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觉得值得收OST的作品(动画、游戏、影视)
很多公认的神作我还没看(口味问题可能多年后都未必捡起来),所以很多排名高的OST我还没听过,因此你心中的神OST可能并没有出现在这里,欢迎推荐
排序跟个人推荐程度有关,目录内会再分级
分级标准(对原作依赖程度会影响评级):
5星——全碟无死角的神碟。推荐给完全不碰ACG的长辈也完全没问题。不收藏是人生损失
4星——大部分曲子都值得收进歌单里反复听,强烈推荐
3星——至少四五成曲子好听,或者整体比4星的稍逊色一些,比较推荐,能听就尽量听听看
2星——只有极个别曲子能收,而这极个别又是想极力推荐的;或整体略逊于3星的
1星——相对来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或是离开原作加成就不至于特地推荐的
-
蟲師
2005年10月22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推荐程度:5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完全不需要】由于气氛极度静寂,适合听的时间场合很有限,必须在安静的环境下听。个人觉得不适合在天气太热和太冷的时候听,前者不合,后者听着更冷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它听着太孤独了,可能对部分人有危险 -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推荐程度:4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没有也行,有就更好】菅野洋子出品,整个系列的都可以收 -
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2009年4月2日 / Nitro
【推荐程度:4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没有也行,有就更好】配乐跟游戏完全不同,新做了两张碟,都很棒。杀手主题嘛,曲子情感基调主要是孤独、不安、险恶、忧伤、战斗时的亢奋 -
ヨルムンガンド
2012年4月10日 / 高橋慶太郎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没有也行,有就更好】岩崎琢出品,很骚。龙傲天军火商主题嘛,黑燃系为主。当年觉得这片很带感,BGM至少占六成功劳 -
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2014年10月16日 / 岸誠二 / Project 2H / 酒井孝裕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完全不需要】直接冲着冈部启一大神去的,然后很在意《☆*》(最爱loop的一轨)对应的是什么样的场景才决定补动画。结果对动画很失望,觉得动画配不上这OST。总的来说是气氛比较昂扬的一张碟 -
進撃の巨人
2013年4月6日 / 荒木哲郎 / 諫山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 浅野恭司、副:尾崎智美、肥塚正史、协力:山田歩、門脇聡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基本不需要】其实我是半个泽野黑。但客观来讲这碟确实挺好听,也没有像王冠OST那样被反复用到起耳茧。//数年过去,对泽野的好感变正值了。私人FM偶尔roll到还挺爱听 -
DEVILMAN crybaby
2018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永井豪「デビルマン」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没有也行,有就更好】比较抓耳的是那些基调比较黑的BGM和感伤类BGM -
メガロボクス
2018年4月5日 / 森山洋 / 清水洋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比较需要】有几首BGM是路人一听就上瘾的。Pick up:《MEGALOBOX》《The Beast》这两首燃炸;幸夫和树生的印象曲也挺抓耳 -
屍鬼
2010年7月8日 / アミノテツロー / 小野不由美(原作)、藤崎竜(漫画) / 越智信次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完全不需要】缺乏容身之处的吸血鬼们试图占领小山村的夏日鬼故事。凉凉的。哀伤的比较多 -
残響のテロル
2014年7月10日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完全不需要】对原作没有好感,因此没有加成。“音乐精灵”菅野洋子出品。此碟风格极其奇特,虽然不太 loop 得动,但让人体验下这种奇妙感也值回票价了 -
Arcane
2021年11月7日 / Pascal Charrue、Arnaud Delord、Jérôme Combe
【推荐程度:3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不太需要】用钞能力请了一群明星写曲子。例如它的OP就是几乎人人都听过的梦龙乐队的《ENEMY》。 -
銀魂
2006年4月4日 / 高松信司(第1-105話)→藤田陽一(第100-話) / 空知英秋 / 竹内進二
【推荐程度:2星】【需要原作加成程度:比较需要】贼有画面感的滑稽曲合集。完全不适合拿来当音乐单独听,但拿来当吐槽视频BGM效果不错。想逗自己笑的时候,随便点开一首滑稽曲,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