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2 09:29 /
卑影紫是日本galgame剧本家中的一个异才,在我的认知里,他非常喜欢写一些比较鬼畜的东西,常常出没于各种调教系作品当中,比如和圣少女合作的《LEWDNESS》,剧情可以说是丧心病狂的。但是一旦他下决心写一些主流的剧本,质量又往往都很高,甚至可以说,戏画的BALDR系列,正是由于有他的加入,才真正算得上脱胎换骨,把一个原本只是游戏性不错剧本却平庸至极的系列铸造成在各方面都令人无话可说的经典作品。《装甲之力》是这个系列的第四作,它的上一作是《机甲战线》,两部作品间隔两年,整体质量却是相差甚远。这种差距体现在画面的美型和精致程度上,体现在游戏系统的表现效果上,更体现在剧情的精彩和厚重度上。在这其中,菊池政治的画风令之前的原画一日郎仿佛是在画上个世纪的作品,而卑影的优质剧本则顺利地令这部游戏的初回版本在批评空间进入了90点台。可以说,从《机甲战线》到《装甲之力》,BALDR系列所呈现出的进步,是可以用革命来形容的。
目前在网络上比较流行的版本,是2003年推出的PC18禁EXE版,即《BALDR FORCE EXE》,也就是通常所说的BFE,笔者所接触到的也是这个版本。说实话,第一次玩的时候感觉并不好。03年的时候戏画的系统较之《机甲战线》的确有进步,但是仍然不好用,尤其是无法窗口化这一点,简直就是上个世纪那些古物们的遗留症状;在故事方面,由于拥有剧情锁,一周目只能攻略美野里和彩音这两个角色,而这两条路线不但很短,质量又很平平,让我一度对这所谓的“神作”颇为失望;不过同时在心中笔者也明白,一般这种拥有剧情锁的作品,都是在后面的几条路线才会真正发力的,于是我还是努力地玩了下去,然后我就发现,最终BOSS匡,我打不赢。而打不赢,就意味着美野里线无法通关,剧情锁打不开。
这是一个手残党的悲剧,即使把难度模式调成了“非常简单”,仍然打不赢匡,这件事一方面成为了笔者无比讨厌匡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也对这个游戏累感不爱。然后几个月后笔者尝试着玩了一下《机甲战线》,由于故事不长路线也很少,不到两天就全线通关了,这个时候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又走了一遍BFE,结果发现,那个名叫匡的大BOSS,很轻易地就被我干掉了。
这简直是一个惊喜,看来《机甲战线》有效地锻炼了我的操作熟练度,让我摸索到了自己适合的战斗方式,至少我懂得怎么去一边躲闪BOSS的攻击一边发招了。随后的攻略过程简直可以用如履平地来形容,十几个周目之后,我装备着级别升到顶的十个最好用的武器,纵横各个战场,让“非常简单”模式下的各大BOSS们吃尽了苦头。嗯?你说其他难度?抱歉,我还是知道自己斤两的,见好就收吧……
打赢BOSS的目的终究是为了看剧情。BFE共有六条路线,16个正式结局,外加6个死亡结局,笔者一一走遍,逐渐领略到这个故事的精彩。事实上本作的每条路线都不长,但是想要知道所有的真实,就需要依次走完这些路线,因此六条路线的内容加起来,才是BFE真正的剧情量。美野里线是最普通的表路线,主角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与美野里相恋,帮助军队打败了恐怖分子的头领匡和元霸,成为了军方的英雄,这是最浅显的套路,与《机甲战线》的水准差不太多;彩音线是所谓的复仇线,所阐述的东西,也是各种老掉牙的相爱相杀式内涵;到了月菜线,由于接触到了这个世界的黑暗面,故事的精彩程度大幅上升;之后进入梁线,由于跳出了原本所在的势力,见识到了阴谋者的存在,作者的功力开始逐步发挥出来;随后的光线理所当然地承担着引出各种黑幕的任务,也拥有着整部游戏最为凄惨的BAD END;而解明了所有真相的怜线,将把之前的那些底牌翻出,为这部游戏带来最激烈的一次高潮。
