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9 03:38 /
抛弃一部烂片你会感到幸福。

这种幸福甚至超越看完一部相同程度的好片。因为你获得解脱而了无遗憾。

数年前我就认为蘑菇已经江郎才尽。DDD天坑不填,反复咀嚼Fate系列乃至挖出初设找人代笔,注水严重到连自己都变相承认的魔法使之夜,降低作品价值的空境重播版,都只是印证了一个不变的道理:头脑如同田地,长期荒废就难以再行耕耘,即使天才亦如此。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在他二十岁之前就完成了自己一生多个重要作品的构思。这种例子常常见诸历史。随后青年在友人的帮助鼓励和日益扩大的同好团体的支持下马不停蹄地完成了一系列作品。他肆意挥洒着自己的创作力,把别人冥思苦想未得的文字像机关枪一样打向读者。业界炸裂!他看到自己能做到的比自己原先梦想的更为远大,他的脑内还有成吨的材料,他要继续创作,他要……

他要……!

首先他需要一些异性。

往日学生时代是不修边幅的妄想中二文青,把荷尔蒙转化为笔尖的激情。现在所有人都崇拜他、渴求他。过去被压抑的欲望开始抬头。他开始沉浸在新鲜的感情里。不过很快就厌倦了,因为太过平凡。一般而言天才会率先抛弃对手,因为对手进入不了自己的世界。完全摸不到边啊,他想。

他开始寻求各种新鲜事物来刺激自己,为了消耗过多的空余时间(他再也不需要为改善生活而加紧工作了)。后来甚至做一些蠢事仅仅因为自己有能力去做。他还被人请求着进行一些写作,不过敷衍了事即可,收入比以往更为满意。偶然间翻到年轻时写下的原稿,自己读了都感到震惊和困惑,完全不像自己的文字。为什么当时这样写?无所谓了。这已经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今后这些东西都交给职业经理人去管好了。

作者丧失了创作新内容的能力。他已经死了。

当作者不再关心创作之后他也就不再关心自己作品的命运。Fate系列在精明的商业管理者手下运作良好,内容根据供需两端的状况不时进行调整。我们以后会看到更多的Fate动画,虽非杰出却依然是平均以上水准。第二流的产品作为技术上的early adopters,同样会在大众间引领潮流。原先在天才作品上投射了自身梦想的老爱好者渐渐沉寂,但市场足够广阔,源源不断有新消费力加入,帮助远播名声于世界各地。对于作者而言最好的时代还远未来临。






Tags: 动画 型月
#1 - 2015-3-29 12:17
(川澄乱舞)
商业嘛
#2 - 2015-3-30 12:55
和20年前的EVA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3 - 2015-3-31 19:50
想问一下,中间那两段蘑菇新生活具体是怎么回事?在哪里可以看到?
#4 - 2015-4-5 04:45
(趴在地上想一想)
只是单纯的老了。四五十岁的老头再给小孩写故事就成童话作家了啊呵呵呵
#5 - 2015-4-5 10:48
(这河里吗?)
《论某业内人士只安利不产粮的根本原因——业外人士评》
很赞,很合理,很客观,嗯,或许我还可以给你点个赞,但是依然会有人看,因为这盘剩饭里还有个很厉害的调味料,叫情怀
#6 - 2015-4-5 14:54
(星星沉眠于……)
不至于说是江郎才尽,只是累了。等缓过来还会创作出好作品的,反正我对蘑菇还是有期待的。
不过我始终无法原谅ta把自己的设定交给别的作家来创作,那是自己的孩子啊!怎么能放心交给别人来养?!——啊啊,想想就怒火中烧。
我是很乐见fate各线路依次动画化的,因为很喜欢。可自己实在不适应玩游戏,动画化可以说是救了我这种游戏苦手却又喜欢月世界的人。【不要跟我说选个选项就好巴拉巴拉,这世界上是有种人对所有类型的游戏都不适应的!】
我很好奇蘑菇自从第一次放手将设定交给别人触碰的时候到底是怎么想的,是放弃了自己对自己的梦的绝对所有权?还是太自信了?反正,我绝对做不出这种决定来。我的孩子,哪怕我不要了还是我的!
#7 - 2015-4-5 17:46
(いつか忘れる本の題名)
令人扼腕
#8 - 2015-4-6 23:21
(否定螺旋)
哎,蘑菇还藏着点东西等养老呢
#9 - 2015-4-12 11:44
“首先他需要一些异性”这句话说的真是精辟,
少女心总是等待着骑士的降临,但像他所期待的命运的邂逅似乎永远不可能发生,在他少年时所期待的那些幻想也许到今天他自己也不再相信了吧,如今的他只不过是一个整天打着电玩的OTAKU大叔,即便去写又能写些什么?连他自己也不相信的童话吗?
#10 - 2015-5-13 16:43
(RUA!)
蘑菇的作品独爱空境,剧场版真的太棒了。魔夜第一部真的不知道在讲啥,完全在看青子...fate把支线扔出去让别人写也挺好的,也许我只是希望看到一个世界在自己眼底逐渐宽阔起来就很开心了。
#11 - 2015-6-21 23:08
(无)
说得好!
#12 - 2015-7-9 15:03
(盗号狗不得好死……)
配图……真棒……

