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4 16:06 /
第一次开长吐槽,主要是吐槽箱写不下
--------------------------------------------------------------------------------------------------------------------------------------------------------------------------------------------------------------------------------------------------------------------------------------


Summer Pockets的故事是温柔的,不管哪一条线,只要坚持到最后给玩家带来的更多的是希望。“温柔”好不好?当然好啊,但有时候“温柔”的故事会妨碍主题表达,为什么这么说?


“如果给你返回过去弥补遗憾的机会,应该如何抉择”
答:“不纠结于过去,面向现实和美好未来”
       “就算只有一丝希望也要返回过去弥补遗憾”
两种立意本无高下之分,关键在于表达的时候能让人信服


Summer Pockets的故事总有种既视感,但让我发出声感慨的得数白羽产女而死那段了,和cl渚线as部分实在太像。用种开玩笑的说法,key莫非要用两作来教导我们“如果没有时间倒流的能力就别生孩子”然而后面剧情却急转直下,对于“回到过去”这种能力创作者是持批判否定态度的,就算牺牲夏日的美好回忆,也要将这种能力和想法扼杀于摇篮之中。所以不同于回到过去挽回某事创造美好未来的常见套路,“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现实和美好未来”才是本作的主题表达,在pockets线的高潮部分更是对这句话有比较直接的描写。


我承认,在通ALKA线和pockets线的过程中确实被触动了,但关闭游戏后总有种莫名的违和感,梳理好前后因果以后我终于明白了别扭点。


尽管返回过去是被批判的,然而仔细想想直到最后主角们依然是这种能力的受益者。如果羽未没有回到过去的能力,正常世界发展大致是白羽难产而死,羽未和海里相依为命。(其实这里编剧企图把白羽之死的锅甩给了穿越能力本身,但仔细想想初始状态还是经不起推敲,甩锅失败)
而羽未通过这种超能力一波操作,将世界修正为白羽存活自己未必诞生的世界,这难道就不算是一种对现在和未来的逃避么?
羽未说服白羽的理由是“未来会很好的”所以不要有回到过去见父母的想法,但羽未本来就是在夏日体验过了足够的幸福才彻底放下不再纠结过去的孩子,运用能力玩够了就开嘴炮对正处于绝望中的人说“别纠结于过去”完全没有说服力。
我在想,如果羽未未来的女儿早点穿越过来告诉她“有父无母的未来同样很美好”羽未是不是早就放弃轮回了。






如果想让“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美好未来”更有说服力,故事结点应该是羽未放弃穿越失去能力,和原时间点的父亲海里和解并在没有白羽的未来两人幸福地生活下去(这段做好了催泪效果肯定也不差的)而不是运用穿越能力本身对穿越能力进行批判否定以后还留有一个也许“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结局。
尽管主题表达和羽未的行为自相矛盾,在游戏过程中却不会有丝毫责难羽未的情感,因为她成功了,她的穿越确实在客观上拯救了白羽。
于是我又在想一个问题,如果白羽觉醒能力穿越后也能在客观上拯救白羽的父母,羽未不惜代价阻止白羽的行为是不是就错了呢。


可之前说过了这是个温柔的故事,温柔的故事怎么能允许让玩家觉得哀伤的结局存在呢(如果真的以白羽死亡另外两人幸福作结那么刀片肯定是要收的)于是这种别扭与矛盾就这么不可避免的产生了。
到这里,我已经不明白游戏过程中我的泪腺是因何而难受了。


事后想想,穿越能力明明是个好东西啊,至少能力本身并没有错,只要秉持“适度使用”原则就行,一刀切不让用的方式尽管符合主题表达,但在情节呈现上由于自相矛盾实在是缺乏说服力。


说实话。“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现实和美好未来”这种主题表达不适合存在于一个纯HE或者以HE为主基调的故事里,因为前半句往往意味着故事带有悲剧元素(如本作的白羽之死),而以HE为主基调的故事则必然会去挽回悲剧,从而与主题表达自相矛盾。
因此,至今绝大多数含有“时间穿越”元素的故事对开篇问题的回应是“就算有一丝希望也要返回过去弥补遗憾”尽管相对老套以及存在时间悖论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但做得好的依然有,Summer Pockets本该是有望成为其中之一的。


