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20:07 /
本剧剧本是由曾经写过拥抱Q娃(HUG)的坪田文担任的,所以佐藤从10月份起就一直很关注这部,转推、评论帮忙宣传得很勤,最近完结更是连发好多条感想,我也因此对本剧有点感兴趣,补了以后发现确实很有意思。于是想要把佐藤关于本剧的推卝特整理翻译一下(只翻译有文本的,大量的转推,非感想类的以及和坪田文的互相客套回复就不一一翻译了)。

10月3日(转推)
『HUGプリ』の坪田さんが書くドラマ『モトカレマニア』。元彼を引きずる女子が主人公のお話っぽいですが、それを、自分らしく生きる生き方を応援する坪田さんが描くとどうなるのか。予告を見ると、主人公はうじうじせず前を向こうとしてる人みたいで。元気をもらえそうで楽しみです。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拥抱Q娃”的(脚本)坪田桑写的电视剧“前男友狂”。乍看好像是讲述了一个执着于前男友的女主人公的故事,但是一向支持按自己的风格生活的坪田桑来写的话,会写出怎样的故事呢。看预告主人公好像是一个不优柔寡断、积极向上的人。感觉会很励志,期待。

10月15日(转推)
演出が並木道子さんで高良健吾さんというと「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を思い出します。個人的には、並木さんも高良さんも自然な感情描写が心に残ってて、あまりコメディをやる印象がないので楽しみ。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并木道子担任演出加上高良健吾,不由让人想起“追忆潸然”这部。从个人角度来说,并木桑和高良桑给我的印象是十分自然的感情表现,没怎么见过演喜剧,所以很期待。

10月15日(转推)
浜野謙太さんも好きな役者さん…でいいのかな、最近知ったけどミュージシャンでもあるんですね。弱キャラかと思いきや実は意外な強キャラみたいなのピッタリで、「笑う招き猫」の和田先輩とかよかったです。非モテ感にも謎の親近感。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滨野谦太桑也是我喜欢的演员…可以算是吧?其实是我最近才知道的音乐人。他特别适合那种看上去很弱气但其实很厉害的角色,比如“招笑猫”里的和田前辈就很好。那种不受欢迎的感觉也有种谜之亲近感。

10月15日(转推)
写卝真…老眼には一瞬鈴木京香さんに見えたよ…。ガンバレルーヤよしこさんと並木監督というと「Bの戦場」の主役のかすみ役がよしこさんで、かすみがウェ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として働いている時すごくいい表情をするんですよね。役者の魅力を引き出す技とかあったら知りたい…。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照片…老花眼的我一瞬间看成了铃木京香…。ガンバレルーヤ的よしこ和并木导演在一起的话就让人想到“B的战场”里よしこ饰演的主人公かすみ,作为婚礼策划人工作的时候表情特别棒。想知道是不是有什么能够引导出演员魅力的特别技巧啊…。

10月15日(转推)
このPVいいですね。ただのコメディではない、さらっと攻撃力のある台詞に感情がざわざわする感じとか、自然にとらえてて。並木道子さんと坪田文さんのタッグが楽しみです。もうすでにあと2日。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这个PV真不错。并不是单纯的喜剧,不经意地放出极具攻击力地台词,不安稳的躁动感情,自然地传达了出来。并木道子和坪田文的组合让人期待。离播放只剩2天了。

10月16日(转推回复)
To坪田文
新木優子さんが演じる主人公、絶対不器用系女子ですよね。PVから、そんな女子を応援する目線が感じられましたよ。HUGにも通じますね。オンエアが楽しみです。
【翻译】
新木优子出演的主人公,那一定是笨拙系女孩吧。从PV中就可以感觉出您对这样的女孩子的鼓励和应援哦。和HUG也是相通的。我很期待播放。

10月16日
HULUで『コウノドリ』1、2期、TOKYO MXとNETFLIXで『HUGっと!プリキュア』、そして明日からフジテレビで『モトカレマニア』と、今週から三種違った方向の作品で坪田文ワールドが見られますね。
【翻译】
HULU上要放“天才妇科医”1、2季,TOKYO MX和网飞上要放拥抱Q娃,然后明天则是富士电视台将要播放“前男友狂”,这周开始可以从三种不同路线的作品来欣赏坪田文世界了。

10月24日
1話見ると #山下にしとけ タグ、使いたくなりますよね。山下とひろ美がいい人で、ハマケンマニア・よしこマニアになりつつありますよ…。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看了第1话之后,确实会很想用“选山下吧!”这个tag呢。山下和博美都是好人,我快要变成滨谦狂和よしこ狂了…。

