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y Boy -サニーボーイ-

ep.12 二年間の休暇

时长:00:24:30 / 首播:2021-09-30
憂鬱な雨が降る中、工業高校に通う2年生・長良は、2学期の始業式に出席していた。漂流のことなど、まるで知らない周囲の様子に、居心地の悪さを隠せない長良。瑞穂とも再会するものの、冷たくあしらわれる。あの漂流は、本当に起きた出来事だったのか……。真っ暗な部屋にひとり帰り、針がくるくると回り続けるコンパスを見つめながら、長良は宇宙に飛び出したその後の出来事を思い出す。

脚本・絵コンテ・演出:夏目真悟
作画監督:長坂慶太
アクション作画監督: 小田剛生

吐槽箱 202

#1 - 2021-9-8 12:16
(7^3。)
HiKARiE (Remix) - miwa
#2 - 2021-9-23 23:44
有點好奇是怎麼提前這麼多週知道後面話數的標題的,官網也只提前了一週啊,訪談嗎?
#2-1 - 2021-9-23 23:58
千恋万花
简单说全集台本有在快闪店展示,第 02-11 集的封面允许拍照;第 1 集和第 12 集的台本禁止拍照,但是官方发过一张模糊的图,其他网友发了张有提示的图,猜出来的。
#2-2 - 2021-9-24 00:11
不想名字的萌萌人
千恋万花 说: 简单说全集台本有在快闪店展示,第 02-11 集的封面允许拍照;第 1 集和第 12 集的台本禁止拍照,但是官方发过一张模糊的图,其他网友发了张有提示的图,猜出来的。
了解,感謝解惑。
#2-3 - 2021-9-25 21:48
喵帕斯帕斯~
千恋万花 说: 简单说全集台本有在快闪店展示,第 02-11 集的封面允许拍照;第 1 集和第 12 集的台本禁止拍照,但是官方发过一张模糊的图,其他网友发了张有提示的图,猜出来的。
落日飞车的歌的链接感谢
#3 - 2021-9-24 02:00
东拉西扯了半天,然后搞出了又一个软化版的《真心为你》,一个“补不完”还装作对此一副释然、实则破防到没边的故事。
但怎么说呢,雨滴落在城市钢筋上的那一刻,多少听见了一点自以为隽永的回响。
#4 - 2021-9-25 16:33
最後一集如果全程都在太空那感覺一定很美(八成不可能
#5 - 2021-9-25 20:12
(『一言以蔽之,就是「爱」!』)
我咋感觉要平稳收摊了,甚至感觉11已经收摊了。
#6 - 2021-9-25 21:43
希望能平穩收尾
#7 - 2021-9-26 01:13
按專輯剩餘歌曲數量合理推斷最終話會玩全程配樂,真的這樣搞那也是對西久保瑞穗的街角的童話致敬了。
#7-1 - 2021-9-26 18:51
花月
那可喜,我上星期才看了街角的童話
#7-2 - 2021-9-28 17:47
千恋万花
怕是真会这样
https://febri.jp/topics/sonnyboy2/2/
ちなみに第12話にも、音楽が贅沢に使われています。「少年少女」も、これまでとは違った形になっていますので、音楽も楽しみにしてもらいたいです。
#8 - 2021-9-26 19:58
最終話讓渡邊信一郎上場吧,讓渡邊大神做一個浪漫的結尾雖然不可能
#9 - 2021-9-26 20:06
(光是纽带,它会被继承,再度发光的)
11集感觉故事讲差不多了啊,这集估计是后日谈
#10 - 2021-9-28 19:20
這集當作畫MAD看好了,感覺也就這樣了
#11 - 2021-9-30 23:26
现在就想看12集,想看夏目放飞自我,想看夏目与世界和解。
#11-1 - 2021-10-1 02:26
夢回环℃
不用和解,这是夏目“之后再也不会有”的一次自嗨。
#12 - 2021-9-30 23:54
(怠け者)
人生はまだこれからだ
开局「スペア」
确实,这地方朝风的确想来就来
「サニーボーイ・ラプソディ」旋律下奔跑这段挺不错的
吉他弹唱版的「少年少女」
----------------------------------------
漂流座谈会相关内容:
第 11 集拉杰塔尼也提到过,想回去其实很容易,第 12 集长良打工处的金发前辈其实也是从漂流世界回来的,不是上海等已知角色;
第 12 集的这个黑色东西是四维超正方体(四次元立体),是暗示该学生拥有干涉高维度的能力(第 6 集 05:17 处也出现过);
金发前辈的相关人设久贝也都弄好了,相关故事夏目也花了三天构思,第 12 集有暗示能力也可以带回去(希的「罗盘」),所以想的是「狩猎能力者(能力者狩り)」这种设定,原本打算用一集讲讲的(这集的标题也想好了:「ハンターレイン(Hunter Rain?)」),但没有实现;
两个罗盘变成一个是表示两种可能性重合成一个了。
----------------------------------------
欠番コンテ的内容(接第 12 集长良跟瑞穗在墓地聊完天):
隼人在游戏厅里打游戏;
上海坐在高级轿车里一脸无聊地看着手机
没长高的明星窝在房间里不时思考自杀;
马尾跟斯文的朋友有说有笑走出补习班;
球帽站在摇晃的公交车里打瞌睡(似乎在继续打棒球);
骨折在体育馆跟排球强校对决打出扣杀(骨折已经好了);
王牌跟可爱的女生并肩走在街上(似乎放弃了打棒球);
瑞穗带着装有养乐多的袋子拜访读高专的拉杰塔尼;
拉杰塔尼如今热衷于机器人竞赛。
#12-1 - 2021-12-30 01:07
草莓一叽咕
感谢分享
#13 - 2021-10-1 00:54
後日談。第一次本能出現了不太滿意的情緒(青春、人生的遺憾?)(笑),回過頭來看劇本確實還是老生長談,但能感受到夏目竭盡全力的表達,只能說我接受了。音樂也姑且聽爽了。
離開了波瀾壯闊的漂流世界,回到了冰冷無奈的現實,但“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
充滿著酸澀、無奈、妥協與釋然的收尾。
這話觀感其實也相當“漂流”,基本等同於沒有幫觀眾解決所有回到現實世界的問題。
不過...也沒關係。畢竟,“人生才剛剛開始”嘛。
#14 - 2021-10-1 01:01
好遗憾啊,我不能接受(bgm38)
#15 - 2021-10-1 01:04
(打破世界之壳吧)
(感官上)挺好看的
但是有NTR(不恰当的用词,勿喷)味(bgm38)
#16 - 2021-10-1 01:07
(疏影尚风流)
片尾曲在最后一集升华
#17 - 2021-10-1 01:09
(人类怎么可能在六点钟起床啊!)
明早重刷一遍再评,现在观感出乎意料地好,既然漂流代表可能性,那么长良、瑞穗回去的世界当然也代表一种可能性;漂流的经历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他们也不指望能够把旅途中联系起来的深厚情感带到多远的未来,但他们至少从中知道了人生道路的无限可能性,有这点就挺好了(即使观众们都有点不能接受(NTR)结局(bgm24)
P.S. ED无敌了
#18 - 2021-10-1 01:09
没想到有toe啊,行!
现实世界出奇的真实,其他的就还是一头雾水。
总感觉企图蒙混过关
#18-1 - 2021-10-1 01:21
夢回环℃
确实。
#19 - 2021-10-1 01:10
嗐,个人理解是说到底斯人已去,早已经不是那个希了,所以男主也说不出那句话了吧
#19-1 - 2021-10-1 01:21
夢回环℃
说实话,如果真的说了,在我这里会再降一档。
#19-2 - 2021-10-1 01:28
mymj
夢回环℃ 说: 说实话,如果真的说了,在我这里会再降一档。
说真的浪漫点可以加个欲言又止的镜头,但现实里其实就是这样转身走开吧。或许这才是现实吧,而且未来很长可能很多黄毛、瑞惠其实也是可能性罢了。
#19-3 - 2021-10-1 01:29
夢回环℃
mymj 说: 说真的浪漫点可以加个欲言又止的镜头,但现实里其实就是这样转身走开吧。或许这才是现实吧,而且未来很长可能很多黄毛、瑞惠其实也是可能性罢了。
毕竟“我们改变不了世界”(bgm38)
#19-4 - 2021-10-1 01:32
Retorm
mymj 说: 说真的浪漫点可以加个欲言又止的镜头,但现实里其实就是这样转身走开吧。或许这才是现实吧,而且未来很长可能很多黄毛、瑞惠其实也是可能性罢了。
所以说男主长大了个啥啊,他一直都不敢说话罢了,我怎么记得他还和希说过什么很热血的话呢?。。。
#19-5 - 2021-10-1 01:36
mymj
Retorm 说: 所以说男主长大了个啥啊,他一直都不敢说话罢了,我怎么记得他还和希说过什么很热血的话呢?。。。
他明显开始救鸟了,而且面对人生的不如意明显也没一味消沉,再一个也没在关于漂流希的记忆里走不出来,这些不是成长吗。而且不是不敢,是不想,毕竟不是那个希了
#19-6 - 2021-10-1 01:37
夢回环℃
Retorm 说: 所以说男主长大了个啥啊,他一直都不敢说话罢了,我怎么记得他还和希说过什么很热血的话呢?。。。
同感,本片的所有形象都像黑箱实验,思维实验都算不上。只给一个开始(消极的无能),一个结束(积极的无能),到底怎么变化的实在是难以捉摸。

