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动画补完计划
-
マクロス7
1994年10月16日 / アミノテツロー / 河森正治 / 桂憲一郎
(2021/9/29)已经很久没有经历的痛苦补番体验。最让我失望的其实是巴萨拉塑造的如此扁平,或许这就是staff心目中的巴神吧,单纯的音乐的化身,但是动画的演出表现是完全不能说服我的。 -
マクロス7 -銀河がオレを呼んでいる!-
1995年10月7日 / アミノテツロー / 河森正治 / 美樹本晴彦
(2021/10/10)古贺诚的绘柄也别有一番风味,但是实在太短了,我还期待姐姐和米莲唠家常呢 -
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FINAL GRAND GLORIOUS GATHERING
2005年4月11日 / 矢立肇 / 木村貴宏
(2021/11/13)机战30期间重温FINAL,这种拼尽全力,反转再反转的战斗,实在是对勇者最好的诠释。 -
ガンダムブレイカー バトローグ
2021年10月19日
(2021/11/24)强行分割实在影响观感,让人对财团的吃相感到恶心。不过大张就是大张,作画吊打某十月萝卜番。最让我不爽的是高破3男女主重逢两三句话就糊弄过去了?淦哦!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ククルス・ドアンの島
2022年6月3日 / 安彦良和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田村篤、ことぶきつかさ
(2022/06/09)安彦依然活在70年代,那个日本动画即将迎来爆发的前夜。但在这里,安彦郑重地和高达、和动画、和自己做了告别。或许一部剧场版还是过于仓促,但庵野告诉我们哪怕是四部剧场版或许也是不够的。可惜的是高达终究不是属于你安彦的私人作品,受到质疑也是无可厚非。最后还是要向这位伟大的动画师献上诚挚的敬意。 -
OVERMANキングゲイナー
2002年9月7日
(2022/06/12)Greco之前富野最后的波纹,充满了富野的玩心和幽默。抛开作品本身不谈,返乡战士送给观众最大的礼物是之后画出Eureka和吉田健一和写出鲁鲁修的大河内一楼。你问作品本身?这就是一位长辈带领一帮年轻人举办的狂欢祭典,不要思考太多,加入他们,跳就完事了。 -
ガンダム Gのレコンギスタ
2014年10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吉田健一
(2022/06/24)在我眼里这是一部教育意义远大于作品本身价值的作品,也是让我笃定了富野的日升师匠身份和地位。40年来富野为日升培养了无数的创作人才,身处日升的创作者不可能不受到富野的影响。所以,和返乡战士类似,参与Greco的STAFF们今后爆发的能量才是更让我期待的。至少Greco还有5部剧场版作为补充,单论这一点就比返乡战士幸运太多。 -
境界戦機 第二部
2022年4月11日 / 羽原信義 / SUNRISE BEYOND / 大貫健一
(2022/06/30)超级低配劣质版鲁鲁修,不如说日升在鲁鲁修后的所有非高达机器人动画都是劣质鲁鲁修,这是这次模仿地更加拙劣一些罢了。 -
EUREKA/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ハイエボリューション
2021年11月26日 / 京田知己 / 奥村正志
(2022/06/30)E7这个本就已经混乱不堪的企划在京田知己对新译Z和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的效仿后终究还是落得一地鸡毛。剧末也还是又消费了一把情怀,如果最后Eureka和兰顿的情愫依旧如初,那么何必折腾这么一番,如果有所涟漪甚至激起破浪,那么恕我实在无法从三部电影中窥见一二。所以E7重启果然还是不想让村木靖闲着吗? -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第1章「翼竜は舞い降りた」
2012年8月4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2/08/11)orange的CG真是厉害,虽然短评里吹过了这里还是要再吹一遍,不论是闪哈还是复活的鲁鲁修的CG都无法达到我心中代替手绘机械作画的水平,然而这部稍早一些的阿基德做到了,灵活不僵硬的模型配合上下翻飞的运镜,达成了和传统手绘萝卜战完全不同的演出效果,当然这种演出方针必然会引起一些观众的不适但是如果今后日本动画的萝卜战CG都能有这个水平我也就安心接受手绘机械入土了。剧情上结尾处三人劫持将军只为谋求安生之处就已经让后嗅到了随意和荒诞的气息,在第一章我便不再期待故事。 -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第2章「引き裂かれし翼竜」
2013年9月14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2/08/12)虽然已经不期待故事情节,但是这个洲际火箭空降敢死队到敌后的战术实在难绷,你们都能精确定位敌后了,洲际导弹难道不香吗?更何况这集主角团空降后方还遭到了埋伏,除了引出了阿基德的兄弟重逢这次作战实在是毫无意义。哥哥的geass貌似是给予死亡,而阿基德正是在承受geass的死亡诅咒下苟活的矛盾生命,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承受生存诅咒的朱雀,对geass扭曲个人意志的反抗是CG的一个重要看点,我很庆幸在阿基德中至少还能有所保留。 -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第3章「輝くもの天より堕つ」