最后,经历了cl和sp的洗礼我是真心觉得没有时间倒流能力的凡人最好还是停止生育吧(bgm38)
Tags: 游戏
#1 - 2018-10-6 10:57
1.由于诅咒是个基础设定,能力的代价就是早逝,所以,如果羽未真的听话回到未来和嗨梨生活,最后也逃不脱早逝的命运...
2.白羽在未轮回时并不是死于难产,这点在最后羽未回忆婴儿时被抱着的回忆时可以得出,在轮回中死于难产的最大原因其实是过劳...
3.羽未这个角色设定非常特殊,首先她的穿越方法简单粗暴,后在a线中间出现影法师消失的桥段,在p线更是直接坦白自己是观测者,不能坦白自己身份!这些都不是白羽血脉流传下的能力...而羽未也说了,回到过去能力并不能改变过去,这也是羽未在没有白羽的世界时无数次实验得出的结论...个人理解,白羽血脉的回到过去的能力和加藤家的观测能力同时作用让羽未能重置时间,成为观测者,成为时间编制者身边的影法师!而白羽就算回到父母身边,她也没有能力拯救父母....
4.总结下来,羽未是因为逃避而进行的穿越,因为逃避不断的重置时间,因为不逃避获得了美好的夏天,白羽让羽未不要逃避未来,赐予羽未羽毛,而羽未缺用这个羽毛告诉小白羽不要逃避未来,未来一定是美好的!而羽未不回到未来和嗨梨生活,一是因为她确实想救白羽,她也有这个能力,二是这是瞳一直以来寻找的道路,她想救自己女儿,三是因为诅咒不除,羽未自己也会因诅咒丧命。
#1-1 - 2018-10-6 12:04
银毛熊
其实你说的第一点就已经体现出这种矛盾的状态了,没记错的话clas也是汐死的瞬间发动白魔法,但在cl不那么别扭就在于cl并没有“不纠结于过去,面向现实和美好未来”这样的表达,就是很常规的能救则救。
设定是为剧情和主题表达服务的而不是死板的东西,结尾改成了羽未顿悟以后彻底失去能力同时也摆脱了家族诅咒回到原来的时空和海里一起生活就好了,只要编剧想的话这么做并不违和。

白羽在未轮回时是不是死于难产其实不是重点,具体原因没给出但不管怎样一切起源于羽未无法接受白羽意外死亡总是没错的,于是动用了能力,最后的主题表达又导向消除能力。就结果而言“主角们依然是这种能力的受益者”。

“回到过去能力并不能改变过去”也许是“正确结论”,然而羽未最后恰恰用的穿越能力挽救了白羽,也许你会说观测者改变过去的能力跟受诅咒的轮回穿越能力不是一回事,嘛设定上确实可以说不是一回事,但主题表达上二者是一回事,都是一种对过去的纠结。换种说法,让白羽成为观测者获得足以拯救白羽父母的力量是不是就可以打脸羽未了?当剧情上留有任何一点改变过去的可能性,这种对过去的纠结就是不可能停下来的,这段说多了其实已经和本作主题背道而驰。

sp一方面企图把所有的锅推给能力和诅咒,另一方面最后的白魔法又不得不动用能力,这就是矛盾的地方。其实白魔法也不是不好印象中air之后凡是麻枝准参与过的都会有白魔法但作作吃香证明玩家就吃这一套,但之前的不会矛盾,cl并没有否定光玉而sp却批判穿越能力。