他还跟希说过“这次由我让你露出笑容”之类的话......
#19-7 - 2021-10-1 02:07
mymj
夢回环℃ 说: 同感,本片的所有形象都像黑箱实验,思维实验都算不上。只给一个开始(消极的无能),一个结束(积极的无能),到底怎么变化的实在是难以捉摸。

他还跟希说过“这次由我让你露出笑容”之类的话......
某种意义上来说,男主确实让希露出了笑容,只不过不是漂流希…
#19-8 - 2021-10-1 02:08
夢回环℃
mymj 说: 某种意义上来说,男主确实让希露出了笑容,只不过不是漂流希…
嗯,这大概就是“积极的无能”罢,这也就是仅此而已的故事。
(这可比最后突然有能了好看多了)
#19-9 - 2021-10-1 02:11
mymj
夢回环℃ 说: 同感,本片的所有形象都像黑箱实验,思维实验都算不上。只给一个开始(消极的无能),一个结束(积极的无能),到底怎么变化的实在是难以捉摸。

他还跟希说过“这次由我让你露出笑容”之类的话......
还有这不是黑箱实验,正如希开头所说漂流世界就是乌托邦,现实反而更加无趣真实,其实这里也就是加了老一套的劝人脱宅的意味在里面了对吧(笑
#19-10 - 2021-10-1 02:24
夢回环℃
mymj 说: 还有这不是黑箱实验,正如希开头所说漂流世界就是乌托邦,现实反而更加无趣真实,其实这里也就是加了老一套的劝人脱宅的意味在里面了对吧(笑
从结果上看确实就是心态稍微往前走了一步而已;可是想到这过程中长良极度复杂的心理变化,反正我很难说我读懂了每一次转折。
#20 - 2021-10-1 01:10
11集的浪漫过后迎来的是最终回的厚厚的现实,无力而又淡然
“反正我们也无法改变世界,所以没关系的”
没有什么如愿的事,在异次元中奔跑的少年少女也如同未存在过一般,“就连这份感情也终将被遗忘”
“但这是你的选择对吧?”
毕竟,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
所以少年啊,走下去吧,勇敢地去奔跑吧。
因为比浪漫更浪漫的,就是我们的现实啊。
#20-1 - 2021-10-1 02:00
本子战士
最后5分钟一下子把调子转过来了,变成了“其实我们还是改变了些东西”。因为这里的希还是和原来一样。
#21 - 2021-10-1 01:13
当什么都无法改变的我们能坦然接受世界堆砌起来的小小遗憾和绝望,
我们便能算是真正成长了罢。
#21-1 - 2021-10-1 01:32
mymj
绝望我觉得不正确,男主片尾对未来并不是绝望的,说真的未来很长谁说的清呢,瑞惠、黄毛甚至其他可能未尝不是未来,至于希,瑞惠那句只要漂流的那个你在你心中,转过来其实就是漂流里的那个希在你心中就无所谓
#21-2 - 2021-10-1 01:33
Retorm
mymj 说: 绝望我觉得不正确,男主片尾对未来并不是绝望的,说真的未来很长谁说的清呢,瑞惠、黄毛甚至其他可能未尝不是未来,至于希,瑞惠那句只要漂流的那个你在你心中,转过来其实就是漂流里的那个希在你心中就无所谓
那个罗盘一直在转就表示是找不到了吧
#21-3 - 2021-10-1 01:37
mymj
Retorm 说: 那个罗盘一直在转就表示是找不到了吧
这里你怎么理解都行,我觉得没那个意思
#21-4 - 2021-10-1 03:53
第四人称
Retorm 说: 那个罗盘一直在转就表示是找不到了吧
罗盘一直在转表示目标无处不在
#21-5 - 2021-10-1 10:29
Aaron.O_o
第四吟游 说: 罗盘一直在转表示目标无处不在
是的、罗盘一直在转,是已经到达目标点了。就像是到达磁极的指南针,此处即是希所期待的世界。
#22 - 2021-10-1 01:14
(『一言以蔽之,就是「爱」!』)
这集是做成功了的契丹特别篇。
也仅此而已,什么都没有讲,repeat而已。青春伤痛也是意料之内了。

确实是蒙混过关,但看的不就是怎么穿回去的那段艺术演出嘛。其实我对最终话的期待已经达到了,无论如何穿过去那段是很爽的,至于有没有独创性我也看不出,我不是创作者。

总之还是那句话,挺有意思,下次不许再这么做了。
#22-1 - 2021-10-1 01:38
mymj
我记得这是一个经典假设:一根足够长的杆,且不会弯曲,转动一端另一端能否超越光速。确实是很浪漫的穿越法了,算是一个很不错的致敬
#22-2 - 2021-10-1 02:32
飛龍 🇺🇸🇯🇵🇹🇼🇺🇦
mymj 说: 我记得这是一个经典假设:一根足够长的杆,且不会弯曲,转动一端另一端能否超越光速。确实是很浪漫的穿越法了,算是一个很不错的致敬
+1
#23 - 2021-10-1 01:42
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努力,在结尾做到了一小步的成长,但也有了第一步,就有了后面的可能了
#24 - 2021-10-1 01:48
(批评应该成为一种爱好吗?)
说实话好像到最后都没怎么明白瑞穗选择回去的原因是什么,何况漂流的世界还有拉吉塔尼在,人一走猫也没了。。

  意料之中的重置。。结果到最后,即使长良不回去,有希活着可能性的许多世界大概也会正常运转,惟一的区别仅仅只是希的存活被“经历过漂流“”的那个长良确认了而已。。个人感觉整个故事前面花精力写的漂流世界的种种设定好像因为这样变得没意义了。。

这么看回到现实和待在漂流世界唯一的区别就是,漂流时会有一个目标一个能给人安慰的解题方法,那就是“回去”,但真到了现实世界,即使后悔了到最后也只能苦笑和自我安慰一下了。。
#24-1 - 2021-10-16 20:20
スミレ
“即使长良不回去,有希活着可能性的许多世界大概也会正常运转,惟一的区别仅仅只是希的存活被“经历过漂流“”的那个长良确认了而已”,这个观点十分认同。
接受存在主义就意味着,如果要肯定“那边的世界”,就一定也要肯定“这边的世界”;要认可“那边的自我”,就不能否定“这边的自我”。本来长良是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的,瑞穗也是,而他们对漂流世界的全盘否定一定也不是希所认同的对世界的反抗。讲了11话反抗世界,结果到头来也不过是反抗自己罢了,是自我满足式的意淫而已;好像宣称着改变了,可是做出的选择还是固步自封的。
#25 - 2021-10-1 01:58
(B站难民)
最后一集前半段的丧是因为主角们以为什么都没有改变,到最后希的出现与行为说明有些东西还是被改变了,将调子一下转到向上
#26 - 2021-10-1 02:10
(穷思竭虑)
什么玩意
#27 - 2021-10-1 02:30
(让我们远离冰冷的房间,亲自推动历史的进程。 ...)
我觉得夏目有个问题,很多话其实不用说出来,你呈现出来就可以,长良的很多话如果你听懂他在说什么,会发现其实说教味还是比较多的。相比渡边信一郎,渡边是个绝对的行动派,他做的东西一定是体现在行动之中,他不跟你说太多。你看斯派克也好,无幻也好,丹迪也好,都是这个德行,生龙活虎很有精神。另一个问题在于留白,你看当年庵野秀明安排真嗣在海边掐明日香,掐到一半咔了,且不论好不好,话题性马上就爆炸了。他后来做的这个新剧场,追求完满结果就相对平庸一些。夏目完全可以前面不安排希出场,最后在救鸟的时候被人叫住,回头一看是希,然后喊咔。
#27-1 - 2021-10-1 02:58
夢回环℃
关键是人家一开始就不想做面向观众的作品。。本质自嗨片。
#28 - 2021-10-1 03:00
选择之后:欢迎来到青灰色的现实世界(漂流少年第12话观后感)

我不知道如何消化这种情绪,于是胡乱写几句。

云和雨多到让我觉得是天气之子里下雨的东京。

存在主义能给你选择的自由,但是也要你承担选择后的责任。这个青灰色的现实世界就是长良需要承担的责任。无尽的打工、无聊的校园日常、命运石之门般的世界、朝风和希在一起,这些甚至让长良都开始怀念尽头岛,明明自始至终长良对尽头岛基本无感。

长良心里只有希,瑞穗心里却装着两个男生,甚至盯着长良的手时还需要朝风推一把。回到的也不是你的“故乡”,甚至学校都变了。虽然有点委屈,但好在瑞穗不在乎。

不知是不是错觉,各个角色的脸型都有一点点变化。希全程穿着那个她从来不穿的校服。没有死亡,没有打碎的花瓶,就没有红舞鞋,就没有那个蓝衣服的希。只有第一次抬头望向小乌鸦时的只给脸部特写的那个镜头才像极了漂流世界的希。

抽屉里一直转动的罗盘令我感动。至今不懂那个黄发女生和希有什么关系,长良手里拿的黑色旋转物体又是什么。但是隐隐感觉罗盘能回到“现实世界”是因为创造了两个罗盘,可能是喵马逊或者朝风用时间创造的吧。总之在校门口的见面肯定是约好了的,朝风的罗盘塞过来是附加计划的一部分。朝风到底做了孤独的救世主。

