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16 17:34 /
绝大多数好友都对幽灵诡计赞不绝口,此外的评论几乎也都对其的剧情充满溢美之词。然而观看了完整流程视频的我,观看过程中基本没有剧烈的情感波动。在通关数月后的今日,对故事具体情节的记忆已然模糊不清,甚至都记不得猫的诡计我到底提前猜到了没。一言以蔽之,幽灵诡计的故事没有打动我,以至于通关后自己没有花费一丝一毫的时间去整理回顾,便急急忙忙寻觅下一个目标了。
我说这些,既不是想要批评它盛名难负,也不是觉得视频的录制有什么问题。在反思自己为什么无感后,结论是:视频是错误的通关方式。
诚然,优秀的故事离不开其表达的媒介在当今已是一个基本共识,我也无意对这个足以编书的论题再多作议论,比起看人玩,亲自动手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会获得更好的体验。但在再度视频通关了复苏的逆转和逆转2后我清楚地意识到,与多数剧本大家不同,巧舟(也可能是一个制作团队,就用他来代指)的才气,严格地加持在了“游戏剧本”上。逆转和幽灵里要玩家动手操作的部分,实乃整个故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动放弃它们所损失的乐趣,要远远超过那些以剧情为主导的avgrpgadv的均值。
于我而言,这个游戏最大的价值完全不是扑朔迷离的案情或者达到目的的快感,而是了解程序正义本身,明白怎样的证据,才是能在法庭上被接受的,虽然这个过程也少不了漏洞和巧合,依旧存在着简单化和理想化的痕迹,但是作为一部游戏,它足够真诚。其体验感虽不能媲美真正参与法庭辩护的律师,却已然超越了现实庭审现场的旁观感。
这是我当年玩1时所记录的感受,而在复苏和2里进行了由扮演者到旁观者的角色转换后,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反反复复又没有重点的搜查,便宜的灵异,愚蠢的法官,不算聪明的搞笑,从天而降的物证,动作神态夸张到神经的人物,法庭上各种不合理的要求等等,这些在置身事外的审视下是如此地扎眼,以及扎心。那种与层层逆转相伴的荡气回肠,也消失殆尽。
这当然是修饰后的说法,但也确凿地反映了巧舟系剧本对题材本身的强烈依赖。单纯考察这些剧本,它们显得支离破碎,七断八续而破绽百出,时长较之游戏本体也会大幅缩水。巧舟高明之处就在于,在游戏中设计出大量的行动来熔解玩家阅读时的疏离感,从而消解剧本里的那份荒诞;玩家亲手操作换来的沉浸感,也会加深和故事的共情。
幽灵诡计的故事完整复述一遍不足一小时,然而玩家在不停地尝试突破眼前的困局时,这些努力都化成了对真相的渴望,数十倍的时间也会在得知全部真相的那短短几分钟里,扩大为数十倍的满足。
从零开始立证,限定一次的陈述/指证,这些本是法庭上或滑稽或离谱的表演,但在实际游戏中于玩家而言,前者是费尽心力搜查推理而终遇曙光的反馈,后者是逼入绝境奋力一搏而重辟天地的奖赏。
巧舟系剧本能有现在的口碑,其设计功莫大焉。
ps:我能在一代获得“超越了现实庭审现场的旁观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初体验。
Tags: 游戏
#1 - 2019-8-16 22:57
(-,-)
幽灵诡计是NDS上我唯一承认的一个【游戏无敌好玩,人设棒到极点,剧情回味无穷】三点全都齐聚的游戏。哪怕是逆转系列都无法超越。
逆转系列的游戏乐趣在于调查和举证,这些部分的乐趣其实是比较硬核的,所以逆转作为游戏并不算完全好玩。但是幽灵诡计的游戏部分是真的好玩到了极点,调查部分的硬核乐趣也依然得到了保留。这种全面的升华让我极度的佩服。
至于视频通关与实际游玩,我认为体验差别产生根本的原因其一在于巧舟把许许多多的信息都藏在了需要玩家去自己动手深究的细节之中,这是普通的流程视频做不到的。其二,任何作品都总会有人看不顺眼(就像我看不起罚一样),猫和老鼠都有人挑刺,任何人都看得爽的神作不存在。
#1-1 - 2019-8-16 23:09
Red丶Ange1
逆转作为一个AVG游戏本身就崇尚半喜剧风格的演出,这种风格在慢节奏的解密文字游戏里非常合适,做成快节奏的实况视频乃至动画有所损失那是必然的。
(这其中当然还有个人品味的问题,比如你上面提到那些东西我自始至终都没有觉得哪里尬,不同的人对于演出的度的容忍会有很大差别)
与此同时,游戏届里很多其它的东西也是同理的,与其说视频效果不好是巧舟的风格,不如说这就是注重细节内容而非场面演出的AVG剧本的通病。
#1-2 - 2019-8-17 01:00
笙歌看水
Red丶Ange1 说: 逆转作为一个AVG游戏本身就崇尚半喜剧风格的演出,这种风格在慢节奏的解密文字游戏里非常合适,做成快节奏的实况视频乃至动画有所损失那是必然的。
(这其中当然还有个人品味的问题,比如你上面提到那些东西我自...
幽灵诡计的游戏部分据我所见是有褒有贬,但对我来说都没啥意义。我游戏玩得少,不爱动手且极害怕卡关,所以看到那么多flash游戏头大是本能,自然也就谈不上乐趣了。或许其游戏设计的确非常精妙,但和我的相性不怎么好。这不是游戏的问题,是我个人的问题。
