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正幸 小岛正幸

  • 简体中文名: 小岛正幸
  • 别名: 藤森カズマ
  • 藤森かずま
  • 藤森かづま
  • 藤森一真
  • 藤森一馬
  • こじま まさゆき
  • Kojima Masayuki
  • 性别:
  • 生日: 1961年3月11日

谁收藏了小島正幸?

全部收藏会员 »

职业: 制作人员

小島 正幸(こじま まさゆき、1961年3月11日 - )は、日本のアニメ演出家、アニメ監督。山梨県山梨市出身。

アニメーションの監督を目指して東京デザイナー学院(現・東京ネットウエイブ)に入る。当時は『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などによるアニメブームの真っ只中で、大変な人数が業界を目指していた。卒業後、アニメ制作会社に入社する。

1982年、タツノコプロの『逆転イッパツマン』第10話「つらいなあ! 休日出勤」で演出デビュー。タツノコプロ作品や『楽しいムーミン一家』などの演出を手がける。

1995年、『あずきちゃん』でアニメーション初監督。作品がロングランヒットとなり、以降はマッドハウスを主な拠点としてテレビシリーズを中心に活動する。『MASTERキートン』『花田少年史』『MONSTER』『太陽の黙示録』などのヒット作・話題作を監督する一方、多くの作品で演出・絵コンテも手がける。

2007年、『ピアノの森』で初めて長編劇場アニメを監督する。

2012年、『おしりかじり虫』のテレビアニメシリーズを監督。以降、主にキネマシトラス作品を手掛けるようになる。

2017年から放送開始した『メイドインアビス』シリーズでは、劇場版を含めた全作で監督を務める。


丁寧なドラマ作りや人物描写によって見応えのあるフイルムをまとめる手腕で高い評価を受けている。

アニメーションを志したきっかけは、映像作品が好きだったから。アニメに限らず、映画など何か映像関係の仕事に就きたかったが、漫画も描いたりしていたので、自分の描いた画と映像表現を結びつけるとしたらアニメーションが一番手っ取り早いと思ったのが動機。また宮崎駿や高畑勲の影響も大きく、それが無ければアニメの道には進んでいなかった。二人の作品を観てアニメーションの映像演出の可能性に気付き、それまで実写の迫力には勝てない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アニメーションに実写には捉えられない力を感じてこの世界に関わって行きたいと思った。特に高畑の作品には強い影響を受け、演出の本質を学んだという。

幅広いジャンルのいろいろなタイプの作品を作るが、本人が一番好きなのは『花田少年史』のような人間の根っ子の部分を描く作品。

なるべくならどの作品も自分で絵コンテを描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る。

魅力を感じる声優の条件は、声の個性とそれに伴って出てくる説得力と存在感。作品に合うかどうかは大事だが、それが第一ではない。

最近参与

更多作品 »
更多合作 »

合作

吐槽箱

#1 - 2013-3-11 22:41
(Arr yarr meow)
那啥...板野一郎、佐藤顺一和浅香守生跟你都一天生日?(bgm38)
#2 - 2016-6-19 02:34
很好的监督以及演出家
#3 - 2017-9-29 15:48
(では、あなたは何故、ココにいるの? ... ... ... ... .)
一直以为是71年生人…
#4 - 2018-1-24 17:01
也是个业界巨老了
#5 - 2018-3-11 16:22
(ACG猫舌,喜欢补已经凉了的企划,不喜欢趁热。)
生快(这一天生日的大佬真多……)
#6 - 2018-9-8 10:28
也是个老害了,但少歌里的发挥实在是平庸......
#6-1 - 2018-9-25 20:43
小莫
他到底是个学院派,风格永远是中庸求稳。
#6-2 - 2022-12-11 22:26
九点
主要是与古川和小出的风格比起来就显得有点沉闷...
#6-3 - 2023-1-22 08:45
九点 说: 主要是与古川和小出的风格比起来就显得有点沉闷...
比如浦爷的《MONSTER》他适合做大闷片,而这部恰恰又还有七八十集。。。
#7 - 2020-3-24 21:20
(In outer space,we search for this ordinary LOVE)
业界最强的中坚力量之一
#8 - 2021-1-29 23:34
作品有种稳扎稳打的感觉
#9 - 2021-11-22 18:38
(我在加帕里玩泥巴)
原来我喜欢的那么多作品都是他做的演出和分镜啊……谢谢你,小岛(bgm43)(bgm43)
#10 - 2022-7-20 14:01
(。)
看样子应该是龙之子和MADHOUSE出身的。龙之子和MADHOUSE人才这是人才济济啊(bgm38)
#11 - 2022-8-22 20:26
(初见,可爱,单推。)
来自深渊第二季前8话里有7话分镜由小岛监督负责,神
#11-1 - 2022-9-22 05:49
薙切梨沙
Monster的监督,确实神
#12 - 2022-9-15 11:15
分鏡是高產的一線水平
#13 - 2022-9-29 14:47
唉,旧时代的残党...
#13-1 - 2022-9-29 21:16
昭和葛葉
生骸村聚焦於大量設定的小舞台上,反覆倒敘