跑步的那一段我非常喜欢,无论是音乐还是镜头,让我想起了村上春树的故事。中间穿插的飞鸟贯穿整个漂流始终,终于和主角们一起飞了起来。

玻璃杯被打碎了。第一次给镜头时我想,这是多么不可回避的铁一般的现实啊,被摔了,就会碎,没有谁可以改变;第二次给镜头时我想,已经碎了,回不来的,就像漂流一样。

长良与瑞穗一定怀疑过,梦里的我真的是我吗?你看你们都称呼他为“那岛上的你”,留有的也只是“一点痕迹”。本科的我有时也会想,来到这个学校我后悔吗?总觉得高中时候的自己闪闪发光。但这是我选择的学校,只要那时的光芒仍有一点点在我心底,那就没问题,因为这是那个闪闪发光的自由的我的选择。大概是这样一种情绪吧。

于是我踩碎水坑里倒映的路灯。
这个青灰色的世界不够理想,但“人生现在才要开始”。
选择之后,就是下一次选择之前。

关于朝风、希、瑞穗的塑造,虽然之前塑造得少了令我有点不满,但是到这里我反而释然了。很感谢夏目,张力最大的两段浪漫都没有留在最结尾,青灰色的现实是整个漂流的最后一块拼图。

总觉得我的假期也结束了。
#28-1 - 2021-10-1 03:31
mymj
我个人理解是这样的,来自11分4秒校长的话,“你们要怎么将它带回去”。它大概率指指南针。
        首先注意一点创造漂流世界的要素是长良观测可能性能力+猫复制+瑞惠复活(个人理解猫确实不能复制生命,成功复制生命是加上了瑞惠的能力)。
        这么说来新世界为啥有希其实很简单和漂流希从主世界复制过来的过程类似,也就是三种能力同时起作用,用复制指南针替换了新世界中的希。
        而整这么复杂就是大概男主相信漂流希的精神仍存留在真指南针中,想办法把真指南针留下来做个念想。没这套操作真指南针可没法留。也就是如校长所说成功把“它”拿回去了。(可以注意到新世界后就只有一个指南针了)
        至于11分左右为啥校长问话时同时会出现黄毛妹,我感觉是象征黄毛未来会成为独属于男主的“指南针”。(与此同时,新世界希大概是成为了新世界朝风的“指南针”,新世界朝风明显变得不坏)
#28-2 - 2021-10-1 22:15
第四人称
mymj 说: 我个人理解是这样的,来自11分4秒校长的话,“你们要怎么将它带回去”。它大概率指指南针。
        首先注意一点创造漂流世界的要素是长...
前半部分我们理解相似但是有一点差别。黄毛妹是玛丽的这个解释倒意外地很顺……本来我是拒绝的,现在越想越顺,ORZ
#28-3 - 2021-10-1 22:32
mymj
第四吟游 说: 前半部分我们理解相似但是有一点差别。黄毛妹是玛丽的这个解释倒意外地很顺……本来我是拒绝的,现在越想越顺,ORZ
感谢回复(bgm56),哦对了,关于黑色物体的部分,我大概找到了比较合理的解释,59楼我的回答你大概已经看到了,不过都是个人理解,但我觉得真相即使不同也和我的猜想也差不多接近
#28-4 - 2021-10-1 23:09
第四人称
mymj 说: 感谢回复,哦对了,关于黑色物体的部分,我大概找到了比较合理的解释,59楼我的回答你大概已经看到了,不过都是个人理解,但我觉得真相即使不同也和我的猜想也差不多接近
我也补了点想法,确实大家的解读都差不多。大概是存在主义灌太多了以及有些节点可用线索蛮少的,于是大家的各种解读的大方向还是挺一致的。
#28-5 - 2021-10-1 23:38
mymj
第四吟游 说: 我也补了点想法,确实大家的解读都差不多。大概是存在主义灌太多了以及有些节点可用线索蛮少的,于是大家的各种解读的大方向还是挺一致的。
嘛,我说的真相是指夏目脑内的设定,我的意思是我感觉我的猜想应该和夏目脑内的设定大差不差,不过解读大方向一致确实是信息太少所致吧,信息少看法会百花齐放,但信息太少那反而大家能想到的只有那些点东西了(bgm93)
#29 - 2021-10-1 04:13
嗯,虽然这一话台词不算多,但感觉再简练一点就好了,有些话明明不必再说的(
#30 - 2021-10-1 05:54
(可爱即是正义)
没看希一集,突然不认识了,后面有一卡朝風叫抱着小鸟的希,突然觉得很可爱,之前都没觉得过。
#31 - 2021-10-1 06:59
很棒,等ost发售
#32 - 2021-10-1 06:59
很棒,等ost发售
#33 - 2021-10-1 07:54
夏目真悟應該再也拍不出這樣的動畫了,下一次看到這種動畫不知道要多久之後的事情了
#34 - 2021-10-1 08:59
(in solitude, where we are least alone)
苦涩又合理。存在主义可以很主观很理想化,但是又不得不面对荒谬而无意义的世界。
说教的部分确实不少,不过观感还是好过chaos child最后一段。
长良确实改变了,虽然必须从打杂工攒钱开始,不然连一只小鸟都养不了,还挺无奈的,也许能和出狱的情强哥交个朋友。
#35 - 2021-10-1 09:43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这努力了一大把做了一个神助攻?谁来安慰下很努力的长良呢?还好瑞穗还记得漂流的事情,不然真的要疯了。
#35-1 - 2021-10-1 09:49
mymj
黄毛也有可能的,又不是真的没人关心男主…
#36 - 2021-10-1 10:41
(还可以)
死宅还是那个死宅
#37 - 2021-10-1 11:29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38 - 2021-10-1 11:31
(anime is trash, and so am i.)
用这两句台词做结尾说教味实在太重了啊...
想想一开始想看这片还是因为看到渡边是音乐制作,结果好家伙第一集一整集除了最后一点音乐都没,直呼上当。最后一集音乐倒是拉满。
我承认夏目非常用心,但最后还是觉得俗了。
#39 - 2021-10-1 11:35
(Never Knows Best)
回来后长良第一次去找瑞穗,但瑞穗不记得长良了(装的)。一股eva漫画版最后真嗣在车站遇到atsuka的既视感。不过你看真嗣这时候就勇敢多了,一把拽住了atsuka。
然后看长良和nozomi的关系,就想到一首歌,「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在生活中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其实可能是那么的合拍,漂流世界可以看作是一种可能性的延展。所以长良的选择才会看上去那么的可惜,因为漂流世界让观众认为这种可能性是确实存在的。但无论如何,如果不迈出第一步,那么连可能性都将被扼杀。
#39-1 - 2021-10-1 22:44
エイリアン
啊请问是怎么看出瑞穗装作失忆的啊?以及为啥要装呢?(bgm35)
#39-2 - 2021-10-2 00:33
喵帕斯帕斯~
Whegel_He 说: 啊请问是怎么看出瑞穗装作失忆的啊?以及为啥要装呢?
第二次播放他们在校门口相遇的那一段里,瑞穗在走出校门前有看到长良在那里等她(除此之外长良应该没有站在校门口发呆的理由了),那一瞬间她有一个很明显的停顿和表情的变化;长良转头走开之后她也有站在原地目视着长良离开。
#39-3 - 2021-10-2 01:44
エイリアン
喵帕斯帕斯~ 说: 第二次播放他们在校门口相遇的那一段里,瑞穗在走出校门前有看到长良在那里等她(除此之外长良应该没有站在校门口发呆的理由了),那一瞬间她有一个很明显的停顿和表情的变化;长良转头走开之后她也有站在原地目视着长良离开。
感谢解答(bgm32)
#40 - 2021-10-1 11:41
(蒸菜和烤菜是上天送给(摸鱼)做菜人的礼物 ... ...)
亚希老师是哪个同学装的?校长有是怎么回事?把话说清楚再完结啊喂(bgm38)
#40-1 - 2021-10-1 13:54
第四人称
亚希老师就是高中时的亚希老师,她高中也是这个学校的,之前有提到
#40-2 - 2021-10-1 19:48
mymj
校长已经说清楚了,基本就是世界意志般的存在,长良卡了个规则bug才出来的
#41 - 2021-10-1 11:41
(Never Knows Best)
最后两集音乐的存在感可以说是非常强了,还记得在第一话中有绝大部分的时间里,是处在一种无背景音的状态中吗。不过在第一话bgm响起时有惊艳到我,总的来说全篇的音乐表现没话说,也不负渡边的存在。
再来说结局,有的人可能觉得这样的结局蛮真实的,我个人而言的话更希望长良去对抗,去挣扎,即使默默接受其实更符合长良的性格。激烈对抗后的失败,会比单纯的接受更令我感到刺激。
整体来说sonny boy的卖点还是比较文艺的气质,相对深邃的探讨,以及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主创流露出的真诚。sonny boy是去商业化的,是想去做表达的。
比较可惜的在于作画质量的下降,第一话的风格和质量让人眼前一亮,要是能保持就太好了。然后就是结构比较松散,完成度并不是很高,第十一话比第十二话更适合做结尾。
#42 - 2021-10-1 11:46
(沉迷大姐姐)
虽然充满遗憾,但日子还是得过下去,毕竟成长总是伴随着遗憾(bgm74)
这里的学长还是被小玉学姐缠上了(bgm38)
#43 - 2021-10-1 12:16
(一切源自波动)
最终话平静得出奇,交到凹酱朋友不亏,是活着的希也不亏(bgm38)ED唱得声嘶力竭就很灵性(bgm71)
#44 - 2021-10-1 13:20
这样也行吧,完结的也挺舒适
#45 - 2021-10-1 13:32
(星。。星爆气流斩!)
意识流片
#46 - 2021-10-1 13:45
(希望治安官大教育家屠魔勇者阴阳师拱火孤儿消停点 ... ...)
不知怎么的,总是有一种在替长良是否为回到这个世界感到后悔的心情……
(bgm30)(bgm30)还有最后一幕,怎么有一股大话西游的结局的味。
晦涩的地方还有很多,不能让观众看懂还需要各种解读的作品,肯定不会是观众的问题。反正,就当看个氛围吧。
#47 - 2021-10-1 14:35
(Σ(っ °Д °;)っ)
这么一看感觉十一集用来做结尾比较好
不过这集ed一响还是挺有感觉的,另外感觉这集的希特别美,可惜了(bgm43)
#48 - 2021-10-1 15:01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之前看官网就说BD有隐藏内容,等得最终话播出后才解锁
さらに???の詳細が解禁となりました!
·デジタルギャラリーには作品公式Twitterで紹介していた「スタッフ応援イラスト」や、最終回本編には使用されなかった幻の「最終話 欠番コンテ」収録!
不知道被删掉的卡是不是跟希有关……
哎,挥之不去的失恋感……
#48-1 - 2021-10-8 21:56
千恋万花
【最終回 欠番コンテ】には
長良たちと共に漂流した同級生たちの
“その後”が描かれています
これは欠番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んですが、12話で希が喫茶店で女子会をしているあたりに、キャップやポニー、ラジダニなど、高校生になったそれぞれのキャラクターの点描を入れていたんです。その欠番コンテはBlu−rayに入る予定なので、楽しみにしていてください。
内容是跟长良一起漂流的同学们升上高中后的情况
#49 - 2021-10-1 15:09
(一条大学里的咸鱼)
开头已经回来了啊...男主还记得漂流的事