至于视频通关与实际游玩,我认为体验差别产生根本的原因其一在于巧舟把许许多多的信息都藏在了需要玩家去自己动手深究的细节之中,这是普通的流程视频做不到的。
这个说法我大致认可,自己完整的理解是:其间差别就和自己动手装电脑和在一旁看人装一样,好的视频也是能把细节都录出来放给观众看的,但就算自己把别人的组装过程看得再细致清晰全面,感受还是不如亲自实践来得明白。一般而言故事的魅力靠旁观感受就能尽得了,但巧舟的却少不了实践。
你提到的品味和节奏我认为都没错,但毕竟我也是亲手全通了逆转1的人,就我自己而言,造成12间的体验差异的最大原因,还是视角上的转变。至于它是不是通病,我游戏资历浅没法判断,只能说巧舟是目前为止给我这种感觉最强烈的人。
#1-3 - 2019-8-18 22:12
Red丶Ange1
中津静流 说: 幽灵诡计的游戏部分据我所见是有褒有贬,但对我来说都没啥意义。我游戏玩得少,不爱动手且极害怕卡关,所以看到那么多flash游戏头大是本能,自然也就谈不上乐趣了。或许其游戏设计的确非常精妙,但和我的相性不...
逆转的流程视频能够完整的展示细节的是真的少……
就光是全调查全询问这块我就没见哪个up有做到过。
而且逆转作为一个偏传统的解密游戏(相对弹丸那种东西),视频必然是跳过了思考环节的,此时你感受到的震撼完全是天差地别。
我自己玩大逆转2的时候,先祖的很多转换思考是极其的惊艳的,但是到了一本道的视频流程里就只能变成瞬间的跳跃,观众也就只能留下一堆问号了,更别说谈及什么惊艳。
所以逆转视频通关效果不好,我觉得很大的一部分原因也是那些做逆转实况的人水平太疵。
#1-4 - 2019-8-18 22:16
笙歌看水
Red丶Ange1 说: 逆转的流程视频能够完整的展示细节的是真的少……
就光是全调查全询问这块我就没见哪个up有做到过。
而且逆转作为一个偏传统的解密游戏(相对弹丸那种东西),视频必然是跳过了思考环节的,此时你感受到的震撼完...
全调查有没有不好说,不过我看的是全询问的,强迫症看到某个方框没勾上会极度不舒服。。。
#1-5 - 2019-8-18 22:24
Red丶Ange1
中津静流 说: 全调查有没有不好说,不过我看的是全询问的,强迫症看到某个方框没勾上会极度不舒服。。。
全询问相对于其它的“全”来说反而是最没意思的……
因为很多的询问都挺水的,特别是本篇的前面几代。
以前曾经有过自己录完美流程的想法,不过后来也还是因为某些原因放弃了……现在想来还挺纠结的
#2 - 2019-8-16 23:09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那个剩下的1/13难道是区区在下?
我一直非常反对视频通关,并且认为视频通关是一种错误的方式。唯二视频通关的游戏,在通关半年后都完全忘记了游戏内容,在那之后,我没有一个游戏会选择视频通关这种方式。视频通关记忆浅薄可能类似于题目光记答案根本记不住,想要记牢游戏内容最好伴随真实的游戏体验。
在游戏中设计出大量的行动来熔解玩家阅读时的疏离感,从而消解剧本里的那份荒诞;玩家亲手操作换来的沉浸感,也会加深和故事的共情。
你觉得逆转裁判系列让玩家经历如此繁琐的搜查、荒诞的法庭演绎,对游戏体验很有意义。但我与你的感受正好相反,我希望他大大精简搜查,少点弱智法庭问答,因为逆转裁判的重点既然是利用证据在法庭上进行推理演绎并且驳倒他人,在搜查等细枝末节上反复绕圈,只会让我的热情一步步丧失殆尽,这也是我对逆转裁判系列评价不高的一个原因。
从零开始立证,限定一次的陈述/指证,这些本是法庭上或滑稽或离谱的表演,但在实际游戏中于玩家而言,前者是费尽心力搜查推理而终遇曙光的反馈,后者是逼入绝境殊死一搏而重辟天地的奖赏。
这其实是一种类似成就感的游戏满足机制。逆转裁判没有你说的这么夸张,因为除个别坑爹选项(逆转4、6的坑爹选项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总体来说很简单,大部分时候根本体验不到紧张感甚至身处绝境殊死一搏。你说的更适合套用到魂系列游戏以及其他高难度抖M游戏里。
#2-1 - 2019-8-16 23:37
笙歌看水
不是,我觉得按你的评分标准,8分怎么都算高了(bgm39)
结合我自己两种的体验反推原因,我认为那些玩意的确是可以增强体验感的,沉浸其中便会不觉琐碎。ls的态度,包括逆转系列一直在系统上做加法,都可以成为佐证。
你"热情殆尽"的说法,其实在逆转1我就有所体会,这也是我视频通2的原因。
我认为主要还是因为你和逆转系列的相性比较差,(我的相性也不高)推测原因是我们都是推理小说爱好者,逆转系列的故事重心不在谜面和谜底上,这与主流推理小说的审美旨趣不合。(推测错了勿怪)
最后一点我赞成你的说法,这么夸张的表述仅仅是我的行文习惯所致。
#2-2 - 2019-8-17 11:12
秘则为花
冗长的搜查,弱智的提问,在大逆1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2-3 - 2019-8-17 11:27
潮汐听雨
秘则为花 说: 冗长的搜查,弱智的提问,在大逆1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是的,我反而好奇,为什么那么多玩家能容忍这种枯燥的游戏过程
#2-4 - 2019-8-18 22:13
Red丶Ange1
