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时常重温的作品(包括动画,漫画,轻小说,内含相比吐槽栏更长些的评价)
-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
BACCANO! -バッカーノ!-
2007年7月26日 / 大森貴弘 / 成田良悟 / 岸田隆宏
-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人物设定:菅野宏紀;副人物设定: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既有热血的战斗,也有冷静的沉思。角色塑造上正面角色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存在。反面角色也往往拥有自己的,值得令人或敬佩或感伤的信仰和执念。作品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精心塑造而成,值得我们去记住。作为少年漫,哲理也在浅显和深刻之间找到了不错的平衡。音乐方面几乎曲曲皆属上乘,单曲循环级别的作品。同样是入坑作品之一,能接触如此有诚意,高质量的作品实属幸运吧。 【已完整三周目。目前沉迷观看他人对钢之炼金术师的即时reflection】 -
ムシウタ
岩井恭平 / 角川書店
一度扬名的轻小说作品,然而其动画化却不尽如人意。小说结尾时作者也处理的相对潦草,不由得在观看原作的时候时常叹息。但不得不说缺点相对来讲还是瑕不掩瑜的:作品中少男少女们为梦想的奋斗拼搏时,每人不尽相同的感情描写;每一章都能将着眼点放在不同主角的精心塑造上,却仍能很好推动剧情的线索处理的“长篇著作能力”。相对较悲的前期塑造下能让读者寄托感情的人物也有了相对有希望、梦想和未来的结束,也算是一幸事。 【二周目回看完成】 -
バッカーノ!
2003-02-10 / 成田良悟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群像剧轻小说中的佼佼者。在和成田良悟电波(或者说风格)比较对路的情况下,这部作品显然是具有很强的魅力的。以不死者作为主要角色的性质,方便了奇幻成分的加入和故事脉络的展开,深入的描绘某几件大事以塑造人物和建构故事,让人偶尔也有种在阅读史书的错觉。大概对我来说,这部作品不多的缺点就是挖坑尚未填满吧。其次就是众多的事件人物的穿插描绘,虽并不如动画版之错综复杂,但仍然会使读者时而出现难于记忆的感觉。故事也逐渐逼近了几次事件的核心,期待台湾角川积极get翻译版权和成田良悟的进一步奋笔疾书。【已三周目完成,阅读至18卷】 -
ぬらりひょんの孫
2008-08-04 / 椎橋寛 / 集英社
妖怪任侠物语。这个TAG打得好。作品虽然不属上乘,叙事节奏也略有凌乱,但是仍然不失为一个有意思的妖怪作品。动画的戛然而止某种意义上反而有些更吊人胃口了。大概是几位滑头鬼都很酷,不由得看多了几遍。毕竟其动画也是我的入坑作品之一呢。【三周目中】 -
進撃の巨人
2010-03-17 / 諫山創 / 講談社
-
STEINS;GATE
2011年4月6日 / 佐藤卓哉、浜崎博嗣、小林智樹(第25話) / 坂井久太
-
十二国記
小野不由美 / 講談社、新潮社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Part7『スティール・ボール・ラン』
2004-05-20 / 荒木飛呂彦 / 集英社
-
宝石の国
2013-07-23 / 市川春子 / 講談社
-
ムシウタ bug
岩井恭平 / 角川書店
一度扬名的轻小说作品的外传。虽时时能得到比本传更高的评价,却始终未能动画化。每在回看之时都在期待有生之年。相比本传的偏群像描写,外传更将笔墨集中于个别的主角身上,使得塑造更加立体完善讨喜,女主角的强势和号召甚至有点逆后宫的小感觉(讲笑的)。虽然讲述了一个在主角的不懈奋斗和努力下,大家共同对抗大魔王的相对老套的故事模式(但作为外传,角色的充实塑造和剧情的相合显然也很重要,在这些点做的还是较为出色的),但最后却是魔王取胜,主角的付出和献身不免看起来有些悲凉之感。 【整体二周目回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