这张真的好青春
少年少女奔跑着...这段表现力真的还不错,挺美妙的,配乐也恰到好处
原来瑞穗也还记得(bgm38)
长良真的成长了.....
看到这个世界完好的希,听到片尾曲想起,心里不免空荡荡的(bgm38)
未来还有很长,人生也还要继续
#49-1 - 2021-10-1 22:09
做人就是要D
居然有人和我同感!
#49-2 - 2021-10-1 22:10
做人就是要D
居然有人和我同感!
#50 - 2021-10-1 15:21
这是个寄吧
#51 - 2021-10-1 15:47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本话最喜欢的画面
这是希还活着的世界,是她遇见并欢笑着的未来。
人生才刚刚开始,不是吗
#51-1 - 2022-2-11 17:12
#52 - 2021-10-1 15:50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如果十一话直接结尾然后接一段片尾后日谈,会不会很美好呢?
#53 - 2021-10-1 17:22
牛头人永不为奴(bgm50)
#54 - 2021-10-1 17:31
(不也挺好吗.jpg)
完结了吗 那我开始看咯 我觉得这片子适合一次看完
#55 - 2021-10-1 17:53
(不懂装懂神教祭司长)
字幕】刘仲敬快问快答24:如何实现自己的意志?
一個人能够讓別人思想控制的話,也就有一半該死了——特別是成年人。按說的話,一個人有資格算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他能够爲自己的事情做主而且負責,其中就包括對別人說No的能力。
.
對別人說No的能力,最困難的一步就是要對漂亮女人說No,所以西方小說經常拿這個當作自己的主題,說一個男人成熟的最主要標準就是他能够對漂亮女人說No了,年輕的時候他總是不敢說No。
.
但是像桂枝這樣被長輩控制、不敢對長輩說No、甚至一輩子都不敢對長輩說No的話,那麽按西方的標準來說,你簡直就不能算是一個人。
.
你首先要過了這一關才行。人和人的意見總是不一樣的,你得習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
.
如果你生活在一個自由人的社會的話,那麽所有人的意見都是有些不同的,但是意見的不同幷不妨礙你結社結黨,因爲大家都要選擇哪些是最核心的,哪些是次要的問題。
.
枝節問題的誤差幷不會妨礙核心價值觀相同的人結成聯盟,而利益和觀點的分歧也不妨礙他們實行不同層次的協作。
.
掌握協作的層次性,掌握不同層次的協作,懂得什麽事情是原則性的分歧、什麽事情是細節性的分歧,這都是自由人必須具備的基本功,只有兒童和奴隸才會陷入這種要麽絕對服從、要麽就無所適從的狀態。你如果要在社會上變成一個能負責任的角色,這一關是你非要過的。
.
我經常有一種看法就是,桂枝的大多數人其實都不算是人,就像黑格爾說的那樣,只有皇帝一個人具有責任能力。雖然這樣說有點極端,但是桂枝能够負責任、具備西方所謂的那種自由人的人格特徵的人確實是非常之少的。即使是這極少數人,也往往有這方面或者那方面的人格缺陷。
.
這個責任都不在個人,而是整個系統本身的問題,但是你既然生在了這個地方,你就得想辦法培養自己的責任能力。從物質上講的話,有很多人是你本來沒有理由要怕的,也就是說,從硬指標上講的話,你完全可以不在乎他們的意見。
.
如果你連這一部分人的意見都無法擺脫的話,恐怕以後給你提供再好的環境也沒有用。再好的環境也是盡可能地在硬指標方面使你不必受制于人,但是你如果軟弱到在硬指標方面能够自己做主的範圍內自己都不敢做主的話,那你就整個完蛋了。
.
這一關過不了的話,你僅僅是從觀念上贊成這個贊成那個,那是沒有意義的。不涉及行動的觀念是非常軟弱的,而且觀念太多了,行動能力太薄弱,對一個人的性格有極大的傷害。
.
這樣的人,還不如觀念少一些、思想少一些、但是自己的觀念和思想至少有五六成能够付諸實施的那些比較紅脖性質的人。這種情况你就得自己調整自己的性格了。先從小事做起。如果你喜歡買什麽東西,就去買什麽東西。
.
想要選擇什麽路綫或者是去什麽地方玩,你要自己做主,自己設置比如說旅游計劃。跟別人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你要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意見分歧。
.
必要時,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上跟別人翻一翻臉,吵一吵架,打一打架,然後你就會漸漸發現,原先以爲是不得了的那些事情,其實發生了也不過如此而已。
.
長期沒有辦法兌現自己的意志,在想像中過日子,那是非常危險的。這樣搞下去,最輕也會使你神經衰弱。
.
例如對女人那種事情,作爲一個男人,你就要學會怎樣對女人老老實實說出自己的話來,不害怕被拒絕。等你學會了被女人拒絕或者跟女人翻臉、然後什麽事也不會發生、也不會有什麽大不了以後,你才算是真正成年了。
#55-1 - 2021-11-13 11:17
原野
醍醐灌顶
#55-2 - 2022-2-11 17:05
飛龍 🇺🇸🇯🇵🇹🇼🇺🇦
有意思,用公民意识来消解存在主义的虚无,至少在世俗层面上很有力。
#56 - 2021-10-1 19:19
(気まぐれの旅人)
所謂成長,並非得要坐擁江山,抱有女人,而是有再次面對現實的勇氣
#57 - 2021-10-1 19:35
差不多猜到了  男主还是那个死宅  朝凤赢麻了(bgm38)
#57-1 - 2021-10-1 20:26
mymj
所以这段对漂流世界朝风嘲讽意味浓重,意味着他和希本来就有不小可能,但漂流朝风他自己都干了些啥呢
#57-2 - 2021-10-3 15:35
padorax
mymj 说: 所以这段对漂流世界朝风嘲讽意味浓重,意味着他和希本来就有不小可能,但漂流朝风他自己都干了些啥呢
因为漂流朝风获得了能力,所以接受不了自己的平凡
#58 - 2021-10-1 19:45
(Anime is trash and so am I)
鉴定为表意优先又晦涩无比的青春氛围作(
#59 - 2021-10-1 20:00
(https://bgm.tv/subject/467354)
想起来该喝养乐多了(bgm37)

