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浪客行 バガボンド
1999-03-23 / 井上雄彦 / 講談社
2023-6-30
补标。种田篇算是最切实地回应了泽庵和尚一开始抓住武藏时说的话,宫本武藏大人为了拯救生命向他人求助了,因为现在,用剑是做不到的。 -
绝对安全剃刀 絶対安全剃刀
1982-01-14 / 高野文子 / 白泉社 / 198
2023-2-13
看完这本的感觉是,如果现实中认识高野文子这样的人,我大概是爱上她了。这是二十多岁能画出来的作品吗?作者寄语写道:“每天都惊讶于身边发生的小事,为了更好地领会其中的意义,我便拿起笔和纸开始了漫画之路。”这样对生活隐秘之处的观察,对各类群体的思考和理解,对生命的爱,便是在这“像青春期笔记本一般的漫画”中最宝贵的东西。 -
大蜘蛛酱flashback 大蜘蛛ちゃんフラッシュ・バック
34话 / 2017-10-23 / 植芝理一 / 講談社
2018-10-20
植芝理一真的擅长为生活的细枝末节赋予特殊的情感和意义。缺失的父亲/丈夫以flashback的形式连接起过去与现在,参与着母女的生活,原本司空见惯的物品、动作,都变得青涩可爱,趣味横生。最后几话收得特别好,当小实终于要以不同于父母的方式与小一踏上爱情的路,flashback也没有必要存在了,这何尝不是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呢。但到最后,作者还能用妈妈与小一的发型来留住那一丝暧昧感,实在是让人意犹未尽啊。 -
幽游白书 幽☆遊☆白書
175话 / 1991-04-10 / 冨樫義博 / 集英社
2020-12-24
少年漫标杆。从开始细腻刻画人物的单元剧,慢慢走上少年冒险,在不断增加设定使战斗变得更复杂更有意思的路上,最后居然是回归原初的直接碰撞!富坚义博的分镜简直无敌,要效率有效率,要情绪有情绪,一些情节编排也很有小心思,跪了。 -
海街日记 海街diary
37话 / 2007-04-26 / 吉田秋生 / 小学館
2021-5-31
两点值得学习的惊喜。一是漫画技法之高,能在一页甚至一格里表达几种内容,抒情、讲道理、搞笑灵活切换和融合,功利地说,是不同于富坚的高效。二是每一话并不讲述一个人物或事件,而是以一个生活议题,或共同的情景、话语展开,让不同的人和事、让生命的点滴散落在画面上,形成拥抱读者、鼓励读者的力量。人就是如此的,在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中获得灵感和勇气,去面对自己无法逃避的生活。 -
魂环 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
45话 / 2012-12-10 / 水上悟志 / 少年画報社
2018-8-5
把多个“短篇”用几个角色和轮回设定串联在一起,悬疑科幻大作。最后一话干嘛要弄那4个人出来...... -
OPUS 作品 OPUS
19话 / 2010-12-13 / 今敏 / 徳間書店
2019-8-11
作者与作品、与角色的关系都在于此,缺失的一方(读者/观众)由我们来补充,创作即入梦,阅读亦是入梦。今敏用入梦的方式带我们入梦,虚实嵌套科幻元漫画,nb。只是有些分镜实在看不懂,让我觉得他去做动画是正确的选择。 -
海兽之子 海獣の子供
五十嵐大介 / 小学館
2022-8-28
最重要的约定是无法言说的,所以有了这部漫画。一部完全抛弃人类中心主义,来描绘生命、海洋、宇宙种种的作品。看的漫编室版本,书的质量非常好。 -
乒乓 ピンポン
55话 / 1996-07-30 / 松本大洋 / 小学館
2023-2-13
“你反手无力,正手不精,脚步松散,反应迟钝,没一个动作像样,就你还想跟我同台较量吗?做你的美梦!”原来是动画原创啊。 -
拜见女皇陛下 拜见女皇陛下
68话 / 2011-12-01 / ZCloud /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22-11-20
有日式少年漫的情节结构,中国的时代背景与故事,普世价值观和真挚的情感,最佳国漫之一。 -
海归线 海帰線
1990-08-11 / 今敏 / 講談社 / 242
2018-5-5
出版重看,高潮酣畅淋漓。故事本身特别简单,不过是一个乡下要保持自然还是要经济发展的命题,但我确实没见过像今敏这样表达得这么清晰的。最有力量的台词还是那句“乡下可不是你的避难所!”,实属时代的呐喊了。 -
铳梦 銃夢
51话 / 1991-09-19 / 木城ゆきと / 集英社
2018-11-30
相当硬核的世界观和科学设定当中,却讲述着小而迷人的故事,直到最后才通往宇宙,而且处理得十分利落轻快,毫不拖泥带水,打戏文戏分配得很舒服(虽然很多时候打戏看不懂)。就是后段的转折稍显生硬,以及这最后一话的结局也没什么必要吧。 -
零落 零落
8话 / 2017-10-30 / 浅野いにお / 小学館 / 246
2021-7-11
半自传了吧。浅野会用超长篇幅描写苦闷,对我这种常陷入苦恼的人来说太容易喜欢了,可惜最后几格我就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