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cycle of the PENGUINDRUM [前篇] 你的列车是生存战略 RE:cycle of the PENGUINDRUM [前編] 君の列車は生存戦略
1话 / 2022年4月29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川妻智美
2023-5-27
-
狩火之王 火狩りの王
10话 / 2023年1月14日 / 西村純二 / 日向理恵子(「火狩りの王」ほるぷ出版 刊) / 齋藤卓也
2023-4-6
故事和设定相当复杂,叙述得不甚清楚。演出很有想法,但是每次的 harmony 作画的时机都让人感觉意味不明,镜头的调度也缺乏逻辑性。加上粗糙的作画和廉价的 3D,演出效果堪称灾难。但至少这个故事似乎还比较有趣,还是勉强期待一下续作能有点改进吧。 -
别当欧尼酱了! お兄ちゃんはおしまい!
12话 / 2023年1月5日 / 藤井慎吾 / ねことうふ(月刊ComicREX/一迅社刊) / 今村亮
2023-3-26
在「元に戻ったらこいうのもおしまいか」的惯性下所延续的性转日常,其中性转仅仅作为满足阿宅对美少女的窥视欲的猎奇要素而出现,难以在其中寻求任何现实的意义。加上高到离奇的作画水准,可能这就是(作为抽象集合的)阿宅所期望的东西吧。 -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3-3-25
突然被卷入一场穿越半个日本的旅途,「关门」作为旅途的目的同时,也引发了同旅途中各类不同地域、不同方言的人的相遇,这种对人与人之间联结的寻求同时也被转换为关门、即治愈灾难的创伤的途径。这是一个极具日本特质的主题,公路片式的做法也颇为讨喜。但先把猫放出来,猫把男主逼迫成人柱,最后正以为两人都要变成人柱的时候,两只猫突然主动返岗,这些解决灾难的拙劣故事实在不明所以。 -
深海
1话 / 2023年1月22日 / 田晓鹏
2023-1-29
浓墨重彩的深海大饭店探险故事和最后揭露的现实仅仅通过几个次要的场景相连接,这两个故事本应当期待被通过意向的连接所关联起来,然而这种一致性却只体现在男主的英雄式的形象上,海精灵和深海之眼更是完全失去了与后一个故事的联系。所谓的关怀,被一个简单的遇难-拯救-牺牲的故事所囊括,显得手法拙劣。 -
红线 REDLINE
1话 / 2010年10月9日 / 小池健 / 石井克人 / 小池健
2023-1-21
爽片的极致,对透视的变化和停顿的把握极好,堪称如何表现速度感的典范。剧情也简单干脆,不拖泥带水。 -
少女手工 Do It Yourself!! -どぅー・いっと・ゆあせるふ-
12话 / 2022年10月5日 / 米田和弘 / IMAGO / avex pictures / 松尾祐輔
2023-1-19
看少女们建造树屋,不由得想起 Whole Earth Catalog 那些人所建造的穹顶屋子。布丁家里那只一直提醒升级 OS 的水母,似乎在暗示现代科技的笨拙之处,一起 DIY 的行为构成了对此的温和回应,但也仅此而已。对 DIY 的过程所展示的视角还是略少,几次危机的处理也显得轻率。 -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12话 / 2022年10月2日 / 小林寛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田頭真理恵(主人物设定)、戸井田珠里、高谷浩利
2023-1-16
充满了都合主义的糟糕展开和意味不明的噱头。而我只想看大河内老师多写点扭曲百合。 -
犬王 犬王
1话 / 2022年5月28日 / 湯浅政明 / 古川日出男「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河出書房新社) / 伊東伸高
2022-12-31
三年前的年初,我看到了汤浅做出无聊的作品。在作为对历史的模仿的放映会上,我看到了汤浅回到了熟悉的轨道。用表演的方式来完成叙事,舞台的营造构成了作品的核心。天马行空的幕府歌剧舞台,加上将日本古典的材料塞入摇滚曲式的音乐,构建出了绝佳的演出。形式的充沛让人可以忽略叙事上的潦草。黑屁一句,若要寻找摇滚,比起 xx 摇滚,不如—— -
横滨购物纪行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2话 / 1998年5月21日 / 安濃高志 / 芦奈野ひとし / 山形厚史
2022-12-31
虽然末日的背景被极尽淡化,但是这一背景隐式地引出了一个完全纯粹的日常世界,所有的目的性都集中于对于日常瞬间的捕捉。人物演技的作画和路途上的背动相当细腻。两集 OVA 的篇幅,对于它来说是太短还是太长呢? -
飞跃巅峰2! トップをねらえ2!