摔杯为号(
#60 - 2021-10-1 20:16
(活在过去的人)
最后一集这么做给人一种不完全燃烧的感觉,我指的不是ntr,而是整个故事的收束方式
#60-1 - 2021-10-1 20:35
mymj
在我看来12集最后哭诉版ed已经做好了完全燃烧的任务,男主已经成长,也明白前方充满未知的希望,放下过去,勇敢走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但果然心里还是很难受吧。12集一切的一切都在黑白背景如泣如诉的ed中燃烧殆尽。
#60-2 - 2021-10-1 20:43
tonyzzg
mymj 说: 在我看来12集最后哭诉版ed已经做好了完全燃烧的任务,男主已经成长,也明白前方充满未知的希望,放下过去,勇敢走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但果然心里还是很难受吧。12集一切的一切都在黑白背景如泣如诉的ed中...
我的理解是这片从毕业那集之后其实就是主角这几个人找自己的过程,所以最后一集从故事的角度合理。
但是从文艺作品的角度毕业之后跟着的是混乱的单元剧;充满了大量意识流废话,有效信息严重不足的第10集和第11集;然后就是这个没什么波澜,纯粹意义上合理的结尾,这片的整个后半部分是没法让人产生实验性作品应有的那种让人眼前一亮或者耳目一新的感觉的。
#60-3 - 2021-10-1 21:51
mymj
tonyzzg 说: 我的理解是这片从毕业那集之后其实就是主角这几个人找自己的过程,所以最后一集从故事的角度合理。
但是从文艺作品的角度毕业之后跟着的是混乱的单元剧;充满了大量意识流废话,有效信息严重不足的第10集和第11...
完全相反,前六集才是没什么深度的,7-11才能真正看出夏目的一些哲学思辨,当然实现部分的说教和寓言意味过重了些就是了,说信息不足大概是跳过了所有的象征、寓言和说理的部分。当然有时演出撑不起来才是导致观感不佳的罪魁祸首,第7、9集我觉得演出就很失败远不如前六集。不过也有比较成功的,最成功的是第8集其次是第10集,第十集虽然陶瓷世界演出不够震撼,但最后希死亡左近部分倒是令人拍案叫绝。11集神回不用说了。
#60-4 - 2021-10-1 22:18
tonyzzg
mymj 说: 完全相反,前六集才是没什么深度的,7-11才能真正看出夏目的一些哲学思辨,当然实现部分的说教和寓言意味过重了些就是了,说信息不足大概是跳过了所有的象征、寓言和说理的部分。当然有时演出撑不起来才是导致观...
跟单集演出有关系,不过我想说的其实也不是这个...更多的是剧本结构和内容的问题
比如11集里几段演出效果非常好,但是作为倒数第二集交待的信息量严重不够,结果就是最后一集只能收束到以男主为中心的小剧情。演出说到底还是表现剧情的形式,终究还是要服务主线剧情的。
#60-5 - 2021-10-1 22:43
mymj
tonyzzg 说: 跟单集演出有关系,不过我想说的其实也不是这个...更多的是剧本结构和内容的问题
比如11集里几段演出效果非常好,但是作为倒数第二集交待的信息量严重不够,结果就是最后一集只能收束到以男主为中心的小剧情。...
怎么说呢,我觉得夏目从一开始就不想讲清楚这个世界的故事,但男主的故事我想已经讲的很清楚了,第11集就是对男主故事很好的总结和哲学思辨的收束,包括精心挑选的拉吉塔尼的三个故事,还有对核心设定“战争”的交代,真正点出拉吉塔尼所代表的那一种对抗虚无的方法---投身自然科学的研究……其实信息量非常多。而且换句话来说11集故事已经很完整了。第12更多是后日谈。我觉得有个评论很贴切,这部番有三个结局,分别在第六集、第十一集和第十二集。
#60-6 - 2021-10-2 17:00
飛龍 🇺🇸🇯🇵🇹🇼🇺🇦
mymj 说: 完全相反,前六集才是没什么深度的,7-11才能真正看出夏目的一些哲学思辨,当然实现部分的说教和寓言意味过重了些就是了,说信息不足大概是跳过了所有的象征、寓言和说理的部分。当然有时演出撑不起来才是导致观...
我也觉得八九十集开始逐渐提升到哲学领域,前面几集因为要交代基本的背景设定人物关系什么的,没法完全放开用全篇幅去讲故事。而最后几集又有收尾的任务。我觉得第四、第七、第八这几集是最能完全发挥的,至于深度,我觉得第四、第七这类对现实有启发意义的才算有深度,并不是越难理解,线索越散越有深度。导演脑中是肯定有清晰设定的,只是模糊处理了而已。
#61 - 2021-10-1 20:22
补充一个细节吧,最终话11分05秒的用双手操控黑色立体的人,在第6话5分18秒也出现过,都没露脸,这个双手操控黑色物体的人第⑥集已经说了,应该就是创造学校“这个世界”的能力者。也就是能力事件的源头,或者也许就是校长,不过纠结校长到底是这个人还是世界意志其实没意义就是了。同时11分出现的闪回黄毛妹身影,明显和本番唯二另外两个黄毛--上海、小玉不像,基本能确定就是打工妹。至于为啥出现这个镜头,大概就如我28楼-1所分析。就是暗示了打工妹和长良未来的可能性。
#61-1 - 2021-10-1 20:40
飛龍 🇺🇸🇯🇵🇹🇼🇺🇦
这个黄毛妹的闪回手法类似绫波丽。也不知长良坐火箭返程前说的附加任务是什么,罗盘吗?
#61-2 - 2021-10-1 20:40
蛇莓茶
请问打工妹是谁,没印象了(bgm38)
#61-3 - 2021-10-1 21:38
mymj
蛇莓茶 说: 请问打工妹是谁,没印象了
第12集的新角色就是和男主一起上班那位黄毛妹啊
#61-4 - 2021-10-1 21:40
蛇莓茶
mymj 说: 第12集的新角色就是和男主一起上班那位黄毛妹啊
感谢!我还真没注意到(bgm38)
#61-5 - 2021-10-1 22:13
第四人称
猛龍過江 说: 这个黄毛妹的闪回手法类似绫波丽。也不知长良坐火箭返程前说的附加任务是什么,罗盘吗?
是的,原计划就是单纯火箭回去,带回罗盘就是附加任务
#62 - 2021-10-1 21:05
看哭了?
#63 - 2021-10-1 21:05
看哭了?
#64 - 2021-10-1 21:05
看哭了?
#65 - 2021-10-1 21:05
看哭了?
#66 - 2021-10-1 22:27
(BGMのTrinitas<=>婊冈妈<=>补冈妈<=>拜冈妈 三位一体 ...)
凹酱prpr
#67 - 2021-10-1 22:57
拾遗:再见了所有的LIGHTYEAR

第12话中校长问长良如何带走罗盘时,给了两个关键闪回的镜头,其一是在某学生手中旋转的几何结构,其二是黄发打工妹子。旋转的几何结构在第六话有3秒钟左右的镜头,时间更长,看起来非常像四维结构在三维投影时旋转的样子(如超正方体),查了半天查不到类似的结构。同时这个结构也非常像长良和瑞穗奔跑时在的「不同次元的入口」非常相似。因此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这个旋转的四维结构是漂流世界的缘起,这种非常高的概念确实可以充当漂流的解释。黄发打工妹子必然也和希有着强烈的关联,有的朋友提出了一种“黄毛未来会成为独属于男主的“指南针””的讲法,虽然我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越想越觉得顺,我更认同的讲法是:打工妹是长良的「真希波」。嗯,到这里懂的都懂。

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给打工妹的那个镜头就是最后的现实世界里的打工妹的镜头。漂流世界 - 不同次元的入口 - 希选择的现实世界,罗盘一直在顺着这个方向指引长良前进,所以闪回的两个镜头分别象征了这个序列的后两点。这是我比较认可的解释。

第11话结尾,长良将罗盘做成手表的形式带上了火箭,而第12话中奔跑时长良也将罗盘当作怀表来用,边跑边看磁针是否指向“12点”,罗盘-手表二象性,让人想起了第3话的百褶裙-幕布二象性,夏目的老把戏,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第12话观后感里有两个理解不对的地方:其一是瑞穗参加的是奶奶的葬礼,其二是瑞穗的学校(人生)没有偏移,就是正常的升上高中了,大概是和长良同校不同班。(更正,不同校,是女校)

结一下之前谈过的山彦和战争的问题。根据访谈,长良们待的岛是山彦创造的世界,是被称作「颠倒森林 / 倒錯の森」这一不允许欺骗的森林蔓延形成的岛。第 10 话的战争跟第 8话的战争不是同一个战争。战争有很多个,它只是一种象征,有的是人,有的是物。不过根据第11话的那个倒影特写,第11话的战争和第8话的战争还是同一个战争。这时候我要扛起作者已死的大刀了,11-8-10是个完整的角色发展轨迹,反正都是象征,我就理解成同一个战争。否则龙套角色还要有好几个的话,在我这里就要扣分了。以上访谈内容感谢千恋万花的翻译。

至于更喜欢哪话,重新顺了一遍我觉得不同话之间连贯性还是挺强的,总得来讲都很喜欢。情绪上最有张力最喜欢的肯定是第1、6、11这三话,7和9两话因为单元剧+新龙套的原因不是很喜欢。