11月6日 (转推)
3話ではユリカに感情移入しまくりーの、マコチの株がさがりーのですが、基本どの人物も不器用に一生懸命生きてる事が伝わってくるドラマなので、マコチもただの駄メンズではないんでしょうね。 タグの〝自信しかない〟が頼もしい。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第3话由于感情代入了友梨香,所以对阿真好感狂降。但其实这部电视剧让人感觉到,所有角色都很笨拙并拼命地活着。阿真也不只是一个没用的渣男。

11月13日(转推)
山下ってすごくモテないわけでもなく、すごく積極的でも消極的でもなくすごくいい人ってわけでもなく、難しいキャラだと思うのですが、浜野謙太さん、繊細な演技からコミカルな仕草まで存在感があってすごいなって思います。 #モトカレマニア #山下にしとけ
【翻译】
山下这个角色,也不是说超级不受欢迎,既没有特别积极、也没有特别消极,也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好人,我觉得是一个很难表现的角色。但是滨野谦太桑不管是纤细演技还是充满喜剧元素的举动都有极强的存在感,真的很厉害。

11月13日(转推)
シーツはがし&ベッドダイブのさくらさんからユリカの決意のカットにつながるの、よかった。〝引きずる恋から立ち直る〟の、先輩と後輩というか師匠と弟子というか。ひろみとユリカの友情もだけど、女子同士の絆みたいの強くてそういうの大好物です。
【翻译】
掀开床单&纵身躺平的樱老师和友梨香的决意这两个场景连在一起,这里特别好。“从拖拖拉拉的恋情中走出来”,这种类似前辈后辈、或者说老师学生之间的,与博美和友梨香的友情又不太一样的,女性之间强烈的感情牵绊,这种我最喜欢了。

11月14日 (转推)
出演者さんみんな5話はカオスっていうけど、ほんとにカオスっぽい…笑 なんにしても5話も女性キャラがみんなポジティブでいい感じ。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出演者的各位都在说第5话场面十分混乱,看起来好像确实如此…笑
不过不管怎么说,第5话的各位女性角色也都十分积极向上,给人感觉很好。

11月17日(转推)
5話、むぎちゃんに再会する山下さんの表情が見たくてもっかい配信で見たけどやっぱり、いい。あと温泉のおばさんズよかった。またでないかな。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第5话,想再看一遍和小麦重逢的山下桑的表情,忍不住在网上又看了一次,演得真的太好了。还有温泉的阿姨们也很好。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出场。

11月21日(转推)
1話からユリカの目線で見てたからマコチダメじゃんって思ってたけど、5話まで見ると少しマコチ側の目線で見えてきて、自分内でマコチの評価に変化が…。もともと振られたのマコチで、カメラが楽しくなくなるほどのダメージをうけてたんですよね。今週どうなる。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从第1话开始就从友梨香的视角在看,所以实在不太看好阿真。但是看到第5话,渐渐也能够从阿真的视角来看待故事,自己心中对他的评价也开始变化…毕竟当初被甩的是他,甚至受伤到觉得拍照也不开心了。这周会如何发展呢。

11月21日(转推)
山口紗弥加さんがどういう演技でくるか、なにげに毎週楽しみ。先週のバスでの歌は予想外。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山口纱弥加这周会披露怎样的演技呢,我每周都不自觉地很期待。上周巴士里的歌真的没想到。

11月28日
さりげなく朝の風景がユリカ色に染まっている事で、ユリカが自分の理想型に相手をおしこめるタイプだったとわからせるのうまいなぁ。山下とむぎちゃんの別れのシーンとか、全体にたっぷりめの間合いが並木さんの持ち味なのか。あと、あの人数でずっと1ロケーションてのもすごい。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不经意地,早餐的风景渐渐被友梨香影响发生着变化,让观众理解到友梨香是个能够将对方塞入自己的理想型的女孩,这种描写实在非常高明。以山下和小麦的分手场景为例,为整体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这并木桑的拿手好戏。还有,那么多的人始终在一个场景中拍摄,这点也很厉害。

11月28日
冒頭、さくらさんの台詞「誰?誰?」から、OPの「誰より〜」につなげるのよかったです。ああいうの好きになんで。今週はコメディシーンからシリアスシーンまで見所ありすぎて、もっかい見ないと。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开头处,樱老师的台词那句“谁?谁?”,紧接着OP的台词“比谁都~”,这里特别好。这种我特别喜欢。这周喜剧场景和严肃场景,看点都很多。得再看一遍。

12月1日
恋か執着か、と言われて、〝マニア〟というワードが持つ本当の意味が僕にもわかってきました(たぶん)。分かれててもつきあってても、ずっとユリカはモトカレマニアだったって事でしょうね。見終わったあとにあれこれと考えるのも楽しいドラマですよ。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对于“到底是恋情,还是执念”这个提问。我也渐渐开始明白“狂热者”这个词的真正的意义(大概)。不管是分开也好,交往在一起也好,友梨香始终都是“前男友狂热者”吧。这部电视剧看完之后也会让人思考很多,很有意思。

