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成狸合战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话 / 1994年7月16日 / 高畑勲 / 高畑勲
2022-9-24
不能简单地以一句环保主义来概括的伟大作品,全面颠覆和粉碎人类中心论,对不同立场的呈现和讨论震撼人心,虽然最后走了温和左派路线但有理有据十分动人。百鬼夜行和宝船一段都很美,对立的极致就是统一,我们就是他们,他们就是我们 -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话 / 1986年8月2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
2017-9-14
没什么可说的了,消失在天空深处的天空之城,光这一幕就值这个了。 最初的十,永远的十。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人物设定:菅野宏紀;副人物设定: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20-5-14
故事完整,价值连贯统一,中心明确,人物刻画和剧情走向稳扎稳打。没有特别的闪光点但胜在稳。牛姨三观很正。 -
男子高中生的日常 男子高校生の日常
12话 / 2012年1月9日 / 山内泰延(掲載「ガンガンONLINE」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2017-9-14
搞笑和抒情都是点到即止。意境的度拿捏得很好。不可多得。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7-7
脚本完整,人物塑造立体,大部分该回收的伏笔都有回收,出租车落水可以说是近十年看过处理得最好的镜头。odd taxi yyds。 -
奇诺之旅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the Animated Series
12话 / 2017年10月6日 / 田口智久 / 時雨沢恵一(電撃文庫刊) / アミサキリョウコ(網嵜涼子)
2018-1-6
虽然感觉后期经费有点不足 但不失为一部好作品,含0.5私心给奇诺人设。//我觉得第一话对风格和节奏的把握都很好,叙事虽然中规中矩但是有条不紊。看到很多人都在吐槽新版色彩,而我觉得色彩其实是新版的一大亮点:深刻的主题必须用灰暗的色彩才能表现出来吗?我觉得大家是套用了第一季的固有思维。就像同一个国家,有人看到的是可丽饼,有人看到的是杀人狂,怎么看待一部作品的风格,大概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1-11-6
主线比起CB其他方面的闪光点来说,spike像海明威的《杀手》里“我已经厌倦了逃亡”的拳击手奥尔,让人看不到光。不够牛仔,不够牛仔,本来可以值十的。这点上讲,SD第一话对死亡的处理我觉得要更潇洒浪漫一点。//感觉三老头是不是致敬Spike Lee的Do the Right Thing啊(巧了恁也叫Spike?bgm38)//24话横手yyds。 -
死亡代理人 Ergo Proxy
23话 / 2006年2月25日 / 村瀬修功 / Manglobe / 恩田尚之
2020-9-3
最喜欢十话的微缩套娃(划掉)无人之城。明明讲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论述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感觉却被强行塞进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导致主次不明。另外,这个作品很多地方把“思考”和“感情”这二者偷换概念,是最让人失望的。致敬和出典都十分古典,堪称满分作文,看来95攻壳还能再统治这个题材30年。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19-5-29
要不是结局那里太过晦涩已经一只脚踏进了自嗨的领域,冲着这个价值观和对形式的透彻理解运用,本来可以值十的。形式主义的罕见大胜利。 另外,少革成为了我一个建筑设计作品的灵感,至今都是我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1话 /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17-9-14
可能含0.5的童年滤镜。 想象丰富,无论是世界的构建还是剧情的延展上。连续性稍微打折扣,所以没能赶超Laputa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19-8-30
95攻壳还能统治这个题材三十年。 结尾感觉有升华空间。 -
永生之酒 BACCANO! -バッカーノ!-
16话 / 2007年7月26日 / 大森貴弘 / 成田良悟 / 岸田隆宏
2020-6-13
有一说一,剧情是过关的的。尤其喜欢31-32这最后一段时间线的故事。硬伤是人物塑造,因为过于追求群像剧的广度而没有挖掘人物刻画的深度,导致很多角色都变成了只为推动情节存在的扁平化的工具人;人物性格的发展变化也揭露得并不突出。另外,丑角太多,未免有故弄玄虚哗众取宠的嫌疑。看看后续的无头,其实成田良悟的成长还是很快的。