏。还有就是虽然我挺想说这里麦当委曲求全行为和考虑后事的展现和TV那种绝对的乐观不太符合,但是考虑到其实TV也没有全面到让我对这一角色在不同情境下的反应有个大致的印象,这点似乎不能成为很好的批评角度。 -
擅长捉弄的高木同学 剧场版 劇場版 からかい上手の高木さん
1话 / 2022年6月10日 / 赤城博昭 / 山本崇一朗「からかい上手の高木さん」「あしたは土曜日」(小学館「ゲッサン」刊) / 高野綾;副人物设定:茂木琢次、近藤奈都子、柳澤彼方、広中千恵美
2022-11-19
7.0 动画版高木确实是在世界观和侧重表达的方面两个层面构建起了一个相较原作更具安心感,但太过安心了的小社会。一方面观者可能会遗憾没生活在那样一个充满善意充满确信性的社会,另一方面这种过头的安心又让人反过来害怕堕入其中无法逃离,永远无法去到“山的那一面”,显然对我来说后者大于了前者,所以虽然对这个ip挺有感情,还是看得挺腻的,甚至有点后怕。以及母性萝莉确实是狗都爱看 -
加速世界 Infinite Burst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INFINITE∞BURST
1话 / 2016年7月23日 / 小原正和 / 川原礫(電撃文庫刊) / 愛敬由紀子、椛島洋介(对战Avatar)
2022-11-7
一半是总集篇,不过这个总集也很意味不明,只总结了TV前半,让人不禁产生讲这一半和不讲没多大区别的感想,后面的新内容虽然制作质量挺好,但是故事确实是顶没意思,川原写的每一个故事都这么可有可无,也是一种才能了 -
进化果实~不知不觉踏上胜利的人生~ 進化の実~知らないうちに勝ち組人生~
12话 / 2021年10月4日 / 奥村よしあき / 美紅(双葉社モンスター文庫) / 荏田みなみ;副人设:佐藤結花
2022-11-6
4.0 虽然很弱智但是很搞笑(贬义),虽然很搞笑但是还是算浪费时间 -
进击的巨人 最终季 Part.2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12话 / 2022年1月9日 / 林祐一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岸友洋
2022-11-2
观感不差,包括结局冲突回归家庭伦理剧和男女关系这点我挺喜欢。地鸣种族灭绝归灭绝确实和纳粹不沾边,这种过少出于经济因素的互灭程度的国家世仇在蒸汽时代也过于古雅而纯粹、残酷而魔怔了。漫画最后艾伦至少主观上没想要此世全部之恶鲁鲁修式死亡也降低了令人作呕的程度。另加页虽主观上确有恶心人的成分,但救世小队的正当性至少于我无需后果肯定,另外历史轮回多少给人点“人类下次或许会找到更好答案”的类型作品救赎感 -
进击的巨人 最终季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6话 / 2020年12月6日 / 林祐一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岸友洋;副人设:岸香織
2022-11-1
制作水平整体确实还不如前面,内容/主旨方面的感想还是同前,扣左左右右帽子挺没意义,谏山创在这里只不过是想扮演一个超脱于框架的中道主义者之神(低配富野),虽然这种尝试注定是自大且失败的。艾尔迪亚的困局只要稍微具体点看就知道无法指涉任何政治现实,阴谋论中的除外。不过这部倒是让我真正对谏山想给出的关于自由是什么,关于如何斩断仇恨的循环,以及如何阐释艾伦最后的行为(只是被剧透了点不咋了解)产生了点兴趣 -
进击的巨人 第三季 Part.2 進撃の巨人 Season 3 Part.2
10话 / 2019年4月28日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2022-10-31
7.0 用来象征自由的东西(进击的巨人持有者及他们的精神和目的)过于穷酸,只能说从反世界帝国这个思路来看,弗利茨王固步自封于墙内固然是错误的思路(尤其还牺牲平民建墙),但也远比(坚决认定)海的那边是敌人有格局多了。不过有启发性的一点还是,无论是自我代入艾尔迪亚还是马莱颅内高潮,都落入了无止尽的仇恨循环,一如谏山创高高在上地为之悲叹感慨,又实质上笃信为世界真相的不应然,实际上也不必然甚至不实然的悲剧 -
进击的巨人 第三季 進撃の巨人 Season 3
12话 / 2018年7月22日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浅野恭司、[副]山田歩
2022-10-31
7.0 其实主要的谜题揭晓部分挺拉的,从前文中能得出的有效信息比较少(作为谜题的硬伤,作为脑洞好像又不是很超展开),在设定上又比较扯,王女和其父的行为细节也挺让人感觉处理得粗糙的。不过群像塑造得还可以,11集装置故障伏笔收得挺惊艳,普通和特殊那番讨论也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