多得不再说了,夏目导演下一部拍啥我都追着看好吧,再见了,所有的LIGHTYEAR。
#67-1 - 2021-10-1 23:46
mymj
对的,我也支持“战争”一体论,就是这几个“战争”就是同一个人的不同时期,至于发明家时期为啥和明星像呢,我认为在夏目眼中,除掉欲望的人大概都是一个样吧(),好吧估计其实就是暗示明星和“战争”的相似性。
#67-2 - 2021-10-2 00:40
喵帕斯帕斯~
我感觉有一个地方没有看懂,瑞穗在晚上的学校里的那一段是在做什么?
#67-3 - 2021-10-2 01:20
第四人称
喵帕斯帕斯~ 说: 我感觉有一个地方没有看懂,瑞穗在晚上的学校里的那一段是在做什么?
想测试漂流是否真的发生过
#67-4 - 2021-10-2 01:34
喵帕斯帕斯~
第四吟游 说: 想测试漂流是否真的发生过
这么解释还是有点没懂,她去的那些地方是不是他们在第6集之前跟朝风一起寻找各种不同世界的入口的地方?
#67-5 - 2021-10-2 02:57
第四人称
喵帕斯帕斯~ 说: 这么解释还是有点没懂,她去的那些地方是不是他们在第6集之前跟朝风一起寻找各种不同世界的入口的地方?
是的,她在寻找漂流世界可能留下的「痕迹」,因为长良有罗盘这个铁证告诉自己漂流发生过,瑞穗没有,瑞穗没法判断,所以她找的地方都是和现实世界有区别的地方(比如入口),摔杯子也是在测试这个学校里的东西会不会像记忆里漂流世界一样「复原」
#67-6 - 2021-10-2 12:26
喵帕斯帕斯~
第四吟游 说: 是的,她在寻找漂流世界可能留下的「痕迹」,因为长良有罗盘这个铁证告诉自己漂流发生过,瑞穗没有,瑞穗没法判断,所以她找的地方都是和现实世界有区别的地方(比如入口),摔杯子也是在测试这个学校里的东西会不会...
有道理,懂了
#68 - 2021-10-2 01:29
有一个很明显的对比,就是长良和朝风这两个角色。长良在漂流世界里变得不再逃避(或者说他内心不愿逃避的那一部分终于生根发芽了,因为他在第一话也说了自己是「蒲公英派」),而朝风从一开始的积极与主动逐渐变为了逃避,逃进了亚希老师的怀中无法自拔。而他们的结局也理所当然的是天差地别的:长良最后回到了原来的世界(虽然严格来说并不算是「原来的世界」),也能够做到怀抱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顺。而朝风则是失去了希,失去了翼,失去了亚希老师,就连拉吉塔尼也变成了森林,整座岛也沉没了;而当一无所有的他出现在长良和瑞穗面前时,也依旧嘴硬地质疑了一下他们所做出的这个决定,然而他所不知道的是,在长良和瑞穗回到的那个世界里,他与希在一起了。

而长良最终并没有遵守与希的约定也并不意味着他没有成长(上一集长良握住希的手之前画面就切走了,这其实已经暗示了长良并没有遵守约定,而且长良也并没有做出任何其它的表示同意的动作),因为漂流世界的希并没有以人的形态跟着他们一起回去,因此这个约定说到底是不成立的。如果真的要守约的话也应该是跟罗盘说这句话,而不是对眼前的这个「希」说。所以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因为他到头来并不能改变什么,但重要的是,他并不是不能够接受「自己无法改变世界」这个事实的。最终他毫无怨言和懊悔地选择了转身离开,这当然也是一种成长。
#68-1 - 2021-10-2 02:59
第四人称
朝风已经是世界的守护者了,长良和瑞穗能走成还是因为他推了一把;长良的成长最明显的体现是救乌鸦了,第一话他没救的
#68-2 - 2021-10-2 12:29
喵帕斯帕斯~
第四吟游 说: 朝风已经是世界的守护者了,长良和瑞穗能走成还是因为他推了一把;长良的成长最明显的体现是救乌鸦了,第一话他没救的
但是这并不是朝风想要的结局吧

救乌鸦因为太明显了我就没提了(bgm38)
#68-3 - 2021-10-3 00:58
xtellaris
是啊,朝风要是回去就和那个世界的希在一起了
#68-4 - 2021-10-3 03:34
Ashen
第四吟游 说: 朝风已经是世界的守护者了,长良和瑞穗能走成还是因为他推了一把;长良的成长最明显的体现是救乌鸦了,第一话他没救的
如果真的要救乌鸦,确认它没有自理能力的情况,肯定也要接着照顾他吧,但男主再一次选择了找借口:家里不让养,但很多画面都显示了男主一直是独居生活。让我理解,我还是觉得男主没有挥出自己的球棒。
#68-5 - 2021-10-3 09:24
千恋万花
Ashen 说: 如果真的要救乌鸦,确认它没有自理能力的情况,肯定也要接着照顾他吧,但男主再一次选择了找借口:家里不让养,但很多画面都显示了男主一直是独居生活。让我理解,我还是觉得男主没有挥出自己的球棒。
不能养宠物我倾向于是住的地方的规定(另外救的是小燕子,母燕子则可能是乌鸦害死的)
#68-6 - 2021-10-3 10:16
喵帕斯帕斯~
Ashen 说: 如果真的要救乌鸦,确认它没有自理能力的情况,肯定也要接着照顾他吧,但男主再一次选择了找借口:家里不让养,但很多画面都显示了男主一直是独居生活。让我理解,我还是觉得男主没有挥出自己的球棒。
我想应该是因为他知道希肯定会去照顾它的,他没有接受希的这个提议对应的应该是他没有遵守那个再次成为朋友的「约定」,而非对应他是否成长。

而用直太的挥棒来做比喻我认为也不是很恰当,长良的挥棒在猩猩棒球那里就已经完成了。这两个挥棒的不同之处在于,直太挥棒了,并且得到了他想要那个的结局(他没能让晴子留下来是因为晴子本来就不是属于他的);但长良也挥棒了,他却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那个结局。从这点来说,长良的经历可能才是最符合大多数人的,直太只是人群中的少数。尤其是互联网主流人群肯定是不吃「不要逃避,直面困难,你就能获得成功」这一套的,FLCL之所以吸引人应该还是因为直太的那些看起来有些幼稚可笑的妄想引发了共鸣,而不是直太的挥棒在观众中产生了共鸣。
#69 - 2021-10-2 03:45
(AWSL)
看到希和朝风在一起的那一刻我真的是不由得笑了出来,好嘛,导演你整整11话都神神叨叨搞得正常人看不懂,都是为了在最后这一话图穷匕见等着我们呢。

原本的世界不会改变,原本的世界让你难受,历经艰难回到的世界里,希反倒和朝风在一起了,这一切,都是长良自己做出的选择。不过,自己做出了选择的话就不应后悔,并且实际上长良自己也不后悔做出的选择。世事永远不会随你所愿但也不尽是坏事,比如至少希还活着瑞穗没忘了所有一切。面对这一切活下去吧。

总结完成才发现,这话真的是满屏溢出的说教味。但尽管如此,这话观感依旧是全剧最好的。因为至少这话讲了个正常人智商可以理解的故事。前11话的真的是没多少人能理解的自嗨意识流。
#69-1 - 2023-8-27 22:15
cmt2022
认同你的评价,不过观感反过来。前11集算是对上电波了,很嗨。最后一集说教被恶心到了,观感最差。
#70 - 2021-10-2 04:27
長良從無目的的臥倒,到開始打工勤學,獨立生活,獨立去找它校的學生,並建立起友情
...這些成長不可貴嗎?找尋到人生的方向盤與重拾對生命的熱忱不可貴嗎?

與希的結尾,不說前面第六集希先去找朝風,第十集留著手機的原因(並且持續有聯絡)和願意陪著去戰爭世界,希拒絕的是沉淪的朝風,希對長良在最後也是友情
並且與快樂的女高中生希不同,與現充朝風不同,長良是貧苦而努力的高中生
從設定上的可能性來看,走在一起的可能性確實不高

並從劇本設計上,以減法的角度減去愛情線,能深化強化除此以外的元素
事實上如果希和長良走在了一起,我也確實就忽視了長良這些微小但扎實的成長了

長良在拯救了帶給自己光的女孩之外,收穫了漂流時的冒險,曾經有過的扎實友誼,以及一份延續到現在朋友,而代價是兩年的時光與隨之消失的機會
長良找到了人生的羅盤,他與曾經逝去的希之間的羈絆與回憶也不會消失
雖然有些苦澀,但對長良來說,這依然是段收穫豐富的漂流

