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4 15:37 /
  推漆黑这部作品时的感觉和前阵子推赫炎时一样,戏剧式的氛围非常带感,但是总觉得文字十分晦涩,令人一头雾水的地方不知凡几(不知道是樱井光的问题还是汉化的问题)。这个故事谈不上很长,但是却很耗费精神,一方面是作品中加入的那个小游戏过于烦人,另一方面就是写字的人根本不会好好说话。同样的一番话被各种重复,仿佛是怕玩家忘了作者一直所描述的是什么地方什么人。攻略之前万分期待,攻略之后也不会后悔,唯独在攻略期间郁闷不已,说的就是这样的游戏。论喜欢程度的话笔者恐怕会更偏向赫炎一点,尽管漆黑的整体素质绝对要更胜一筹,但在调动玩家心情这一点上,无疑是赫炎胜出了。漆黑里没有高呼着“喝彩吧!喝彩吧!”的大公爵,也没有令人精神一震的战斗场面,尽管世界观不像赫炎那样苦逼和绝望,但气氛却显得更加沉闷。同样是一招秒的战斗,漆黑远没有赫炎那样酣畅淋漓,单方面的虐杀只会让人觉得残酷,明明是加害者的“怪异”们反倒令人揪心和同情。当看到夏莉召唤出“怪异”的时候我简直比主角还要绝望,所幸樱井光在虐人这一项上只是点到即止,蒸汽朋克尽管是一个既残酷又苦逼的世界,但蒸汽朋克系列本身却是一直在追寻着希望和光明的。

  《漆黑的夏尔诺斯》把背景设置在了1904年的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女王统治下的日不落帝国的霸权正受到新兴的美利坚和德意志的挑战。温斯顿·丘吉尔、霍华德·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夏洛蒂·勃朗特、阿瑟·柯南道尔,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出现在故事里,而当时还是妙龄少女的主人公,她的名字后来被称为“侦探女王”,拥有着世界第一的小说销量,一股属于那个时代的风潮扑面而来。不过且慢,这不是历史,只是一个幻想中的架空剧。柯南道尔怎么也不可能和福尔摩斯及莫里亚蒂教授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克里斯蒂明明还没嫁人所以这时候也不可能姓克里斯蒂,洛夫克拉夫特的结婚对象分明是一个比他大8岁的女商人,而温斯顿·丘吉尔……喂,怎么变成这样的设定,咦,怎么又死了?不要认真,樱井光只是借用了这个时代这个背景这些人名,她压根就没打算写一部史诗故事,她让这些名字出现在她所搭建的这个舞台上,顶着这些名字的角色们持有自己的欲望和执着,毫不在意历史学究们的抗议,尽情地相识相交相爱相杀。硬要纠结的话,1904年,这在真实的历史上可是已经进入了电气时代了,曾经肆虐着世界上空的蒸汽和烟雾,本就不至于会把整个天空蒙蔽,勉强透过一丝阳光的“狭间”会成为人类传说中的美景这一点可比上面说过的任何一项都要来得夸张(嘛,20世纪伦敦烟雾什么的……)。在披着历史的外衣的遮挡下,樱井光毕竟还是在创建着她自己的那一个独立的世界。

  跟赫炎比起来,漆黑在剧情方面确实成熟了不少,至少起承转合看起来顺当了许多,不像前者那样看到结尾的时候不知所云,但作者最突出的缺点却依旧没有解决。故事模式还是相仿的,主角经历了一些日常,认识了一些人,然后这些人卷入了和“怪异”有关的事件,主角被迫面对,在“怪异”解决后交待一下这些人的后续,之后主角整顿精神进入下一章经历下一批日常认识下一批人解决下一个“怪异”。作者让主人公在前期面对这些小“怪异”的过程中实现精神上的成长,随着经历事件的增多,逐渐地接近这个世界的真实,进而在最终任务面前能够毫不犹豫地做出抉择。说实话樱井光并不是一个擅长编故事的编剧,相同的剧情模式不断地重复,经历这些剧情的过程不像是在享受反而像是在一关一关地攻克任务。尽管在每个篇章里她都塑造出了一些为爱偏执的人们而且将这种情感描绘得较为出色,但这些人在本质上都是相似的。无法带来足够的新鲜感,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剧情模式的单调,而玩家打起这部游戏,也就显得很累。