穿越能力也不是批不得,我开头就说过了两种立意并没有高下之分。不过当想要批判它的时候最好别以此获利了甚至发动白魔法,这就需要一点点无法挽回的遗憾。

还是那句话,“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现实和美好未来”这种主题表达不太适合存在于一个纯HE的故事
#1-2 - 2018-10-6 12:25
Umi丶13
银毛熊 说: 其实你说的第一点就已经体现出这种矛盾的状态了,没记错的话clas也是汐死的瞬间发动白魔法,但在cl不那么别扭就在于cl并没有“不纠结于过去,面向现实和美好未来”这样的表达,就是很常规的能救则救。
设定...
有道理,确实有些地方处理和主体有些违背....但还有一点决定羽未必须回到过去,也是作者一开始就准备挖的坑---就是瞳这个坑!虽然没有明说,但玩过游戏都能感受到,瞳在整个剧情里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瞳的目的就是为了救女儿,而瞳找到的解开命运的钥匙就是羽未...如果羽未回去了,那瞳在剧情里的存在将没有任何意义...而如果删掉瞳的戏份,那么p线瞳对女儿的爱的成色也会褪色许多
#1-3 - 2018-10-6 12:36
银毛熊
Umi丶13 说: 有道理,确实有些地方处理和主体有些违背....但还有一点决定羽未必须回到过去,也是作者一开始就准备挖的坑---就是瞳这个坑!虽然没有明说,但玩过游戏都能感受到,瞳在整个剧情里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瞳的...
瞳的戏份本来就很少,如果真的愿意走羽未海里共同生活作结的路线这个角色的戏份删掉就删掉了并不可惜。把“羽未必须回到过去”的理由都卸掉并不是大难题,诅咒和能力既然是绑定的,那么当羽未彻底看开了并不纠结于过去也不再有回到过去的想法和能力了诅咒就自然得解了并不都合。

