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2

ep.4 ヨブの救済

时长:00:22:20 / 首播:2014-10-30
救世主を名乗る人物がメンタルケア施設を占拠し、患者を人質にとる事件が起きた。犯人はカムイの名を叫ぶ。行方不明になった監視官に導かれて、このメンタルケア施設にいた二係の監視官・青柳璃彩はドミネーターを犯人に突きつける。だが、その犯人の犯罪係数は執行対象外だった。犯人を止めようとする青柳はガラス片を握り締め――。

脚本:熊谷 純/絵コンテ:寺東克己/演出:高藤 聡/作画監督:普津澤時ヱ門、西川 亮、今岡律之

吐槽箱 128

#1 - 2014-10-31 00:56
(bgm38) 好多血浆
(bgm38) 崩成狗
(bgm38) 剧情走向不明
#1-1 - 2014-10-31 01:09
逆淚
崩成狗 +10086。监视官妹子好惨。。。
#2 - 2014-10-31 00:57
(>w<)
这剧情,到底想表达什么啊,都怪冲方丁(bgm38)

果然不在ED里出现的人都得领便当(bgm38)
#3 - 2014-10-31 01:15
丧心病狂!!隔壁寄生兽食尸鬼相比算温馨感人的治愈片了,感觉又不能算是故意猎奇而是真的情节需要,只是为了让尔等体会一下什么叫心理压力指数上升,副作用是以后估计都不敢进写着W.C(?)的厕所了(bgm38)
#4 - 2014-10-31 01:41
(♪( ´▽`))
媽的這腳本太醉人了。。。。是個什麼鬼啊。。。。
#5 - 2014-10-31 02:08
(XD)
这番开始彻底向猎奇变态走了
#6 - 2014-10-31 02:38
(VIP已到期,请尽快续费)
WC?
#7 - 2014-10-31 03:00
(绮罗星(<ゝω·)~☆)
只有我觉得冲方丁的能力不足以接过老虚的锅么……(bgm38)(bgm38)(bgm38)
#7-1 - 2014-11-1 20:34
怀剑
你不是一个人
#8 - 2014-10-31 04:08
(性格悪い)
。。。这是要干嘛??
#9 - 2014-10-31 04:20
这一季算是废了.

青柳被非执行对象的爆炸犯袭击炸伤, 被犯罪指数23的老头骑乘殴打, 吃了两回亏了这种情况下居然还依赖Dominator. 这种智商下线, 已经违反"监视官都是分数极高的适格者"这一设定了吧? 比较一下第一季里Gino虽然也比较思维拘束, 但是很多判断和指令都是显示出头脑和能力, 在标本事件里观念的改正也很快.

二系的执行官一副优柔寡断的样子, 看到卷帘门被放下来, 联络中断居然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 这跟色相良好的普通人没有区别了吧? 还是说一系的执行官都是奇葩?

霜月加入公安的动机是因为好友被残杀, 现在监视官和市民有危险却因为不想承担风险而不愿意救援. 第一季里直觉那么敏锐, 能直接感受到人的危险性, 第二季却对常守朱合理的推断和关于Kamui存在的诸多证据捂住耳朵.

这为了生啦硬凑的神经病脚本果然是酒后乱写的. 不对, 不这样还叫冲方丁么.
#9-1 - 2014-10-31 07:19
该用户没有违反社区原则。
二组逮捕过藤间这设定早就被忘了吧。
#9-2 - 2014-11-1 00:15
luna
他写小说不是还好吗……但是剧本写成这样太伤心。
#10 - 2014-10-31 05:00
冲方丁历史地位降格的一集
#11 - 2014-10-31 06:37
(( ●`д′●)✂╰⋃╯)
只为追求爽快的大暴走 问题是作画这个崩坏让人也爽快不起来

之后的内容堪忧

一看死的全都是异性恋 全都爆炸(bgm39)
#12 - 2014-10-31 07:06
看的火大,

监视官太没用了,唉,死到临头还在依赖那把破枪

新来的雀斑妹满嘴责任责任,就TM会推卸责任

另外新出现的三课就是群DOG,无差别杀人呵呵了

冲方丁太会气人了,壳中少女就已经把我的愤怒下限提升了N个档次

气死了=“=指数要超过300啦!!!

难怪老虚怒甩锅,熊谷冲方丁一起毁了PP
#13 - 2014-10-31 07:16
(反正都过去了。)
剧本疯了,真是疯了。
二组是逮捕过藤间幸三郎的组!!!!
霜月压制得了雏河就算了,能压制弥生?
监视官的Dominator都启动了居然还能待机,这群警察还有人类的心吗?

猜几个可能的伏笔:
What Color并不是问社会,而是问支配者为基础的公安系统;
Dominator设计时并没有考虑过监视官成为执行对象的情况,后期将有大量人员损失。

如果说一期是人向系统的反抗,那二期纯粹是人对人的恶意。即使物理上合情合理,人却不像人。这责任是该归冲方丁还是熊谷纯?
#14 - 2014-10-31 07:24
#15 - 2014-10-31 11:25
(low low low)
我快被膈应死了…………
#16 - 2014-10-31 11:36
(姐姐最会做肉派了,DUFUFU~)
霜月简直辣鸡(bgm38)也就嘴上说说
果然够恶心,怪不得唬住老虚了
#17 - 2014-10-31 11:37
(姐姐最会做肉派了,DUFUFU~)
对了还有那老头为啥把人家扒光光,什么恶趣味(bgm38)
#18 - 2014-10-31 11:51
(雪菜雪菜雪)
看完之后我的色相要浑浊了(bgm38)
#19 - 2014-10-31 11:54
(不要相信爱撕衣在完结前吹的神作,但要相信盖棺的粪作 ...)
作为反乌托邦的作品缺乏教育制度模块、各种普通市民对现体制的态度的描写确实不行。(bgm38)
片中人对人的冷漠和恶意是社会体制造成了,可是作品本身却对形成这一状况的原因缺乏深入描写,不描写过程直接描写结果,不行。
#20 - 2014-10-31 12:29
(https://bgm.tv/subject/467354)
霜月真是各种作死(bgm38)  比1季宜野座都差太多了