12月11日
最初のころは僕もマコチ=クズかなって思ってたけど、ドラマがユリカ目線だけじゃなくなったあたりから、だんだんマコチの中の孤独感なのか自己肯定感の低さなのか…心の穴の大きさがみえてきて、今では行く先が気がかりです。クズとか思ってごめんよ。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最初我也以为阿真=渣男,但是当电视剧不再单是友梨香视角之后,渐渐开始能够看到阿真心中的巨大空洞,或许是因为孤独感,或许是因为自我肯定感的低下…现在很在意他的后续,以前觉得你是渣男对不起啊。

12月12日(转推)
〝元カレ元カノ問題は万人にとって共通の関心事項〟
万人とはいかなくても、ツイッターの感想でも、ドラマのセリフを自分のケースに照らして語る人が多いのがこのドラマの特徴ですね。簡単に白黒つかない問題を扱うの難しい、だからこその共感。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前男友前女友问题是所有人共通的关心事项。”
万人可能有点夸张,不过看看推卝特上大家的感想,会发现这部电视剧的特征是,很多人会把台词和自己的状况联系在一起发表感想。不能简简单单分出黑白两色,这样的问题很难处理,所以大家才会有那么多共鸣。

12月13日(转推)
マコチの「いやだ」は、ここまでの積み重ねの効果でシンプルなのに重くてよかったなぁ。しかも、翔が登場した意味もここではっきりするというね。「欲しい言葉を言い続け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翔の呪いも「いやだ」ではねのけるマコチ、頑張ったな。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阿真那句“我不要”,是剧情铺垫至今所发挥出的效果,简单却又十分有威力,真的很好。而且也表明了翔这个角色登场的意义。“你必须一直说她喜欢的话”这句诅咒也随着一句“我不要”化解了,阿真,你很努力了。

12月13日(转推)
中学時代からの恋で作家で、エピソードのピースをたくさん与えられてたさくらさんだから、結末は盛り上がるとは思っていたけど、それでも中学生の自分と並んで歩くシーンは予想してなかったので不意打ちを食らった。そんなん泣くし。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中学时代卝开始的恋爱,作家,被给予了许许多多的回忆片段,因为是这样的樱老师,所以预想到了结尾一定会非常精彩。但是和初中生的自己并排前行这个场景实在是没想到,吃了一发意外攻击。这太好哭了。

12月13日
毎回見た後にいろいろと考えるのが楽しいドラマだった。〝大好き〟を抱えたまま別れたモト○○マニアを面白おかしく描く企画だったかもだけど、渦中にいる視聴者の事を思ったら笑えないよねってなって励ましたいという思いになっていったのか。それが共感につながったと思う。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这部剧每话看完都会让人开心地思考很多。或许一开始的企划只是想描写一群带着“喜欢!”这种心情分手的前男/女狂们,不过大概是想到了会有同样处境的观众,所以渐渐走了一条鼓励他们的路线。正是这种处理给人带来了很多共鸣。

制作陣がキャラと一緒に考える道を選んだ結果、ただのドラマという枠を超えてモト○○マニアな人たちのケースバイブルになった感じ。恋の結末がどのケースもゴールじゃなくてリスタートとして描かれてたのも後味がとてもよかった。とにかく制作陣の目線がずっとあったかかった。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制作组选择了一条和角色们一起思考的路线,超越了单纯的电视剧框架,有种成为了前男/女友狂们的案例圣经的感觉。每段恋情的结局都不是终点,而是再出发的起点,让人回味无穷。总之制作组的视点一直都很温暖。

12月15日
毎回放送が終わると「山口紗弥加さんかわいい」で埋まるの納得です。これまでは比較的ナーバス系のキャラが印象に残ってますが、またこういうコメディキャラも見たいです。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每回放送结束后大家都纷纷说“山口纱弥加真可爱”,我也深有同感。印象里至今为止出演的角色大多都比较偏神经质一点,希望什么时候再演演这种喜剧类角色啊。

12月15日
恋愛ものというより〝本当に好き〟な気持ちは強い力になると、そう信じて現実と戦うスタートラインに立つまでのドラマと思いました。あと、さくらやひろ美たちとユリカとの友情の物語が魅力的でした。すぐ迷うユリカは〝ドラマを見てるあなた〟役でもあった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モトカレマニア
【翻译】
这部电视剧不能完全算是单纯的恋爱剧。而是讲述了,相信“真正的喜欢”能够成为一种强大的力量,最后得以站在与现实战斗的起跑线上的故事。另外,樱老师和博美等人与友梨香的友情故事也非常有魅力。总是迷茫的友梨香,其实也许就是作为观众的你。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