我觉得一般而言是故事和主题表达先行,然后为了故事生动有趣且符合逻辑才为之补充必要的设定,而不是先把设定都定死了再在设定的基础上创作故事(除了一些前传之类的)你担心的坑和设定只要编剧想处理应该都不难解决
#1-4 - 2018-10-6 12:45
Umi丶13
银毛熊 说: 瞳的戏份本来就很少,如果真的愿意走羽未海里共同生活作结的路线这个角色的戏份删掉就删掉了并不可惜。把“羽未必须回到过去”的理由都卸掉并不是大难题,诅咒和能力既然是绑定的,那么当羽未彻底看开了并不纠结于过...
可能我的意思你没有理解,这部作品的主旨确实是面向未来,不要留恋过去。但其实很多人在这个作品真正体会到的是母爱给他们的感动,瞳为白羽舍弃了一切,白羽又为羽未甘愿燃尽自己,虽然是条侧线,但这条侧线作为作者不可能放弃,而且这也是麻子的看家本领,所以为了舍弃部分母爱的剧情换取主体的完美,可能很多人并不愿意...
#1-5 - 2018-10-6 13:01
银毛熊
Umi丶13 说: 可能我的意思你没有理解,这部作品的主旨确实是面向未来,不要留恋过去。但其实很多人在这个作品真正体会到的是母爱给他们的感动,瞳为白羽舍弃了一切,白羽又为羽未甘愿燃尽自己,虽然是条侧线,但这条侧线作为作者...
关于泪点不足问题,正文的时候我就说羽未和原时间点的父亲海里和解并在没有白羽的未来两人幸福地生活下去这里就可以写成很有泪点的段落,照样感动啊,甚至可以单开一条线了,难道玩家只能要母爱的剧情不能要父爱的剧情么...况且这么做还能解决海里(玩家)在p线开始存在感不足的问题
#1-6 - 2018-10-6 13:09
Umi丶13
银毛熊 说: 关于泪点不足问题,正文的时候我就说羽未和原时间点的父亲海里和解并在没有白羽的未来两人幸福地生活下去这里就可以写成很有泪点的段落,照样感动啊,甚至可以单开一条线了,难道玩家只能要母爱的剧情不能要父爱的剧...
不是,因为考虑到这是麻子,又考虑到有cl这个前身,不仅是我,很多人都怀疑,麻子一开始就是想做一个关于母爱的故事,而关于面向未来的主旨反而更像是写到中途才发现的。而对于羽未的穿越,更像是麻子为了找这两个关键的一个平衡点...如果真的再开一个嗨梨和羽未的线,那就和cl太像了...
#1-7 - 2018-10-6 13:33
银毛熊
Umi丶13 说: 不是,因为考虑到这是麻子,又考虑到有cl这个前身,不仅是我,很多人都怀疑,麻子一开始就是想做一个关于母爱的故事,而关于面向未来的主旨反而更像是写到中途才发现的。而对于羽未的穿越,更像是麻子为了找这两个...
说实话sp就算没有去key罚抄之前的作品里找梗我自己感觉也肯定不会有刻意回避前作影子的想法的,前面已经那么多既视感了最后加个cl就加吧...
#1-8 - 2018-10-6 13:42
Umi丶13
银毛熊 说: 说实话sp就算没有去key罚抄之前的作品里找梗我自己感觉也肯定不会有刻意回避前作影子的想法的,前面已经那么多既视感了最后加个cl就加吧...
你的想法也没错,也是一个剧情可以走的方向,但对麻子来说,母爱可能相比于面对未来的主旨,他更看重前一个,因为这可能他的初衷...
#1-9 - 2018-10-6 13:52
银毛熊
Umi丶13 说: 你的想法也没错,也是一个剧情可以走的方向,但对麻子来说,母爱可能相比于面对未来的主旨,他更看重前一个,因为这可能他的初衷...
既然这样那就不要“面向未来”了呗(bgm38)最后p线母女那段对手戏的内容换成其他的,这里的高能处用了大段对话在说未来的夏日会很好,不要纠结留恋过去以此为“理性载体”,母女之爱为“感性载体”说服了小白羽,这段也确实很感动但问题就是退出游戏后细想羽未在做的事和说的话是矛盾的,再去回想已经没什么感动了,关键就在于立意没站稳,理性载体太缺说服力
#1-10 - 2018-10-6 14:01
Umi丶13
银毛熊 说: 既然这样那就不要“面向未来”了呗最后p线母女那段对手戏的内容换成其他的,这里的高能处用了大段对话在说未来的夏日会很好,不要纠结留恋过去以此为“理性载体”,母女之爱为“感性载体”说服了小白羽,这段也确实...
你可以想简单点吗,羽未不是说了吗...我来就是想说一句那天花火大会早上没说出来的那句话:早上好!...另外,白羽那句:你身上的力量是为了让你幸福的...之后的对话是接时间夹缝里白羽赐予羽未羽毛的剧情的,那个力量指的是羽毛!也就是说你的想法,作者是想过的,但是他没这么选择...
#1-11 - 2018-10-6 14:09
银毛熊
Umi丶13 说: 你可以想简单点吗,羽未不是说了吗...我来就是想说一句那天花火大会早上没说出来的那句话:早上好!...另外,白羽那句:你身上的力量是为了让你幸福的...之后的对话是接时间夹缝里白羽赐予羽未羽毛的剧情的...
想说一句那天花火大会早上没说出来的那句话:早上好!属于这段感性载体在语言上的表达,如果真的仅此而已对话也用不着那么长了,作为主体的理性载体依然立不住。
甚至会想,羽未既然能用穿越能力达成心愿弥补遗憾,那我白羽就更应该用能力达成心愿了,还什么美好未来啊在这种语境下理性上真的毫无说服力
#1-12 - 2018-10-6 14:15
Umi丶13
银毛熊 说: 想说一句那天花火大会早上没说出来的那句话:早上好!属于这段感性载体在语言上的表达,如果真的仅此而已对话也用不着那么长了,作为主体的理性载体依然立不住。
甚至会想,羽未既然能用穿越能力达成心愿弥补遗憾,...
感觉进死局了...你的问题,其实文本里其实都有答案...但你觉得应该有更好的答案...所以...无解...
#2 - 2018-10-6 11:46
确实,如果羽未真的回去和嗨梨团聚会更符合游戏的立意...但诅咒的坑已经挖下去了,诅咒不除未来也只是虚假的幸福...所以这时候可能只有两瓶毒药选一瓶了
#2-1 - 2018-10-6 12:14
银毛熊
其实你上面说的都是一些技术上的设定问题,稍作修改就可以了。“两瓶毒药选一瓶”倒是真的,只不过我认为的两瓶毒药其中一瓶是尊重主题表达没有救回白羽从而被玩家寄刀片,另一瓶就是现在这样别扭的做法了...
为了成绩和好评肯定选第二瓶这我倒是理解,这样做也更符合key以往的风格,只不过我觉得这种情况可以避免的,关键是主题选错了。
#3 - 2018-10-6 13:10
对于“回到过去”这种能力创作者是持批判否定态度这个观点并不正确,首先一出生就失去了母亲,父亲在痛苦中挣扎的羽未跟汐完全同设定,区别就在羽依里在这条世界线并没能重新站起来,而羽未度过了一段非常哀伤的童年。CLAS的汐是用光玉回溯到自己出生的时间点寻找到拯救渚的可能性,而SP的问题则更复杂,祖孙至少三代人形成了一个loop,凭借羽未自己的力量只能loop那个夏日但救不了白羽,才有了pocket线。