3係有个新八机   原来ドミネーター还能隔山打牛...
1季应该说过拿枪照自己人都会留下记录 这把新枪认人都不能?(bgm38)

卷闸门开了那群人冲出来一股巨人即视感

桐斗 脸上的伤疤..不会就是新編集里被青柳打的那个吧
#21 - 2014-10-31 12:32
(五千年专制到此告一段落,个人崇拜从今可以休矣 ... ...)
这一话的重点就是鹿毛围发现了监视官也能被支配者制裁?
#22 - 2014-10-31 12:53
(你向着名为绝望的希望展露微笑)
这便当……
另外霜月妹子第一季的时候是这种性格?
#23 - 2014-10-31 12:55
(あなたの傷は私の食べ物)
吃饭睡觉婊佐倉
#24 - 2014-10-31 13:59
(maybe tomorrow)
怎么说呢......这一集让我想起一季头盔暴动那集,可是人家是用了十几集在铺垫,你上来就让一个观众不认识的老头搞这么一出,还想让观众体会到“啊这个社会让人变得冷漠了”能体会个毛啊,我只觉得这老头是个神经病!!
不说了,反正我是触动没有,只剩恶心了。
青柳是个好警察(bgm41)
#25 - 2014-10-31 14:51
(人类永远不可能相互理解)
脚本上比第一季差多了,哎,各种不合第一季的前提
#26 - 2014-10-31 15:19
(追番日益,补番日损)
(bgm38)すばらしい
觉得角色智商有问题的人能不能再深入地想想,考虑居中角色是在一个西比尔系统全权控制的社会中的“人”呢?
从我们这些自由人(比起剧中角色)的视角看当然无法理解监视官成功用玻璃片压制住了犯人之后最后还是要举起执行者来对准犯人,就像我们无神论者可以让自己信服地“解释”基督徒餐前祷告。
在那个社会中,西比尔作为一个神一般的存在——我将其理解为技术文明的代表——统摄着人类社会的所有事务(所以我不太能理解在这个教育和就业——社会的生产和再生产都由西比尔安排的社会中议会能有什么作用,第一季好像没有这个设定吧?),一切的合法性都来自于它给出的指令。人类曾经是它的发明者,如今似乎也在行政、执法、立法,但是从按照西比尔的指令行动来看不过是有生命的“执行者”,这样的没有主体性和独立性的人,这种人会对西比尔深信不疑,如霜月,又有什么可奇怪呢。后面的开枪屠杀同理
这集是那个老头赢了,不光是说他后于监视官完蛋,而且也在理念上。他将人质的衣物都脱光,要唤起他们健全的生命力,回到生命的本源,就是要将人从对技术的依赖中解脱出来重新作为主体支配自己。而监视官在对老头时控制住局面靠的是冷兵器——冷兵器直接的是我们无机的身体,更接近我们的本源,输就在于监视官放下了玻璃碎片又拿起了执行者。——与第一季最后狡齿左轮爆白毛的头对比强烈。
第一季中狡齿锻炼时对朱妹说:我要比它(执行者)更强,才是我在使用它。是工业时代对费尔巴哈的遥远回应:“上帝越是万能,人就越是无能。”这时候我们都可以自问:我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个主人吗?

脑洞开完,就吐槽下:监视官能被执行,可那又怎么样?第二季的主题还是想要延续了第一季,可是表现的手法简直莫名其妙。还有问what color的问题,按照动画的主题来说颜色越浑浊,人性越健全,而按尼采的说法最理想的人是自己确立自己的价值体系,为什么要关心西比尔对自己的评价?那么不是问他自己的色相。如果是问社会。。。。不懂有什么意义。。。。。
what color? who care!不是更屌吗!(bgm51)
#26-1 - 2014-10-31 19:16
该用户没有违反社区原则。
Who Care?  ←_← 貌似更叼的样子
#26-2 - 2014-10-31 19:20
Another
嘉神川ゆかな 说: Who Care?&nbsp;&nbsp;←_← 貌似更叼的样子
其实是我在表达对“what color”的态度,不过刚打完发现也是WC(bgm38)
#26-3 - 2014-10-31 19:24
该用户没有违反社区原则。
猫车·真打 说: 其实是我在表达对“what color”的态度,不过刚打完发现也是WC
吃药太多,我决定不追了,疑问留在心里影响看书复习(bgm38)
#26-4 - 2019-10-9 15:56
DeeperWhite
我很同意你对这集技术理性批判方面立意的归纳,我也认同这集是从大纲上看很棒的一集,正因如此,倍感惋惜。换言之,这集观感差劲的锅主要不在于系构冲方丁,我认为这纯粹是编剧技术上的miss。