6话 / 2004年11月26日 / 鶴巻和哉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22-12-31
FLCL 里青春期的忧郁变成了为从身体中长出的机器人,top2 则将这一主题进一步巨大化,少女恋爱和太阳系的拯救融为一体,加上诸如宇宙怪兽、黑洞奇点之类的设定,飘忽不定的节奏,让作品更像是零零年代的所谓「宅味」展开(或曰原始形态的世界系)的大锅乱炖,而舞台只存在于倾诉-和解之后爆发瞬间的定格。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2-12-25
作为一个日常动画,btr 做到了它所能做到的一切,趣味横生的日常演技,精彩的 live 作画,各具特色的角色们。但是仅仅从我个人的趣味来说,我还是难以接受这种毫无狂气,目标是「成为有名的乐手」的乐手们,即使是梦想,至少,稍微有点 「做出更有趣的音乐」的念头也好啊——要不改名叫「ぼっち・ざ・けいおん」吧。 -
现视研 げんしけん
12话 / 2004年10月10日 / 池端隆史 / 木尾士目 / 木下裕孝
2022-12-24
看这名字,本来还以为会是张口布迪厄闭口德勒兹的后现代大会,实际上倒是非常正常的现代-前现代阿宅画像。即使是最悠哉的阿宅社团,其作为一个社团的活力还是要靠万恶的现充们支撑起来;若想帮助阿宅,先要背叛阿宅;若要消灭现充,先要成为现充。多么残酷!多么讽刺! -
放风筝的人 Kite Liberator
1话 / 2008年3月21日 / 梅津泰臣
2022-12-15
三部作品一口气看下来,每个故事的风格完全不同,科幻也好,凌虐也罢,支撑起这些短小而直白的故事的,是永恒不变的对充满反差的杀手少女形象的追求——全家只有她一个人说关西腔的文学少女。 -
次强音 MEZZO FORTE
2话 / 2000年5月25日 / 梅津泰臣 / 梅津泰臣 / 梅津泰臣
2022-12-15
美少女暴力片,一转 a kite 的扭曲风格,相当直截爽快,不必带脑子看,ed 不错。 -
风筝 A KITE
2话 / 1998年2月25日 / 梅津泰臣
2022-12-15
制作水准很高,几个场景中的爵士配乐营造出的焦躁感和戏剧性颇为有趣。剧情是很传统的复仇题材加上较为温和的里界元素,但场景的塑造和意象的选择让其显得并不过时——当然还有砂羽这色情得恰到好处的人物设定。 -
超时空要塞Plus マクロスプラス
4话 / 1994年8月25日 / 渡辺信一郎 / スタジオぬえ、河森正治 / 摩砂雪
2022-12-9
配乐和作画极佳,但是神秘人控制超级 AI 失控加上两男一女争风吃错,还有比这更俗套的吗。谬的意识、AI 的意识和听者的意识,三者之间本来可以建立起更有趣的联系的——以充满不可知性的技术作为媒介的歌声,和隔着这层技术的膜展开对话的听者。但是作品中对此给出的呈现是颇为无趣的。 -
Unbalance~アンバランス~
3话 / 2002年6月28日 / 南沢十八(新房昭之) / ちぇりーそふと / 大河原晴男
2022-11-23
歪斜晃动的镜头、由垂直线条铺开的纯色背景,让全片弥漫着浓重的焦躁感,实际上却是在 unbalance 的关系中一路直下。演出虽说好玩,但也多有故弄玄虚之嫌,那股扭曲劲没能在正戏中延展开来。 -
玲音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13话 / 1998年7月6日 / 中村隆太郎 / 岸田隆宏
2022-11-17
