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
6话 / 1989年3月25日 / 高山文彦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美樹本晴彦
2022-10-22
反战动画巅峰之作。许多人不太喜欢这部片,觉得去掉高达也能成立。确实,把故事背景放到二战、冷战、越战的大部分战场,这个故事都能成立。因为其故事内核是普世的,所以其具备震撼人心的力量。韩国拍《高地战》,库布里克拍《全金属外壳》,日本的战争电影要怎么拍?0080口袋里的战争是一份完美的答卷。 -
机动警察 和平保卫战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the Movie
1话 / 1993年8月7日 / 押井守
2022-10-7
前半部分可以称得上是满分动画,在我心目中比任何监督的任何作品都要完美无缺。自卫队进城那长达六分钟的无台词画面却让我震撼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是只有和平保卫战做到的事情。后半部分回到了比较常见的套路,以至于这部作品最终的格调还是没能贯彻到底。但我还要强求什么呢?完美的作品真的存在吗?至少押井守给出了一份没有任何其余人能给出的答卷,并且震撼到了我。 -
冰菓 氷菓
22话 / 2012年4月22日 / 武本康弘 / 米澤穂信(角川文庫刊「古典部シリーズ」から・少年エース連載) / 西屋太志
2023-1-14
京都动画经典教人做日常= =故事其实挺朴素挺简单,甚至不够具有戏剧张力,但如此单纯的故事却能做得那么好看,实在是叙事能力+分镜构图等全方位素质的体现。 -
虫师 蟲師
26话 / 2005年10月22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22-10-7
年轻时最喜欢的日本动画,把日本物哀文学的美用动画的题材展现得淋漓尽致。银古躺在地上聆听着生命的河流宛若星空一般缓缓流淌,即便过去十年那副美丽的景色也能回想起来。美是一种体验,并且值得为其屏住呼吸。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菅野宏紀;副人设: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22-10-7
热血少年漫的巅峰,王道系动画的巅峰。最好的剧本遇到了最好的制作会社,才诞生了这样的视听盛宴。等价交换的内核在这个复杂的故事中居然能贯穿始终,战斗分镜居然从一而终那么精彩,它值得那么高分。 -
吹响!悠风号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14话 / 2015年4月7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3-1-14
第二遍重温时更喜欢了,京都交出来一份难以想象的优秀画卷,某种意义上启蒙了我对百合作品的兴趣= =能把角色都塑造的那么可爱,可能也只有京都了吧。 -
吹响!悠风号 第二季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13话 / 201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2-10-22
一如既往细腻地提供了充沛的情感链接,对学姐和姐姐的刻画都避免了泣系作品中最常见的庸俗套路,女主角的应对也显得非常合理且动人,本动画可以说是京都硬实力的体现。 -
强风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23话 / 2018年10月2日 / 野村和也 / 三浦しをん『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新潮文庫刊) / 千葉崇洋
2022-10-22
最后那一幕奔跑,相当的浪漫,三浦紫苑的作品永远充满了这种刚健质朴的力量。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话 / 1984年3月11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より)
2022-10-22
腐海真的很美,风之谷有着壮阔的景象与完美的女主。我们总聊到后启示录与反战,美国的核战后是辐射,俄罗斯的核战后是地铁,大友克洋的后启示录是阿基拉,是赛博朋克,而宫崎骏构思的却是风之谷。所以他才是宫崎骏,独一无二的,给出了对于反战最浪漫最柔情的一次尝试,其结果几乎是完美的。 -
魔法少女小圆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12话 / 2011年1月6日 / 新房昭之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
2022-10-22
制作不错,但作为一个对魔法少女没什么兴趣的路人,纯从原创角度而言并没感受到太多惊艳之处,鹿目圆的内心弧光似乎并不足以说服我,注视着她成为假面骑士龙骑里面的真司或者风之谷的女主那样的角色。其传达给人的情绪驱动力到底在何处?我至今感到费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