首先,最主要的问题是戏剧反讽和交叉叙事的错用、滥用,案发现场是封闭的精神护理中心,姑且算得上是密室,密室内和密室外两方的客观情况都可以洞览无遗,密室的封闭性对于观众来说也就丧失了其意义,一方极端事件正愈演愈烈,另一方公安警察还在如同处理例行般悠哉,如此观众就会干着急吐槽角色弱智,其实角色是无辜的,是熊谷纯弱智(bgm38)。更好的处理我想应是先从密室外的公安警方视角的进行描叙事件样貌,再从头对密室内青柳监视官所见进行描叙。另,整整4集,kamui查无此人依然是公安内部的主流意见,也是同样的问题,kamui人家第一集就登场了好嘛(bgm38)

其次,是关于犯案者大爷,他被设计成了一个毫无克里斯马看上去也毫无战斗力的丑角。你说能够镇住一屋子人外加一个监视官的人是槙岛,我信;是kamui那我也信吧,但就这大爷。。还是算了吧。。。一个闹事的丑角实在难以和摆脱系统左右重觅主体性的启蒙产生联系。

再说下暴露出来的细节问题:一是编剧对动画制作的视觉呈现不闻不问,高精度全息投影显然是难以落实到画面上的方案,而制作团队对此选择了不作为,对关键线索的辨认是指鹿为马,也注定了擅长辨认的执行官新人塑造不会成功。人质被扒了衣服,而事实上他们都还穿着内衣(可能迫于审核压力),视觉呈现上出现各种各样劣化,以至于只能从还原论视角进行解读才能得到立意的趣味。二是故事舞台出现了一些容易导向失控的边缘试探,从未登录者乃至议员的出现我看到了一丝危险的端倪,老虚在故事舞台的处理上是异常谨慎的,整个霓虹是闭关锁国的,非厚生省和西比拉统辖之外的事一概不谈,非公安一课的人物和事件一概不写,因为他明白只有系统越封闭越简单才能带来越高度的自洽,才能构筑出理想国。仅仅一个未登陆者(异邦人?无公民权利?)如何在这样一个生命权力系统下生存呢,是否暗中存在一个未登陆者社群呢?有议员是不是有首相呢,首相是否有任免内阁(西比拉)的权利呢?这都是给自己挖坑啊(bgm38)
#26-5 - 2019-10-9 17:32
Another
DeeperWhite 说: 我很同意你对这集技术理性批判方面立意的归纳,我也认同这集是从大纲上看很棒的一集,正因如此,倍感惋惜。换言之,这集观感差劲的锅主要不在于系构冲方丁,我认为这纯粹是编剧技术上的miss。

首先,最主要的...
感谢抬爱,都不记得之前发过这种暴论了(bgm38)
编剧技术我不太懂,看你这么说我好像终于能理解为什么会观感这么差了,没有控制好观众获取的信息,把我们放到了无法共情角色的上帝视角(bgm38)。你嗅觉确实很敏锐,这些试探确实导致pp2之后的故事路线与第一季大相径庭,不过我觉得这是在老虚走后由于系列发展需要的转型(毕竟老虚和冲方丁各有自己的问题意识,况且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可能老虚自己也未必能深入下去),从侧重理念探讨的反乌托邦转型到刑侦或是政治斗争戏,看了pp最新的三个剧场版更明显能看出西比拉从一个神一般的老大哥降格为处处受人牵制的常规政府机关。就这个角度来说日志区那一篇《这一季对于PP系列长远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确实是对的,但原因是这一季打碎了统一的主权者和治理者(第一季给人的印象)、把抽象的批判对象西比拉请下了神坛,让他来到具体的政治运作中和人同台竞技,而这个核心的转变实际上又让pp2最后一话给西比拉戴上的全能者高帽显得很尴尬。在论证过程中实质性地瓦解了自己论证的前提,最后却依然要尴尬地用那个前提给出一个的结论。(bgm38)
#26-6 - 2019-10-10 22:11
DeeperWhite
Another 说: 感谢抬爱,都不记得之前发过这种暴论了
编剧技术我不太懂,看你这么说我好像终于能理解为什么会观感这么差了,没有控制好观众获取的信息,把我们放到了无法共情角色的上帝视角。你嗅觉确实很敏锐,这些试探确实导致...
原来如此,那我接着看了,14年尝试看pp第二季不过失败了,这不又要出新作了嘛,就想拿起来再补下,看看这次能不能坚持下去。。。感谢解惑~
#26-7 - 2022-10-8 20:20
#27 - 2014-10-31 16:17
本集公安的人智商集体下线(bgm38)
#28 - 2014-10-31 16:44
(どうしてこうなった(・∀・))
能把霜月編成這麼惡心的人也是醉了(bgm38)
沖方丁還我青柳妹子啊!【遞刀片(bgm38)(bgm38)(bgm38)
#29 - 2014-10-31 18:18
(人类为何如此愚蠢)
青柳等人智商被机械狗吃了(bgm38)
话说这片看点从第一季白毛出场之后就是各种强行bug(bgm38)
#30 - 2014-10-31 18:45
(wwwwwwwwww)
.....我觉得女新人会黑....
#31 - 2014-10-31 18:45
(wwwwwwwwww)
.....我觉得女新人会黑....
#32 - 2014-10-31 19:30
(咕)
霜月妹子要你有什么用?(bgm18)
#33 - 2014-10-31 19:40
难道不都是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能当监视官么……
西比尔选的什么无能之辈……
#34 - 2014-10-31 20:07
(この道を進むのみ)
如果这都不算癌 还有什么好悲哀
对药丸没多大欲望 看来是我悟性不足(bgm38)
#35 - 2014-10-31 20:29
(2011 冬、始)
以后见着「冲方丁」要拉黑了
#36 - 2014-10-31 20:39
(まだまだだね)
越来越搞不懂新人妹子当初是如何被系统选上的了。。当初还是未成年啊!
朱爷智商压制
#37 - 2014-10-31 20:59
每次都后悔进来看评论 我该拉黑的是这里的评论
#38 - 2014-10-31 22:03
(废除计划生育,废除户籍制度)
标题里的“约伯”,应该是指《圣经·约伯记》那章,大意是讲约伯是个基督徒,上帝和撒旦打赌,约伯对上帝的信仰是不是虔诚的。于是撒旦就给约伯降下各种灾难,死儿子,被抢等等,总之,约伯说,这都是对我的试炼,我对上帝的信仰是不可动摇的。

在这片里应该是指,对Sibyl系统的迷信,霜月是否有所动摇吧?