将网络 (wired) 世界和现实世界相混淆,人和人通过无意识联结在一起,这样一副超现实的科技图景,其在视觉和听觉上呈现的却是一副流动的,充满装饰线条、手写字体和失真噪声的迷幻(psychedelic)图景。这个癫狂而充满预示性的想象,最后诉说的却是对日常世界的回归,果然还是和我扭曲的期待有点不符——我们真的在呼唤日常吗。 -
立食师列传 立喰師列伝
1话 / 2006-04-08 / 押井守 / 押井守
2022-11-5
鸭子将自己对于战后日本左翼史的诠释和理解不加掩饰地施加在旁白之中。立喰師的故事,一方面将历史构造成了一个以日常为重心的抽象舞台,象征的形象在其中运作;一方面又凸显了这些故事作为被转述、被流传的对象的流动性。严肃而荒诞的台词,夸张的纸人偶演出,让说教的呈现颇具趣味。 -
电影 摇曳露营△ 映画 ゆるキャン△
1话 / 2022年7月1日 / 京極義昭 / あfろ(芳文社「COMIC FUZ」掲載) / 佐々木睦美
2022-11-4
yurucamp 里的露营/徒步场景,就和拔作里面的 h scene 一样,花样要全,数量要管饱,至于成为立派的社畜拯救露营地这样的故事背景,还是安心地忽略掉吧——但是,我还是想多看点撫子骑车。 -
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 うる星やつら2 ビューティフル・ドリーマー
1话 / 1984年2月11日
2022-10-29
日常处于螺旋之中,随着日出日落日常在重复中螺旋下降,多余的人物/非日常在螺旋中一个个脱离,直到走向螺旋的终结。演出语言都充满了既视感——飞机上逐渐展现开来的友引町的全貌,抑扬顿挫的日常喧哗,对充满异质的日常的蒙太奇呈现,再熟悉不过了。 -
四叠半时光机布鲁斯 四畳半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
6话 / 2022年9月14日 / 夏目真悟 / 「四畳半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森見登美彦著、上田誠原案(KADOKAWA刊) / 伊東伸高、西垣庄子
2022-10-26
夏目真悟像临摹前作一样制作出了本作,本以为从独立的单元剧转变成了略显无聊的线性叙事,但是 ep5 结尾的细腻演出,和 ep6 突然返回到前作单元剧形式——并且以意料之外的方式为前述的故事加上一个不同寻常的背景,为作品增加了十足的趣味性。追寻不存在的铁路的社团,实在是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能想象出的。
看过的标签
- 10剧场版
- 6MADHouse
- 3TV
- 2SHAFT
- 2百合
- 2TRIGGER
- 2科幻
- 2新房昭之
- 2漫改
- 1宫泽贤治
- 1奈須きのこ
- 1芳文社
- 1磯光雄
- 1蒸汽朋克
- 1伊藤智彦
- 1今石洋之
- 1锦织敦史
- 1入间人间
- 1藤原佳幸
- 1押山清高
- 1特摄改
- 1TwilightStudio
- 1R17漫改
- 1名著改編
- 1丸户史明
- 1动画工房
- 1雨宮哲
- 190年代
- 1Passione
- 1深崎暮人
- 1ufotable
- 1久米田康治
- 1MAKO
- 1大友克洋
- 1舛成孝二
- 1原创
- 1山本宽
- 1搞笑
- 1Type-Moon
- 1今敏
- 1J.C.STAFF
- 1SUNRISE
- 1細田守
- 1高坂希太郎
- 1萝卜
- 12005
- 1几原邦彦
- 1小岛正幸
- 1汤浅政明
- 1JUMP
- 1运动
- 1漫画改
- 1貞本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