我对fate失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过度的商业化(我从来都不算是个真正的月厨呢w
所以偶尔也很希望月姬永远不要被翻新,旧的月姬和歌月给我留一个永恒的美好记忆就可以了。
#13 - 2015-7-11 19:57
(不要相信爱撕衣在完结前吹的神作,但要相信盖棺的粪作 ...)
伤仲永。

蘑菇和西尾就是典型的仲永。

和黑神里的设定一样,他们在青春期拥有自己独特的才能,可是这种才能却被过度消耗,少了新的沉淀,令人叹息。

当然这次UBW这么中规中矩,毫无亮点并不是蘑菇的错。
#14 - 2015-7-26 22:24
这评论好犀利
#15 - 2016-2-6 10:13
(もう何も怖くない)
蘑菇是否江郎才尽现在还不好说,毕竟月姬2魔夜2是肯定会出的,要婊到时候再婊不迟
#16 - 2016-5-25 19:45
有槽点,也有说的好的地方
#17 - 2017-3-20 10:52
(盗号狗不得好死……)
昨晚在fgo氪了300+都不出剩下的一张浅上藤乃礼装,又想起了你的这篇文章。
但是对于这件事,我气的不是TM社和A爹搞的骗氪联动,而是自己。
其实好几年没有看TM社的作品了,甚至是新fsn我都没看。之所以在退坑几个月后连氪带肝打这次空境活动(这次竟然还是先肝完活动才去氪卡池),纯粹是因为年少时获得的那份感动,也就是所谓情怀。
但是不出货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也许现在的我喜欢的不是空境不是奈须,而是那个曾经被感动过并且以奈须为偶像努力的自己。
我实在太软弱,抛弃不了这个曾给自己无尽愿景的二流天才。

P.s.其实tm社远不如庵野。
庵野的目标是卖情怀的同时革新技术,给产业以新的活力。要不然做新eva干嘛还拉上一堆业界老害。
至于TM社,交给浮游桌做的动画也都是还原个剧情的平庸作品(包括空境)。
那么究竟哪家公司哪个脚本哪个监督能把握住月世界作品神髓将其动画化呢?目前为止恐怕没有答案。
#17-1 - 2017-3-20 17:45
Lecrot
你还未参透。
是不是爆率高点就愿意开开心心玩了?
#17-2 - 2017-3-20 23:29
匿名人士47067
Lecrot 说: 你还未参透。
是不是爆率高点就愿意开开心心玩了?
如果没有不出货这件事可能不会想太多,还会沉浸在自我满足中。
#17-3 - 2017-3-20 23:30
匿名人士47067
Lecrot 说: 你还未参透。
是不是爆率高点就愿意开开心心玩了?
人总要受点挫才能认清事物的面貌。
#17-4 - 2017-3-21 01:25
Lecrot
_Asuku 说: 如果没有不出货这件事可能不会想太多,还会沉浸在自我满足中。
钻进了一个斯金纳箱(挂着FGO招牌),想出来就没那么容易啦
#17-5 - 2017-3-21 17:55
匿名人士47067
Lecrot 说: 钻进了一个斯金纳箱(挂着FGO招牌),想出来就没那么容易啦
我会努力和这种强化作用抗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