秘则为花 说: 冗长的搜查,弱智的提问,在大逆1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大逆1再弱智也不会比逆转45两兄弟弱智……
#2-5 - 2019-8-18 22:15
Red丶Ange1
潮汐听雨 说: 是的,我反而好奇,为什么那么多玩家能容忍这种枯燥的游戏过程
因为逆转的彩蛋非常好玩,要素的收集也是半沙盒解密游戏的重要成分。5代放弃了调查采用主线制直接被喷得下一作立马就改回去了。
你好奇别人怎么能忍受,别人照样也好奇你为什么不能忍受——至少逆转这种传统模式的粉丝可完全算不上少。
#2-6 - 2019-8-18 22:49
潮汐听雨
Red丶Ange1 说: 因为逆转的彩蛋非常好玩,要素的收集也是半沙盒解密游戏的重要成分。5代放弃了调查采用主线制直接被喷得下一作立马就改回去了。
你好奇别人怎么能忍受,别人照样也好奇你为什么不能忍受——至少逆转这种传统模式的...
你不能用大家都受得了来说明大逆1不枯燥乏味,特别是大逆1的弱智法庭提问完全可以缩短一半,这明显是游戏设计的问题。
#2-7 - 2019-8-18 23:10
Red丶Ange1
潮汐听雨 说: 你不能用大家都受得了来说明大逆1不枯燥乏味,特别是大逆1的弱智法庭提问完全可以缩短一半,这明显是游戏设计的问题。
我就觉得大逆1一点也不枯燥乏味啊,现在的人个个人云亦云,实际上大逆2跟大逆1的法庭质问思路是差不多的,2代在这方面尤其是终章还更是愈演愈烈,也就2代的陪审团选取稍微改善了一点。结果2代稍微玩点爆点之后玩家不照样是一堆真香?
逆转本质就是注重证物思考的游戏,并不是所谓的破案游戏。一开始就冲着自己天下无敌想解开谜题的玩家看着必然会无聊一点,但是到头来不是你们的菜就能成为所谓的枯燥乏味?
#2-8 - 2019-8-18 23:44
潮汐听雨
Red丶Ange1 说: 我就觉得大逆1一点也不枯燥乏味啊,现在的人个个人云亦云,实际上大逆2跟大逆1的法庭质问思路是差不多的,2代在这方面尤其是终章还更是愈演愈烈,也就2代的陪审团选取稍微改善了一点。结果2代稍微玩点爆点之后...
别人真香关我P事。
为什么不是你们情人眼里出西施呢?大逆1法庭提问和法庭节奏有问题,大逆2这方面就好了很多,我觉得不需要单独再开一贴说明了。枯燥乏味可能是个有主观成分的概念导致观感因人而异,但你不能不正视大逆1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要求别人也觉得不枯燥。
#2-9 - 2019-8-19 01:33
Red丶Ange1
潮汐听雨 说: 别人真香关我P事。
为什么不是你们情人眼里出西施呢?大逆1法庭提问和法庭节奏有问题,大逆2这方面就好了很多,我觉得不需要单独再开一贴说明了。枯燥乏味可能是个有主观成分的概念导致观感因人而异,但你不能不...
你好奇为什么那么多玩家能容忍这种枯燥的游戏过程,答案就是有如此多的人不觉得枯燥反而觉得有趣。你说不能要求别人也觉得不枯燥,那你就能要求别人也觉得枯燥了吗?
什么所谓的别人真香关你P事,那些你所谓的弱智法庭问答和想要精简的搜查正是绝大多数逆转玩家的乐趣所在,是逆转5的失败彻底证明的真理,到底是谁不正视问题?我觉得大逆1不枯燥你觉得枯燥就是我不正视问题?
#2-10 - 2019-8-19 02:04
潮汐听雨
Red丶Ange1 说: 你好奇为什么那么多玩家能容忍这种枯燥的游戏过程,答案就是有如此多的人不觉得枯燥反而觉得有趣。你说不能要求别人也觉得不枯燥,那你就能要求别人也觉得枯燥了吗?
跟你说话真累,老是顾左右而言他。
归根究底我说的就是大逆1设计有问题,你又扯大逆2又扯全系列还扯逆转5,跟我们聊的有p的关系,你就回答我大逆1的法庭问答是不是设定了很多弱智问题,这是不是可能导致玩家不耐烦甚至觉得枯燥?
#2-11 - 2019-8-19 02:29
Red丶Ange1
潮汐听雨 说: 跟你说话真累,老是顾左右而言他。
归根究底我说的就是大逆1设计有问题,你又扯大逆2又扯全系列还扯逆转5,跟我们聊的有p的关系,你就回答我大逆1的法庭问答是不是设定了很多弱智问题,这是不是可能导致玩家不...
我并不觉得大逆1的法庭问答模式多么的有问题,因为这就是我一路玩穿逆转系列所感受到的逆转一贯的模式,而大逆1整体上的做法并无大区别,特别跟5、6非常的像。
大逆1如果真要挑法庭上的问题那必然是陪审团,1对于陪审员的智商设置得着实是有些低了,导致了很多无意义的情节。但是陪审员智商设置太高又会导致像2那样联合吊打犯人的现象,只能说一开始对陪审团的地位就想错了。而巧舟也不是第一次犯这种错误了,4代的陪审团也是个十足的败笔。
大逆1问题有吗?当然有,但是大逆1核心的问题在于主线进展的莫名和陪审团的不完善,如果你说这是法庭问答和搜查机制的问题,那我只能说这是逆转系列已经得以验证正确的核心玩法了。逆转玩家们不仅是个律师,还是个快乐的彩蛋收藏家和探险家,一点就通的真相并不是逆转式的浪漫。
#2-12 - 2019-8-19 03:57
秘则为花
Red丶Ange1 说: 大逆1再弱智也不会比逆转45两兄弟弱智……
逆45恶心就不用多说了,逆4终章的梅森系统还要玩家自己在不同时间点上跳来跳去,哪里是逆3用三个案件把dl-6号事件的前因后果娓娓道来的感觉。