本來就難以改編,小島選擇了穩定敘事把故事講明白了,還真的不要怪他
#13-2 - 2022-9-29 21:41
小莫
昭和葛葉 说: 生骸村聚焦於大量設定的小舞台上,反覆倒敘

本來就難以改編,小島選擇了模仿怪物的穩定敘事的手法把故事講明白了,還真的不要怪他
我不会怪他,只是无奈:旧时代的制作理念终将要被淘汰...
#13-3 - 2022-9-29 21:46
昭和葛葉
小莫 说: 我不会怪他,只是无奈:旧时代的制作理念终将要被淘汰...
我不會認為他是舊時代的理念者,他在其他作品的分鏡顯然也是很有想法的
#13-4 - 2022-9-30 21:05
yym1900
小莫 说: 我不会怪他,只是无奈:旧时代的制作理念终将要被淘汰...
“旧时代的制作理念”具体指?
#13-5 - 2022-10-2 02:15
小莫
yym1900 说: “旧时代的制作理念”具体指?
或许我之前的说法不太恰当,我想说的是比较保守的漫改动画制作思路,有点像“分镜搬运工”,这种改编方式在以前madhouse时期比较常见,毕竟那个时候漫画叙事比较规整,照着分镜做也不会让人多失望。可来自深渊后期就不太一样,表达方式简直像“绘本”一样,再用这种制作理念容易让人感到不满足...
#14 - 2022-10-15 02:04
bangumi真是不懂装懂患者的聚集地
#15 - 2023-1-12 02:40
(杂食烂梗人)
换头像了,面相确实有点符合看他的作品时对他的想象,老派稳当
#16 - 2023-3-11 00:08
(闲敲棋子落灯花)
小島監督、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bgm24)
#17 - 2023-6-22 14:57
(good)
小岛是否离开了madhouse?
#17-1 - 2023-8-5 18:58
神宫澪衣
删除了回复
#18 - 2023-8-6 10:35
浦泽直树的《 MONSTER》,《危险调查员》都是你导演的,会去冥王片场帮忙吗,也快退休了吧
#18-1 - 2023-10-26 20:54
薙切梨沙
来了,还得是他啊,浦泽的作品怎能没有他
#19 - 2023-8-11 22:38
小岛正幸(こじま まさゆき)是日本的动画监督、动画演出家。东京设计学院(现东京Net Wave)毕业。1982年担任分镜演出,至今已参与制作动画100多部。1995年加入MADHOUSE并且《小红豆》监督出道,在MADHOUSE落幕后,离开了MADHOUSE加入了KC社。学院派监督,作为监督的动画都很稳定,导演过两部浦泽直树的漫画改编作品《MONSTER》和《危险调查员》,监督的名作还有《花田少年史》《钢琴之森》《来自深渊》
#20 - 2023-9-10 16:16
(good)
删除了回复
#21 - 2023-10-26 19:28
冥王
開頭和結尾分鏡擔當
本質還是他主導的片子
#22 - 2023-10-26 23:39
pluto 出了好多力啊(bgm38)(bgm38)(bgm38)
#23 - 2023-11-10 02:12
(收藏标记用id)
外星bb撞地球ep4 分镜原稿
#24 - 2024-1-19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