反過來說,難道長良拋下一切追尋的,只是在現代社會和希一起在家庭餐廳約會嗎?
對這段壯闊的旅途來說,這個目標有些矮窄了
#70-1 - 2021-10-5 23:09
阿梨
同意,逢戏就恋爱脑介入,会少很多观看乐趣
#70-2 - 2021-10-21 14:15
#70-3 - 2022-3-15 14:23
团子
+1
#70-4 - 2022-10-16 14:49
Rika
赞同
#71 - 2021-10-2 09:07
(只是一个看动画片的)
反差很大
#72 - 2021-10-2 10:29
(相信的心是人类的魔法)
如果选择后得到的是一个这样的世界, 你依然要进行选择吗? 依然要.
#73 - 2021-10-2 12:57
(......)
我没太看懂瑞穗为什么要回去,不过长良确认了希的存在,已经算是好结局了,至少他们都已经成长了。现实中虽然充满了遗憾,但是主角不会再去逃避了。
#74 - 2021-10-2 14:13
说是带有实验性质的作品,实质上还是属于夏目的自嗨作品,你要说亮点,我感受不到,而且就第12集的表现,与其说是为了给剧情画上一个句号,不如说是对观众的一个交代,有点敷衍。
这部作品,不如说是各个单元剧组合出来的东西,每一集单独分出来都是个合格的单元剧,很棒,但是对于一部完整的作品,其实并没有想的那么好,他只是提出了一些问题,顺便给了一些看法,看似给出了答案,实际什么也没解决。
长良最后的改变,可以说他是成长了,也可以说是换成了另一种表达方式的他,他没有遵守和希的约定(或许指南针才是本体,所以也算遵守了约定?),他的身边不再有希,镜头中的黄毛女或许是他新的羁绊。至于瑞穂,我到现在都没明白她为什么回来?还是说她的存在和指南针类似,为了证明漂流存在过,现在的世界并非是之前的世界,只是可能性中的一种(bgm38)
这样的作品来一次就够了,再来一次,或许连尝试看的可能性都没有(bgm13)
#75 - 2021-10-2 16:22
青春的醍醐味
两年的时候卖出了一小步
#76 - 2021-10-2 17:46
重置了可能性,希还活着但并不是原本的希?长良和瑞穗还有记忆,如果长良遵守约定和希打招呼,会不会扼杀掉可能性?回归的剧情反差大毕竟这才是现实。就算老套也好,唯一所幸,没有组cp的必要出现,只是见不到他们今后的轨迹和目标令我观感甚是乏力,这片看完留有记忆的只是些惊奇的画面演出。
#76-1 - 2021-10-3 17:22
Retorm
感觉有点启发,抱歉借一下这个楼
直接将“无法改变的苍白的现实”摆出来,直接将男主一锤锤翻这一点我是非常厌恶的。因为男主并没有去尝试看看现实到底是不是就无法改变了,也没有确认这两人的更多,整个仿佛一个嫌麻烦就认定“这就是苍白的现实”。如果是:美好->美好的毁灭->现实的不完美->反抗现实->反抗的失败->失败反衬出心中的希望,这样进行,才能显得男主真的有所改变而不是还在逃避。当然人并不一定总要向上,但失去了这层反抗,就让人感到不仅漂流对于我们没什么意义,甚至对于主角也没有意义,甚至可以怀疑主角到底在漂流中的情感是不是在搞笑。
另外,很多人说这并不是原本的希和朝风。就算不是,长得像鸭子、叫得像鸭子、走得像鸭子,剧情暗示不是鸭子,难道就不是鸭子了吗?对于一个记忆不同,人格完全相同的人,难道就不能看做一个人了吗?不论是EVA TV还是终里面,绫波丽事实上换了那么多个,难道观众侧和主角侧的情绪就会因此而独立吗?如果希望一刀两断,请展示出这种独立性。
#76-2 - 2021-10-4 16:34
娇尸
Retorm 说: 感觉有点启发,抱歉借一下这个楼
直接将“无法改变的苍白的现实”摆出来,直接将男主一锤锤翻这一点我是非常厌恶的。因为男主并没有去尝试看看现实到底是不是就无法改变了,也没有确认这两人的更多,整个仿佛一个嫌...
长良说”世界果然无法改变,但这依然是我选择的世界“。按我理解是这个世界相比他们漂流的各种世界当然无法改变,但希在这个世界没有死亡这点是改变了的,而且这是她所期望的未来——活着的未来。对于说不是原本的希和朝凤。世界不同下的他们因为记忆不同,之前的希已经在之前的世界死了,长良就算带着她的罗盘回来,这个世界的希会留有记忆吗这点要是真有,希百分百会主动提起。长良就算去和希说记得漂流的事吗,也于事无补吧(动画没有展现这一段算是残酷下的温柔吗)长良与瑞穂交谈的地方是墓地,估计是去确认希的墓在不在。
#76-3 - 2021-10-7 00:34
喵帕斯帕斯~
Retorm 说: 感觉有点启发,抱歉借一下这个楼
直接将“无法改变的苍白的现实”摆出来,直接将男主一锤锤翻这一点我是非常厌恶的。因为男主并没有去尝试看看现实到底是不是就无法改变了,也没有确认这两人的更多,整个仿佛一个嫌...
这两个希的人格一定不会是相同的,硬要说的话需要考虑的只是相似程度的问题。如果要从这一点出发去考虑的话,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同之处是,之前的希知道自己得了绝症,而这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她的人格(另外这也很有可能成为她最开始向长良搭话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可是现在的这个希并没有身患绝症,其人格当然也就不会有那样的改变了。

而即便是极其相似,这其实也是与约定无关的。举个例子,你与一对双胞胎中的姐姐定下了一个约定,你是不可能说姐姐不在了,我还是要在未曾谋面的妹妹身上去实现它的,这在伦理上是说不过去的。
#76-4 - 2021-10-7 10:30
Retorm
喵帕斯帕斯~ 说: 这两个希的人格一定不会是相同的,硬要说的话需要考虑的只是相似程度的问题。如果要从这一点出发去考虑的话,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同之处是,之前的希知道自己得了绝症,而这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她的人格(另外这也...
每个人都会清楚这两个希不是同一人。(而有趣的是,朝风好像并没有明确说明不是同一人)但是从表现上来说,缺乏将两者足够区别开的一些认知上的特征,而非理性的推导。这就导致很多人即使知道这不是同一个人,但下意识会将以前寄托在角色上的情感移情到这个新角色上。旧角色消失了,情感无处可去,新角色提供了一个新的寄托点位,而新角色和旧角色在下意识上是相似的。这种移情就显得相当的轻易。
#76-5 - 2021-10-7 11:53
喵帕斯帕斯~
Retorm 说: 每个人都会清楚这两个希不是同一人。(而有趣的是,朝风好像并没有明确说明不是同一人)但是从表现上来说,缺乏将两者足够区别开的一些认知上的特征,而非理性的推导。这就导致很多人即使知道这不是同一个人,但下意...
我感觉明白你的意思了,或许夏目设计一个「希忽略了角落里看起来有点惆怅的长良,并没有向他搭话」的情节就会好一点,因为这样就能让观众很明显地感受到这个希跟之前地那个希是不一样的
#77 - 2021-10-2 18:58
(看到就请你自己在脑内来一段超摇滚的独奏。)
这结局到底算什么呢......
感觉到遗憾,但又觉得很圆满了(bgm38)

ed超神
#78 - 2021-10-2 19:01
(我是一只bug)
所以老师和那些消失的人是用手枪自杀了?
#79 - 2021-10-3 00:09
吉他版的少年少女太好听了
#80 - 2021-10-3 01:01
(逃避虽然可耻,但是很有用)
穿越那段让人想起2011太空漫游的结尾啊
楼上有个朋友提醒了我,如果朝风也能迈出那一步,他就已经和希在一起了
不过,最后还是不太明白为啥瑞穗要坚持回去,似乎到这一步,她似乎没有特别深的动机
#80-1 - 2021-10-3 11:16
hachiman233
瑞惠只是一直跟着长良吧,关于回去这件事她明显没长良那么积极,中间长良从缆车中向外踏出一步后她才跟上,两人奔跑的时候也慢一步,要不是朝风帮了一把她就回不去了,后面也有消极心态,装失忆拒绝长良,去学校试了一下之前那些世界的入口,结果发现已经回不去了,于是才接受现实去又找长良了。
#81 - 2021-10-3 10:51
(ovo)
"逃脱""超越" 像是有关这类题材的演出,12话做到了印象中的顶端
无比深刻的印象
顶尖的音画配合
做得太漂亮...
#82 - 2021-10-3 14:54
跟丹迪一比hhh,差在谁哪里显而易见
#83 - 2021-10-3 15:52
(戯言なんだよ)
并没有觉得结局不好,但是我不喜欢。谁不知道现实就是这样无奈呢,所以我看动画不是为了知晓世界是多么令人无奈。
#84 - 2021-10-3 22:52
(初恋和青梅竹马,我认为是最强的设定。-青山刚昌)
哎 撒花
#85 - 2021-10-3 23:06
(人人本着正义之名)
能够做自己想做的动画真好。
#86 - 2021-10-4 02:42
"我们果然无法改变时间,但这依然是我选择的世界"
从这里看最后一话的内涵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男主和瑞穗选择了一个“可以做出自由选择的世界”,也就是目的论的世界,而非活在神的世界里体验虚假的丰富多彩的因果论的世界,从正向来说是强调能动与选择的存在主义,从反向来说无非就是对后现代主义的颓丧和堕落被动状态的批判。
但如果抛开大框架的剧情分析,单纯从单话内容和角色形象入手的话,这部番还是能让人玩味良久的。比如希这个角色不仅仅是一个服务于剧情发展的指引者的角色,她本身的自由意志是贯穿着整个故事的。从第1话违抗棒球帽到10话与朝风的冲突,她自始至终都不服从于任何一个“他者的意志”,而这自由意志正是男主与“神的意志”相抗衡的力量:
“不许你们离开这里”
“看来我们没有完全被困在这里啊。这次没事了,我们走吧。”
于是,少年的漂流结束了。
#87 - 2021-10-4 06:26
(姐姐最会做肉派了,DUFUFU~)
这就是青春的可能性吧。
我们每个人对于这个世界都是微不足道的。
世界却也不曾体察这短短几年我们翻天覆地的变化。
#88 - 2021-10-4 19:52
长良没能跟希相认就挺难受的 结果希和朝风在长良面前撒狗粮就更难受了(bgm38)
#89 - 2021-10-5 13:33
他们真的回去了么?还是自己创建了另外一个世界
#90 - 2021-10-5 17:52
(你好啊!:)