但我觉得大逆1和逆6水平也一般。具体观点楼下说了,在我看来,逆转三部曲是节奏性很强的游戏。逆转系列的证物思考有趣吗?有趣,但只有证物思考,我一定不玩。逆转系列的证物思考的目的是降低推理难度,让玩家跟上案情,在多回合的快速交锋中体验逆转的紧张感,所以逆转系列可以搞笑、放彩蛋、安排证物思考,但这些东西不可以妨碍剧情推进,让玩家停下来等待。我一个证言询问半天、一个证物调查半天,把主线的紧张感扔到一边,为什么不去玩雷顿教授呢?大逆1主线sb,就有证言机制、调查机制的原因,包括大逆分1、2发售,都有强塞内容的感觉。逆转系列的案情向来不复杂,但胜在短小精悍,禁不起拖,这和增加游戏时长是矛盾的。现在的逆转系列给我的感觉就是冗长乏味。让玩家把主要时间花在证物思考、看搞笑场景、收集彩蛋上,才是巧舟搞错了吧。
#3 - 2019-8-17 12:12
(必须保卫战争)
逆转三部曲适合无脑玩,它的逻辑都是短逻辑。逆转三部曲的游戏机制引导玩家去关注证物与证言的小矛盾,要么是证物与证言不符(一环),要么是调查后的证物与威慑后的证言不符(二环或三环),把解明整个案情的长逻辑放到一边。这样的结果是:1.玩家可以很快解开谜题,获得激励;2.玩家可以更大程度地更上游戏节奏,而不是停下思考,这在渲染紧张感的逆转系统中尤其重要;3.由于游戏一开始就压制了玩家对长逻辑的思考,最终解明案情打通各条短逻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玩逆转三部曲的体验就是不多想、跟着感觉走、遇事不决无脑威慑,不看攻略不用停顿谜题就解开了,好像自己是名侦探一样,很爽。但看视频一上来就思考长逻辑,再看视频里都在解决短逻辑,体验就会很差。
#3-1 - 2019-8-17 14:01
笙歌看水
“短逻辑”用来形容逆转系列真的是准确贴切!
自己因为不是来评价逆转的就没谈这个了。
#3-2 - 2019-8-18 22:50
潮汐听雨
你这个短逻辑比我之前说的推理和逻辑要更凝练(bgm38)
#4 - 2019-8-17 16:03
如果把个人收获放在第一位的话,视频通关本来就是没通关吧。只有赤途这样的游戏是极少数的例外。