这集吧,各种情节要说,大部分也能自圆其说,比如,为什么三组要屠杀,因为局长是下令了之类,霜月的性格也勉强可以用来解读她的行为,青柳的两次反击,一次举枪一次用玻璃也没问题,甚至主宰到了第二季,理应升级了也说的过去。

这集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怪力神经病老头,为什么要在治疗处大闹?只是为了验证主宰是否可以对监视官开枪(按照第一季的设定,向监视官举枪一定会提出警告,尤其是执行官的话,这可能是采用隔墙狙击的模式的原因,但这个设定是比较扯的,因为主宰杀人时候用的是实弹,怎么可能隔墙杀人?而且,为什么要隔墙杀人?),大可不必这么大张旗鼓。更要命的是,提升人质的心理压力,杀死他们,哪怕不是鹿某亲自动手,也是与其理念脱节的,因为鹿某的目的是要救人脱离系统,而不是杀死他们。

而这个老头,一味的虐待被他收做人质的人之外,看起来根本就是活腻了找死,而不是真的有什么像样的犯罪理念在里面,所以时髦值根本不及第一季任何一个行为合理的犯罪者。而且,执行官和群众都下线了,这集就显得更和第一季的观感完全脱节了。
#38-1 - 2014-10-31 23:02
夏小芽
对了,boss的提问还是不错的,Sibyl的颜色是什么?当然是白色的啊,因为用的都是白色的人的脑子。
#38-2 - 2014-11-1 00:21
kyou(动漫不看中)
犯罪理念就是想体验生的愉悦,想知道自己是什么颜色。真真正正的愉快犯wwww
#38-3 - 2014-11-1 00:24
夏小芽
kyou 说: 犯罪理念就是想体验生的愉悦,想知道自己是什么颜色。真真正正的愉快犯wwww
老头是愉悦犯没问题,问题是,鹿某在场的时候,老头当愉悦犯就不合适了。参考第一个案件里死的那个人鹿某的反应。
#38-4 - 2014-11-1 00:37
kyou(动漫不看中)
夏小芽 说: 老头是愉悦犯没问题,问题是,鹿某在场的时候,老头当愉悦犯就不合适了。参考第一个案件里死的那个人鹿某的反应。
我觉得kamui那反应不是对生命消逝而感到的悲伤。而是对于西比拉的否定对于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物被否定而又“无能为力”的无奈吧。我下面说了,我觉得PP里的人对生命的态度都很轻视。无论是白毛朱妹或kamui他们可能都没有“救世主”这个概念,而只是想让社会变得更正确,都不看重个人的生命或价值吧。不过科技发达的社会轻视生命确实是必然的。
至于这股违和感,应该还是和脚本的实力有一定关系。
#38-5 - 2014-11-1 00:58
夏小芽
kyou 说: 我觉得kamui那反应不是对生命消逝而感到的悲伤。而是对于西比拉的否定对于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物被否定而又“无能为力”的无奈吧。我下面说了,我觉得PP里的人对生命的态度都很轻视。无论是白毛朱妹或kamui...
违和感更多的应该是案件质量。第一季的几个案件都很不错,犯罪的动机手法什么的逻辑清晰,非常有说服力,和色相问题也紧紧挂钩。第二季就差很多,虽然很血腥,但这些人没有犯罪的艺术连技术都算不上,为犯罪而犯罪,就是卖番茄酱了。这次的这个老头,明明是给鹿某做实验,反而牵扯不少人进来扩大了影响,一下子搞成下一集就要蓄力,再下一集就要大战的样子,所以让人感觉很不好。《自新世界》的反抗可是蓄力了10多集。
#38-6 - 2014-11-1 01:56
Feysala
关于 为什么 要在治疗处 大闹的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

首先是那个治疗处,平时来的都是些色相不太清澈的人,所以为了预防某人突然在那里暴走什么的,治疗处都有隔离设施什么的。动画里的表现就是 铁板门什么的。比较容易形成一个密闭空间。

还有就是,去那里的人色相不清澈,换句话说就是 有些反 系统的人,自然和一般人比 更容易被拯救出来。

所以选治疗处闹事,好处多多。

并且这一季的 反派给我的感觉,也是打算弄跨sibyl系统的感觉。自然就需要群众基础,最后放任群众被警官屠杀,估计也是认为这群人不值得拯救。我都已经点拨你们到这步了,你们却依然执迷不悟,这样的人没有存在价值。

至于监视官被 主宰一枪打了,我估计也是和 那个新型的 主宰有关系。有可能 是Sibyl系统吸收了第一季的经验,做了新的主宰,用来对付第一季的 白毛那种,不听话,又不能被测出心理压力的人。所以为什么只有直属的 第三课 配备的这种武器。