  每当通过一章,我都在心里吐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文艺的笔触令我倍感压力,单调的剧情让我时有焦躁,晦涩的语句使我眉头常锁。更加上,作为每一章章末如关底大BOSS一样的小游戏。漆黑里的爬格子小游戏,比赫炎里那个心声系统更加的无趣,而且枯燥、耗时、无意义。赫炎的小游戏至少可以用攻略无压力通过,但在漆黑这里就只能硬着头皮自己走。小游戏时间有时候比走剧情还要费时费力,最要命的是爬格子过程中无法存档,在找到三把声音还差最后一把的情况下一旦不慎被“怪异”抓住,就得苦逼地从第一把重新开找。何等闹心的游戏,几个小时全都搭在这里了。说实话如果这个游戏只让我玩一次两次还能忍,也许还会觉得挺好玩的,但是,八次。《漆黑的夏尔诺斯》,我记得你根本就没有这么长的文本……

  漆黑之后,我想尽可能久地暂时远离一下蒸汽朋克系列。樱井光,拥有着我所见过的最棒的世界观和最强悍的氛围营造的剧本作家,再加上骗子社配予的出色画面和音乐,但是即使有这些,依然让我想远离。你那里的世界是何等的美丽,你使用的文字是何等的精致,你笔下的人物是何等的迷人,然而,你讲述的故事是何等的枯燥,你想出的语句是何等的晦涩,你对玩家的诉求是何等的不加理会。Liar Soft注定是一个只面对少数粉丝的公司,不管是星空在的时候,还是樱井在的时候……

  笔者对于这部游戏的评测如下:

