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阳之塔 太陽の塔
2003-12-19 / 森見登美彦 / 新潮社 / 205
2014-9-25
最精彩的是饰磨演说后的那夜——我从海老塚的噩梦中惊醒,由猫拉面想起父母,步入睿山电车闯入水尾梦中,与佐藤告别回到现实。虽是失恋小说,关于水尾的事情却总是小小翼翼地一笔带过,只在梦中和书末才水尾、水尾地叫个不停,太过苦涩。高耸入天的太阳之塔是我和水尾心意相通之处和几乎唯一的维系,歌颂它也是歌颂曾经的恋情,但终究还是输给了它。失恋→诅咒对抗→制造骚动→安全抵达一处终点,结尾倒是有些1973弹子球的味道 -
两人距离的概算 ふたりの距離の概算
5话 / 2010-06-26 / 米澤穂信 / 角川書店(角川グループパブリッシング) / 253
2014-8-18
「距离的概算」大概从「绕远路的雏人偶」就开始讨论了,相识一年后再次确认与他人的距离,即便能揣测人心也无力解决问题的沉重。折木开始意识到自己对人的轻视,摩耶花对党派斗争的选择,脸谱化的圣女千反田的自知之明以及对于伤害的理解,福部在跨出那一步后的成熟从容。最终回到关于意愿、责任、能力的讨论,古典部系列一直就不是个能让人一笑了之的故事。 -
恋文的技术 恋文の技術
12话 / 2009-03-05 / 森見登美彦 / ポプラ社 / 332
2014-8-12
最后的大文字山招待书简直像狂欢一样。代笔中顺道吐槽自己的部分真是冷静,这算得上是自知之明了吧。森见玩弄文字的技术过高,让人快要忘记其中的苦涩了。 -
绕远路的雏人偶 遠まわりする雛
7话 / 2010-07-24 / 米澤穂信 / 角川書店(角川グループパブリッシング) / 410
2014-5-26
虽然是短篇集的形式,但同时也把之前这一整年所有的事件串接在一起,去刻画时间的流转。不同的时间点会呈现出人物间不同的距离感,其中的一个阅读乐趣就是在串接时间轴时去体会人与人间距离感的变化、还有事件与事件间的影响和推动力量。有了前三卷的基础,这本短篇集还真是精彩啊~ ps. 「看破真面目」结局苦涩的调调米泽用的是真顺手,再见妖精、小市民之类的都或多或少地添了些这个味道… -
有顶天家族 有頂天家族
7话 / 2007-09-25 / 森見登美彦 / 幻冬舎 / 357
2014-1-26 / 标签: 森见登美彦 森見登美彥 弁天 天狗
理性十足,狸猫父亲的死成了全书的线索,一环一环层层推进,满是精巧的伏笔铺垫;浪漫十足,狸猫、天狗、人类嬉笑怒骂,天马行空。有趣得让我迫不及待地要看动画了~ -
ひだまりスケッチ (2)
14话 / 2006-12-27 / 蒼樹うめ / 芳文社 / 120
2013-12-10
去公共浴室、新年参拜、LOVE&PIECE、感冒发烧、粘土鞋子制作、楼顶午休、体育祭(夏目首次登场)、卡拉OK减肥、游泳、文化祭。宮子画的由乃超可爱呀~ -
ひだまりスケッチ (1)
13话 / 2005-10-27 / 蒼樹うめ / 芳文社 / 120
2013-12-7 / 标签: 苍树梅 四格漫画 治愈系
原来漫画里「向阳庄」的门牌和动画中的是不一样的啊…… -
ゴールデンタイム (6) この世のほかの思い出に
2013-04-10 / 竹宮ゆゆこ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248
2013-12-3 / 标签: 青春纪行 金色年华 竹宫悠由子 这世界另外的回忆
5、6卷连接得比较紧密,第5卷提出问题,第6卷逐一解决。这两卷的冈千播意外可爱。泡面爸爸什么的很无聊,一会猛揍女儿、一会很有责任感地道歉、一会又无节操卖萌,完全脸谱化嘛~ 话说在自己父亲的注视下对着男朋友撒娇还真羞耻感爆表… 还有大二怀宝宝什么的,这是怎样的一群大学生啊~ -
ゴールデンタイム (5) ONRYOの夏 日本の夏
2012-09-07 / 竹宮ゆゆこ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248
2013-11-13 / 标签: 竹宫悠由子 金色时光
怨灵终于开始刷存在感了 -
心灵链环4.5 流光剪影 ココロコネクト クリップタイム
2011-05-30 / 庵田 定夏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 317
2013-10-2
三个短篇故事,「独家写真的正确使用方法」算是填坑,挺有趣的;「稻叶姬子的孤军奋战」写得磨磨唧唧,无感;「五角青春」第一次读总觉得莫名其妙,读罢再看才了解那些诡异的部分原来是伏笔... 引入两位新部员,还增加了两对CP,白身鱼怕读者不明所以,还特地在插画附注中点明了千寻&小唯这对,实在太贴心了... -
心灵链环3 昔日随机 ココロコネクト 03 カコランダム
2010-09-30 / 庵田 定夏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 318
2013-9-7 / 标签: 白身鱼 庵田定夏 恋爱随意链接
这册书的封面插画的人物透视关系简直就是他们的存在感排名表,可怜的小稻叶存在感太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