现在想不明白的2点,第一个是,监视官的眼睛到底有什么秘密,boss取走了他绑架的监视官的一只眼睛,青柳开枪的时候眼睛的光也不正常。

还有一个就是,青柳最后拿手机是想干什么。

至于新的妹子为什么这么墨守成规,估计也是和标题的 约伯 有关系,至少在这集中,不管怎样情况,都在严格遵守Sibyl的规章。所以当局长把她开了,她就显的非常吃惊。

这样看来,新妹子跳反的可能性很大啊。。
#38-7 - 2014-11-1 02:01
夏小芽
Feysala 说: 关于 为什么 要在治疗处 大闹的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

首先是那个治疗处,平时来的都是些色相不太清澈的人,所以为了预防某人突然在那里暴走什么的,治疗处都有隔离设施什么的。动画里的表现就是 铁板门什么...
第3集里boss摘除眼睛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确认主宰是否可以攻击监视,二是,主宰是如何判断登录和测定色相的。开枪时,应该是需要再次认证,所以眼睛会发光。
#38-8 - 2014-11-1 06:24
企鹅仙贝
Feysala 说: 关于 为什么 要在治疗处 大闹的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

首先是那个治疗处,平时来的都是些色相不太清澈的人,所以为了预防某人突然在那里暴走什么的,治疗处都有隔离设施什么的。动画里的表现就是 铁板门什么...
青柳拿的不是手机,是卷帘门的开关,是她把门打开的,所以受到狙击,也可以说是她间接害死了自己
#39 - 2014-10-31 22:12
熊谷纯你妈又………………
#40 - 2014-10-31 22:35
(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强行发便当 青柳死的太不值,PP逼格怕要维持不住(bgm99)
#41 - 2014-10-31 23:24
(节俭!)
霜月这角色真是让人讨厌啊..
#42 - 2014-10-31 23:33
青柳妹子死了(bgm38)
#43 - 2014-10-31 23:35
雀斑狗好烦人啊,下一话赶紧分解了吧,还我青柳(bgm38)
#44 - 2014-11-1 00:05
噢,炸裂,真是的是炸裂了。动画制作组太垃圾了,不能把人质蜂拥而出然后又被射杀这种场景从视觉上做的更炸裂。另外老头最开始虐人的那一段作画简直崩尿我了。
这里我要给第二季洗下地了。先说“不合理”和智商下线吧。上面有人也说了,没什么不合理的。青柳为什么那么依赖枪?首先是前面有人说的,对西比拉这个存在的依赖,在绝大部分监视官眼里制裁犯人是必须要使用毁灭者的,就像在现代人眼里要通过法律的手段一样。青柳只是用玻璃将老头划伤而没有继续用玻璃攻击就是因为观念问题。再就是你跟老头肉搏打得赢么?老头叫人质们把衣服脱掉后,有个青壮年上去和老头肛正面,结果你们也看见了。其实这集最不合理的部分就是一老头的体术为何这么厉害,以及为什么把人质都杀光了朱妹才赶过来。老头你为何那么吊,朱妹你为何这么慢。这两点其实可以归结于设定,设定就这样。而这种不合理无论什么作品里面都有,当然过多就变成都和主义了。
再就是三科,三科是接受了命令才这么做的。难道你要每个人都学朱妹和人质们谈谈心,犯罪数值降到一定数值后再射晕么www
老头的话解释起来很麻烦,其实只要认真看了,理解一下老头的台词就能明白。他是自己吃药吃麻木了,“重生”之后想让别人都领略一下生的愉悦顺便了解自己的颜色。而能让人感受活着的实感的最高效手段莫过于恐惧了。但是为什么要用这么残忍手段,这也是设定问题了。事实上,PP里面的任何角色几乎都是冷血不看重人命的性格,包括第一季最有逼格的角色兼BOSS的白毛都是这样。那时候看完第一季很期待第二季的原因就是想要看更有魅力的BOSS。当然第二季让我失望了,这完全就是白毛翻版。
最后是霜月了。其实我要感谢熊谷纯(冲方丁)塑造了一个这么纯贱的角色(不愧是写过翔子的人)。有人问霜月为什么这么傻逼。什么狗屁责任,性格为什么这么垃圾?答:这角色就是这么垃圾啊。这就是这个角色啊,这也是设定。其实话说回来。想一想为什么你们能看到这么“降智商”的剧情?还不是因为剧中这一帮傻逼演给你看的。其实无论PP1还是PP2还是其他作品以及现实,不都是傻逼组成的?你现实生活中操蛋、傻逼的事还遇少了?
所以可以总结一下了。为什么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间观感会差这么多呢?不都是一群傻逼(备注一下,傻逼程度不同罢了)的故事吗?从脚本来分析的话,结果就出来了。PP1是半年番。案件谜题背景都是一点一点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显露出来的。而PP2只有11集。所以展开简单粗暴,一集一个事件。而且不会和第一季一样描述犯人本身,仅仅是描述这个事件。谜题也没了。PP2唯一让人想看下去的信息点就只有kamui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要做些什么,有些什么能力这些了。因为西比拉这个核心第一季已经讲明了。
至于为什么第二季不深挖西比拉,不更多的描述这个社会,不塑造一个更有魅力的BOSS。这不摆明了吗。因为第二季只能延续第一季做一部SF犯罪大片啊。做上面那些东西你买碟买周边去event么?这又不是熊谷纯冲方丁能决定的。做精神制片人也要称职一点。
至于第二季和第一季相比怎么样。熊冲二人和老虚比怎么样。我个人觉得是没第一季好看,作画也要差些。脚本的话,不是单元剧推进也不好比较,只不过熊冲二人的点(e)子(yi)不比老虚差。
#45 - 2014-11-1 01:22
(废除计划生育,废除户籍制度)
想了一下,第一季,朱妹是作为新人,一步一步深入监视官的工作,最终揭露Sibyl系统的,所以案件的冲突规模也是逐渐扩大到最后高潮的。
而第二季的话,一开始朱妹就是个满级、熟知真相的家伙,所以案件开始就这么血腥也不是不可以。
总之,第二季看得我各种烦躁,剧情、设定上的毛病又很难找出来(就算是人物设定崩坏,也总可以脑补出理由来)。果然还是写的差吧……
#46 - 2014-11-1 02:49
(试着看看能不能把bangumi捡起来)
这集体降智莫名其妙……
#47 - 2014-11-1 10:14
简直不能忍心看下去....初了朱妹...剩下的智商简直卓急(bgm16)
#48 - 2014-11-1 11:09
(我都是胡说的。)
局长代表的西比拉系统到现在还不相信有系统无法认识的人存在,这是几个意思
白毛不是已经证明西比拉系统不完备了么
#49 - 2014-11-1 11:56
(ゝ∀・)
(bgm38) 帮助青柳的小哥和鹿矛围发型好相似我以为发生了这是一盘大棋的展开……