很棒,这种每通完一条路线,就了解到一部分真实的套路,BFE不是第一个使用的,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无疑是最成功的之一。从个人的喜好程度来讲,BFE的剧情虽不至完美,但也称得上优秀,加上游戏系统足以令人玩得心情畅快,全线通关后的充实感非常强烈。梁线里,基友为了不受反派的洗脑操控,宁愿选择自行了断,是这部游戏最震撼我的场面之一。嘛,不喜欢的地方也有很多,比如卑影死性不改的某些恶趣味,NTR敢不敢再多一点?彩音敢不敢不被调戏?月菜敢不敢不被凌辱?还有光……好吧,光的NTR可以避免……在那些时候我真TMD想把元霸轰杀至渣,谁管他也是什么受害者啊?敢动主角的女人,坚决不能忍。
笔者对于这部游戏的评测如下:
【系统】C
不能窗口化的系统,功能再多样子再花哨也是渣渣。
【剧情】A-
基本上按照剧情锁的解锁顺序,路线情节的精彩程度是逐步提升的,美野里线和彩音线很烂俗,但是后面的几条路线都很棒。
【人设】B+
一周目时觉得人物塑造相当差而且脸谱化,不过各路线通关后才发现角色确实越来越丰满。
【画面】B
03年的画面,CG质量以现在的眼光看比较一般,人物的脸型也比较别扭,菊池政治这时还不算很成熟吧。
【音乐】A
主题曲是KOTOKO最经典的曲目之一,非常赞。BGM的运用也相当到位。
【声优】B+
还可以,角色的性格都表现出来了,不过也没有特别能够震撼到我的表演。
【游戏性】A+
战五渣表示上手较难,不过熟练以后觉得那种打击感令人心情顺畅,笔者在走完全路线的前提下一共通关了16周目。
【工口】B+
画风实用度一般,不过开启隐藏要素后重新走路线时会出现女主的成熟模式以及各种道具play的选项,感觉挺逗比的。
【鬼畜】B+
凌辱和调教的剧情不少。本作有NTR,并且部分NTR剧情还不可回避……
【总体评分】91
属于剧情和游戏性都属上乘的典型,双管齐下带动整体素质飙升,如果不是那个烂系统简直完美。
笔者喜欢的角色排名:梁>朝仓光>紫藤彩音>笹桐月菜>野野村优哉>水坂怜>二阶堂彰>相马透>濑川美野里>八木泽宗次>凯拉·吉尔斯坦>柏木洋介>匡>元霸>橘玲佳>权堂严;
笔者喜欢的路线排名:怜线>梁线>光线>月菜线>彩音线>美野里线。
目前在网络上比较流行的版本,是2003年推出的PC18禁EXE版,即《BALDR FORCE EXE》,也就是通常所说的BFE,笔者所接触到的也是这个版本。说实话,第一次玩的时候感觉并不好。03年的时候戏画的系统较之《机甲战线》的确有进步,但是仍然不好用,尤其是无法窗口化这一点,简直就是上个世纪那些古物们的遗留症状;在故事方面,由于拥有剧情锁,一周目只能攻略美野里和彩音这两个角色,而这两条路线不但很短,质量又很平平,让我一度对这所谓的“神作”颇为失望;不过同时在心中笔者也明白,一般这种拥有剧情锁的作品,都是在后面的几条路线才会真正发力的,于是我还是努力地玩了下去,然后我就发现,最终BOSS匡,我打不赢。而打不赢,就意味着美野里线无法通关,剧情锁打不开。
这是一个手残党的悲剧,即使把难度模式调成了“非常简单”,仍然打不赢匡,这件事一方面成为了笔者无比讨厌匡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也对这个游戏累感不爱。然后几个月后笔者尝试着玩了一下《机甲战线》,由于故事不长路线也很少,不到两天就全线通关了,这个时候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又走了一遍BFE,结果发现,那个名叫匡的大BOSS,很轻易地就被我干掉了。