2015年5月2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2/08/13)于上集中登场的鲁鲁修和朱雀终于在本集“大展拳脚”,鲁鲁修一通操作让观众们回想起了大河内老师的刁民要素,朱雀的战斗更是让我对orange佩服的五体投地。不过滑稽的是鲁鲁修随后被哥哥造反监禁,扰乱民心的战术也被蕾拉的迷惑演讲完美解决;朱雀一顿操作猛如虎,然后就和鲁鲁修一起被监禁了……这二人的强行登场反映了CG的困境和主创们的不自信。此外,CG终于在阿基德中嘲讽欧洲的民主革命后达成了黑遍全球的成就,一视同仁的精神让我泪目。 -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第4章「憎しみの記憶から」
2015年7月4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2/08/14)其他我已经不想赘述了,我就想吐槽,哥哥夺权之后all in一个小基地也太弱智了,除了角色魔怔已经完全无法解释了…… -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最終章「愛シキモノタチヘ」
2016年2月6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2/06/15)混乱和崩盘是完全可以预料的,对此我并不感到意外,只是连geass相关的戏剧冲突也草草了事还是成功的激起了我的一丝愤怒。蕾拉被C.C赋予的能力完全沦落为了机械降神的工具,脚本甚至并不准备做出解释,总之就是理解了释怀了放下了机械降神了……我尼玛…… -
ジャイアントロボ THE ANIMATION -地球が静止する日-
1992年7月23日 / 今川泰宏 / 山下明彦、小曽根正美
(2022/08/27)今川是拍摄序章的高手,不论是世界最后之日的开篇或是世界静止之日的第一集,那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史诗感是今川泰宏的气节,可惜在后续剧作中还是陷入了对反转的偏执与细节上的草率。不论如何,这波澜壮阔的悲剧内核已然成立,剧中的大作依然无法彻底割舍孩童的天真理想,但是为了幸福,我们除了牺牲以外,别无选择……最后感谢波兰华沙爱乐乐团的倾力演奏,恢宏大气的交响乐令人叹为观止。 -
ジャイアントロボ外伝 GinRei 銀鈴
1994年2月21日
(2022/08/28)插科打诨的番外,与正传风格相差甚远。ep1的幕后堪称传奇,极低的预算,灾难般的制作现场,临时上阵的业余脚本家……这样做出的半总集篇性质的OVA竟然也能卖的不错,这找谁说理去。奔着福利来的观众可以洗洗睡了,不如关注下ep2的石川亲自参与设计的盖塔银铃萝卜www -
メタルスキンパニック MADOX-01
1987年12月15日 / 田村英樹
(2022/08/31)虽然我能理解这帮人只是想画萝卜打坦克而已,那么何必强加一个可有可无的故事,全篇拿来模拟和演习不好吗? -
ファイブスター物語
1989年3月11日 / やまざきかずお / 永野護
(2022/09/09)结城信辉和本谷浩明的华丽表演。80年代是GUNDAM最辉煌的十年却也是永野护最落寞的十年,从zeta到double zate再到new,从藤田一己到小林诚再到出渊裕,经典的背后却是永野护的连续降板。站在后来者的视角,万代的选择绝对称不上失败,但是对永野护实在是过于的残忍了。可以预见的,曾经因为gundam燃起的一腔热血也因为gundam彻底冷却,永野护终于还是离开了日本动画这个残酷的修罗场,而这部剧场版或许就是SUNRISE对永野护的一点补偿吧 -
プロメア
2019年5月24日 / 今石洋之 / TRIGGER・中島かずき / コヤマシゲト
(2022/09/21)原来让腐女们高潮的同性要素只是一个小小的噱头,并不影响整体观看体验,果然还是观众问题更大。故事上并无新意但我其实并不排斥创作者复读自己,只要能有一点新颖的尝试给我带来一点点正反馈体验我便知足,而今石就是一个我如此期待的创作者。普罗米亚最值得称道的当然是视觉效果上的尝试,用各种方法比如大色块去弱化线条以模糊cg和手绘界限的效果是成功的,原画师出身的创作者本就应该比传统演出家对视觉效果更加敏感,今石就是干这个的料,我期待着这种方式以后的表现。 -
メガゾーン23
1985年3月9日
(2023/02/26)OVA超名作,之前给泡泡堂危机的短评同样适用于MEGAZONE。这两部作品也的确都具备超脱OVA视觉奇观这一刻板印象的特质,Bubblegum来自于对作品内部的解构,megazone则来自于作品与现实的呼应,这或许正是它们在众多OVA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
GUNDAM EVOLVE
2001年5月17日