刚刚特意回去对比了一下应该不是同一个……
#50 - 2014-11-1 12:13
(前天,我看到的兔子,昨天是小鹿,而今天,是你 ...)
神经病老大爷你战斗力真高。用脚就能把人脑袋踩爆什么的,神力啊!
#51 - 2014-11-1 14:36
真的是满满的恶意…看到自己这季唯一一个喜欢的角色就这样死掉的滋味真是
#52 - 2014-11-1 14:46
(天国的财布君((()
冲方丁………你怎么比老虚还要狠…………
#53 - 2014-11-1 16:00
(何かしたい、何か欲しい、何か分かる、何か怖い、何か ...)
冲方老是故意让其他角色智商下线来突出主角,但这招不好看啊……
#54 - 2014-11-1 17:17
要不停提示人物存在感也不要用这么蠢的方法,查个通话记录还要别人来教。动画看多了就懂一般剧情烂有穷酸的制作组才会不停用血浆。另外熊谷纯没救了,真是越写越傻逼,可怜冲方背黑锅。
#55 - 2014-11-1 18:21
(万年拖延症。)
诶哟我擦我都不知道该对这剧情说什么好了....
看到楼上有几位帮第二季洗白的...好像讲的还挺对,我竟然无言以对
但是我就一句话:
这他妈不好看啊啊啊啊!!!!
#56 - 2014-11-1 18:22
(已經不知道在哪裡存在了。)
這都什麽艹蛋的劇情...(ry
霜月和各種爆破的那幾段SB就算了,平時都在治療設施還要吸氧的大爺哪來的那麼大神力...(bgm38)
那個癥狀居然是都市傳說...之前學姐她爸得了那個病還有各種專門護理其他人也好像很懂的樣子,原來不是公開認識...(ry
#57 - 2014-11-1 19:18
(说得很好,那么你的女朋友呢?)
这一话教育我们:
现充就是这样爆炸的!
#58 - 2014-11-1 22:43
(嶋村さん愛好者俱楽部の中國語圈首席。夜闌挑燈觀片,羽)
看来冲方丁是全程脚本协力了。
我,信不过他(bgm24)——冲方丁。
#59 - 2014-11-1 23:21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bgm38)
冲方丁你是要做另一部攻壳么?
#60 - 2014-11-2 00:32
(不知筋力衰多少,但觉新来懒上楼)
难怪老虚甩锅,我严重怀疑熊谷纯没有看过第一季(bgm38)
#61 - 2014-11-2 02:46
(嵐を呼ぶ女、だぜ。)
絶望感。。。
#62 - 2014-11-2 10:50
(null)
熊谷纯和冲方丁!你们的残念怎么比老虚的还要大啊喂!这才第四集你们一整部要死多少人啊喂!
#63 - 2014-11-2 21:33
锅是谁的,冲方丁死妈还是熊谷纯死妈。

霜月太气人了,想抽她
#64 - 2014-11-2 21:34
(Hacking to the Gate)
看得我都色相浑浊了(bgm38)
真想看看冲方丁是什么颜色的
良平难道是想提着枪去问百脑汇的颜色么?
我记得百脑汇是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定数值的吧,那来一组给良平定定数值如何?还是说期望良平也入百脑汇?
#65 - 2014-11-2 22:23
(彷徨的灵魂做着未完结的梦)
看了半天..这BOSS是想说西比拉系统你这么屌可以判定别人有没有罪  你这系统本身也是有罪的吧
#66 - 2014-11-3 14:11
这群人都是现充,都得爆炸!
#67 - 2014-11-4 00:15
(23年小结→bgm.tv/blog/330004)
操你妈逼