看见这幕,觉得回来是个好的决定嘛。
前面都像是青春的幻想,现在回到了现实的感觉,而这个回到现实还没有带来多大的变化。
#91 - 2021-10-6 15:46
(十字を背负い、死ぬ気で炎を駆けろ)
这么点存在主义的破东西还要异化人物性格来来回回讲12集我真是服了,一茬不如一茬
#92 - 2021-10-7 22:40
(废宅,主要看女角色)
啊这,还以为有多神
nbht言轻了(bgm38)
#93 - 2021-10-8 01:06
开头几分钟的日常配上轻快的音乐异样得让人不舒服。走出舱门后的一段挺喜欢,一起跑让人想起了《终》的结局。不过作为结局感受也和《终》相似:结束了;回现实;新开始。怅然若失,微微遗憾。
#94 - 2021-10-9 12:49
真不错,虽然没什么深刻的,首创的,新鲜的内涵,不过观看体验很舒服,最后一集的几首歌都很喜欢。长良和瑞穗穿越回现实世界的那段作画和表现不错,联想到心灵游戏等片子。
长良和瑞穗从上集结束的那个房间里出来,遇到朝风,朝风最后还是觉得这两人不正常,骨折和星走了,亚希老师也走了,拉吉塔尼变成森林和动物们生活在一起,岛沉了,只剩朝风一人。长良和瑞穗在一个奇妙的空间里向前奔跑,跨过了校长的阻拦,回到了现实世界。长良又一次见到瑞穗,瑞穗装着不认识长良,长良也见到了希,不过那也完全是另一个希了,和朝风在一起。长良有时想漂流到底是否发生过,不过看到希化作的那个指南针不断旋转又确认了这是发生过的。之后长良又一次在校门口和瑞穗相见,瑞穗主动叫住他,两人还是记得漂流经历的两人,瑞穗奶奶和她养的一只猫都死了。两人最终还是回到了平淡的,“我们无法改变的世界”,瑞穗之前也尝试过在学校漂流世界。但无论如何,长良记得在漂流的岛上的经历,内心还是有了成长,又一次在车站见到希,长良尝试拯救雏鸟,不过雏鸟已事先被希救下来了,面对希问自己能否收养雏鸟,长良还是拒绝了。如上面一些评论说的,这也是改变。长良平日里开始打工,最后是乐观积极的态度,人生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路还很长。
整部片的青春感很足,最后这集既有青春的伤痛,也有对未来积极的期望,对生活中各种可能性的探索,世间无数未曾建立联系的人也有可能会是一对默契的伙伴。全片最重要的核心大概还是青春期少年少女们内心的成长和改变吧,总的来说还是挺喜欢的。
#95 - 2021-10-11 21:03
(fear always springs from ignorance)
啊,上一集我还在起飞呢。这一集的无力感。这该死的现实。。。

生活还要继续啊。
#96 - 2021-10-13 04:40
男二绝地反杀(bgm38)
#97 - 2021-10-14 20:18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写⊙﹏⊙)
夏目监督的最终话访谈出来啦,原来一开始瑞穂装不认识是在耍脾气……
机翻了一下朝风和希的这段
夏目:是的,人生还很长,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朝风什么的,那个绝对会分手的(笑)。高中生之间就算交往了也很快就会分手。有人会因此感到寂寞,也有人积极向上地接纳这一点,会因彼此价值观的不同产生差异。虽然我自己认为结局非常圆满,但音响监督却对我说“是不是太悲伤了?”。
12話で希が喫茶店で女子会をしているあたりに、キャップやポニー、ラジダニなど、高校生になったそれぞれのキャラクターの点描を入れていたんです。その欠番コンテはBlu−rayに入る予定なので、楽しみにしていてください。
啊啊,想快进到12月看BD特典(bgm38)
#97-1 - 2021-12-26 12:19
#98 - 2021-10-21 14:44
(松鼠症患者)
逃出来的演出太棒啦(bgm49)Sonny Boy Rhapsody真好听啊
不圆满的遗憾也恰恰反衬了成长的现实,nagara和mizuho两个人雨中告别的一段感觉也很好
#99 - 2021-11-17 13:48
我觉得还不错啦,不完美但不后悔看
#99-1 - 2022-2-23 17:21
寂月空天
同感
#100 - 2021-12-5 23:48
希望二周目的自己能够理解监督想要表达的,暂且就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吧。
#101 - 2021-12-19 04:33
(acgの神隠し)
最后还是没能像笨蛋一样说出朋友邀请(bgm38)
将这个最终回作为全篇价值观来考量的话是有些平静的:既没有多少boy and girl的青春气质,也没有多少能和这次漂流比较“相称”的人物成长
剩下的就只有些更加meta一些的存在虚无哲学思维了(bgm38)
#102 - 2021-12-26 00:43
(真的)
长良八嘎雅鹿,你的诺言呢!
#103 - 2021-12-30 00:40
(兴趣是讲故事的人)
果然只有描绘现实(?)才能对比出漂流世界的反常,现实(?)的镜头逻辑是正常的。棒啊
#104 - 2022-1-20 11:17
(xsb弃坑,善恶相杀。)
瑞穗装不认识太坏了,只做朋友有点亏。看到小玉开心的样子也很让人释怀。
希让我感觉十分不适,就像看到一坨翔。这并非被NTR之类的感觉,NTR黄油我玩的多了去了,我被NTR的街道也没有这种感觉。不论从何种层面看希都已经死去了,显然这个希并不是原来的希,有点恐怖谷的意思。给予逝者安宁不好吗?做路人也可以接受,但是为什么偏偏和朝风在一起了?正常人看到他的操作都会觉得恶心吧,然后却没有任何代价莫名其妙的就和希在一起了?引起强烈的生理不适。虽然夏目说一定会分手但还是让我久违的想骂娘。
#105 - 2022-1-25 23:24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明白你想说什么,也明白主角最后改变了,但是我无法接受主角最后没有对希说出“我们交个朋友吧”这句话,我并不是想组CP或者觉得NTR,但这是主角约定好的,毁约让我觉得恶心
#106 - 2022-1-26 12:17
漂流希根本就是死了
#107 - 2022-2-11 16:50
(横剑听雨打叶萍,无上清凉花满席)
青春期之后才有感受的动画啦!
#108 - 2022-5-18 11:03
(叶公好龙)
臭狗 你是个什么东西
#109 - 2022-6-22 18:17
我有一个问题,为啥这一集中人们用的手机退化了。前面人们用的是触屏机,这集却变成翻盖手机了
#109-1 - 2022-7-31 08:46
千恋万花
没有吧,触屏机和翻盖机都有。
触屏机:00:58 处某学生在玩手机(看外观是触屏机)、01:12 处加贺展示照片时的手机。
翻盖机:03:24 处跟长良撞到的人用的手机。
#110 - 2022-7-31 03:14
(希望成为宜家鲨鱼)
依旧在漂流,可不再是少年。
#111 - 2023-7-1 14:30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妳尝后六咬,我是河豚我娇㜜!)
最后一集有点无聊…
有种被NTR的感觉,但希还活着,还能做她回去想做的事——吃很多草莓的甜品,这就足够了
为什么瑞穗第一时间会问你谁?
#111-1 - 2023-7-1 14:46
Sawarin🎐
跑步时瑞穗一直看着长良就有种,酸涩的爱情的感觉
不过官方CP似乎是一起打工的女性
#111-2 - 2023-7-1 15:20
Sawarin🎐
tumaca 说: 跑步时瑞穗一直看着长良就有种,酸涩的爱情的感觉
不过官方CP似乎是一起打工的女性
巨乳老师、校长,好像都没给太多解释……
#112 - 2023-7-31 01:44
呵呵,还好有这一年有odd taxi,不然我真的认为日本原创动画已完
#113 - 2023-8-10 14:19
(✘)
因为画风一眼爱,很有趣的动画,非常喜欢。
#114 - 2023-12-13 03:53
(胸を張ってヒトと名乗れる営みを)
既成为不了《哈姆雷特》又做不了《安达鲁犬》。
原作者再次无自觉地扮演起超验上帝,在超现实之梦中,用不加节制的想象去总结经验、向公众灌输本该属于他个人的道德真理。
他化身上帝向观众施予价值观:“人并不是一出生便具有价值,所以他必须在今后的人生中寻得自己的意义,如果被施予的东西一开始便具有价值,具备意义。那就像是任人摆布一样令人不快”。

它的存在主义中缺失了生命激情的内在性。
他又意图在超现实之梦中,用断续的理性创建一个世界。
它的象征主义指向不明,组成元素重复冗杂。
他用模糊、繁复的语言与记号将实验短篇填充为只属于他个人的整体艺术。

这仅仅是一场后现代狂欢。尽管如此,他既做不到彻底解构,也做不到娱乐至死与庸俗至极,甚至抛不下作者性,从而具备大众性。
但这也只能是后现代主义作品,毕竟只有这个框能容下此等牛鬼蛇神。

故而:
「唯有置身于狂喜之中,语言的生殖力才会从混沌中诞生出一个世界。」
―――卡尔·克劳斯,《征服与洁净》(pro domo et mundo)
#115 - 2023-12-31 20:02
(平凡的物语。)
依旧是一种暧昧的“感觉”的存在。放在作品结尾也算是很讨巧的做法?从煞有介事的角度来说是挺好,之所以说是“煞有介事”是因为前期根本没做好,而结尾在观感上会带来一种体验的“释然”效果,和EVA终结尾的One Last Kiss一个道理,这下“和解了”(尽管是以“不和解”的形式),再见了所有的漂流少年((bgm38)
#116 - 2024-2-6 22:05
奔跑的那一段表现力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