(2023/03/23)SUNRISE的3DCG探索成果。ep1属于是0079TV的官方混剪,与3D并无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新规阿姆罗出击作画担当是村濑修功。ep2,卡缪驾驶MK2与力克迪亚斯进行实战模拟,展示了精细的MK2建模,对外甲进行透明度处理得以窥见内构细节,卡缪因为失误击毁探测器被罚写检讨。ep3神高达天台练功,机体流畅的摆出大张力动作配合夕阳映照下机身写实的光影,只能感叹不愧是今西。ep4今西亲自用3D复刻GP03D,老实说效果不如原版手绘,特别是爆炸特效。ep5逆袭夏亚的if剧情,葵司接受了阿姆罗的劝导向着太阳的方向寻找哈萨维的回声,脚本富野,角色手绘作画高谷浩利,牛高设计KA,之后也成为KA牛的原型。ep6貌似是seed外传的故事,系列最差的短片。ep7希罗窃取掉毛摧毁卫星,导演村濑修功,掉毛在卫星间的穿梭运镜以及飞行音效颇有闪哈剧场版的风味。ep8模型PG强袭附属广告,基神的割草秀,配合大量的慢动作镜头和大量追加细节的强袭机设,异常爽快。ep9卡拉巴三台ZETA出击,角色头发模型以更写实复杂的方向呈现,而不是模拟二维动画中的平涂色块。ep10捷度在生日救下了一只普露。ep11阿巴瓦空战役结束后联邦铁球小队进入要塞打扫战场,铁球在钢筋中穿梭,光线从高处洒下的镜头很有魅力。ep12夏亚与库瓦特罗的内心拉扯,百式金色外甲的高光处理非常华丽。ep13下降作战的马拉赛,叛逆的儿子与父亲真诚的恳求,浪子回头的提坦斯青年兵。ep14SD高达短片,三国传的前身,书法题字高桥良辅。ep15初代高达动画布劳布罗与元祖战斗的重新演绎,在3D技术的加持下,线控单元那不知从何而来的攻击带来的压迫感与恐惧透过屏幕传递给了观众。 -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 Invisible Victory
2018年4月13日 / 中山勝一 / 賀東招二「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ファンタジア文庫 / KADOKAWA) / 堀内修
(2023/07/14)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wilight AXIS
2017年6月23日
(2023/09/23)看过web分割放送版后反而理解了为什么要使用破碎混乱的叙事和捉摸不透的对话。毕竟除第六集外每集只有不到三分钟的篇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持每集的完整与集数之间的连贯如此处理也不是不能理解。所以本作真正的价值在于金世俊桑对自己的个人风格的探索。而暮光的阿克西斯和NT证明了金的个人风格并不适合从0080开始的非富野uc高达的写实战场。金的机械作画强调具有夸张效果的透视比如裆部的仰视镜头,同时在运动中呈现一种金田流的节奏与顿挫感,更注重关键帧的张力而不是动作是否写实。金的这种风格毫无疑问受到了在age中首次参与高达制作的大张正己的影响,金开始崭露头角也是在age之中。虽然查找资料时金曾说影响自己的是0083中佐野浩敏的机械作画,但是如今金的风格毫无疑问已经偏离了从0080矶光雄的机械作画变革到0083佐野浩敏一直延伸到独角兽玄马宣彦的uc高达写实主义机械作画。或许这次失败就是金世俊没能成为哈萨维核心成员的原因吧。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スペシャルエディション
2009年10月27日
(2023/10/02)在第二轮高达补完计划中拾起的00总集篇。作为第一部看完的高达系列动画,关于00的记忆已经如风化的石碑般日渐模糊,也正好趁机回顾一下00的故事情节以及重新审视00的机械演出。总集篇本身的剪辑方针突出一个稳健,在我期待如何将两季动画剪成三部总集篇时,水岛选择了最无趣的切割法,将第一季剪为一部、第二季剪为两部,剧情编排也只是大事件的拼凑,几无作为单独影像的节奏张弛的自觉。战斗的删减也造成了演出逻辑的模糊,印象最深的一处是最终战00r腿部被再生破坏的过程被删去。时隔多年重看00确实有了很多新的感触,机械战斗作画上坚定了00处于矶光雄“写实派”与大张“金田派”之间的观点。TV的工期限制没有余裕去追求连贯写实,而在分配张数的顿挫与刻画关键帧的张力时也没有追求seed中的夸张透视,一种妥协的中庸写实机械作画,这种中庸的作画方针倒是很符合00在整个高达系列的地位。在作画基础上探索出的00特色战斗演出如果用两个词概括那便是“高速”与“战损”。寺冈岩的广域空间快节奏分镜、摄影环节模拟镜头晃动造成的模糊残影、Trans—am的设定这些要素无不诠释着高速的演出方针,这一定程度上也掩盖了作画上的妥协。而00的战损追求的并不是高桥作品中的铁锈与油渍象征的“旧”,而是一种破损带来的直观的即时战斗力缺失所赋予观众的紧张感,正因为战损,主天使歇斯底里的疯狂与智天使的反杀才会如此的爽快。 -
SSSS.DYNAZENON 劇場総集編
2023年3月10日 / 宮島善博 / グリッドマン / 坂本勝,中村真由美(副)
(2023/10/17)相较TV本篇视界变得更加狭窄,从古利特到电光机王,视线变得容不下怪兽灾害下的他人,变成了只聚焦于主角内部的过家家游戏。而电光机王从TV到总集篇,终于将战友、伙伴、敌人都从视线中驱逐,变成了从少年仰望少女开始到少年与少女一起蜷缩在角落的酸臭故事。这也是SSSS系列逐渐走向庸俗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