这画面崩的,我他妈在看里番
#68 - 2014-11-4 13:57
智商掉线是最大的问题。。。ED开始洗脑了= =不过说来约伯是上帝的脑残粉吧,鹿矛囲桐斗的カムイ本来就是阿伊努语里的上帝啊。
#69 - 2014-11-4 18:36
(吹爆ptsd患者)
熊谷纯你妈死了
#70 - 2014-11-6 14:40
(全职不足已弃疗)
我好像看见了新吧唧(。
#71 - 2014-11-8 15:00
这剧情是故意恶心人的吧
#72 - 2014-11-9 14:24
(微博@KeytoYesterday)
霜月真是太碍眼了……求以后也不要洗智商洗逼格,直接抽。
#73 - 2014-11-9 16:43
(这个人什么都不懂)
卧槽PP第四集简直了……尼玛不带这么玩的啊!!!!!!!wc就是卧槽吧!!!!!!!人家白毛还会背书这个boss只会天天wc!!!!
#74 - 2014-11-10 15:41
(咕噜咕噜喵~)
哇靠…看了这集根本不想看下去。太恶心了。这太他妈致郁了。这是专门来猎奇的吧。可我还想知道PP的结局啊…
#75 - 2014-11-14 01:39
我去邊吃宵夜邊看整個人都不好了。那個酷酷的警花姐姐我還蠻喜歡的居然就這麼便當了我——勒——個——去——啊。霜月妹子敢再討厭一點嗎,我絕對不承認這是第一季那個人,這腳本家換人角色也性情大變簡直我——勒——個——去。
#76 - 2014-11-14 19:35
(冷笑话小仙子❤)
终于明白老虚为什么要撇清关系了,不是死不死人的事情了,这shi一样的剧情……
#77 - 2014-12-6 19:56
(终于,梦醒了,结束了)
看到这里弃掉了……
当初看到熊谷纯就觉得药丸……果不其然
回头等完结了看有没有哪天真是自虐到不行再来补完吧
整天なにいろなにいろ在那儿问,熊谷纯你这是滨虎里边某妹子的剧情没能展开完跑这里来补遗憾的么?
又是犯罪预告、又是杀人做实验、又是插脖子、又是莫名其妙某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中二说要拯救所有人,觉得只有主角能够理解自己……
隔壁残响和滨虎玩剩下来的(而且还玩残掉了)还要跑来PP再玩一遍也是蛮拼的,这是得有多大执念啊
#78 - 2014-12-12 22:15
(电波不合半句多)
我就想说革命机里学生被大屠杀的那集好像也是熊谷纯写的……
#79 - 2014-12-19 23:13
我去……
这种看着大家智商下线,自己智商又不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的感觉真是……
死你妹的人啊不是死得人越多观众就越能高潮的好吗!
#80 - 2014-12-26 11:18
(被生活艹得脱宅ing。)
我都没在意画面崩了,只是觉得有点不对劲,因为剧情看得我很囧
让监视官和执行官等的智商下降来铺叔剧情,凸显主角和反派的牛逼,这种手法很下乘的,革命机、AZ这种还不是例子吗?
为了虐而虐,而且是个精神病来虐人

不管别的,就从观看体验来说,我昨天刚看完第一季新编辑,这第二季的观看体验确实很差
#81 - 2014-12-31 22:17
(音企人快乐多)
这集看得我非常、非常、非常地不爽(bgm38)
制作组是觉得做的越恶心越残忍越崩人气越高吗?
剧情写的跟翔一样 请问剧情到底要表达什么 四话看下来就有一种感觉 好像边出动画边编剧一样 根本就没有从大体上出发去考虑剧情 只是走一步算一步 能死人就死人 没有留足够的伏笔、细节  同时负能量大大超过了正能量 这不是一部弘扬正义的番吗?怎么有种阴暗面的趋势?好像就是想玩神秘、打哑谜 其实是编剧也没想好boss的目的、心理要怎么表现所以干脆就说点暧昧的台词就完事儿了?
#82 - 2015-1-16 17:36
(我命运般的琥珀线什么时候重制呢)
啧..看得我又想搁置了....
全体智商都被编剧强制下线了【
还有霜月这妹子简直就像是被写剧本的硬推出去黑的那种。要不要这样啊..
#83 - 2015-1-21 18:37
(轻改的末日)
太傻逼
扔了吧
#84 - 2018-8-22 19:35
(明明是想靠近 却孤单的黎明)
(bgm38)这集是什么鬼 一群人打不过一个老头子还被脱光?霜月存在的意义是证明警察是废物?
#85 - 2019-5-19 09:56
(那种事情不要啊)
这集逻辑上并没有什么问题。既然kamui要推翻西比拉系统,那么塑造人们对西比拉的信仰,再当场毁灭掉,是非常正常的想法。

至于为什么看的这么恶心,感觉还是熊谷和冲方构思上与虚渊有不小的差距。
#86 - 2019-7-5 20:32
(啊~我可真是个变态啊~)
??????????????????????????、