  【系统】B-

  与赫炎同样的风格,对赫炎系统的牢骚在本作里照常适用。

  【剧情】B+

  整体上比赫炎强一个层次,但自说自话的毛病仍然不改,各种不明不白的细节。

  【人设】B+

  作者塑造角色的功力有所进步,AKIRA的画风也令人物的外观形象显得精致了许多。

  【画面】A

  虽然画师不同,但风格和赫炎还是很像。不过论及画面的精致程度的话本作要稍胜一筹。

  【音乐】A

  基本上同赫炎保持了一样的水准,但主题曲要更加好听。

  【声优】A

  全语音版的优势,虽然CV的表演谈不上特别出彩,但戏剧式的念白听起来还是很带感的。

  【游戏性】B

  添加的爬格子小游戏相对来说游戏性上升了,但是过分耗精力。

  【工口】D-

  只露两点算什么工口,而且男女主角之间完全没H过。

  【鬼畜】C+

  有类似于触手的H画面,口味谈不上重但是稍猎奇。

  【总体评分】87

  樱井光的文风令本作阅读起来颇为吃力,虽然对她后面的几作还是很有兴趣,但短时间内我想远离蒸汽朋克系列了。

  笔者喜欢的角色排名:夏洛蒂·勃朗特>玛丽·克莱丽莎·克里斯蒂>扎克·穆雷>霍华德·菲利普斯>安吉利卡·德雷斯>瓦欧拉·巴斯卡维尔>简·朵>塞巴斯蒂安·莫兰>夏洛克·福尔摩斯>亨利埃塔·欧文>M>阿瑟·柯南·道尔>贝尔·韦伯>哈德逊夫人>克劳迪娅>唐娜·魏格曼>乔治·雷斯瑞德>艾利·拜因霍伦>凯恩斯>布拉姆·斯托克>海因茨·黑格尔>丹尼·斯坦普莱顿>亨利>罗宾·法涅尔>詹姆斯·莫里亚蒂>约瑟夫·恰佩克>明希豪森男爵>爱德华·奥尼尔。
Tags: 游戏
#1 - 2015-7-2 11:42
mark一个,有机会玩玩。
#2 - 2016-1-8 05:53
对系列世界观不感兴趣的人就别评论世界观了,安心当个氛围厨就好。
真的想了解世界观的话我只能说你看的太少
#2-1 - 2016-1-8 10:56
谭亭
谁告诉你我对这个系列的世界观不感兴趣了?
#2-2 - 2016-1-8 11:57
我怎么知道我又没上过学
谭亭 说: 谁告诉你我对这个系列的世界观不感兴趣了?
所以我就说啊,要么是不感兴趣,要么是了解的太少,槽点太多了。怎么不说现实里没有卡达斯呢,这根本毫无意义不是嘛
还有就是,不喜欢舞台剧风格就别逼自己了
#2-3 - 2016-1-8 12:27
谭亭
karmaangle 说: 所以我就说啊,要么是不感兴趣,要么是了解的太少,槽点太多了。怎么不说现实里没有卡达斯呢,这根本毫无意义不是嘛
还有就是,不喜欢舞台剧风格就别逼自己了
第一,我对蒸汽朋克的世界观极其特别以及非常感兴趣,所以你回复我的第一句话完全没有道理。我对这个系列了解得少那是确实,可是那又怎么样?了解得少就不能提一下这个世界观与现实世界的关联和差异了?什么叫毫无意义?什么叫有意义?你给我弄个有意义的东西出来,玩个galgame要不要逼格高得看不起这个看不上那个?一个刚接触蒸汽朋克系列不久的玩家,出于对系列整体世界观的新奇感,描述一下自己的感受,在你眼里就很碍眼了?我还觉得你不认真看我的文字就大放厥词碍眼了呢。
第二,我只不过作为一个新手,说一下自己对这个世界观的感受,哪里有一句对这个世界观本身有过不好的评价了?倒不如说,我一直在说这个世界观让我着迷的地方。我不是蒸汽朋克的氛围厨,也不是它的剧情厨,恰恰是它的世界观厨,连这点你都看不出来?
第三,我对舞台剧风格谈不上什么喜欢不喜欢,所以更无所论你说的逼不逼。我不喜欢的是樱井光的行文方式,这和舞台剧是两回事,请你不要不懂装懂。
#2-4 - 2016-1-8 13:02
我怎么知道我又没上过学
谭亭 说: 第一,我对蒸汽朋克的世界观极其特别以及非常感兴趣,所以你回复我的第一句话完全没有道理。我对这个系列了解得少那是确实,可是那又怎么样?了解得少就不能提一下这个世界观与现实世界的关联和差异了?什么叫毫无意...
第一,真对不起我没什么优越感。事实上蒸汽朋克的世界观了不了解都无所谓,了解了也没什么好处,这也是樱井光为数不多的优点。但你现在这个情况就是自称自己很感兴趣,但写出来的东西却看起来对其缺乏一个基本的了解,我也不想做掉书袋,那我只能说你读的不多了。
第二,我也没有表露出任何你对这个世界观有不满的态度,我倒是挺惊讶你会这么想,其他请参见第一条
第三,樱井光的反复式行文方式带有强烈的舞台剧风格,这也算是我不懂装懂?
说真的算我求你了你要是真感兴趣随便翻一眼年表就知道美国不仅没统一还弱的不行你还玩过赫炎也就知道狭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etc。如果说你觉得我说你读的不够也叫装逼那我认了
#2-5 - 2016-1-8 15:48
谭亭
karmaangle 说: 第一,真对不起我没什么优越感。事实上蒸汽朋克的世界观了不了解都无所谓,了解了也没什么好处,这也是樱井光为数不多的优点。但你现在这个情况就是自称自己很感兴趣,但写出来的东西却看起来对其缺乏一个基本的了解...
1.我翻了一下年表,1904年美国不但统一了,而且当时GDP已经是全球第一,谢谢。
2.我对蒸汽朋克的世界观感兴趣,和我因为刚接触不了解这个世界观,冲突吗?我对世界观整体了解得不多,和我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的愿望,冲突吗?
3.你就是装逼,谢谢你认了。
#2-6 - 2016-1-8 16:02
我怎么知道我又没上过学
谭亭 说: 1.我翻了一下年表,1904年美国不但统一了,而且当时GDP已经是全球第一,谢谢。
2.我对蒸汽朋克的世界观感兴趣,和我因为刚接触不了解这个世界观,冲突吗?我对世界观整体了解得不多,和我想要把自己的想...
1.你听说过南部連合吗?我需要说明游戏里的世界观和现实世界是两回事吗?
2.不冲突,这又不是研究,了解也不花太多时间,但您能不能一边说着我啥都想知道一边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还是知之寥寥啊?
3.你读的不够,谢谢
#2-7 - 2016-1-8 16:43
谭亭
karmaangle 说: 1.你听说过南部連合吗?我需要说明游戏里的世界观和现实世界是两回事吗?
2.不冲突,这又不是研究,了解也不花太多时间,但您能不能一边说着我啥都想知道一边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还是知之寥寥啊?
3.你读的不够...
1.我知道游戏世界观和现实世界是两回事,我在通篇文章里没有一个字是为游戏世界观不符合现实这点较真的,我只是本着好奇心提了一下樱井光在建立世界观时所做的改动,我完全不理解为什么就让你这么不高兴了,竟然还扯到我对世界观不感兴趣,还让我不提世界观了,合着蒸汽朋克是你的?你TMD这都不叫优越感还什么叫优越感?都放出话不让我评论世界观了还不叫有优越感?这不叫装逼还什么叫装逼?
2.我知之寥寥又怎么样?我知之寥寥就不能写出我自己的感受了?我知之寥寥刚打完游戏,8个月前写一下自己的感受,就被你说我还是不要去评论世界观了?我知之寥寥就让你这么不高兴,告诉我安心只做个氛围厨就好了?我知之寥寥,你的反应不是告诉我哪里错了,而是开嘲讽告诉我还是别评论世界观安心当氛围厨好了?你这还不叫优越感什么叫优越感,你这还不叫装逼什么叫装逼?
3.我承认我对蒸汽朋克了解得不多,至今只玩了三部,关于漆黑的这篇感想也是当年打完游戏时马上写的第一印象,有什么浅薄的东西实属正常,如果你一开始就跟我详细地讲述我错在哪里,应该怎样去看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观,我会感谢你。然而你所做的,就只有嘲讽,让我放弃对世界观的掌握,否定我的感想的意义,你的所有回复,都充斥着满满的优越感,话里行间仿佛一个初心者没有资格谈论作品,无处不在装逼。说实话,我很看不起你这种人。
#2-8 - 2016-1-9 03:40
我怎么知道我又没上过学
谭亭 说: 1.我知道游戏世界观和现实世界是两回事,我在通篇文章里没有一个字是为游戏世界观不符合现实这点较真的,我只是本着好奇心提了一下樱井光在建立世界观时所做的改动,我完全不理解为什么就让你这么不高兴了,竟然还...
...你果然没懂
我一开始看到你的文章,我觉得世界观那部分是一个对世界观不甚了解却又要强行评论一番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要么你对他不感兴趣,要么你读的太少,这也是我最开始的评论里的内容。
通过你的回复,你说自己对世界观很感兴趣,那么第一个原因就排除了,只剩第二个原因:你读的不够。
但是你的态度告诉我你非常的想了解,于是我产生了那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你了解的还是很少的疑惑,注意是到现在为止。从你和我的交流中我发现你现在懂得依然不多。
之后你的回复转进到了“我读的不够就没资格发表评论吗”这件事上,然后我就变成了装逼犯。
对于这个问题,如果你指的是作品本身,我觉得任何人都有资格发表评论。如果你指的是世界观,那么任何人都有资格发表一个粗浅的印象,但没有深入了解的人是没有资格进行探讨和评论的。
所以归根结底,我想说的还是那点,你读的不够。这不是正确和错误的问题。不够和错误是两码事。
另外,我并没有不高兴也没有对你抱有敌意,我一开始之所以那样回复,是因为很多人明明不感兴趣还要随便评论一番——我觉得这才叫装逼犯。这也是我先入为主的印象。在之后的交流中这种印象没有了,因此我也没有再这么说。
最后http://www49.atwiki.jp/rixyougi1234/
多了解总不是坏事,哪怕是骂我的时候看两眼呢。