因为祖孙三代人都使用了能力,白羽是为了救羽未,瞳是为了救白羽,这个死循环如果不解开就会一直loop下去,而且正常的回溯是没有办法打破循环的,所以羽未“越过了那七大海洋”,牺牲自己以终结这个循环。我们很清楚,白羽的外婆很搞不好也是非正常死亡,很可能这个循环已经像诅咒一样持续了数代。假如羽未不关闭这个loop,之后羽未的女儿搞不好又要在loop里再加一环。

“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美好未来”?新岛夕有话要说啊,不管是初雪樱还是魔恋恋彼女字里行间,你觉着他会想要表达这个么?他自己怕不就是个活在过去的人。麻枝准呢?朋也刚刚对未来充满希望,就是要么死老婆要么死女儿……我们先划重点:summer pockets,夏日口袋,夏日里那一份珍贵的回忆,以及为了这一份回忆羽未一家子所付出的代价。七彩纸飞机跨越了所有的世界线来到羽依里身边,究竟又将飞向何方?这并不是个温柔的故事,alka线从头到尾透露着绝望的气息,pocket线必须以牺牲为代价换取未来,根本就不是HE,也就给了一点光,跟CL那种究极HE差了十万八千里。

“即使跨越七重大洋,也要将你拯救”,pocket线最后的一次回溯并不是羽未个人的力量,正如同光玉连同整个幻想世界引发奇迹,无数的七影蝶编制成了七海,在那个引发一连串悲剧的夏日让祖孙三代人获得了解脱,事实上如果剧本篇幅不是那么短,能有Clannad那种长度的展开空间的话,新岛的发挥还可以细腻的多,不管是alka线还是pocket线依然还都是少了些打磨。
#3-1 - 2018-10-6 13:28
银毛熊
对穿越能力的批判体现在诅咒与该能力绑定,且在整个故事最高能的地方(羽未和小白羽最后的对手戏)直接表达了“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美好未来”并在此基础上将代表“纠结过去”的穿越想法和能力扼杀于摇篮之中从而走向HE