下个NDS模拟器再打一遍也不迟啊。这游戏就算结局透了,看着攻略打,一样好玩。

打游戏又不是做checklist,这么好的游戏只是视频通关不觉得亏吗?
#4-1 - 2019-8-17 16:20
笙歌看水
我聊了三个游戏,你说的应该是幽灵诡计吧(bgm39)
虽然你可能觉得非常好玩,但我并不是那种能够容易地享受flash游戏的乐趣的人,也不乐意在操作上耗费太长时间。
我不否认幽诡是个好游戏,但各种意义上说,它不适合我。
#4-2 - 2019-8-18 00:06
tex
中津静流 说: 我聊了三个游戏,你说的应该是幽灵诡计吧。
虽然你可能觉得非常好玩,但我并不是那种能够容易地享受flash游戏的乐趣的人,也不乐意在操作上耗费太长时间。
我不否认幽诡是个好游戏,但各种意义上说,它不适合...
忘了提说的是幽灵诡计了(bgm38)

重点是作为一个视频通关爱好者,我觉得“不喜欢这类游戏”跟“视频通关不好”是两回事。就好比试穿衣服,不喜欢穿一件衣服没错,但是说试穿本身是错的就过分了。

你本身就不喜欢Flash游戏和长时间的操作,就意味着无论怎样,你都没法从幽灵诡计这款游戏里得到100%的体验。那视频通关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4-3 - 2019-8-18 08:02
笙歌看水
tex 说: 忘了提说的是幽灵诡计了。

重点是作为一个视频通关爱好者,我觉得“不喜欢这类游戏”跟“视频通关不好”是两回事。就好比试穿衣服,不喜欢穿一件衣服没错,但是说试穿本身是错的就过分了。

你本身就不喜欢Fl...
emmm我从头到尾都没说视频通关游戏这种做法不可取啊,那明明是3l说的(bgm39)
还有你自己也这么说。(极少数例外)
我一直都在议论巧舟的游戏啊。
#4-4 - 2019-8-18 08:12
笙歌看水
tex 说: 忘了提说的是幽灵诡计了。

重点是作为一个视频通关爱好者,我觉得“不喜欢这类游戏”跟“视频通关不好”是两回事。就好比试穿衣服,不喜欢穿一件衣服没错,但是说试穿本身是错的就过分了。

你本身就不喜欢Fl...
好吧我知道你为什么会这么说了,我那句“视频是错误的通关方式”你要结合上下语境来理解啊,脱离语境来单独理解句子意思不可取啊(bgm39)明明我也很喜欢视频通关的。
#4-5 - 2019-8-18 08:14
tex
中津静流 说: 好吧我知道你为什么会这么说了,我那句“视频是错误的通关方式”你要结合上下语境来理解啊,脱离语境来单独理解句子意思不可取啊。明明我也很喜欢视频通关的。
只看到你加粗的那些字了(bgm38)。误会误会
#5 - 2019-8-21 20:59
云玩家玩游戏一点感觉也没有,我也是最近才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