这简直是一个惊喜,看来《机甲战线》有效地锻炼了我的操作熟练度,让我摸索到了自己适合的战斗方式,至少我懂得怎么去一边躲闪BOSS的攻击一边发招了。随后的攻略过程简直可以用如履平地来形容,十几个周目之后,我装备着级别升到顶的十个最好用的武器,纵横各个战场,让“非常简单”模式下的各大BOSS们吃尽了苦头。嗯?你说其他难度?抱歉,我还是知道自己斤两的,见好就收吧……
打赢BOSS的目的终究是为了看剧情。BFE共有六条路线,16个正式结局,外加6个死亡结局,笔者一一走遍,逐渐领略到这个故事的精彩。事实上本作的每条路线都不长,但是想要知道所有的真实,就需要依次走完这些路线,因此六条路线的内容加起来,才是BFE真正的剧情量。美野里线是最普通的表路线,主角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与美野里相恋,帮助军队打败了恐怖分子的头领匡和元霸,成为了军方的英雄,这是最浅显的套路,与《机甲战线》的水准差不太多;彩音线是所谓的复仇线,所阐述的东西,也是各种老掉牙的相爱相杀式内涵;到了月菜线,由于接触到了这个世界的黑暗面,故事的精彩程度大幅上升;之后进入梁线,由于跳出了原本所在的势力,见识到了阴谋者的存在,作者的功力开始逐步发挥出来;随后的光线理所当然地承担着引出各种黑幕的任务,也拥有着整部游戏最为凄惨的BAD END;而解明了所有真相的怜线,将把之前的那些底牌翻出,为这部游戏带来最激烈的一次高潮。
很棒,这种每通完一条路线,就了解到一部分真实的套路,BFE不是第一个使用的,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无疑是最成功的之一。从个人的喜好程度来讲,BFE的剧情虽不至完美,但也称得上优秀,加上游戏系统足以令人玩得心情畅快,全线通关后的充实感非常强烈。梁线里,基友为了不受反派的洗脑操控,宁愿选择自行了断,是这部游戏最震撼我的场面之一。嘛,不喜欢的地方也有很多,比如卑影死性不改的某些恶趣味,NTR敢不敢再多一点?彩音敢不敢不被调戏?月菜敢不敢不被凌辱?还有光……好吧,光的NTR可以避免……在那些时候我真TMD想把元霸轰杀至渣,谁管他也是什么受害者啊?敢动主角的女人,坚决不能忍。
笔者对于这部游戏的评测如下:
【系统】C
不能窗口化的系统,功能再多样子再花哨也是渣渣。
【剧情】A-
基本上按照剧情锁的解锁顺序,路线情节的精彩程度是逐步提升的,美野里线和彩音线很烂俗,但是后面的几条路线都很棒。
【人设】B+
一周目时觉得人物塑造相当差而且脸谱化,不过各路线通关后才发现角色确实越来越丰满。
【画面】B
03年的画面,CG质量以现在的眼光看比较一般,人物的脸型也比较别扭,菊池政治这时还不算很成熟吧。
【音乐】A
主题曲是KOTOKO最经典的曲目之一,非常赞。BGM的运用也相当到位。
【声优】B+
还可以,角色的性格都表现出来了,不过也没有特别能够震撼到我的表演。
【游戏性】A+
战五渣表示上手较难,不过熟练以后觉得那种打击感令人心情顺畅,笔者在走完全路线的前提下一共通关了16周目。
【工口】B+
画风实用度一般,不过开启隐藏要素后重新走路线时会出现女主的成熟模式以及各种道具play的选项,感觉挺逗比的。
【鬼畜】B+
凌辱和调教的剧情不少。本作有NTR,并且部分NTR剧情还不可回避……
【总体评分】91
属于剧情和游戏性都属上乘的典型,双管齐下带动整体素质飙升,如果不是那个烂系统简直完美。
笔者喜欢的角色排名:梁>朝仓光>紫藤彩音>笹桐月菜>野野村优哉>水坂怜>二阶堂彰>相马透>濑川美野里>八木泽宗次>凯拉·吉尔斯坦>柏木洋介>匡>元霸>橘玲佳>权堂严;
笔者喜欢的路线排名:怜线>梁线>光线>月菜线>彩音线>美野里线。
#1 - 2016-3-16 23:58
静滞之刃
#2 - 2018-4-11 20:35
Greyhawk
#3 - 2018-11-27 22:19
初雪浪人
#4 - 2019-1-13 13:00
NT强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