你们以后谁还黑老虚黑深残????????????????????????老虚第一季杀的人死得让人服气,是为了推进剧情。这个过分了

其实我理解三课的,三课感觉是西比拉那边的腐败,当然得黑一点。只是佐仓这个欺软怕硬,对同事一股我最强凭什么你压我的气势,对工作一股没有命令我不做的嘴脸??????????????????????????????????佐仓气人!!!气死我了
#87 - 2019-7-6 12:44
犯罪指数高就杀,我都跟着发疯了
#88 - 2019-7-14 02:53
(悲喜小剧场)
说实话我觉得雀斑妹挺惨的,感觉就是典型的编剧没有硬实力,于是只好祸祸一个人让ta来推动剧情的牺牲品,她在这里就是那个负责推动剧情的sb了。
看着看着本来想生气,突然觉得因为这种情况生气就输了(bgm38)
#89 - 2019-9-26 22:52
(认真生活)
这霜月太恶心了,忍不住要开骂了。
监视官打不过要吸氧维持动作的老人,你在逗我发笑。。。
确实像标题一样,约伯的救赎,一直迷信于上帝(西比拉系统)
#90 - 2019-10-18 23:37
(acg爱好者)
看完SS2剧场版再来看这个,熊谷纯真shabi一个!幸好第三季把他搞走了
不过发现在新剧场版青柳眉眼更好看,没第二季这么有锐利感,也没有妆容。
#91 - 2020-2-5 12:05
穿墙武器这个设定合理么?如果能看到数值却不知道身份,说明信息是武器自己根据不完全观测信息采集后上报系统得出来的,那数值不应该给个置信区间的么?
再仔细考虑考虑这个设定的话,如果数值是外部观测得来的,那么每个人都该有一个各自的基线来修正才合理吧(就像兴奋剂检测),如果不知道身份,那么数值本身可能也不准确。
怎么想这个穿墙武器的设定都不足够合理,只能解释为西比拉系统下的社会坏人太少了,武器研发的安全性考虑不严谨也没关系,当然最主要的功能是给观众喂屎。
#92 - 2020-2-11 17:57
(什么都想食)
我屮艸芔茻!!!
这一集什么鬼,要被气死了我!从头喂屎到尾
狗屎pp值,一反抗就上升,最鸡掰的是这样还打不过,全都是废物
新人监视官我杀了你!逃避责任又占着位子,活死人官僚风
最后大屠杀也尼玛蠢得要死!
我为什么要看第二季
我为什么想着佐仓香菜双女主贴贴
#93 - 2020-2-21 18:11
这话的吐槽也太有趣了wwwww
#94 - 2021-2-22 23:37
(追番好累)
真惨,相比特车二课的寸草不生,这个二课更像是木偶
#95 - 2022-6-23 00:34
(下流的人)
看得想骂娘
#96 - 2022-9-27 15:38
太他妈傻逼了,数值一上升就会被射杀,任何人的数值都有可能上升,那么只要用任意手段让一个人数值上升不就可以间接合法杀人了吗?
#96-1 - 2022-10-8 20:22
冰水混合体
通常来说,想让某人数值上升这个行为就会让自己的数值上升了吧()
#96-2 - 2022-10-8 21:09
[已注销]
冰水混合体 说: 通常来说,想让某人数值上升这个行为就会让自己的数值上升了吧()
不见得,比如当面用一些话术辱骂一个人让他血压飙升想动手,那对面就成了潜在犯了,然后就会被射杀,然后搞笑的来了,“潜在”犯还没动手就被实刑,这种社会不崩溃才有鬼了
#96-3 - 2022-10-8 21:56
冰水混合体
Lantrancy 说: 不见得,比如当面用一些话术辱骂一个人让他血压飙升想动手,那对面就成了潜在犯了,然后就会被射杀,然后搞笑的来了,“潜在”犯还没动手就被实刑,这种社会不崩溃才有鬼了
按照作品这设定,似乎脑袋里想这些色相就会浑浊(比如女主每次开始猜想反派手段时同事都会提醒她小心色相变浑浊)
#96-4 - 2022-10-8 22:09
[已注销]
冰水混合体 说: 按照作品这设定,似乎脑袋里想这些色相就会浑浊(比如女主每次开始猜想反派手段时同事都会提醒她小心色相变浑浊)
还有很多手段都不需要刻意去想的,比如每天在家毫无顾忌制造噪音影响楼下休息,楼下是不是想杀了你,而你只是觉得自己正常生活而已。等等诸如此类
其实最傻缺的还是上升就会被射杀这个段子,什么都没做就处决了,还有王法么
#96-5 - 2022-10-9 11:11
冰水混合体
Lantrancy 说: 还有很多手段都不需要刻意去想的,比如每天在家毫无顾忌制造噪音影响楼下休息,楼下是不是想杀了你,而你只是觉得自己正常生活而已。等等诸如此类
其实最傻缺的还是上升就会被射杀这个段子,什么都没做就处决了,还...
上升过阈值其实正常流程是像主角团里的弥生一样被关到治疗设施里面(如果不够高就是直接发药吃)
这集这个被射杀是因为太高了,过300了,被判定为极端危险了(bgm38)
#97 - 2022-10-23 03:03
玩点烂梗:曾经PP尊重过我;最接近宇宙神作莉可丽丝的一集

我也记不住二室战绩了,但是确实记得上季有个leader换执行官被局长当场抓获差点闹出人命。 用过的主题再写一次,用力过度是难以避免的现象。
#98 - 2022-11-12 19:12
(拥抱中毒者)
佐仓第一季的设定应该是挺聪明的吧,有点离谱(bgm38)
#99 - 2023-1-7 12:10
真特么受不了,这集什么东西?我要借用小朱的话,住手吧你们在干啥?
#100 - 2023-2-1 18:10
(我永远喜欢有马加奈)
对霜月的好感度越来越低了,给她安排轻松的事件,她觉得你瞧不起她,安排她干正事,她又怕承担责任
#101 - 2023-2-1 22:33
(ouo)
这个霜月怎么说批话在动画里都没人理她,只有看动画的人愤怒了,这个角色拿出来干嘛的我好像是明白了
#102 - 2023-2-3 16:33
(感觉像喝了很烈的酒)
???
#103 - 2023-5-17 19:22
(Reloading)
说实话设置一个议员身份的角色就挺蠢的,设定上社会的一切依照系统的判定为准,议员的这身份充满了黑色幽默(bgm104)
二课的战斗力和判断力……如果换作朱和狡啮,狡啮直接就冲进去了吧;
区域性压力上升上季暴动也有过,是这样处理的吗?不是吧……旧题新作都能做成这样
1 条评论已被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