故事的温柔则体现在每一条线的结局只要玩家本人愿意往好的方向思考那就是没什么遗憾的结局,包括p线一定程度上的留白,没像CL展示的那么明了不代表就不是HE了。
如果结局改成羽未和海里一起生活,说这是HE的玩家保底少一半,部分玩家大骂,然后新岛夕背锅...相比较而言,现在这结局已经够happy了
#3-2 - 2018-10-6 14:26
新田一歌
银毛熊 说: 对穿越能力的批判体现在诅咒与该能力绑定,且在整个故事最高能的地方(羽未和小白羽最后的对手戏)直接表达了“不纠结于过去,直面美好未来”并在此基础上将代表“纠结过去”的穿越想法和能力扼杀于摇篮之中从而走向...
那不是批判,那显然只是设定,pocket线最高潮那里,白羽将要面对的是失去羽未的未来,美好在哪里?小羽未也明确对与七海离别作出了强烈的抗拒,七海明白无法说服白羽,才将七影蝶的记忆分享给白羽,很明确的就是这些记忆不是未来,而是过去,所以SP的重点绝不是什么放下过去直面未来,而就着重在于过去,在于珍惜夏日的回忆。
key社主要CL和LB的大团圆太耀眼了,SP的结局是TE,但算不上HE,不然恋彼女TE也是HE了
#3-3 - 2018-10-6 14:41
银毛熊
新田一歌 说: 那不是批判,那显然只是设定,pocket线最高潮那里,白羽将要面对的是失去羽未的未来,美好在哪里?小羽未也明确对与七海离别作出了强烈的抗拒,七海明白无法说服白羽,才将七影蝶的记忆分享给白羽,很明确的就...
那里用了好几段“过去”夏日的记忆片段,但羽未在语言上是在说小白羽会有很好的未来,小白羽这个暑假很开心,那么下个暑假也会很开心,会有很多小伙伴等着她,不信就给她看那些七影碟的片段。看完小白羽就服了
即用过去的片段暗示小白羽未来无限好,理性上还是在用未来的好进行说服,你觉得“失去羽未的未来”是不美好的,但羽未不能让小白羽这么想,得让她意识到没有羽未的未来依然美好
#3-4 - 2018-10-6 16:39
新田一歌
银毛熊 说: 那里用了好几段“过去”夏日的记忆片段,但羽未在语言上是在说小白羽会有很好的未来,小白羽这个暑假很开心,那么下个暑假也会很开心,会有很多小伙伴等着她,不信就给她看那些七影碟的片段。看完小白羽就服了
即用...
对啊,外婆的七影蝶也问过她,这样真的好么,不应该这么做,而最终说服白羽的并不是什么“美好的未来”,而是七海所给她的“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的回忆”,和穿越过万水千山来到她身边的羽未的思念,而从御神木的时空返回,这份思念即将永远消散之时,两个人的情感不可避免的爆发出来,SP全篇的线索是“珍贵的回忆”,而不是“美好的未来”,这是我对P线的理解
#4 - 2018-10-9 21:13
借用吧友@命运synchro的一段回复吧
悲剧的冲突即是人类和命运的冲突。Key的故事无疑都是基于悲剧展开的,但并不是为了展现悲剧命运面前人类的无力,也并非为了歌颂悲剧中展现的人性光辉或者为了亲人、爱人而自我牺牲的壮举。相反,Key展现在玩家面前的一个又一个人类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写悲剧、超越命运、最终迎来幸福的故事。
ef里面有句被人经常提到的话:“这个世界上没有奇迹,有的只是必然和偶然,还有谁做了什么。”虽然Key的故事从来不否定奇迹的存在,但是奇迹也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奇迹的背后是主角和亲人朋友们的羁绊、奋斗与相互救赎。CL能够迎来幸福的结局无疑是借助了光玉的力量,但若是朋也没有辛苦解开众人的心结,如何能够集齐扭转命运的光玉?在SP中也一样,羽未能够回到幼年白羽的面前,诚然也是借助了“编织时间者”的力量,但是若没有羽未在无尽的夏日轮回中收集的(由众人创造的)记忆碎片,即使穿越记忆之海回到了过去,又如何能够说服白羽相信有一个幸福的未来存在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Key的作品和上面ef里那句话中想要传达的思想核心是基本一致的。
“善有善报”这是每一个人心底深处最朴实的信念,而现实中的种种却往往会动摇人的这种信念。Key的故事总是哀而不伤的,因为善良的人最终能够获得救赎,即使是不甚完美的结局,也总能够留给人一丝希望。尽管这种希望有时看上去犹如童话般缥缈,但它确实如一束微弱的烛光,至少能够在一时照亮内心深处的黑暗,使大多数玩家在故事结束之后能够无怨无嗔.
#4-1 - 2018-10-10 00:55
银毛熊
一位通过穿越达成心愿的人(羽未)想成功劝另一个人放弃穿越在理性层面上是不好操作的,于是主要在感性层面下手(记忆碎片、友情亲情母爱等)
#5 - 2018-10-14 14:52
(一双舞燕,万点飞花,满地斜阳。)
穿越不是个好东西,因为适度使用这个前提做不到,虽然sp的he有点奇怪,但那些利用穿越能力让世界变好的作品,普遍没有说服力,当然,有没有说服力和打不打动人是两个概念
#5-1 - 2018-10-14 16:20
银毛熊
和你第一句话一样,我觉得sp对穿越是持负面态度的(也有人觉得不是)到底是不是就先不深入了(具体见三楼)但如果真的是,这个HE缺乏说服力,羽未就是用穿越达成心愿还拯救白羽的,明明是这么好的东西,哪里不好了呢...
要是真想批判穿越能力,设置成我正文说的结局合适很多

穿越能力到底好不好我以前没认真想过,大概心里默认是好的吧,sp的Pocket线羽未和白羽那段对手戏当时我是真有被打动,事后想起里面的一点主题表达,就整个故事的结局而言无法说服我穿越能力不好。
至少纯理性角度(抛开父爱母爱友情等等感性元素)让我站在小白羽的立场上我是不会放弃穿越的(就是抱有一种像羽未一样能变成可以真正改变过去的“观测者”的侥幸心理)
#6 - 2019-1-7 18:29
(麻子的颜太好吸啦,要弯了。。)
sp:沉溺于过去是有毒的(认真脸
key:过去老套路真好用,你看那帮键厨又氪金啦(贪婪脸


这才是最大的自相矛盾和魔幻现实,只能说,
能赚钱真香。。

关联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