P.S. 我个人自我意识比较差,因此我的说话方式也就是那样。不过看起来你的自尊心比较强也比较容易冲动,我修改了一下这里的措辞,这样是不是会好一些?
#2-9 - 2016-1-9 12:37
谭亭
karmaangle 说: ...你果然没懂
我一开始看到你的文章,我觉得世界观那部分是一个对世界观不甚了解却又要强行评论一番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要么你对他不感兴趣,要么你读的太少,这也是我最开始的评论里的内容。
通过你的回复,你...
我话说重了,抱歉。

我不懂日文,对于蒸汽朋克系列,所能够了解到的,就只有已经得到汉化的赫炎、漆黑、紫影三部作品,确实谈不上对系列整体世界观有怎样的把握。漆黑是我接触的第二部樱井光的作品,那个时候感受到的是好奇,因为在那之前先接触的是赫炎,而赫炎所处的背景舞台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存在,并无过多的和现实世界的联系,所以当玩到漆黑,发现突然出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的时候,才会感到很有趣。我尝试着将当时的那种第一感想写了出来,也就形成了眼下的这篇玩后感。我不觉得没有深入了解的人就没有资格进行探讨和评论,因为人的阅历毕竟是可以不断扩大的,我会不断地接触蒸汽朋克系列里新的作品新的人物,当我所掌握的东西有一天达到了你所能认可的地步的时候,回过头来再看这篇文字,也许就会觉得有点可笑,但并不会感到没有意义,因为这篇文字里毕竟充满了我当初对这个系列本身的兴趣,是这份兴趣支撑我继续接触樱井光的其他作品。

你所推荐给我的这个地址,里面的内容我暂时看不懂,所以很抱歉短时间内还是很难达到你所认可的程度。不过我觉得……迟早的事吧。

再一次为我之前粗暴的言论道歉。
#3 - 2017-5-21 20:51
咳咳,不是对白吧,是游戏性
#3-1 - 2017-5-21 21:13
谭亭
没错……又漏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